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的功效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06-25 ‧ 顯示 11,653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2 篇 ‧
紅麴自古到今就是一個具有藥用與食用雙重價值的典型代表,它的製成乃是以蒸熟的米飯接種紅麴菌,經由菌種繁殖發酵而成的一種紅色米麴。紅麴又稱紅麴米,古法係用粳米醃製,製造方法是選擇適當紅土,挖一深坑,在坑的上下周圍均鋪上席,然後將粳米倒於其中,壓上重石,使紅麴真菌寄生於粳米發酵,發酵之後,顏色轉為紫紅色,再收集為食品添加物。

紅麴在中國紅了幾千年,舉凡醫藥之藥材、烹飪之調味及釀酒、醬油及豆腐乳,運用層面廣泛。但最近受世界各國矚目,是因為它含有Monacolin-K成份,具有降血脂、有效降低膽固醇量的功效,而沒有降血脂藥易傷肝、腎、肌肉等副作用。
 

根據一項研究發現,天然食品紅麴含的「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讓1000多位高血脂病患,膽固醇下降約11.2至32.3%,而且無副作用﹔醫師表示,有25%的高血壓患者不適合用藥物、營養補充及運動治療,這些患者只要搭配使用紅麴清醇膠囊使用,就可有效控制膽固醇。

不過醫師呼籲,孕婦不建議使用,而患者使用紅麴清醇膠囊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葡萄柚,以免降低功效。

心臟醫學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前總統蔣中正、蔣經國的「御醫」姜必寧指出,紅麴真菌菌株產生的代謝產物,能抑制HMG-CoA還原酵素的活性,維持體內膽固醇平衡。

目前有業者延續傳統紅麴製造原理,生產「紅麴清醇膠囊」﹔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針對1000多位高血脂病患,連續8週使用0.8至2.4公克的紅麴清醇膠囊,膽固醇平均降低了26至68mg/dl,下降率為11.2至32.3%。研究人員用正常人使用的40倍以上及125倍劑量投入動物身上3個月,並沒有出現副作用。

姜必寧表示,紅麴清醇膠囊的功用就是在於抑制HMG-CoA還原酵素,如此一來,人體就必須利用血脂中的膽固醇,而血液中的膽固醇就因此而降低。

目前部分高血脂患者停藥後,卻因體質或遺傳因素,血中膽固醇又再升高,週而復始,反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而高血脂患者中,有25%剛好介於不須吃藥控制,但利用運動及營養補充又沒又效果,這時使用紅麴清醇膠囊,就可達到控制膽固醇目的。

他表示,肥胖超重者、停經後婦女、因年齡增高而使血液總膽固醇值升高者、先天遺傳對膽固醇控制失調者,都很適合用紅麴清醇膠囊降低膽固醇。

 
紅麴可降低總膽固醇

近代對紅麴產品的研究,首推東京農工大學遠藤教授的報告,發現紅麴菌可有效抑制膽固醇合成的研究。一九八五年美國Goldstcin及Brown教授更進一步實驗,找出Monacolin抑制膽固醇合成的作用機轉,並因此獲得諾貝爾獎,紅麴因而聲名大噪。

美國心臟學會臨床研究,連續二個月服用紅麴製劑,可降低總膽固醇十六%,LDL下降二十一%,而HDL上升十四點六%。

英國最新「心臟保護實驗」研究證明,適度使用紅麴除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尚能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血液凝結功能、抑制血管感染發炎功能及保護心肌功能。

另外,也有研究初步發現,紅麴可能對於預防老年失智症有效,推想其防止腦血管硬化,可增強腦記憶力之藥理作用。

一般人的血中總膽固醇應低於 200,但介於 200至 250之間的民眾,並不到用藥階段,卻又必須嚴格控制。最好是以飲食與運動控制來維持,必要時,可補充抑制膽固醇升高的食品。

 
紅麴食譜
 
以紅麴加工的食品在我國用得相當普遍,例如我國傳統的紅麴食用方式,是將紅 麴菌和米飯混合發酵製成紅糟,再用以製紅成糟肉、紅糟鰻、又燒肉及紅糟蛋等 食品,此外紅麴還可以釀酒、釀醋。而近年來多項研究顯示,紅麴菌會產生多種 對人體有用的二次代謝物,對於預防心臟病、動脈硬化等病症有相當大的幫助,是時下當紅的健康保健食品之一。
 
中國人使用紅麴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北宋陶谷所著的<清異錄>已經提到「紅麴煮肉」,其後元、明、清的典籍均可見紅麴的記載,而其中明朝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內文除詳述紅麴的製造方法及在食品的應用上外,更為最早明確列出 紅麴的藥效:「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穀。釀酒破血行 藥效勢,殺山嵐障氣,治打撲傷損,治女人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在台灣使 用的紅麴菌相傳是鄭成功時期,自福建渡海來台的製酒匠人所引進的,此外,日本及韓國均有生產紅麴。

以紅麴加工的食品在我國用得相當普遍,例如我國傳統的紅麴食用方式,是將紅 麴菌和米飯混合發酵製成紅糟,再用以製紅成糟肉、紅糟鰻、又燒肉及紅糟蛋等 食品,此外紅麴還可以釀酒、釀醋。而近年來多項研究顯示,紅麴菌會產生多種 對人體有用的二次代謝物,此證實了中國古人所使用的紅麴,實在具有多采多姿 的生理活性。

 
紅糟鰻
炸..醃魚料-
紅糟140公克、糖1小匙、酒1大匙、薑汁少許
1. 鰻魚切寸塊加入醃魚料醃浸60分鐘。
2. 醃好的魚塊刮清,再沾勻太白粉入溫油炸。
3. 魚塊將熟前改強火30秒即可瀝油放置盤內。
4. 食時沾花椒鹽。

紅糟炒肉片

炒..綜合調味料-
紅糟140公克、鹽/糖各1/2小匙、蒜茸1大匙、水2大匙
1. 五花肉煮熟切片備用。
2. 鍋置2大匙油,溫火入炒綜合調味料。
3. 待炒均勻後,加入五花肉片、青蒜片翻炒均勻即可上桌。

紅糟滷肉飯

燒.滷..綜合調味料-
紅糟140公克、醬油1大匙、糖1/2小匙、高湯1杯
1. 鍋置2大匙油入油蔥及香菇丁各3大匙。
2. 炒出香味後,加入絞肉300公克,炒散加入綜合調味料。
3. 大火燒開後,改小火悶煮30~50分鐘即成滷肉飯的淋料。

紅糟雞排及肉排

炸..醃肉料-
紅糟250公克、糖1小匙、鹽1小匙
1. 一斤雞排或肉片,用刀背輕剁幾下。
2. 加入醃肉料,放入冰箱,醃浸一天。
3. 醃好的雞排或肉片將調味料刮清,沾勻太白粉溫油炸。
4. 將熟前改強火30秒即可瀝油放置盤內,食時沾胡椒鹽。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紅麴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5 09:13:53 說
沒想到平常吃的紅麴可以降低總膽固醇說,以後多吃點。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5 12:40:01 說
不曉得好不好吃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