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如何「不發福」?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4-15 ‧ 顯示 1,879 次 ‧ 轉寄 28 次 ‧ 短評 0 篇 ‧
不少人拿男人的鮪魚肚開玩笑, 但事實上,鮪魚肚真有可能要了你的命。

回想起一年前的一個深夜因膽結石肚子痛掛急診,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仍心有餘悸。

他形容那種痛可說是「痛徹心扉」,整個人瑟縮在病床上,無力又無助,「我這輩子絕不要再經歷一次。」

出院後痛定思痛改變飲食習慣,第一步就是戒掉他最愛吃的甜食。

他廣泛研讀各類健康類書籍,只吃他認為健康的食物,如生菜沙拉、蔬果等,絕不吃加工或成分不明的食品,例如不碰咖哩,因不知它的成分;也不吃宵夜、零食。兩個月的時間,就從78公斤瘦到68公斤,體態輕盈,病痛再也沒有找上門,元氣也多了好幾倍。

49歲的孫中興就是典型的中年男人發福的例子。他從來沒在意過隨著年紀增長帶來的福態,直到健康亮起紅燈,他才願意改變。

***

男人中年發福似乎是一種常態。

檢視一下工作周邊的中年男性,扣除掉體質不易發胖者之外,大多數難逃這個魔咒,常聽到他們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別看我現在這樣子,年輕時,我也瘦過。」回想當年勇的表情,好像最美好的那一戰已經打過,就夠了。

在網上打入「中年男人」關鍵字,除了性功能的問題,最多人詢問的就是中年男人發福怎麼辦。

危險的蘋果型身材

其實鮪魚肚出現就是警鐘,因為腰圍大小跟心血管疾病的前兆「代謝症候群」大有關係。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解釋,腹部脂肪過多,會釋出一種「非酯化脂肪」,干擾胰臟所分泌的荷爾蒙──胰島素被細胞利用,進而引發高血壓、高血糖等一連串生理異常。

而腰圍過大與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7)聯手,罹患代謝症侯群的機率更高達五成。

臨床上已普遍用測量腰圍或腰臀比來檢視「代謝症候群」。

「已經有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罹患心臟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得糖尿病的機會更超過3倍,」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祝年豐指出。

英國一項研究更指出,腰臀比>1(腰比臀大),比較像蘋果型身材的人,比腰臀比<1(腰比臀小)梨子型身材的人,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要高出2.5倍。

2002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的死亡率是非代謝症候群的2.5倍。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2002年國民健康調查的資料分析結果,台灣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是15%,其中中年男性佔了兩成,且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其結果是造成財力極重負擔。因代謝症候群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的醫療費用總和,佔健保總給付的10∼15%,是癌症的3倍。

而肥胖的併發症隨之而來,包括肝與性功能異常。

血液中過多的非酯化脂肪會轉到肝臟,造成肝功能異常。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蔡秉芸等人的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者發生肝功能異常的危險性,是非代謝症候群的150倍。

此外,還會造成男性的性功能障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張家蓓解釋,腹部脂肪太多,刺激雌激素產生,雄性激素受到抑制。

少動多吃惡性循環

專家們大多認為,中年男人發福可能跟年紀、生活型態、運動量變少及心態有關。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基礎代謝率(BMR)逐年降低,「人過了25歲,代謝率每10年就會減少2∼5%」劉燦宏說,身體代謝慢,脂肪自然容易堆積。

「生活型態不健康也是主因,」祝年豐點出另一個重點。中年男人正值事業衝刺期,因工作關係常久坐辦公室、活動量大大減少,回到家可能就累得攤在沙發上;加上應酬多、常外食,對吃較不忌口,日積月累,體型日益變胖。

工作時間過長導致健康惡化,就是知名作家游乾桂從心理治療師轉成在家專職寫作的主要原因。

游乾桂回憶當時,幾乎每天熬夜、常常坐在電腦前辦公,根本沒時間運動,每餐有什麼吃什麼。

疲倦感日益加重,好不容易抽出時間去健康檢查,竟然發現肝臟長出小腫泡,於是毅然決然辭掉工作。

胖卻不自覺

此外,不覺得「胖是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很多中年男人認為他們的魅力來自於事業的成就及財富,而不是外表,「這一點跟女性不同,所以來參加減重班的男女比例懸殊大,」劉燦宏說。

「如果不是病痛折磨,我不會想要減肥,」孫中興一語道出中年男人的鐵齒心態。

一般男人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孫中興曾急著跟友人分享瘦身之道,但「大家都說不可能做到」,他沮喪地說,「沒想到健康的道路比學術還孤單。」

大多男性在婚後發胖。因為他們生活穩定,而老婆伺候得好或是陪著一起吃宵夜,胖得更快。

但要叫他們減肥,還真是苦口婆心都難以說動。

小凡在醫院當護士,她先生近40歲,是體重高達90公斤的警察,她用所知的營養資訊說服他少吃多動,但「好像對木頭說話,不為所動,」她氣急敗壞地說。

「說服中年男人減肥不容易,」劉燦宏說,通常要搬出許多數據及專業知識,他們才肯離開電腦運動去。

「身為他們的另一半,可能要用點心機,」游乾桂指出,換個溝通方式,或許有幫助。

但是身體是自己的,肥胖造成心血管疾病致死或癱瘓在床的機率高,男人,你真的不能再鐵齒了。

如何說服丈夫減腰圍

男人最討厭女人叨叨唸,但為了他們健康,女人又忍不住當起管家婆。此時,身為鐵齒男人的另一半,可以花點巧思。

1改變溝通方式:作家游乾桂建議,別當著男人的面嘮叨,收集相關醫療資訊或簡報,放在客廳桌上或床頭櫃,自然會吸引他們了解這些訊息。

2約法三章,每週至少2天要在家用餐,此時飲食大權握在你手上,餐桌上最好是清淡、健康的菜餚。

3拿出皮尺,量量他們腰圍,如果超過標準(>90公分),先說服他們健康檢查,再請醫生告誡他們。

4小孩是最好的誘因:讓他知道小孩需要一個活得健康、活得久的爸爸,男人通常願意為孩子做改變。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課程的專家小組(ATP-Ⅲ)最新定義的診斷標準,5項中符合3項就可成立: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台灣版本)

2三酸甘油酯≧150mg/dL

3HDL膽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4血壓≧130/85mmHg

5空腹血糖≧110mg/dL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男人
  •  發福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