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糖尿病飲食輕鬆起步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10-18 ‧ 顯示 5,054 次 ‧ 轉寄 12 次 ‧ 短評 6 篇 ‧
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營養師鄭千惠表示,許多糖尿病友誤以為得了糖尿病之後,飲食上便有很多限制,許多食物都無法享用,便不願接受飲食指導,或是面對多種食物時,以為食物替代很複雜,不知道該如何做替換,而造成飲食偏差與營養不均衡的問題,但往往這些病友在接受營養師的指導後,才恍然大悟糖尿病飲食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可怕,因此正確的飲食觀念的建立是非常地重要。

鄭千惠表示,飲食營養專業知識通常需要4年的時間學習,才能瞭解並有效運用至日常飲食中。然而,4年的時間對許多糖尿病人來說過長,部分飲食營養學術理論過於艱澀,無法為自己設計專屬的糖尿病飲食計畫,實屬遺憾。

糖尿病患可以根據自己的平日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體重、血糖、血脂肪等情況,掌握以下原則,便能輕鬆記憶,簡單替換。她舉例:

1.牛奶一杯=鮮乳240CC一盒=低脂優酪乳一杯=4湯匙全脂奶粉
2.水果一份=梨一小顆=蘋果一小顆=橘子一小顆=柳丁一小顆=葡萄柚1/2顆=香蕉1/2根=蕃石榴1/3個=一碗西瓜=一碗草莓=一碗
3.葡萄(記憶秘訣:一份水果約相當一碗的水果)
蔬菜一份=青江菜一碗=白菜一碗=A菜一碗=高麗菜一碗=空心菜一碗=花椰菜一碗(記憶秘訣:一份蔬菜約相當一碗的量)
4.肉類一兩=豬、牛、雞肉、魚片一片=1/2棒棒雞腿=2湯匙肉絲=2湯匙肉鬆=3隻草蝦=1隻小管=一個蛋=一塊豆腐(記憶秘訣:肉一兩約相當手掌大小的薄片,或是2湯匙的份量)
5.飯一碗=2碗稀飯=2碗麵=2碗米粉=1個饅頭=4片薄土司=一碗蕃薯=一碗玉米粒=8匙燕麥片=16片水餃皮
6.油一湯匙=核果類一湯匙=乳酪一片

鄭千惠建議糖尿病友日常飲食可以「低GI健康餐」為主,因為糖尿病最好少吃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因為一旦血糖升高,胰島素也跟著分泌,而糖尿病的胰島素利用不佳,因此會造成糖尿病人血糖居高不下,影響血糖控制。她建議低GI飲食可以新鮮的食物為材料,減少人工調味料與加工食品,以低油方式烹調。

她更進一步提醒糖尿病患要吃早餐,千萬不能因為沒時間或嫌麻煩而忽略,可以利用市面上的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如立攝適,當作代餐,方便輕鬆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她並強調,糖尿病專用營養補充品,其實還可以用於誤餐、運動前後或旅行時,避免發生血糖過低的情況。

鄭千惠表示,有健康概念的糖尿病低GI飲食,其實每種食物都可以吃,每次用餐時,多注意食物的種類及份量,久而久之,將可發現糖尿病低GI飲食就是一種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味地黃丸可治糖尿病

中藥六味地黃丸已經證實可治氣喘,不過最近有研究指出,六味地黃丸對於糖尿病也有療效。

中國傳統養生學會理事長李政育表示,「六味地黃丸」方中的熟地、山藥、山茱萸、茯苓、丹皮,均對「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升高血糖具有化除和治療效果,其中丹皮是化痰之藥,對糖尿病高黏度的血液有清化作用,改善血液在血管中的暢流,可避免產生其它併發症。

李政育表示,六味地黃丸可當作輕度糖尿病的治療方劑,重度糖尿病的輔助方劑;至於民間流傳單位藥如桑葉、桑白皮、土橄欄根或葉、龍眼根等,可煮成湯當作日常飲用。

順天堂藥廠總經理沈重光表示,傳統順天堂中藥調劑藥品僅提供醫院診所用藥,一般市面上並沒有販售,此次將藥品重新採丸劑藥品包裝上市,讓民眾購買服用更簡易,明年將繼續推出新藥品,並以改善受孕困難的藥品為主,如男用的毓麟珠丸及女用的五子衍宗丸。

糖尿病患應防範高血脂

根據台大醫院所做的「金山研究報告」統計顯示,國內目前約有7%之糖尿病患者,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另外,將近6%之糖尿病病患,預計在八年之內將會罹患心血管疾病,醫師呼籲,近80萬未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病患,應該積極接受降血脂的治療,以減低其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之機會。

根據國際血脂資訊局台灣分會指出,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病變之比率,為一般人的2~4倍,因此心血管疾病已成為糖尿病患的頭號殺手。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表示,除了糖尿病患,包括預估十年內罹患冠心病機率超過20%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亦同樣需要接受積極性的降血脂治療。

李源德指出,高血脂症向來有「隱形殺手」之稱,部份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可能出現相當駭人恐佈的外顯症狀,包括腳踝、膝蓋、指關節,甚至眼皮、眼角膜等局部囤積大量的脂肪,因而形成黃瘢瘤的外觀,民眾千萬不可忽視。

糖尿病患!許自己一雙好鞋吧

許多的糖尿病病友或家人可能聽過,糖尿病人身上不能有傷口,否則會很容易沒有辦法癒合、潰爛甚至於必須截肢,院方也會充分提醒病患及家屬,因此大部分的病友會很小心的寶貝雙腳,不過卻忽略了鞋子的選擇,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新陳代謝科洪建德醫師表示,鞋子就像是腳的守護神,糖尿病患在鞋子材質的選擇上,以軟皮、低跟、合腳、前頭寬的鞋,讓趾尖有足夠的空間,不要受壓的最好。

除此之外,新鞋子在第一次穿的時候,穿半小時就脫下休息,看看腳掌是否有受壓紅腫的現象,假如會,就表示鞋子太小,不能勉強再穿,若不會則每次再加半小時再觀察,當然,在襪子方面,醫師也提醒,襪子要選棉質、透氣、夠軟、夠厚,且鬆緊帶要寬,才不會造成壓迫。

另外,洪醫師還強調,糖尿病患應該要特別注意趾間的乾燥,及檢查整個足部,是否有紅腫、破皮、雞眼、胼胝、厚繭等,尤其是腳底的大拇指足底、大拇指及四跟腳指的下緣三個點、足底外側、足跟等六個受壓點。

洪醫師表示,許多人會誤以為醫師提醒的保持足部肌膚濕潤就是擦拭乳液,其實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因為乳液在和肌膚接觸之後,會因為體溫作用,反而會容易造成腳指縫間的潮濕,正確的建議是以凡士林或乳液擦拭皮膚,以指腹按摩乾燥處,讓皮膚保持完整與彈性,還有,在洗完澡時也一定記得將趾間擦乾,並可以用痱子粉,加強保持足部乾燥。

還有些事情洪醫師也提醒糖尿病患特別注意,例如外出時,不要穿涼鞋或脫鞋,以免受傷而不自知,一定要穿前有包頭的鞋子保護腳趾,醫師強調,多花一分心思選一雙好鞋,將會讓你走得更安心,多一分足部保養,相信也會讓您及家人,少掉許多不必要的擔心和憂慮。

運動保暖助循環糖尿病患過冬天

一般來說,冬天清晨的溫度較低,早晚的溫差比較大,相當具有危險性,尤其是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而言。

知名藥廠營養師陳元珮指出,在寒冷的狀態之下,人體的交感神經會變得比較亢進,而且會造成血管收縮,不利於血壓的控制,同時也容易造成血壓高及增加心臟負擔,增加腦中風等的機率。因為糖尿病患者的肢體末端血液循環能力比較差,運動可以帶動血液的循環;運動也可促進胰島素的作用,同時協助放鬆精神壓力。

陳營養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儘量以達到身體移動式為主,如慢跑走或游泳,且運動應每次約30分鐘,至少一週要3次,隨時備好藥物及容易消化吸收的醣類食物,如果汁、方糖、糖果或立攝適糖尿病專用營養補充品等,以備不時之需。運動不用太激烈,以微出汗及身體可容許的程度以下的運動量為原則。建議糖尿病人在出門前應記得加件衣服保暖,務必穿著具保護功能的鞋子和襪子。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末梢神經感覺比較遲緩,而且多半是體重過重者,所以一定要注意鞋子的選用,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另外,糖尿病人由於血糖失調,細胞吸收的營養不足,影響到運動及感覺神經功能,容易引致足部感覺遲鈍。冬日不少人喜愛用熱水浸腳,或用暖爐、熱水袋、電氈等來暖腳,但糖尿病人就不能有樣學樣了!由於糖尿病人的足部感覺神經較差,隨時因過熱而燙傷足部而不知。想暖腳還是利用其他的方法來得安全,例如穿長及厚襪保暖。據統計約有10%患病逾5年的病人會有此問題,嚴重時甚至需要局部或全部切除下肢,故此保護足部可說是每位糖尿病患者必要注意的事項。以下幾點建議,1.洗澡水溫忌過熱、2。抹乾水分塗潤膚膏、3.別赤足走路、4.定期檢查足部

陳營養師最後建議,糖尿病患如能稍加注意上述幾則保健事項,如善用低GI健康餐觀念、隨時利用立攝適糖尿病專用營養補充品維持血糖穩定性、最好進行室內運動,維持適度規律的活動量,以便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相信經由均衡飲食、運動、理想體重和藥物的控制血糖的不二法門,就算是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健康過好冬。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糖尿病
  •  飲食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18 07:58:40 說
刚看了一则大陆的一位四十岁女糖尿病患者的感人故事~~她的老公为她学会了打针,为她辞去了即要做校长的职位,为她去拼命考取了律师,以挣更多的钱来为她用
m 峰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18 11:54:54 說
謝謝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10-19 06:33:07 說
謝謝分享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19 17:47:48 說
以挣更多的钱来为她用来更好的治疗,为她举家从冬天寒冷的北方迁移到冬天很温暖的南方.........人家真爱呀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20 23:02:16 說
感謝分亨~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22 17:26:11 說
生病時要注意身體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