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讓人更有自信?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1-05-12 ‧ 顯示 3,491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0 篇 ‧
這年頭,別以為只有女孩子才會費心思注意:這裡不夠高、那裡不夠翹!隨著時代的轉變,男性越來越勇於追求外在的美觀。根據統計,美容門診病人中,有15%是男性,並且有逐年升高的跡象,而男性整形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讓自己變得更英挺帥氣。

上一代父母,有錢就會多留些財產給下一代,現代人卻覺得:與其抱著一堆日後吃穿不到的身外之物,不如把錢「投資」在自己身上,讓外觀永遠保持年輕貌美,同時增加些競爭力。

年輕有型 人人追求

國泰醫院整形中心主任吳瑞星說,「年輕是一種無形財富」的價值觀,近年已經成為全球性的潮流。而且這種觀念打破了年齡、性別的限制,幾乎變成「全民共識」。

小自一兩個小時就可完成,完全不留痕跡的雷射、脈衝光修整皮膚,或是中型的疤痕整形及磨皮手術,大到削骨、抽脂、隆乳酘酘人體結構性改變的手術,整形手術多達上百種。

吳瑞星說,眼鼻部位的雙眼皮、眼袋、老化皮膚整理、隆鼻等等,是近年需求量最大的整形手術,原因是:這些手術具畫龍點睛之效,稍有不同,整張臉就立體許多,而且手術單純,只要休息一兩天,就能正常作息。

骨架定型 才能動刀

一般說來,正規醫院通常只會接受十八歲以上的患者進行整形手術,吳瑞星說,患者年齡不足十八,即使有家長陪同,他也會拒絕。「因為十八歲以前還會發育,所以一定要等骨架都大致定形了,才能談到整形,否則將來可能面臨再次修改的窘境。」

此外,美容手術有所謂的淡旺季,農曆年前後,大家有錢有假,一向是美容的旺季。另一個旺季是暑假,很多學子會趁機變臉,好迎向下一個學習階段。返鄉探親的國外遊子,也會趁機改頭換面一番。

術後應休息兩三天

至於夏天或冬天較宜?倒沒有一定的說法。只要身體健康情況良好,術後注意傷口的照顧,避免感染,什麼時候都是進行手術的好時機。「不過為求慎重,我還是會要求病人至少休息兩、三天。」吳瑞星不贊成「手術完直接去上班」的草率作法,認為多少會影響復原速度。

不過醫師提醒,有些患者及特異體質的人,並不適合進行整形手術,特別是血液疾病、貧血、心律不整、肝炎、糖尿病、皮膚易長蟹足腫等患者,最好說服自己:「自然就是美。」以免追求美麗不成,反而傷害了健康或愈整問題愈多。

植入異物 安全至上

在填充物方面,目前不論水袋或人工鼻骨,材質都很安全,除非受到猛烈的外力撞擊,都不太可能破裂。至於目前法律已明白規定:不可施打的矽膠,或所謂「小針美容」,坊間還是有一些診所,會應病人的要求施打,消費者務必要小心,不要聽信醫護人員的強力推銷。

此外,有些診所大力鼓吹病人「抽腰臀脂肪補胸部」,其實這是不夠健康的作法。吳瑞星說,「自體抽脂補脂」本身是合法的,手術對身體也沒有害處,但若隨意把脂肪補在胸部,有可能影響日後乳癌超音波等儀器篩檢時,由於到處都是鈣化點,無法區辨何者為脂肪?何者為乳癌?容易錯失醫療最佳時機。

抽脂減肥 謹慎為之

而有病人利用抽脂減肥,中南美洲的醫生甚至動輒為病人抽脂一萬西西,吳瑞星及萬芳醫院整形外科張瓊文兩位醫師均不表贊同。「台灣美容醫學會規定會員每次抽脂的重量,最多不得超過四千西西,而且各次手術要間隔半年以上到一年。」吳瑞星解釋,抽脂量並非按體重比例抽取,一次抽脂超過四千西西(或體重的百分之八),發生栓塞的機率大增,對生命容易造成威脅。

吊詭的是,分次抽脂的效果通常不佳,張瓊文更直指抽脂只能局部塑身,絕不可能減肥。「通常我會請病人自己先減肥,減到一個程度後還是減不掉的部位,才藉助手術減個三、四公斤。」如果病人一口氣想抽脂減十公斤,吳瑞星立刻會拒絕。「飲食習慣若不改變,即使手術瘦了下來,隔不了多久,還是會胖回原狀的。」

整形手術越是「若有似無」,效果越好越自然,但消費者普遍的想法,卻希望能夠讓人「耳目一新」,所以往往指定:要像木村拓哉的臉型、宋慧喬的鼻子、舒淇的豐唇、吳尊的眼睛……。

這時候,如何透過溝通達成共識,變成不可省略的術前作業。

「如果病人覺得不滿意,就是失敗的整型手術!」吳瑞星舉隆鼻為例,醫師憑經驗當然知道那種鼻型最合適患者的臉型,但病人不這麼想,會不切實際的要求越「高」越好。

勉強為之 失敗率高

問題是窄而無肉的臉,配上一個高高的希臘鼻,實在不好看,這時候醫師就應該解釋說明給病人聽,而且堅持在未達成共識前,絕不安排開刀。

「醫師必須做得出病人要的效果,病人也應配合術後的復健,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自行開業的張高榮醫師舉隆乳為例,在胸部植入鹽水袋後,還需要靠術後半年撕裂胸肌般的「按摩揉搓」程序,才能讓胸型自然,如果病人怕痛不能配合,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隆鼻或隆乳,萬一不滿意還可以開刀拿出來,頂多白花錢。但有些手術,恐怕做了之後,就再沒有反悔的機會了。

削骨手術 後遺症多

吳瑞星說,像臉部削骨手術,一定要慎重,削得太多,或術後不滿意臉型,就算後悔也沒什麼改善的空間了。「病人真的暴牙很嚴重、下巴發育不全或尖嘴猴腮臉型不佳,才有需要削臉骨,否則就該三思其行。」

吳瑞星說,追求身材比例、膚色或膚質、臉型及器官的完美,是每個人的願望,但想要在最短的時間達到目標,卻要有合理的期待。換言之,醫師應了解病人渴望擁有美麗的期待,但病人也要接受醫師解說:可以改變的空間,以及不可改變的原因,才能合作愉快。

吳瑞星說,目前市面上有在做的手術,基本上成功率都在九成五以上(但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問題是,美容手術可容許的失敗率很低,病人術後不滿意而提出告訴所在多有,所以整形醫師所承受的壓力,往往更甚於其他專科醫師。

整形是追求「完美」的過程,不但任何小細節都要謹慎,而且需要勇氣加以配合,才能勇往直前。國泰整形外科主任吳瑞星常告訴病人:「電波拉皮會很痛哦!」但病人相信看起來可以少個五歲、十歲,還是無怨無悔的堅持到底。

吳瑞星說,其實每一種手術都有其極限,儘管廠商大吹大擂,但臨床上未必就能顯現同樣的效果。即便有人術後效果真的很好,或醫生有口皆碑,也是因人而異,並不是人人皆能產生同樣的效果。

患者年輕 效果愈好

舉例來說,電波拉皮最佳療效,會顯現在卅多歲到五十五歲之間的皮膚上。如果八十五歲才做,頂多回到八十歲,整體看來還是「老」樣子。

吳瑞星坦言,整形最矛盾的就是,年輕時做的效果比年老時做的效果好,問題是:年輕時的需求通常不大,偶爾才會見到一兩個三十歲就做眼袋手術的病人。

這些年輕整形病人的想法是:「我現在做了,會遲至五十歲才出現眼袋,可是和我同輩的人,過兩年就會開始有眼袋了。」對於這種「防患未然」的想法,吳瑞星並不反對,但也不特別鼓勵。

小心愈整愈不滿意

臨床上的確看過不理性、病態性的整形癖,動完眼睛動鼻子,動完鼻子再隆乳,之後又沒完沒了的整骨削臉、抽脂豐唇或豐頰,還不時打肉毒桿菌或玻尿酸保持一下。

無論如何,在準備動手術之前,最好廣泛收集資料,為手術預做準備、了解手術後的狀況,甚至是後遺症都查得一清二楚。不過,有些關於整形的道聽途說,像是手術後的器官變形、填充物致癌疑慮、刺激性食物對傷口不宜酘酘等等,到底是真是假,與其盡信小道消息,不如詢問專業醫師,以尋求正確解答。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整形
  •  自信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