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張步桃養生保健食療歌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8-11-05 ‧ 顯示 2,345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2 篇 ‧
新版張步桃養生保健食療歌
 
(影音檔:http://www.tari.gov.tw/taric/video/2008/video_97_01.wmv)

生梨潤肺化痰好,蘋果止瀉營養高。
黃瓜減肥有成效,抑制癌症彌猴桃。
番茄補血助容顏,蓮藕化淤解酒妙。
紫茄祛風通大便,韭菜補腎暖膝腰。
蘿蔔化痰消脹氣,芹菜能治血壓高。
莧菜平衡酸鹼值,補血又使痛風消。
冬瓜消腫又利尿,黑豆綠豆解毒好。
木耳抗癌素中葷,香菇存酶腫瘤消。
海帶含碘散瘀結,蘑茹抑制癌細胞。
胡椒祛寒兼除濕,蔥辣薑湯治感冒。
百合安神又助眠,蕨類含鹼亦含膠。
益腎強腰食核桃,健胃補脾吃紅棗。

為人不可不知醫,醫聖張仲景在其傷寒雜病論序言有段話說明知醫的好處:「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現代人更可運用隨手可得的食物達到身心靈保健養生的效果。原食療歌中「海參蹄筋含膠質」一句, 改為「百合安神又助眠」,這樣就全部都是素的了,以下就保健食療歌的內容加以說明:

生梨潤肺化痰好,蘋果止瀉營養高。
梨屬薔薇科,對潤肺化痰效果甚佳,食用時可將梨中心挖空填入川貝燉湯食用,效果更好,貝母是百合科,可分川貝及浙貝,川貝產於四川因顆粒如珍珠般大,又稱珠貝母,藥效較好,浙貝產於浙江象山群島又稱象貝或浙貝母,顆粒較大,另有土貝母外用較多。蘋果亦屬薔薇科,未成熟時味酸,蘋果的營養價值高,並有止瀉作用,「一天一蘋果,醫生不找我」,就是在說吃蘋果不會鬧腸胃病。

黃瓜減肥有成效,抑制癌症彌猴桃。
大小黃瓜都有減重效果,亦可拿來敷臉,黃瓜無脂肪和蛋白質成份,卻有豐富的纖維質,可幫助排便,身體不囤積廢物,自然達成減肥目的。奇異果是彌猴桃科,原產地在長江三峽,60年代台灣即有種植,後被紐西蘭引進種植,成為紐西蘭國寶級水果。奇異果外皮絨毛會刺激喉嚨,引起咳嗽,所以在食用時需注意,最佳的食用方法為切開二半,以小湯匙舀著吃,中藥大辭典記載:彌猴桃可抗癌。

番茄補血助容顏,蓮藕化淤解酒妙。
多吃番茄有補血的作用,能讓臉色紅潤,番茄為茄科,茄科植物全球計有6000餘種,包括茄子、辣椒、枸杞甚至馬鈴薯都是茄科,堪稱為21世紀人類食物的最大來源,建議農業研究人員可運用生物技術,使一株茄科植物上面可同時可長出番茄、枸杞、辣椒、茄子,根部可長出馬鈴薯,有效利用土地,提高單位面積產值。蓮藕具活血化淤及修復之神奇療效,對解酒亦有不錯的效果。蓮藕打汁,每天喝500cc,對身體有所助益。8年前中研院欲合作開發食療,首先想到的是蓮藕,曾有病患血液中有血塊,請其每天喝蓮藕汁500cc,4個月後血液中的血塊不見了。蓮藕的食用方法很多,打汁、做蜜餞、煮湯均宜。一般而言,形狀圓滾滾的蓮藕,其藕粉成分較多,長條型的纖維質較多,可視個人需要選購。常見的料理有糯米蓮藕、冰糖蓮藕
等,水生植物的蓮藕非常適合料理蓮藕大餐。另外農業研究人員也可多研究水生植物的保健功效,例如:澤瀉、芡實、蒲黃等。

紫茄袪風通大便,韭菜補腎暖膝腰。
茄子5分鐘即可煮爛,加蒜瓣、鹽巴或醬油皆適合。客家人在料理茄子時,常佐以桔子醬,入口即化,風味甚佳,極適合當下酒菜。常食用茄子,排便順暢,身體不殘留毒素,不會干擾腦中樞神經,具有通便及通腦神經等效果。韭菜、葱、蒜等佛家列為五葷,因為吃了易產生性衝動,韭菜屬百合科,韭菜水(川燙過韭菜的水)可治皮膚病、富貴手,是便宜的珍貴藥材,韭菜子更具有補陽的作用。另外隨手可得的便宜藥材還有香菜及苦瓜:香菜洗淨以瓶子等容器承裝,加米酒,攪拌後敷在發癢的皮膚表面,酒精在皮膚表面蒸發,能止癢並治療皮膚病。苦瓜洗淨切片以開水川燙炒豆豉,是一盤家常佳餚。燙過苦瓜的苦瓜水可用來洗身體治痱子。

蘿蔔化痰消脹氣,芹菜能治血壓高。
俗話說:「吃蘿蔔喝熱茶,氣得醫師滿地爬」,就是在說常吃蘿蔔喝熱茶能通氣,較不會生病,蘿蔔是全世界最好的食物之一,不含脂肪和蛋白質,吃生魚片要佐蘿蔔絲、吃烏魚子也要配蘿蔔才美味。蘿蔔具殺菌作用,亦可增加食物風味,營養高、味道好,冬天是蘿蔔的產季,價格亦非常便宜。蘿蔔料理種類甚多,可炒豆豉、炒蔥段、做泡菜…隨意搭配都能完成12道菜。生吃蘿蔔氣往上升,熟食氣往下,可以排氣,幫助腸子臑動,排便順暢。俗話又說:「冬天蘿蔔夏天薑,不用醫師開處方」。夏天吃薑可發汗除熱即可消暑,薑佐鹽巴即可下菜,非常方便料理。另外提醒夏天吃冰是不對的飲食方式,食用冰品因為熱脹冷縮的原理易導致毛細孔及肌肉血管神經緊繃,無法散熱,不但無法消暑還有可能導致中暑。芹菜能治血壓高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料理,多吃芹菜能穩定血壓。

莧菜平衡酸鹼值、補血又使痛風消。
莧科植物有紅莧、白莧,含有豐富的生物鹼,現代人吃豬肉以及很多食物都會轉化成酸性物質,對身體不好,需靠鹼性食物來平衡酸鹼值。客家人常用莧菜煮麵線,是非常好的搭配。食材講求對味,例如地瓜葉用蒜瓣就對味,加枸杞就比較不對味,也不會因為加了枸杞而顯得比較高級。紅莧具補血作用,鐵質含量豐富,莧菜也治尿酸及痛風。痛風病患忌喝冰啤酒,也不能吃香蕉,一般人皆知豆類食物的高嘌呤成份對痛風病患的影響,其實,嘌呤對痛風病患的影響卻遠不及香蕉來得大。

冬瓜消腫又利尿,黑豆綠豆解毒好。
冬瓜有三種療效:利尿、消炎、排膿消腫。夏天很多人無法順利排尿,可喝冬瓜湯幫助利尿及消腫。冬瓜的寒性能藉由辛熱的薑片中和改善。另外喝綠豆湯、紅豆湯亦有消腫作用,對於不能食用嘌呤類食物者如痛風的人,可喝湯而不吃綠豆及紅豆,也有相同的效果,但糖尿病患食用時則不宜加糖。黑豆解毒效果好又可消除腫瘤,可搭配金銀花5錢、黑豆2-4錢、甘草1-2片等三味藥材燉煮,每天喝有排毒效果,是很好的排毒湯,而金銀花是忍冬科植物,排毒也很好的。(【黑豆解毒茶】材料:黑豆2兩、魚腥草5錢、金銀花5錢、連翹5錢、甘草2錢。寒性體質可加一片薑。一帖約30至40元。口感微甜,有點像青草茶。作法:加水2000西西,水煮開後轉小火,再煮30分後熄火。若沒喝完,請放冰箱。濃淡可自行調整。每人體質不同,如果服
後有不適感, 請立即停服.)綠豆的排毒效果也很棒,1斤綠豆約30元,做成綠豆癀即有幾仟元的價值,可見綠豆的解毒成效。
(另可參考有關黑豆甘草茶的資料:http://hk.myblog.yahoo.com/jw!Adbv6D.BHxoGVlWLWc0D5lWdlP9BVg--/article?mid=2164)

木耳抗癌素中葷,香菇存酶腫瘤消。
木耳、香菇、蘑菇等菇類植物皆屬菌類、冬蟲夏草、靈芝也是菌類。一般而言,菇類食物,尿酸及痛風患者不能多吃。木耳還有一個療效,就是專治肝膽病,正常人的黃疸指數約在1.2,曾有小朋友患者因黃疸指數過高(黃疸指數超過24.7即需換器官),囑以木耳燉湯後長期食用,目前患者的指數已降到正常值以內。因木耳膠質(菇類多醣體)含量豐富,以小火燉煮到溶化,可治胃出血。另外木耳的料理也很常見,最有名的是酸辣湯一定要加木耳才有好口感。香菇含有多種氨基酸及酶,可降膽固醇還能幫助消化,它的膠質(菇類多醣體)含量亦不少,可抑制腫廇。

海帶含碘散淤結,蘑菇抑制癌細胞。
海裡的動、植物含碘等礦物味鹹多能軟化腫瘤硬塊,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鹹能軟堅散結。海帶料理很多元,常見的有海帶芽燉湯、海帶燉排骨。淋巴腫瘤是含碘量不足,需補充碘可多食用海帶。蘑菇、杏鮑菇可抗癌症,多吃菇類大餐具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胡椒袪寒兼除濕,蔥辣薑湯治感冒。
冬天手腳冰冷、嘴唇蒼白、尿頻數、大便不成形者皆屬寒性體質,可以吃胡椒袪寒。常聽到端午節吃粽子後有人大便出血,可能因為那人有痔瘡隱疾,吃加了胡椒的米粽就容易出血,嚴重者將導致肛門靜脈噴血,不可疏忽,故有痔瘡者應儘量避免食用胡椒。胡椒、蔥、蒜、辣椒都是熱性的食材或佐料食物,寒性體質適合食用熱性食物,但燥熱體質的人就要少吃熱性食物,避免造成嘴破,尿少顏色黃紅及便秘等情況發生。蔥薑湯等熱性食物亦對風寒感冒有療效。

百合安神又助眠,蕨類含鹼亦含膠。
原食療歌中有「海參蹄筋含膠質」一句,現在改為「百合安神又助眠」,這樣就全部都是素的了。海參本身是零膽固醇的食物可治骨質疏鬆;蹄筋雖有膽固醇但同海參一樣富含膠原蛋白也可治骨質酥鬆,只要加蒜瓣來料理即可將膽固醇分解掉,均對身體有益。原食療歌裡沒提到山藥,在此也可將山藥加入,改為「山藥百合易助眠」。山藥有100多種營養素,可降血糖又可抗衰老,山藥排骨是常見的食材料理。另外百合是百合科,它的球根生炒或打湯都很好吃,有安神及助眠作用。蕨類植物全世界有一萬多種,最多在印尼,因印尼是熱帶雨林區適合蕨類植物生長。蕨類隨意種植都能生長。在台灣的蕨類有900多種,能食用的約有30種,山蘇、過猫菜都是蕨類,蕨類具有粘粘滑滑的特性,含膠質可改善骨質疏鬆,是很好的食物。

益腎強腰食核桃,健胃補脾吃紅棗。
市面常見核桃麵包,易腰膝痛的人可多吃核桃補腎,核桃還可改善結石的現象。核桃殼很硬,需用榔頭敲開方可食用,但核桃殼不要浪費,它也是一種藥材,可將核桃的硬殼、石榴(是石榴科而非桃金孃科的番石榴)的外皮、旱蓮草(菊科植物)、扁柏(又叫側扁葉)加在一起熬,用來染髮也可以喝,能使白頭髮變黑。紅棗具有健胃補脾的功效,苗栗公館是台灣紅棗的產區,種植了不少棗樹。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養生
  •  保健
  •  食療
  •  張步桃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he12272  於 2008-11-05 15:19:44 說
重複了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1-06 13:17:39 說
慘~~我老人痴呆了
之前本來想收錄影片的,但片長500多MB,自己以為沒收錄,然後就又把它放上來。A害~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