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雙鞋好走路的秘訣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9-07-29 ‧ 顯示 6,348 次 ‧ 轉寄 20 次 ‧ 短評 2 篇 ‧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曾指出,人一生約會走 40萬 2千公里,等於繞地球赤道5周,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絕對要選雙好的走路鞋。

完全平底未必好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0_image001.jpg

(X)完全平底的鞋反而不符合人體工學,腳踝肌腱(阿基里斯腱)在鞋子完全沒有高度的情況下,反而會被拉緊,走久易痠痛。
(O)理想平底鞋跟要有1∼2公分的高度,腳踝肌腱才會處於最舒適狀態。

鞋底要軟對位置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1_image002.jpg

(O)理想走路鞋的鞋底可彎曲,彎曲點在前1/3處,因為腳底後2/3為足底筋膜,鞋子後2/3如果過軟,就無法提供足夠支撐。 (X)鞋尖朝下彎壓,如果整個鞋底都可隨意彎曲,就表示過軟,戶外走久會使大拇趾骨處痠痛。這種軟鞋只能在室內走動。

辨別真、假皮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2_image003.jpg

(O)舒適的走路鞋最好是真皮,真皮柔軟具延展性、透氣不易發臭且較耐用。只要是牛皮、羊皮等動物皮,只要用手指稍微撐開,都可看到不甚平滑的毛細孔。  
(X)人造皮再怎麼用力撐都看不出毛孔,而且假皮紋看來會很規則。

後護跟不要太軟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3_image004.jpg

 


(O)用拇指和食指夾壓後護跟,要稍有硬度,才能提供腳跟及腳踝一定支撐。  
(X)太軟的後跟支撐度不夠,造成腳跟不當施力,容易痠痛和形成蘿蔔腿。

後跟要有彈性 走路每跨出一步,就有體重的0.7至1.5倍重量落在腳底,反作用回衝到足踝關節、膝關節,甚至會影響頸椎,嚴重可能造成膝關節衰退、腰或肩頸痠痛。為減低衝擊,鞋底一定要有彈性軟墊,才能避震。如圖用手指按壓鞋墊測試軟度,要感覺略有彈性才行。

內側最好有支撐

按壓鞋子內側中後方,要加軟墊。因為人走路時腳掌並非直直踏,而是腳跟先著地後,稍微往內旋再回正,因此腳內側需要更好的支撐,不然走久小腿肌肉及前面的脛骨會痠痛。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4_image005.jpg

<走路鞋>自我檢測腳型  

選鞋可不是看尺寸,挑外型就好,醫師指出要按照每個人腳型情況來挑選,才能真正選到適合且無害身體健康的好鞋,一般來說,腳型除了正常型,還有沒有或足弓不明顯的扁平足,以及足弓過高的高弓足,如何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腳型,不妨來自我檢測一下吧!
 1. 原地踏步數十下後,停下腳步請人幫忙從後方觀察。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5_image006.jpg

2. 從後方直視,如看到較多的足部小拇趾部分,表示重心在內,較屬於扁平足。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6_image007.jpg

3. 從後方直視如看到較多的足部大拇趾部分,表示重心靠外,較屬於高弓足。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7_image008.jpg

看鞋底 辨識腳型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8_image009.jpg

<走路鞋>  不同腳型選鞋重點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1999_image010.jpg
     
扁平足的鞋:無論是完全沒有足弓的「結構性」扁平足,或只有些微足弓的「功能性」扁平足,這類人走路時內旋角度過大,造成膝關節較鬆,腿部肌肉韌帶相對要承受較大負荷,因此要選擇鞋墊較硬,底較薄的款式,才能提供足部較多穩定性,醫師也不建議挑選較軟的氣墊鞋,乍穿可能很舒服,但走不久,且腳會痠痛。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0_image011.jpg

高弓足的鞋:高弓足的人走路會異常外旋,因為沒有內旋來減緩衝擊力,造成膝關節較硬,壓力較大,選鞋應以軟墊、彈性厚底為主,才能減緩衝擊力量。
 
走路鞋 合不合腳  check  

鞋前端
腳跟完全抵住鞋後跟後,以手指按壓鞋前端,至少要保留1∼1.5公分的距離,這是要預留前進時腳會往前移動的空間。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1_image012.jpg

腳寬
腳的最寬處要剛好符合鞋子的最寬處。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2_image013.jpg

腳背
腳背太低會不跟腳,行進時腳容易移位,不舒服也不利足部健康。太緊也會不舒適,如果鞋子大小剛好,但因腳背過瘦,可再前端加鞋墊。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3_image014.jpg

踝關節
確認踝關節處的鞋緣是否太高或太低,剛好才不易磨腳。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4_image015.jpg

在家走走看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5_image016.jpg

 


店內再怎麼用力試穿,還是不確定實際上路後會不會有問題,所以買回家後,穿著在家裡活動半天,就會知道這鞋到底適不適合,只要不穿出門,依消基法 7天內憑發票都可退換。   

正確穿鞋方式
將腳跟完全抵住鞋後跟,然後將鞋帶拉起綁好,鬆緊度以舒適且腳在鞋內不易移位為為原則。如此鞋子才會完全包覆並保護、支撐足部,走起來較舒適健康。

走路鞋 基本保養

1. 不要一鞋到底,再好的鞋都耐不住天天穿,最好幾雙鞋換穿,讓鞋有足夠時間透氣、皮革休息。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6_image017.jpg

2. 脫下後不要立刻放入鞋櫃,先放再陰涼處透風,如果被雨淋濕受潮,也不要用吹風機吹乾或曝曬於陽光下,以免皮革受損,可塞些報紙陰乾,之後上些鞋油,補充鞋面流失的油分,減少皮紋。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52007_image018.jpg

3. 真皮材質最好在初次穿前,先噴上一層防水護膜,較有規模的鞋店或生活用品店都有賣。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知識
  •  鞋子
  •  挑選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洋芋片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7-29 23:41:33 說
穿鞋子的學問好大喔
我也要好好參考一下自己腳鴨子了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7-29 23:48:49 說
這文章把穿鞋的知識說得好清楚喔~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