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方足浴與養生保健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10-11-03 ‧ 顯示 5,790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2 篇 ‧
現代科學對中藥足浴的研究
(一)中藥足浴可增加血管新生,特別是側支微小血管的增加,使血液循環明顯改善。
(二)中藥足浴可軟化血管,增強血管彈性,使血管抗壓功能加強。
(三)中藥足浴改善足部血液循環,使心臟泵血負擔減輕,利于心腦血液循環,增強心腦的工作效率。
(四)中藥足浴可降低血液粘度,保持血液流暢,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五)中藥足浴可提升人體免疫力,足浴中藥(活性成分)神經感受器脊髓大腦腦下垂體激素免疫因子(細胞免疫、體液免疫)。
(六)中藥足浴可使人體紅血球細胞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明顯增強,有效地清除血液中的超氧自由基,使血漿中過氧化脂質LPO形成減少,使細胞及組織免受損傷,所以中藥足浴足具有抗病防衰功能。
(七)中藥足浴可加速體內廢物排除,浴足後進行尿液檢測,發現尿液中代謝物如尿素、肌酐、馬尿酸、尿色素、鈉離子、硫酸鹽、磷酸鹽濃度均有所增加,證明中藥足浴可使血液循環暢通,並將廢物帶入腎臟,經泌尿排泄器官排出體外。

中藥足浴粉配方
配方:肉桂、杜仲、川芎、鳳仙花、合歡花等中藥萃取物。
配方特色:氣味芬芳、無化學物質、透皮吸收速度快。

中藥足浴的具體功效
1.中藥足浴對因情志不暢,肝氣鬱結而引起的心煩、心悸、胸悶氣短、焦慮不安、失眠少寐有顯著功效。因為中藥足浴能使睡眠品質良好,即使熬夜睡眠時間短,在睡前進行中藥浴足,醒後仍可保持腦清眼明,疲乏感明顯消失。失眠嚴重需長期倚賴藥物者不能立即停藥,否則會有藥物屆斷反應,效果不彰。
含有藥物成分在適當的溫度下,滲入足部毛孔,作用於足部神經,促使血管擴張,使腦部血液下流,解除腦部血液充盈狀態,導致大腦神經放鬆,進而進入抑制狀態,使人感到腦部舒適輕鬆,能加快入睡,使睡眠加深。通過上述過程,可形成良好的生理睡眠,而生理睡眠可改善大腦的神經功能,進而緩解因大腦功能調節紊亂而導致的失眠症。
2.緩解婦女痛經,腰腹冷、酸、痛、悶、脹。在經期四至五天進行中藥足浴,可明顯降低痛經程度。
3.中藥足浴可強筋壯骨,對中老年腿肌僵硬,疲乏無力有良效。足浴後可使緊張的腓腸肌(俗稱小腿肚)放鬆,對急慢性足、腿及腰部疼痛也有良好功效。
4.中醫有“上病下治”之論,中藥足浴可增加血液循環速度,改善腦部供血供氧狀況,長期進行中藥足浴對心腦供血不足而引起的腦栓塞、心肌梗塞有防治作用。已發生腦拴塞的病人在復健期間配合中藥足浴可加速復原。
5.長期中藥足浴,可使血壓穩定,高血壓病人長期進行中藥足浴,可降低心舒壓(高血壓病人進行中藥足浴時水溫不可超過45℃。
6.感冒初起時用中藥足浴,可緩解感冒症狀,還會使感冒加速痊愈。平日進行中藥足浴可防止感冒。
7.中藥足浴可和胃健脾,對胃痛、腹脹、便秘有明顯功效。胃腸功能較弱的人,抓地不牢固。每天浴足配合按摩第二三小趾,持之以恆,胃腸功能就會逐漸增強。腳趾抓地很牢固。
8.經常站立者易患下肢靜脈曲張,中藥足浴能加快腿部血液循環,使腿部靜脈血及時回流,防止下肢靜脈曲張,已發生靜脈曲張者,長期進行中藥足浴,症狀可逐漸消失。
9.中藥足浴對婦女“特發性水腫”有效。主要表現為下肢水腫,多於長時間站立、行走後出現水腫。
10.中藥足浴改善血液循環,對性功能低下有改善之效。

中藥足浴的方式
低位足浴
藥液浸至踝關節附近為低位足浴,低位足浴適用於改善系統性的疾病,如失眠、高血壓、痛經、腸胃疾病、便秘、腎臟疾病、腦血栓後遺症。

高位足浴
藥液浸至膝關節以下的為高位足浴,高位足浴適用於罹病部位需與藥液直直接皆接觸者,一般下肢的疾病:如下肢的風濕痛、麻木、神經末稍炎、小腿腓腸肌拉傷、痙攣、血栓性閉塞性脈管炎、下肢靜脈曲張,特發性下肢水腫等病可採高位足浴。

足浴盆,最好選擇木制桶(保溫效果較好),能夠加熱控溫者更佳。
使用不鏽鋼盆亦可,用完第一次後可留下,第二次使用時直接用電磁爐加溫後使用。

中藥足浴的方法
1. 取“漢方足浴粉”10克倒入浴盆內
2. 用沸1000毫升沖泡藥粉,使之分散
3. 酌加適量冷水,使藥液溫度降至55°C以下
4. 待水溫合適時先浸泡雙足。浸泡時間一般為20-40分鍾。浸泡過程中可用足相互按摩足底、足背。待藥液變冷,可酌加熱水,調至足部舒適。
5. 每日一般足浴1次,於晚上進行。如果浴液保留至第二天早晨加熱後再足浴10-20分鐘,效果會更好。走路時會感到足底柔軟平實,輕鬆舒服,情緒頗佳。

中藥足浴特有現象
大部分隱藏性疾病經共幾次中藥足浴之後會表現出來,例如關節炎、風濕病、腎臟病等。持續進行中藥足浴可消除大部分的症狀。

中藥足浴注意事項
1. 忌空腹及餐後足浴
2. 忌水溫過高,一般45-50℃為宜
3. 有腦血管疾病或高血壓患者忌在高溫熱水中久浸,有誘發腦中風的危險
4. 老年人或體弱病人足浴後不要猛然起身,易引起暫時性的血壓降低而致眼前發黑、頭暈。足浴後應在床上平臥片刻,以使頭部血液充沛。
5. 足浴半小時內建議飲溫開水,飲入量以300-500毫升為宜,腎臟病人飲水量不宜超過150毫升。足浴後飲水有利於體內代謝物廢物排出。

中藥足浴不宜事項
1. 臨睡前不宜高位足浴,易引起精神興奮而導致失眠。
2.孕婦及有嚴重心臟病者不宜使用。
3.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爛者禁用。糖尿病患者足浴水不宜超過45°C,浸泡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藥量減半(5克)。末稍神經炎及偏癱患者皮膚對溫度不敏感,水溫不宜過高,避免燙傷。

站長註:
簡報中有更完整的足部構造及原理說明,值得參考!
漢方足浴與養生保健.ppt (5.30 MB)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養生
  •  保健
  •  中藥
  •  泡腳
  •  足浴
  •  漢方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1-03 02:36:08 說
好像真的該來泡泡~~~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