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一座以死者生前所駕飛機型狀為造型的「飛機墓」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1-01-09 ‧ 顯示 5,899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0 篇 ‧
高雄市右昌公墓裡、台灣地區唯一一座以飛機作造型的「楊清溪墳墓」,因公墓要改建為公園而面臨搬遷,這一位飛行員長眠地下七十年「環島飛行,壯志未酬」的經歷,將隨著墓園的搬遷再勾起楊家後代的記憶。

楊清溪是於民國廿三年十一月三日,在台北駕駛二百卅匹馬力「薩爾牟遜型」螺旋槳偵察機「高雄號」,準備完成生平最矢志要完成的「環島飛行」壯舉前飛機失事墜機身亡於台北。距生於民國前四年,只得年廿七歲,生前他曾與韓國籍女飛行員朴敬元相戀,不意朴敬元在民國廿二年,也就是楊清溪罹難前一年在日本飛行途中失事罹難,兩人成了同命鴛鴦。

根據文獻資料,楊清溪是第五位台灣籍的飛行員,這一場的意外,卻讓他成為第一為空難犧牲的台籍飛行員,斷送了楊清溪矢志成為第一位台籍飛行員環球飛行壯舉的美夢。

楊清溪是高雄市右昌望族、遜清秀才楊雲階的三子,他的大哥就是讓右昌地區移風易俗至今不舉行農曆七月普渡祭典的楊亦安,二哥則是民國卅九年十月廿九日在花蓮縣當選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民選縣長的楊仲鯨。

楊家家境富裕,當年在右昌地區的土地多達 四百甲 ,在花蓮也有二百多甲的土地,但是,他志在鄉關,民國十八年、廿二歲在今台南長榮中學前身「長老教中學」畢業後就束裝東渡日本。後來考入明治大學專科部,當時他雙親俱已別世,由長兄楊亦安主持家務。 

楊亦安原本寄望楊清溪早日學成返國協助家業,不料卻突然接到楊清溪從日本寄來的信,表示他志在凌雲,將棄商改習航空。信中他除了表明改習航空的壯志與美夢之外,同時指名懇求大哥寄給他五百圓、二哥寄給他三百圓助他完成此願。這封信目前還由楊家後代保留。 

據楊家後代表示,楊清溪的兄長接到他要改習航空的信件後,曾合議以「斷絕金援」讓他更改志向,但楊清溪卻意志堅定,竟在日本「半工半讀」,他的兄長知道後,心有不捨,最後「開放金援供輸」,助其完成心願。 

民國廿二年(距今七十年)三月間,楊清溪在日本航空學校完成學業通過「飛行士」檢定,以優異的成績與急轉的卓越飛行技術取得「薩爾牟遜A型」、「盎里奧型」、「亞武羅五喩四K型」三型飛機的駕駛執照後,於五月間衣錦榮歸返國掃墓,並取得兩位兄長的同意,資助二千圓讓他購買飛機後即返東京。 

楊清溪就以這兩千元向日本陸軍購得一架二百卅匹馬力的「薩爾牟遜型」偵察機,整一番整修後取名為「高雄號」以紀念家鄉。當時全日本民間私有的飛機只有六架,台灣高雄右昌楊家人也有一架,何等的風光。 

民國廿三年八月間,在東京舉行的都市對抗棒球賽,台北市也組隊前往東京參賽,楊清溪知道後,連續於八日與九日兩天駕駛「高雄號」飛臨北賽地點的明治神宮外苑棒球場低空飛行,從空中散發「台北隊加油」的傳單,如此愛國愛鄉的表現,讓當時的台灣社會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民國廿三年九月底,他完成回台「還島飛行」的計畫後,將「高雄號」拆卸運回台灣重新組裝, 十月十七日 開始踏上台灣環島飛行的征途,這項台灣航空史上的壯舉經媒體報導後,沿途所經之地萬人空巷,人人翹首仰望天空。念舊的楊清溪在飛臨台南上空時,特別飛臨母校「長老教中學」的上空,以 五十公尺 的高度在母校操場低空飛行一週,並向在操場舉手歡呼的師生投擲花束,當時這種飛機的正常飛行高度約在 二百五十公尺 左右。 

在飛抵右昌故鄉時,楊清溪更低飛繞右昌部落三圈,並探出身體在機外向家鄉父老揮手致意,右昌居民為了迎接子弟兵的回來,齊聚於元帥廟前放炮,並且以楊清溪的「乳名」(埤仔)高聲歡呼「埤仔回來了」。向右昌父老致意後,楊清溪還特別飛到右昌公墓上空,低飛向父母的墓園投花束以示悼念。 

十月十七日,楊清溪駕駛「高雄號」從台北飛抵南台灣的屏東後,準備繞往東海岸延續環島的航程,不料氣象資料顯示東海岸天候惡劣,不適飛行,於是取消,當天下午從屏東折返台北,不料飛過台中鹿港後,逐漸轉強的強風夾帶著砂塵,造成「高雄號」引擎故障,楊清溪於是決定迫降於苗粟通霄鎮海水浴場的海灘。經過檢修後,十九日上午,「高雄號」再從通霄海灘起飛,當地的仕紳好奇的民眾由鄉長帶隊前來送行,人潮擠滿海攤,楊清溪的二哥楊仲鯨也特地趕往關心與送行。 

環島飛行是楊清溪「帶著」高雄號返鄉的最大心願, 十月十七日 的出征,受制於天候而在屏東折返讓楊清溪耿耿於懷,於是另訂期程,決定在 十一月三日 「再度出征」,在此之前,他還應台中賢達楊肇嘉之邀,於 十月廿八日 先完成一趟中部的「訪問飛行」。 

十一月三日,再度出征的日期終於到來,在彎故鄉這片上空已有兩次(屏東與台中之行)長途飛行經驗的楊清溪對環島飛行信心倍增,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重新再出發竟成為楊清溪「最後一次的飛行」,不但志切經營數年的「返鄉環島飛行夢」就此碎裂,而且還因此喪身於台灣這片故土,他執愛的飛行壯志終此未酬。 

當天清晨,楊清溪先在台北新店的上空試飛,第一次因烏雲密佈視線不佳而只飛了數分鐘就降落,不久天氣放晴,楊清溪再度起飛,並且因當天正逢日本明治天皇的誕辰,當時殖民台灣的政府為了慶治「明治節」,在台北帝國大學(今之台大)舉行「台北州聯合運動會」,楊清溪為了向大會致敬,兩度搭載富商在台北在運動會上空盤旋,沒想到第二次飛行準備著陸時,因目測錯誤,誤以為快碰撞新店溪之堤防,楊清溪仗著「考照」時被考官讚譽的急轉技術,於是緊急拉起機頭並向右急轉,沒想到飛機頓時失速,機首向下從 五十公尺 的高度墜落於鄰近的蘿蔔園中。 

當天在場的楊清溪的三姐夫林東辰(第一代的台灣會計師)跑到墜機處將他拉出時,台灣第五位的飛行員楊清溪已經氣絕,成為第一位空難的台籍飛行員。當時的媒體無不以「號外」處理這則新聞。 

楊清溪罹難後,日本機師研判可能是著陸地點的南面氣流惡劣,造成楊清溪擔心碰撞堤防而向右側急轉。不幸的是「薩爾牟遜型」飛機最禁忌的就是向右急轉,更令人扼腕的是楊清溪竟犯此大忌。 

楊清溪罹難隔天,他的兩位兄長在出事現場留下一片「高雄號」的機翼作紀念外,將已經嚴重損毀的「高雄號」機體焚化,當天下午將楊清溪遺火化。七日在台北舉行公祭,讓各界為這一位胸懷大志的航空彗星的殞落同哭一聲。楊清溪的骨灰八日由其兄長帶回高雄右昌元帥廟舉行喪禮,並將墳墓外觀建造成狀似「高雄號」的特殊型狀,骨灰罈就安奉在現今右昌公墓的「飛機墓」駕駛座中。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飛機
  •  駕駛
  •  墳墓
  •  造型
  •  死者
  •  生前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