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達學術部營養師江奕賢
一項小型的研究,發現飲用紅茶,能使血管膨脹,讓血流速度加快。
因此紅茶可能對心血管的健康有益。
此研究過去有關紅茶對心臟健康的研究,有更深入的觀察。
以往對紅茶的研究,多在強調降低血膽固醇,或是預防血液凝集。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2003年10號的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指出,每天飲用5份的紅茶,可以使罹患輕微高膽固醇血症成年人,血液中的LDL膽固醇降低11.1%、總膽固醇降低 6.5%。
去年另有一個沙烏地阿拉伯的研究發現,與正常飲用茶者相比較,每日飲用紅茶超過6杯的人,可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減少超過50%。
茶中的黃酮(flavonoids)被認為是降低血壓與膽固醇的主要功臣。
然而,由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這個月發表的研究(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vol 93, issue 11, pp 1384-1388))認為,黃酮也能夠直接改善心臟血管的健康。
研究小組測量10位健康男性,在飲用紅茶或是其他飲料後的血液流量。
他們發現,受試者在飲用紅茶後的2小時,冠狀動脈血液流動速率儲備量(coronary flow velocity reserve,CFVR)明顯獲得改善。當身體對心臟發出訊號時,CFRV能反應出血流量,是否能加速供應。
在控制組上,並沒有任何類似的效果出現。
研究小組總結:「短期內飲用大量紅茶,能改善冠狀動脈血管的功能。」







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