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餛飩 - 令人感動的極短篇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8-14 ‧ 顯示 6,437 次 ‧ 轉寄 46 次 ‧ 短評 0 篇 ‧
男男女女靜下心來好好看看吧!感嘆!

跟她結婚23年了。婚後一個月,他回到了這個城市繼續做建築工。她固執地一定要跟來。於是他站在高高的腳手架上做泥工,她就在腳手架下給他和工友們煮飯。

很少的一點伙食費,她盡力打理出可口的飯菜。而每隔十來天,她必包一次薺菜餛飩,她知道那是他最愛的美味。

包餛飩那天,天未亮她就要從床上爬起來,趕去菜市場買回一車小山似的新鮮薺菜,然後洗切。

整整一天,晚上當男人們滿身疲備、地收工回來,灶上正熱氣騰騰地沸騰著一大鍋水,旁邊是上千隻包好的排兵布陳般排列整齊的餛飩。

他端著她親手盛的餛飩,蹲在男人們中間狼吞虎嚥地大嚼起來。薺菜餛飩真好吃啊,吃過餛飩的他心滿意足,彷彿剛剛赴過一場盛宴。

晚上,他扳過她苗條的身子想親熱一下,可她痛得“啊”的一下叫出聲來。他這才發現,她的手腕高高地腫起來了。原來,白天她切菜切得太多了,擀麵皮也擀得太多了。

他把她輕輕抱進懷裡,那一刻,他發誓這輩子一定給她幸福。

他從泥瓦工做到分組長,後來組建了自己的工程隊,再後來工程隊變成了建築公司,如今建築公司在這個城市名氣頗響,他身邊也有了太多的誘惑。

而她越來越老了,苗條的身材變得粗壯,皮膚不再細膩,跟他身邊的無數美女比,她土氣而沈悶,她的存在時時提醒著他卑微的過去。

他想,這段婚姻是到該結束的時候了。

他在她的銀行帳戶裡存入了100萬元,給她在繁花華的鬧市區買了一套精緻的房子。他不是沒良心的男人,不安排好她的後半生,他心裡不安......

他終於向她提出離婚。

她坐在他對面,靜靜地聽他講離婚的理由,目光鴿子般溫順安靜。可是20多年的夫妻了,他太熟悉她了,知道坐在對面的她在鴿子般溫順的面容下,她溫順的內心正在滴血,正掀起巨瀾。

他忽然意識到自己的殘忍。

約定她離家的日子到了。那天恰好他的公司有事,他讓她在家裡等著,中午回來幫她搬家——搬到他為她買的那套房子裡,而他們20多年的婚姻也將到此結束。

一上午,坐在公司處理事務的他都心神不定。中午,他急匆匆趕回來了。家收拾得乾乾淨淨,她已經走了。桌上放著他送給她的那套房子的鑰匙以及那本100萬元的存摺,還有一封信,是她寫給他的。

她沒有多少文化,這是這輩子她寫給他的第一封信:

我走了,回鄉下老家了。

被褥全部拆洗過,在陽光下曬過了,放在儲藏室左邊的櫃子裡,天冷時別忘了拿出來用。

所有的皮鞋都打過了油,穿破了可以拿到離家幾米遠的街角處找修鞋的老孫修補。

襯衫在衣櫃的上方掛著,襪子、皮帶在衣櫃下麵的小抽屜裡。

買米記得買金象牌的泰國香米,要去百佳超市買,在那裡不會買到假米。

鐘點工小孫每週來家裡打掃衛生,月底記得付錢給她,還有別忘了,穿舊的衣服就送給小孫吧,她寄到鄉下,那裡的親戚會很開心的。

我走後別忘了服藥,你的胃不好,我托人從香港買回了胃藥,應該夠你服用半年的了。

還有,你出門總是忘帶家裡的鑰匙,我交了一把鑰匙在物業,下次再忘了就去那裡取。

早晨出門時別忘了關門窗,雨水打進來會把地板淋壞的。

我包了薺菜餛飩,在廚房裡,你回來後,自己煮了吃吧......,

她的字寫得歪歪扭扭,難看極了。可是那些字為什麼像一粒粒呼嘯的子彈,每一粒都帶著真情穿透了他的胸膛?

他慢慢走進廚房,包好的薺菜餛飩整整齊齊地擺放在案板上,每一隻都帶著她的指痕和體溫。

他忽然想起20多年前,他站在高高的腳手架上當泥瓦工,離腳手架不遠處的工棚裡傳來她剁餡包餛飩的聲音,記起了那聲音帶給他的幸福和歡笑;記起吃過餛飩的他心滿意足,彷彿剛剛赴過一場盛宴;記起那一刻他的誓言:我一定要給我的女人幸福……

他轉身下樓飛快地發動車子。

半小時後,渾身汗透的他,終於在開往鄉下的火車上找到了她。

他生氣地對她說:“你要上哪兒去?我上了半天班累壞了,回到家連口熱飯都吃不上,你就這樣做老婆嗎?太過分了。趕緊跟我回家!”

他的樣子很凶,很粗暴。

她眼眶濕了,溫順地站起來,跟在他身後,乖乖地往家走。

慢慢地,她的眼淚就變成了一朵朵花……

她不知道走在前面的他此刻已是淚流滿面……

從家裡往火車站飛奔的那一路,他真是怕啊,怕找不到她,怕從此失去她。

他罵自己怎麼那麼渾、那麼蠢,居然要攆走自己的女人,原來失去她就像被生生拆去肋骨、割去肝臟臟般痛不可擋——20多年相濡以沫的歲月,早已將他們的生命緊緊地連在一起了。

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社會,在這個物質飛流的社會!什麼是愛?平平淡淡,相濡以沫,同甘共苦我才相信是愛。如果你也感動了,就接力一下,願真愛永駐人間~~~(這才是真正的感情,不可割捨的縴絆)

1、如果錢還寬裕,別養二奶,偷偷養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

2、遇到夜裡擺地攤的,能買就多買一些,別還價,東西都不貴。家境哪怕好一點,誰會大冷天夜裡擺地攤;遇到學生出來勤工儉學的,特別是中學生、小姑娘,她賣什麼你就買點。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難,出來打工也需要勇氣的,鼓勵鼓勵她吧;

3、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如果你實在缺錢就把現金留下,打電話告訴失主就說你在廁所裡撿到的。把信用卡、身份證、駕駛執照還給人家,一般別人也不會在乎錢了。把人家的地址記在你的筆記本上,以後發達了去找人家道個歉,把錢還給人家;

4、遇到問路的,碰巧你又知道那個地址,就主動告訴一聲。別不好意思,沒有人笑話你;

5、如果丟的垃圾裡有碎玻璃、大頭針、刀片等,請用膠帶把它們們纏裹一下,並盡量多纏幾層。這樣就降低了保潔人員或者撿垃圾者被傷害的概率。他們大都是沒有醫保的弱勢群體,體貼體貼他們吧,好人會有好報的。

6、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頭老太,能送回家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車、送到派出所也行。替老人或小孩打個電話再走,反正你也不缺那兩個電話費;

7、雨雪的時候、天冷的傍晚,遇到賣菜的、賣水果的,剩的不多了又不能回家,能全買就全買,不能全買就買一份,反正吃什麼也是吃,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

8、上車遇到老弱病人、孕婦,讓座的時候別動聲色色,也別大張旗鼓。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人太多實在走不遠,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微笑一下;

9、如果您的時間還寬裕,把這幾句話轉幾個群,網上很多人看,轉了心裡舒坦。

10、看完這段文章而不轉發的人大約為70%。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感動
  •  餛飩
  •  極短篇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