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請你搬走吧!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9-05-04 ‧ 顯示 6,964 次 ‧ 轉寄 10 次 ‧ 短評 18 篇 ‧
孩子,今天你又裝作若無其事地,暗示媽媽,說市中區的房價,又在飆升,如果再不行動,或許以後你和女友,連一間棲息的小屋都沒有。

我淡淡地看你一眼,終於沒有像你希望的那樣,說出「媽媽給你們買」的話來。
而你,也在這樣尷尬的沉默裡,即刻氣嘟嘟地放下碗筷,摔門出去。
我從窗戶裡看著你遠去的背影,瘦削,懶散,有些玩世和任性,你還是賴在父母懷裡,始終不肯獨立。
可是,親愛的孩子,你已經25歲,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個需要呵護的女友,兩個日益老去的父母,難道這些,還不足以讓你成熟,承擔一個成人該擔負的責任?

從很小的時候,你就習慣有事來找媽媽。
5歲的時候,你要媽媽幫你整理扔得到處都是的玩具;
10歲的時候,看見同學腳上氣派的皮鞋,就哭鬧著讓我也去買來;
15歲的時候,你寫情書給班裡的女孩子,說,我媽媽認識很多的人,誰要是欺負你,儘管告訴我,
20歲的時候,你讀大學,每次打電話來都是抱怨,說食堂的飯菜如此糟糕,為什麼不給我多寄些營養品?
今年25歲的你,在一次與同學閒聊裡,很驕傲地說,我爸媽早已給我備好了買房的錢,我即便是不怎麼奮鬥,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好。每一次我都寬容地笑笑,就淡忘掉了。

我習慣了聽你的吩咐,只以為,對你的每一滴好,你自會記得,且在將來我們老去,你已壯年的時候,可以得到你的細心照料。
可是而今,你日日回家蹭飯,又時常將女友帶回家來久住,讓依然工作的我,還要為你們的一日三餐奔波勞累。
這樣的景況,終於讓我連一絲的微笑,都無法擠出。
我發現,這樣苦掉自己,全力為你的方式,只是使你心底的自私和懶惰,愈是潛滋暗長,無沿無邊。

我終於承認,25年來對你無節制的寵愛,是一個多麼大的錯誤。
有一次開玩笑,我說媽媽或許活不到你娶妻生子呢,你一下子便急,說,那怎麼行,將來誰給我們洗衣做飯,誰給我們照料孩子?
當時的我,有一種無法言說的憂傷。
原來當我們老掉,依然還要為你繼續操勞,直到生命的終點。
我們不是養育了一隻日漸豐滿有力的雄鷹,而是一個寄居的蟲子,它要將滋養了它的鮮嫩的骨頭,一直啃到乾枯腐朽,再無營養。

親愛的孩子,我不得不殘忍地告訴你,你的上半生,與我息息相關,而你以後的道路,我將不再過問。
媽媽已經將兼職的工作辭掉,我不能為了你的幸福,而將自己退休後的悠閒時光,交給繼續為你掙錢買房的苦痛中。
也請你,從父母的身邊搬走,用自己的薪水租房去住。
孩子,媽媽抱歉,不該這樣愛你。
而你,也應對那些將父母啃到疲憊的往昔感到愧疚。
且讓我們,彼此原諒,彼此放手。

來源: 新《大眾文摘》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教育
  •  親子
  •  孩子
  •  依賴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酷企鵝= Here and Now =  於 2009-05-04 00:18:28 說
深表同感,父母太過溺愛往往造成孩子的不成熟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5-04 01:25:44 說
文章中的「媽媽」醒悟得有些晚了.
25歲的成年孩子習性已經養成, 除非經歷大事件, 想一改依賴之性 學習自食其力的路..恐怕很艱難!況且,「媽媽」的語句裡, 除了無奈, 仍然充滿溫情.
被豢養者與豢養人都須同步學習, 免得功虧一簣!
m mky378  於 2009-05-04 08:56:59 說
望子成龍卻成蟲
真無奈
父母難為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5-04 10:54:18 說
嗯,同意樓上3位大大。
最近和某位同事閒聊,談話中發現她好像‘很怕’她8嵗的女兒。
每次用餐都是女兒說吃什麽就吃什麽,倆夫妻偶爾想吃些不同的料理都不行,因爲女兒不想吃!
這位8嵗女生也不喜歡回家,雖然都在親戚家裏玩樂,但當媽媽叫她回家她都不肯。偶爾這位同事也由得她,偶爾還要‘低聲下氣’勸她回家!
哎……
這只是個人看法,望指教!
m 02045678= 贊助人數 0 位 囧rz =  於 2009-05-04 13:05:40 說
.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老夫老妻在自家門口自殺....
他們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而且都是醫生...
如果把孩子都趕出門了...你們老的時候...會如何呢?
.
m 彤嘎  於 2009-05-04 16:43:37 說
孩子們的自立,應該是一種從小就要培養的習慣.到他們長大以後再來怨嘆未免稍晚了點.其實做父母的也要與孩子們同步成長才對.因為生命的歷程對孩子們來說每個階段都是嶄新的經驗,對父母而言又何嘗不是呢.
當孩子長大了,一定要搬出去住.但是要住在離父母不遠的地方.記得哪位作家曾說過的"一碗湯的距離".也就是說端一碗湯到父母家,到的時候還是熱騰騰的.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5-04 18:55:06 說
就像大多數的鳥禽一樣,或是成鳥離家,或是幼鳥離巢,雖是不捨,但為的都是幼鳥能適時與生存環境接觸、共存。人自許為萬物之靈,何以看不透這無情作為中的無限深情呢?
m 無糖綠  於 2009-05-04 20:59:12 說
從小就溺愛,小孩一定沒有成長的機會。等到長大了才要他們突然學成長。這段過程會比從小開始教更難。只是..已經那麼大的孩子 應該要很懂事了。就算父母從小溺愛,可是在求學過程中,週圍的朋友也會跟你說,啥事都靠父母是不對的。畢竟父母只是我們的照明燈,在我們找不到方向時,為我們指點方向而已。而我們才是父母的依靠..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5-04 22:01:05 說
樓上各位似乎還未做人父母...父母從來不知何時放開孩子的手,讓他們長大,因為父母捨不得孩子不再依賴自己! 看見孩子一天一天成長,擁有自己的生活,不再將父母放在第一位,心情難受得不能言語...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5-04 22:45:23 說
蛇蛇,
看了你的評論反而讓我更想和你分享我日前的短文
http://www.igotmail.com.tw/home/24288
如同本文作者已屆退休年齡,卻仍得為不知自立的兒子打拼,就如同我文章中的那支水柱,原本他早該收手,而歲月也將父母向外推出,雖心繫子女,卻不該護持。希望你能仔細端詳那滴水,如何清楚的告訴大家怎麼作父母、如何當子女。
我未婚、無子,但從那滴水裡,卻看到眾生萬相。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9-05-04 22:50:32 說
每個家庭小孩都有不同方式成長。
m 酷企鵝= Here and Now =  於 2009-05-05 01:08:50 說
感謝蛇蛇
驚醒很多事情必須用多種角度去看才會真實
m brian64  於 2009-05-05 08:34:55 說
給孩子的,過與不及都是不恰當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5-05 10:44:46 說
我們家2老是希望孩子出去,因爲孩子長大了,是時候兩老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不希望孩子再來煩他們。
不過當然聚會閒聊一定是要有的啦!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5-05 22:31:16 說
謝謝站長-很有意思的文章~我剛為人母,又是母親的女兒。本來與母親相處不太融洽,嫁作人妻後一星期也不和她談一個電話,直至女兒出世了,要工作的我不能不請母親多來我家作打點。漸漸地有工作的母親有意無意也經常來我家照顧小女兒,彼此間增進不少感情。現在才明白母親很享受自己對家庭的貢獻和重要性,將心彼己,很害怕將來小女兒會有不向我撒嬌的一天~
m philip  於 2009-05-09 04:10:07 說
現代的父母都太過度溺愛孩子了,到頭來不僅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
m pandai  於 2009-05-09 14:01:11 說
我要好好對爸媽
m 小馬  於 2011-03-14 15:10:43 說
也不能都怪父母. 你當時如果嚴格管教, 搞不好他先給你搞離家出走或惹更大的麻煩, 因為他也會向外找他認同的, 寬嚴的拿捏很困難. 本性也很重要, 最好最壞的都不是教育方式能影響的.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