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特質 打造新一代領導者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13-08-19 ‧ 顯示 15,363 次 ‧ 轉寄 42 次 ‧ 短評 0 篇 ‧
【2012/11/28/工商時報/D4/經營知識/ Justin Menkes】

20年後,貴公司還存在嗎?

某項統計數值,點出在新一代商業環境中的事實:1955年的龍頭企業,在1990年仍有超過半數在業界保持領先;但1990年的市場領導者,卻有23以上的企業,在2004年前已不復在,經研究,能夠帶領眾人穿越驚濤駭浪新常態的領導者都具備3項特質。

包括伯利恆鋼鐵公司(Bethlehem Steel)、伍爾沃斯(Woolwort hs)連鎖超市、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Arthur Andersen)等,這些經營超過一世紀的企業,在過去10年間全都消失了。

在商業運作環境產生根本性的變動下,什麼樣的領導者能讓公司生存下去,並且蓬勃發展?哪些領導特質,能帶領眾人穿越驚濤駭浪的新常態?領導者又該如何培養這些特質?

答案只有潛能二字

漢威(Honeywell)聯合國際公司前董事長兼執行長包熙迪(Larr y Bossidy),談到在事業中影響他最深遠的一件事:「我總是害怕自己不會成功。記得家母在臨終前,對我說:『賴利,要發揮你的潛能。』」

母親的話鼓勵包熙迪,讓他看見發揮自我潛能之後的成就與滿足感,後來也成為同樣能鼓勵別人發揮潛能的傳奇人物。傑出的領導者會不斷嘗試發揮自己的潛能,同時設法激發同事與身旁的人的潛能。

狄倫(David Dillon)的家族在1900年代初期開了一家雜貨店,經過4代努力,在狄倫接班後,成為今日熟知的克羅格公司(Kroger)。

在他的領導下,克羅格持續在食品雜貨業保持領先,回想最初他投入這個家族企業的方式,正是後來他持續成功領導的關鍵。

其實狄倫沒想過要進入家族企業。直到有天,親戚迪克建議他先進入家族事業工作幾年,累積一些有價值的工作經驗,但最後真正說服他的,是迪克接下來的話:「他提醒我,如果2年後我決定留下來,就得完全靠自己。無論成敗,都是我自己造成的,不是他們給我的。」

狄倫從年輕時就立下目標,要取得有意義的個人成就,窮其一生發揮自我潛能。唯有戰勝困難、努力獲得的成就(而非靠關係),才能讓他感到滿足。

迪克邀他加入家族事業提出的條件,幫他形成了這樣的智慧,後來他也幫員工創造同樣的環境,設法讓他們體會到滿足感與追求自我成長的渴望,藉由克服困難獲得有意義的成就。

類似現象在過去數十年的當代管理中屢見不鮮,全力以赴,同時激勵他人拿出最好表現,一直都是扭轉局面的重大關鍵。

領導者設法讓自己和他人發揮最大潛能,正是他們有別於其他人的最重要之處。

這也是執行長工作最關鍵的部分─對領導能力的認知有了本質上的轉變,重新審視領導力的定義。

領導力意味著激勵別人發揮潛能,包括領導者本身和被領導者,為了產生最大效益,它不能是單向的,需要領導者和被領導者對各自扮演的角色與表現達成共識。如此一來,才能遠離「領導者影響部屬,部屬盡力表現」這種舊管理思維。

新一代的領導力,變成領導者和被領導者彼此交流、共同成長的一種動態良性循環。由於領導力的外在環境已有大幅改變,發揮潛能的方法也有劇烈的變化。在包熙迪的年代,領導者只要自己努力,並堅持部屬也這麼做,就足以發揮潛能。但今日像狄倫這樣的領導者,卻必須培養特定能力與技巧,才能讓自己和部屬獲得最大成功。

培養3大特質

廣義來說,發揮潛能指的是善用最佳能力,設法達成最大成就。我的研究歸納出,能讓領導者在現今動盪不安的世界,展現自己的最佳表現,還能激發團隊成員的3大關鍵特質:

特質1.務實樂觀主義
有自信但不流於妄想或不理性。這些人追求大膽的目標,旁人可能認為是痴人說夢,但他們很清楚目標的難度與前方的艱難險阻。

特質2.為更高目標奉獻
將事業目標看得極重要,會以能為事業目標做出多少貢獻,衡量人生各項價值標準。他們必須不斷追求事業目標,才能感受到生存的目的。他們對工作全心投入,非常看重事業目標的結果。

特質3.釐清次序的能力
擁有此項能力的人,在面對多重難題時特別來勁,能拆解嚴重困擾別人的問題,做出極為珍貴的貢獻。

在傑出領導者的身上,不難發現這3項卓越領導特質,並靈活交替運用。對大部分人而言,這3大關鍵特質能被養成。

真正的領導能力,是會產生回響的,由領導者發動,然後在被領導者之間產生共鳴與反饋。最好的領導者會與部屬攜手合作,一起追求發揮彼此最大的潛能,善用一些原則與方針來做為指導。

唯有透過與他人合作,每個人的潛能才得以發揮,成功是在往返循環中創造出來的。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特質
  •  領導者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