抽煙、喝酒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9-08 ‧ 顯示 3,363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7 篇 ‧
同時抽煙又喝酒 小心癌症上身
過量的飲酒容易造成急性胃炎,急性肝炎,急性胰臟炎,根據統計,有75%食道癌、50%口腔癌、咽喉癌、喉頭癌與長期酗酒有關,長期喝酒者乳癌發生的機會約增加10%,且抽煙又喝酒者發生食道癌、口腔癌、氣管癌,較不抽煙喝酒者高三十五倍,因此如果真不能拒絕酒精的誘惑,醫師建議,慢慢喝,節制酒量,以品酒代替牛飲;喝酒前先進食,才不會讓酒變成穿腸毒藥。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90∼95%的酒精是由肝臟來代謝,1∼3%由肺排出,1%由小便排出,所以就算不酗酒但長期喝酒,也是會造成肝臟的負擔,臨床上更證實,百分之百會導致脂肪肝,10∼35%會有酒精性肝炎,10∼20%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

王志堂還指出,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這是因為相同體重下女性体內脂肪較多,水份含量較少,同時胃內分解酒精的「酒精去氫脢」活性低,只有男性的一半,所以喝相同量的酒,女性較男性易醉,易發生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或酒精引起的問題。

假米酒要人命談甲醇中毒
近來一連串因食用米酒而引起甲醇中毒,造成失明,甚至是死亡的案例層出不窮,造成了社會大眾「談酒色變」;您知道嗎?若是不幸誤食了含有甲醇的米酒,可以喝真酒來解毒。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表示,一般可以食用的真酒成分是乙醇,假酒成分則是混雜甲醇,喝下含有甲醇的酒類時,甲醇會與體內的酒精去氫脢結合,經其代謝形成甲醛、甲酸,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和水,在這個化學變化的過程中,若是劇毒的甲酸在體內停留時間過久,在血液中便會造成嚴重的酸中毒;在腦組織中,會造成腦水腫,甚至是腦出血;在眼睛部分,就會造成視神經及視網膜病變,嚴重者會失明;其他明顯的症狀還包括腹痛、嘔吐等。

蔡醫師強調,上述的症狀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而是要視喝下甲醇的濃度、數量、時間及有無飲用乙醇而定;若是血中甲醇濃度超過每10c.c.血液50毫克,就必須考慮用洗腎來治療,否則病患可能產生痙攣、昏迷致死,即使存活之後也會造成失明的後遺症。

蔡醫師進一步說明,假酒的解毒劑便是乙醇,即是喝真正的酒來解毒。其實甲醇和乙醇的代謝途徑是一樣的,但是甲醇代謝後會產生毒性的甲酸蓄積而造成酸中毒,乙醇代謝後則是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因此,若是喝酒後數小時內,發現腹痛噁心等症狀,且接著出現眼睛痛、畏光、頭痛等現象時,便可以立即喝下真的酒,如紹興酒,每公斤體重約5西西,並立即送醫。不過,進一步確定診斷及解毒,則必須要計算血中甲醇的濃度,仍需要專業醫師的裁定;只是,若可以及早喝下真酒,有助於延緩毒性發作,讓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

蔡醫師最後強調,許多因喝假酒而喪命或是失明的民眾,都是因為認知的問題而導致嚴重的後果。因此,在此呼籲大眾,甲醇中毒並不是即刻的毒性反應,而症狀像喝醉酒一樣不易區分,需要一段醞釀的時間。因此,當您喝下酒酒醉之後,若是不舒服的狀況持續時間相當長,且有眼睛或全身不適、頭痛等症狀時,就應該即刻送醫檢查,看看到底是否是誤食假酒,以免延誤治療最佳的時機。

酒喝多少剛好?安全量比一比
雖然景氣不佳,但是應酬喝酒的情況似乎沒有多大影響,也造成許多健康問題,國泰醫院提出了每週喝酒安全量建議,讓不得不喝酒的業務人,在打拼事業之餘,也能兼顧身體。

國泰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楊逸菊指出,以成年男性來說,舉啤酒為例,每週不可超過14罐罐裝啤酒,單次不可超過4罐;若是葡萄酒或相似酒精濃度的酒類,則每周不可超過2公升,單次不可超過570cc;若是烈酒類就量更低,每週不可超過630cc,單次不可超過180cc。若是成年女性,則安全的量約為上述的一半。有了這樣的標準,喝酒的度量就好拿捏多了。

假設不慎酒精攝取過量,則會引起高血壓、心律不整、酒精中毒、酒精性肝炎、貧血、皮膚病變、情緒障礙、生殖功能減退、胰臟發炎、高血脂症、痛風、肌肉無力等健康上的問題,造成身體很大的傷害。所以務必要謹守限度。

此外,楊逸菊指出,徹夜未眠或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腦部葡萄糖分的代謝速率,而使腦部無法完整地運作,有損其正常的功能。所以長期的熬夜會降低工作的效率及品質。一般人的所需睡眠時間因人而異,通常介於5至9小時。睡眠除了注重量以外,也應注意品質。煙酒、咖啡及部份的減肥藥(如食慾抑制劑、促能量消耗劑)都會影響睡眠的品質,應儘量避免。補充維他命B群,有助於腦部及神經系統的穩定,蔬菜、水果是很好的來源。

若是長期睡眠不足,會引起慢性疲勞的問題,屆時就須花更多的時間、精力來做調整,調整內容包括壓力的管理、家人的相處、生活的作息、運動習慣的培養等等。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抽煙
  •  喝酒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8 00:03:03 說
转给朋友看看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8 00:10:16 說
健康最重要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9-08 06:10:05 說
謝謝分享!
m ㄚ呆男+自以為男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8 09:02:28 說
謝謝分享^^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8 09:20:21 說
Thx! Luckily I seldom drink liquor, wine or beer.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10 13:35:04 說
感謝分享~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15 22:07:40 說
要注意身體健康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