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新鮮或抗生素才是過敏主因,不要再誤會蝦子了!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11-19 ‧ 顯示 2,918 次 ‧ 轉寄 31 次 ‧ 短評 0 篇 ‧
蝦子是非常神經質的動物,運送過程會因為緊迫而死亡,他指著自家剛撈起十分鐘的蝦子說,「你看才過這麼短的時間,很多蝦子就不跳了。」很多人為了維持蝦子賣 相會注射興奮劑或腎上腺素,讓蝦子看起來活跳跳,有時蝦子太活躍容易造成損傷,業者也會施打鎮定劑,這些東西殘留在腮或殼的縫隙中,有些人就會產生過敏反 應。

新鮮甘甜的蝦子讓人垂涎欲滴,但卻有人享受不到蝦子的好滋味,因為小小一尾蝦可能讓他們嘴麻起紅疹,然而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講師李意娟表示,許多人其實不是對蝦子本身過敏,而是對養蝦過程投入的抗生素過敏,「不要再誤會蝦子了!」

蛋白質、抗生素都是過敏原因

只不過吃了一尾小小的蝦子竟然這裡癢、那裡癢,許多對蝦子過敏的人都有這種痛苦的經驗,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講師李意娟指出,有些人確實是對蝦子體內的蛋白質過敏,但多數人其實是對蝦子養殖過程中,投入的抗生素或藥物過敏,「不要再誤會蝦子了!」

許多甲殼類動物如螃蟹、蝦子體中帶有原肌球蛋白(tropomyosin),是造成人們過敏的主要原因,一些體質敏感的人,可能光是用筷子接觸或者碰到外殼,就會全身起紅疹,國內甚至有因過敏引起氣喘送醫不治的案例。

「但是如果蝦子夠新鮮,其實民眾並不會過敏。」李意娟說,原肌球蛋白是很深層、非常微小的蛋白,要一段時間才會被蝦子體內的酵素分解出來,如果活蝦直接烹煮,還來不及分解出原肌球蛋白就被吃下肚,人體胃酸並不會分解出這種蛋白,自然不會有過敏的狀況。

但其實很多時候蝦子都揹了黑鍋,抗生素或藥物才是導致人們過敏的元兇。李意娟指出,一般白蝦的育成率大概只有兩到三成,養殖業者為了提高存活率,經常施打抗生素或抗菌劑,所以有些人對海鮮過敏,卻可以吃蝦米,其實是對藥物過敏。


養殖環境惡劣,蝦子吃抗生素長大

台灣白蝦年產八千多公噸,是國內養殖蝦種第一名,但育成率卻只有兩到三成,放了十萬尾蝦苗,可能只有兩到三萬尾能活下去,為什麼養殖的白蝦這麼難活呢?李意娟指出,除了白蝦容易感染疾病,最大的問題出在養殖環境。

台 灣的養殖業者很少專門養白蝦,因為白蝦容易感染疾病,而且一旦染病整池的蝦子都會遭殃,養殖業者為了避免血本無歸,多是採取混合養殖的方式,和虱目魚一起 飼養。「對養殖業者而言,養蝦是多賺的。」李意娟說,一般蝦苗的成本一隻大概才0.015元,就算育成率低,但相比之下還是有一些利潤。

「這 些蝦子都是撿別人吃剩的。」李意娟指出,一般魚類大概只能吃掉五成飼料,剩下的才會輪到蝦子,而且養殖業者通常把飼料丟下去就拍拍屁股走人,根本不管飼料 有沒有被吸收,但蝦子和人類一樣,如果生病食慾就會不好,一般養殖業者不會根據狀況調配飼料量,這些多的飼料就四散在池子裡,造成水體負擔,加速蝦子的死 亡。

這裡又浮現出另一個問題:這些病死的蝦子就這樣放在水裡嗎?李意娟說,由於蝦子是底棲型生物,如果看到牠浮上來代表健康出了問題,但如果養殖業者沒有用心觀察,等到在池邊發現幾隻死蝦,底下早就不知道死幾百隻了。

在 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養殖業者只好投以各項藥物,提高蝦子存活率,一旦蝦子產生抗藥性,就施更重的藥。國內養蝦的藥物多達上萬種,每個養殖業者都有自己的獨 門配方,抗生素、抗菌劑最常見,但現行法令只規定哪幾種藥物禁止使用,就算驗出有藥物殘留,只要不在禁藥名單內,就算被驗出也無法可管,李意娟直言:「法 規一開始的設計就有問題,應該規定哪幾種藥是可以使用的。」


李意娟父女的養蝦場

養蝦要先養環境

深入剖析台灣養蝦的問題,李意娟可不是只有嘴巴說說,他和有四十年養殖經驗的父親李盈褚開設養蝦場,採用海水養殖,育成率高達九成,證明不用藥也能養出高品質的蝦子。

李意娟的父親李盈褚是有四十年養殖經驗的老師傅,許多養殖業者都稱他為「李博士」,父女倆結合水產知識和經驗,提出「養蝦要先養水」、「養水即是養藻」的概念。

李意娟父女的養殖池裡除了蝦子,還放了很多海藻,有些給蝦子吃,有些專門行光合作用,有些幫忙維持水質,「其實就是營造出生物最原始的環境。」李意娟說,蝦子本來就是生活在海洋,各種藻類分工合作,才能維持最適合的水質,過於人工化會失去平衡。

他 們對水質的堅持不只於此,不同於一般用土搭建的「軟池」,李意娟父女採用水泥蓋「硬池」,避免底層汙泥的汙染,就連深度都比別人多一倍,普通養殖池大約 1.5公尺,他們卻堅持要挖3公尺,為的是讓養殖池更貼近真實的海洋環境,例如蝦子不喜歡光線,水就必須深到透不進陽光,「其實只要給他們一個良好的環 境,蝦子根本不用打藥。」

新鮮嚴選,過敏者也能吃一尾好蝦

消費者除了注意養殖環境,挑選蝦子也是一大學問。許多民眾到菜市場最愛買活跳跳的蝦子,以為這樣才是新鮮,但你知道嗎,這些活蹦亂跳的蝦子可能是打藥後的結果。

李 意娟說,蝦子是非常神經質的動物,運送過程會因為緊迫而死亡,他指著自家剛撈起十分鐘的蝦子說,「你看才過這麼短的時間,很多蝦子就不跳了。」她說蝦子一 旦離開原生環境幾個小時就會死亡,很多人為了維持蝦子賣相會注射興奮劑或腎上腺素,讓蝦子看起來活跳跳,有時蝦子太活躍容易造成損傷,業者也會施打鎮定 劑,這些東西會殘留在腮或殼的縫隙中,有些人就會產生過敏反應。

她提醒民眾,可以從蝦頭或蝦腳的顏色判斷蝦子新不新鮮,如果變黑表示已經放了一段時間。李意娟建議,要買新鮮的蝦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到漁港或是自己信任的養殖場,確保養殖過程健康,過敏的人也能享受蝦子的美味。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新鮮
  •  誤會
  •  蝦子
  •  過敏
  •  抗生素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