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台灣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2-04-05 ‧ 顯示 10,422 次 ‧ 轉寄 23 次 ‧ 短評 0 篇 ‧

台北101與聯合報合作舉辦【典藏歷史、記錄時代~建國100攝影展】,許多壓箱半世紀的機密檔案照將首次獨家曝光,數量多達180幅的珍貴歷史照片,於台北101觀景台89樓及台北101大樓1樓大廳展出,邀您一同透過歷史的鏡頭,回顧中華民國建國以來的點滴。本次活動以國際級地標台北101做為展覽首站,除了呼應建國百年、超越滿百的氣氛外,更能讓中外嘉賓親身體驗建國百年建築里程碑~台北101大樓,同時透過難得一見的攝影展瞭解到台灣發展歷程。為了此次展覽,聯合報動員大量人力與資源,找出半世紀前的底片、沖洗出的相片,許多以往列為機密檔案的照片,也得以首次在大家面前曝光。

此次展覽內容涵蓋「台北101」、「兩蔣在台灣」、「大陳島事件」、「體壇台灣之光」、「風流人物」、「庶民生活」及「台灣重大建設及天災」共七大主題,而「大陳島事件」主題區所展出的照片,為聯合報記者當年隨行紀錄大陳島居民撤退至台灣時所拍攝的影像,當時因涉及軍事機密故無法公開,這批精采的照片在此次展覽也是首度公開。亞洲鐵人楊傳廣、紅葉少棒隊等「體壇台灣之光」,許多人台灣人舊時的回憶-大象林旺、最早的華航空姐、公路局的 金馬號 小姐等,都可透過這次展覽一賭風采、細細品味回憶,眼尖的您還還可以在照片中發現許多目前還活躍於政壇或螢光幕前的名人年輕模樣,十分有意思﹗
七大主題,總計多達180幅的珍貴歷史照片,自 1月7日 起至 3月31日 止將於台北101觀景台89樓展出,也精選多達80幅照片於台北101大樓1樓大廳展出。

1954.2╱最後韓戰義士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59_4.jpg
  1954年2月19日 ,在韓戰中被俘的17名反共韓戰義士獲釋後投誠台灣,在松山機場接受獻花的熱烈歡迎。他們胸前別著蔣中正總統肖像,臂上刺有反共標語,是最後一批抵台的韓戰義士。   1950年10月,中共出兵幫北韓打韓戰,有一萬四千多名「中國人民志願軍」被俘,戰俘中有一部分原是中華民國國軍,但在國共戰爭時被俘,後被中共編入人民解放軍。獲釋戰俘於 1954年1月23日 由基隆上岸抵台,政府訂當天為「一二三自由日」。

1954.4╱火燒島的政治犯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1_5.jpg
  1954年4月25日 ,俗稱「火燒島」的綠島仍是政治犯集中營──「新生訓導總隊」所在地。「匪諜」、反政府政治犯在此勞動外,還得「思想感訓」,左側小黑板寫著「漢奸必亡」等教材是每日功課。   這座與台灣隔海對望的海上牢獄,是五、六○年代白色恐怖的象徵。在一次國防部總政治部的媒體邀訪裡,中外媒體看到政治犯勞動、小組討論、蹲坐地上吃大鍋飯,甚至表演舞蹈、話劇等,官方宣稱「他們過著像學生一樣的學習生活,那裡和學校沒有兩樣」,藉此淡化它的負面形象。   「綠島小夜曲」唱出早期政治犯悲愴的心聲,也曾讓一清流氓聞之喪膽。但隨著1990年開放觀光,綠島已成溫泉、浮潛等旅遊天堂。

1954.5╱反共列車小姐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0_6.jpg
  1954年5月24日 ,第二次反共抗俄宣傳列車於台北火車站舉行開車典禮,列車小姐向民眾揮手微笑。   第一次反共宣傳列車在前一年8月啟動,車內陳列反共圖片、播放愛國廣播及電影,並配有16人編制的交響樂隊,沿途演奏、教唱愛國歌曲。   由於效果卓著,公車、郵輪也相繼加入反共抗俄行列。貼上反共標語的三種交通工具在島內外奔馳,成為戒嚴時代的獨特風景。

1954.7╱健康寶寶選拔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6_4.jpg
  1954年7月15日 ,這群臉龐圓潤、頭好壯壯的周歲寶寶都是健康嬰兒獎得主,得獎的幼童一臉懵懂,反倒是一旁的父母高興地樂不可支。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每逢 4月4日 兒童節,中央和地方縣市政府都會舉辦嬰兒健康比賽,依頭圍、皮膚、相貌等條件選拔健康寶寶。這一年夏天,台灣省、台北市助產士公會特別加辦一場,並請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評定名次,可見當年社會對培育健康下一代的重視。

1954.10╱孫立人將軍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9_2.jpg
  1954年10月10日 ,時任總統府參軍長的孫立人將軍 (前左)和總統蔣中正一起步出總統府,準備參加雙十國慶閱兵典禮。雖然位居權力核心,但當時蔣中正對非黃埔系統出身的孫立人已感芒刺在背,有意除之後快。   次年,政府以「郭廷亮匪諜案」解除孫立人參軍長的職務,予以軟禁。事後證明郭廷亮案根本是冤案,目的在整肅異己。孫被幽禁35年後重獲自由,兩年後過世。他在台中市的故居已改為紀念館,22日才由馬英九總統親自揭匾。

1955.2╱大陳娃娃兵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8_3.jpg
  1955年2月10日 ,撤退來台的大陳軍民中,出現一位名叫劉妙法的娃娃兵。比步槍高不了多少,過大雙袖讓身上的軍服像戲袍。鋼盔遮住大半個頭,仍遮不住一臉稚氣。   號稱已16歲的他,在反共游擊隊擔任傳令兵。四年前大陸淪陷時,父親劉月順拉著12歲的劉妙法加入游擊隊;父子投奔到大陳,接著撤到台灣,歷史轉折讓少年超齡演出。

1955.2╱大陳14寶貝在哪裡?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1_10.jpg
  1955年2月8日 到11日,中華民國政府在美國第七艦隊護航下,將大陳島上的1萬7千多名居民全部撤退到台灣。大陳婦女「生產力」驚人,「艙中添丁、碼頭產子」,有人在軍艦上就臨盆,有人一下船就趕到醫院生產。共計撤退兩天內,就產下14名「大陳寶寶」!   55年前,創刊五年的聯合報由攝影記者為這14名「大陳寶寶」拍了人生第一張照片,全是被母親擁在懷中的幸福鏡頭。55年後,「大陳寶寶」應與聯合報一樣,已踏入熟齡人生。我們想問聲:你們好嗎?

1955.7╱推廣興建防空坑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4_1.jpg

1955年7月30日,身兼台灣民防司令部司令的台灣省政府主席嚴家淦(前左)和副司令王成章,雙雙跳進台北新公園(現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棒球場的簡易防空坑裡,呼籲民眾多蓋防空坑,加強防空避難,流露當時仍為交戰狀態氛圍。
當年兩岸戰事一觸即發,這款由民防司令部新設計的簡易防空坑,是為了補公共防空設備之不足,鼓勵民間自資興建。依大小、結構材質(水泥及木質)不同,共有四種、八款防空坑,造價從20元到883元不等。嚴家淦稱讚「經濟又實用」,將挨家挨戶推廣建造。   如今這些「開口笑」的防空坑早走入歷史,都會區由公寓大廈防空避難室取而代之;近半世紀以來,兩岸逐漸破冰,協商取代戰爭,防空坑已成記憶。

1955.12╱北區畜牛健康比賽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2_1.jpg
  1955年12月15日 ,板橋國校大操場舉行「北區畜牛健康比賽」,這是台灣首次舉辦牛隻的健康比賽。別開生面的比賽,全省分四區進行,每鄉鎮區選出一條耕牛參賽,光北區就有一百頭候選「牛」,勝出的「牛王」可獲獎狀與獎金。   當時台灣社會仍以農業為主,重要性有如今日的電子業。剛播遷來台的國民政府,需要豐沛的農業生產提供國民營養。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又從牛兒健壯開始。  

1957.1╱蔣夫人受贈勝家縫紉機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58_4.jpg
  1957年1月23日 ,蔣夫人宋美齡在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婦聯會)孺慕堂,探視婦女使用美國勝家公司贈送100架新式縫紉機的使用情形。其中24架為電動機,76架為普通機。   蔣 夫人當年率領婦聯會婦女為將士縫征衣,勝家總經理華特夫婦1956年11月抵台訪問時,發現婦聯會設備極為簡陋,返美後捐贈一批縫紉機,留下此幀歷史鏡頭。

1957.8╱推廣耕耘機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7_2.jpg
  1957年8月8日 ,台灣還是農業社會,那時耕地多、耕牛不夠,土地改革協會及台灣區機器工業公會推廣農民使用耕耘機,為此舉辦耕耘機示範活動。示範地點就在台北市的敦化路上,那時敦化路兩側仍是阡陌縱橫,且無南北之分,對照如今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良田已成永遠的回憶。   那時台灣還是日本品牌「久保田」耕耘機的天下,國內的唐榮鐵工廠推出「唐榮一號」耕耘機,要和日貨一較高下。

1958.11╱蔣中正登第七艦隊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9_2.jpg
  1958年11月14日 ,總統蔣中正在離中國大陸一百浬的台灣北部海面上,登上美國第七艦隊航空母艦「中途號」訪問。他穿著五星統帥制服、戴白手套,胸前佩著青天白日勳章,參觀這批可以發射核子武器的艦隊,並視察正在台灣海峽舉行的海空聯合演習。   <蔣中正和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從北部某處搭直升機出發,飛抵中途號時,美國太平洋海軍總司令霍伍德上將、美軍台灣協防司令史慕德中將、第七艦隊司令基維德中將和艦上美軍,在甲板上以隆重軍禮列隊迎接,航艦主桅升起我國國旗,並鳴禮砲廿一響致敬,陳誠副總統偕軍方將領、國安會副秘書長蔣經國等政府要員陪同。   1950年代美國協防台灣,第七艦隊巡弋台灣海峽以及和國軍聯合演習,被視為台灣安定的關鍵;1969年底,尼克森總統下令艦聚縮小台海巡弋規模, 1970年7月15日 撤防。

1959.3╱裕隆為中華民國裝輪子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6_8.jpg
  1959年3月,60輛即將出廠的5噸大卡車,停放在裕隆機器製造(裕隆汽車前身)的泥土地面的廠房裡,長嘴車頭配上白色水箱罩,像極了白鬚老人,清新中透露出樸拙之美。這是台灣第一批以中日技術合作研發的國產卡車,也象徵台灣逐漸起步的汽車工業。   1953年,上海實業家嚴慶齡響應蔣中正總統「發動機救國」的理念,創辦了裕隆。1956年,裕隆試造首輛吉普車成功,隔年與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技術合作,1960年改名為「裕隆汽車」,製造小轎車與商用卡車。裕隆創辦人嚴慶齡與吳舜文夫婦成了為中華民國裝上四個輪子的人。   1986年,裕隆飛羚101上市,成為第一輛國人自行設計開發的新車;最近發表的Luxgen,更和進口高級車等量齊觀,裕隆打造汽車的夢想更上層樓。

1959.10╱最早的Show Girl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3_1.jpg
  1959年10月10日 ,生產「瑪莉牌」香皂的南華化工公司徵選「瑪莉小姐」,19歲的阮女玲(中)從573位參選人中脫穎而出,獲五千元獎金,進而角逐當年度的「商展小姐」。   早在半世紀前台灣就有Show Girl(展售小姐),政府為推廣愛用國貨,舉辦國產商品展覽會,香皂、奶粉等民生用品廠商就會聘請商展小姐促銷,吸引買氣。她們衣著保守,不是旗袍就是裙長過膝洋裝;年度商展小姐選拔則是轟動一時的選美活動,由參觀商展的民眾票選產生。

1960.1╱首架投誠米格機展出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5_7.jpg
  1960年1月23日 ,台北新公園展出第一架由大陸飛來台灣投誠的米格15戰機,參觀民眾人山人海。   11天前,大陸空軍楊德才駕駛這架戰機自浙江飛往台灣,在宜蘭迫降機毀人亡。政府選在123自由日這天展示戰機,並為這位反共義士舉辦隆重公祭。當時台灣並不知道他的名字,近年根據大陸傳來的消息,才知道他是楊德才。   1959年,行政院頒布「對匪陸海空軍重賞招降獎賞標準」,凡駕軍機來歸的中共飛行員,按照駕駛的機種,發給黃金 100兩 到 4000兩 的獎金。楊德才事件後,中共也頒布獎勵台灣空軍駕機起義的辦法。   1980年代末期,兩岸關係逐漸緩和,陸續取消對駕機投誠者的獎勵,「反共義士」從此成為歷史名詞。

1960.5╱金馬號小姐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7_3.jpg
  1960年5月6日 ,四名美麗的金馬號小姐站在金馬號旁愉悅地合照,當時「天上飛的是中華,地上跑的是金馬」,應徵金馬號小姐還得看身高、長相和儀態,有如參加選美。能當上金馬號小姐,人生彷彿已與幸福畫上等號。
台灣省公路局的金馬號在1959年上路載客,車上供應茶水,還有電風扇、錄放音機。搭乘舒適豪華的金馬號返鄉,是旅外遊子甜蜜的回憶。

1960.9╱蔣中正頑皮吐舌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4_7.jpg
  1960年9月,一向嚴肅的總統蔣中正在中外記者會前,突然做出頑皮的吐舌表情,難得流露出強人外表下真性情。這張照片塵封至今51年,最近才由聯合報搜檢發現,讓人看到蔣中正不曾曝光的人性化「漏網鏡頭」。  

1960.11╱台北大橋重修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0_1.jpg
  1960年11月10日 ,建於1925年、連接台北市與三重埔的台北大橋,因人行道千瘡百孔,省公路局決定進行人行道重修工程,橋面只留一線車道供行人通行。   由於公車改走新完工的中興大橋,民眾搭公車往返北市與三重埔,要多花一塊錢至一塊半車費,不少人為省錢或省去轉車的麻煩,改搭三輪車過台北大橋,使台北橋上盡是三輪車。警方統計,光一小時就有948輛三輪車通過橋面,蔚為奇觀。  

1962.5╱慈善麻將會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2_1.jpg
  1962年5月14日 ,美國援華公署署長郝樂遜夫人寓所擺出了50多張麻將桌,200多名中美婦女齊聚打牌。這可不是聚賭抽頭,而是救濟孤兒的慈善麻將會。   由於打牌的目的不在贏錢,因此沒有呼盧喝雉,反而上牌桌前,每人還得先繳40元,會場還出售10元一張的化妝品獎券。當天共捐出350美元,不論輸贏都皆大歡喜,賓主盡歡。

1963.10╱梁兄哥,看我這裡!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73_3.jpg
  1963年10月31日 ,在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中反串「梁山伯」、紅遍台港的女星凌波來台,向七十七歲的蔣中正總統祝壽,雖只來台三天,她的微步卻在台北掀起一陣巨浪。   政府為凌波安排車隊遊行,軍警隨行,台北市萬人空巷,以女性為主的影迷為了一睹她的風采,人潮中有人衣服被扯裂、媽媽忘了手邊的小孩、更多人怪凌波怎麼不看自己,整個北市陷入瘋狂。

1964.1╱嘉南大地震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5_2.jpg
  1964年1月18日 ,一陣地動天搖,嘉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5級的「嘉南大地震」,不少平房化為瓦礫,地震引發的火警更讓嘉義市有如焚城。噩夢一直存於老一輩的心中,九二一時使恐怖記憶更加鮮明。   震央在台南縣楠西鄉,造成1萬零502棟房屋全倒,106人死亡或失蹤,曾文溪旁還噴出 一公尺 高的泥泉,關子嶺溫泉湧出口因而改道,滿載的貨車也跟著倒立,有如浩劫餘生。    

1966.1╱北市新生大樓大火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56_1.jpg
  1966年1月19日 ,消防節這一天,台北市西門鬧區的新生大樓失火,密閉的大樓外牆和廣告看板阻礙搶救,內部的戲院、餐廳、舞廳人潮聚集,因逃生不及導致28人死亡,損失超過一億元。   台北市這場大火死傷嚴重,慘況空前。適逢春節前年貨採買高峰,十幾萬人現場圍觀,消防單位調來海、空軍和外縣市消防車共50輛到場支援,火勢延燒近六小時才撲滅。

1967.3╱王曉民搭救護專機赴美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57_3.jpg
  1967年3月7日 ,車禍受傷昏迷已一千兩百六十五天的王曉民,在台美熱心人士協助下,由台美軍人合力抬起擔架,將臥床近三年半的王曉民送上美國空軍救護專機,前往紐約聖溫森特醫院接受醫治。   當年就讀北二女中(中山女高)的王曉民因車禍昏迷,家人獨力照護,全台矚目。當時,赴美就醫似乎是這名少女甦醒的一線希望。與王家素不相識的陸軍上校郭錚熱心奔走,獲得美國空軍部的溫暖回應,不但撥出一筆專款醫治,還從菲律賓空軍基地派遣一架救護專機,接運她到紐約就醫。   這項喜訊傳出,王家人喜極而泣,當時媒體報導,連病榻上的王曉民也眨動雙眼、伸出舌頭來,似是微露喜悅之情。不過,天不從人願,原以為此行王曉民即將「得救」,未料她從未由噩夢中甦醒,直至走完人生。

1970.11╱黃俊雄布袋戲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80_2.jpg
  1970年11月16日 ,黃俊雄拿著布袋戲「雲州大儒俠」中兩尊主角──史艷文和藏鏡人,這些原本沒有生命的木偶,如苦海女神龍、劉三、哈嘜二齒,在他的舞弄下竟活了起來,當時締造出極高收視率,真的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由於雲州大儒俠的播出,造成「工人不上工,農夫不下田」,南投一名國中生為了模仿藏鏡人,以上衣蒙面,竟不慎墜谷死亡。在保守沉悶的政治氛圍下,台視在同年11月底將雲州大儒俠草草下檔,留給觀眾無限遺憾。

1971.4╱警察驅散棒球迷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668_4.jpg
  1971年4月25日 ,這天是台南縣與台南市少棒隊對壘的大日子,兄弟縣市搶著爭取南區少棒冠軍。只能容納一萬人的球場,硬是擠進四萬多人,讓六十名維持秩序的警察疲於奔命,甚至揮舞球棒,驅散熱情球迷。威權年代「警察大人」的高姿態,今日球迷難以想像。   不過,基於安全,這場冠軍賽被迫延期,這是台灣運動史上首見。   在電視還不普及、也沒有加油棒和汽笛的年代,瘋棒球的台灣人寧可放下田裡的工作,也要搭火車從外縣市到台南看球。   這場球賽延至同年五月三、四日舉行,場地也從市立棒球場改成市立體育場,預售票只有三分之一,其他票限當日出售,賽前還得向南部警備司令部申請。和那時相比,現在的球迷幸福多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台灣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