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的哲學

‧本文由 yenlonn 分享 ‧ 2005-10-28 ‧ 顯示 0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24 篇 ‧
黃迺毓(作者現任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教授

敲敲蛤蜊,學會做個友善的人
小時候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幫忙媽媽檢查買回來的蛤蜊裡有沒有壞的。
蛤蜊的外殼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如果一不小心讓一個臭掉的蛤蜊混在新鮮蛤蜊中,那整碗湯就都糟蹋了,所以雖是小事一椿,我可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並將此神聖的使命視為莊嚴的儀式,用虔誠又恭敬的心情在做這件事。

檢查的方法是用左手先拿住一個蛤蜊,再用右手撿起其他蛤蜊,一個一個的敲敲看,如果蛤蜊敲出的聲音是結實的,就是新鮮的蛤蜊,如果敲的聲音是虛的,有點沙啞,不管它的口閉得多繄,還是臭的蛤蜊。

小孩子耳朵好,很容易就可以辨別出好壞,自從母親教過我之後,我幾乎不曾「誤判」過,也使家人每次在享受鮮美的蛤蜊湯時,都會誇獎這個「蛤蜊鑑定專家」。

所有的蛤蜊都是臭的!

有一天,母親又買回一包蛤蜊,我熟練的拿出一個大碗,開始我的鑑定工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所有的」蛤蜊都是壞掉的?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一個一個再敲過一次,竟然仍然「沒有一個」蛤蜊是好的!

那種感覺就很像一位警察到一部公車上去抓扒手,結果發現一車的人都是扒手!

我捧著那一大碗被判刑的蛤蜊去稟告母親,母親很是驚訝:「怎麼會這樣呢?這個賣蛤蜊的從來不會騙我的呀?」

於是母親大人親自動手檢驗,這才發現原來我抓在左手中的那個蛤蜊是壞的!

難怪敲起來聲音全部不對勁!

這種「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的經驗,往往在孩子心中烙下深刻的溝痕,然後進入記憶的深處,等候生命的唱盤再度轉到那個相似的部位。

都遇到不好的人!

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工作,我非常的努力,對自己有些期許,有些要求,但是有一段時間我對周圍的人都看不順眼,在我眼中,「每一個人」都有令我難以忍受的缺點,我很想改造他們,而改造不了時,我又想躲避他們。

我覺得自己很倒楣,很不幸,怎麼「都」遇到不好的人!

正當我沉醉於自怨自哀時,心中忽然響起「蛤蜊之歌」,難不成我就是那個壞掉的蛤蜊?

我聽到那麼多「別人的」沙啞之聲竟可能是我本身造成的?

按照常理,一個人不會只遇到壞人,周圍有些人對你友善,有些人對你不友善,這樣的機率最大。

那我?

那我可能就是那個不友善的人,我用自己的高標準去檢驗我周圍的人,看起來我對大家都不滿意,其實我最不滿意的人是我自己!我沒那麼好,別人也沒那麼差!我忘了我震驚於這個內心的自我發現有多久,我其實很難過,原來我沒我裝出來的那麼好,別人也沒我看的那麼差。

我有兩個抉擇的方向:
  一個是--把自己裝得更好,使得別人看起來更差!
  另一個選擇則是──開始學著去欣賞別人。
因為只有在看到別人的好時,我才會發現自己的好,也才能真正欣賞自己。
這是一段漫長的歷程,一開始甚至要「強迫」自己,很像「視力矯正」。
要把不順眼的看、看、看,看到順眼。
每當我想放棄時,就想起那個差點害我將整碗新鮮的蛤蜊倒掉的臭蛤蜊。
幾年下來,我也體驗到原來這項能力不僅改善了我的人際關係,對於教師這個職份也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我如何去聽出噪音中的樂音,更進一步去判斷他的旋律和節奏?
沒想到吧?
這麼一件小小的家事訓練,竟也可以影響我如此巨大!
你,如果沒有成為偉人的抱負,至少也可以像我敲敲蛤蜊,學會做個友善的人吧。

證嚴法師曾說:〝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這句話一直讓我警惕自己,因為當在抱怨別人時,自己是否也犯同樣的錯呢?
只不過自己犯錯時,容易原諒自己,忘記自己也曾犯過同樣的錯誤,而當別人犯錯時,通常只會記得別人犯的錯。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哲學
  •  人際關係
  •  蛤蜊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呀琪☆  於 2005-10-28 00:21:28 說
嗯嗯∼
m 米豆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00:53:47 說
大多數人都寬以待己 嚴以待人
m ocsar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03:09:09 說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不知自己是否就是這種人.尤其事情多的時候.總覺得別人的辦事能力為何如此差.一點都不用心.不懂將心比心.苦了自己也累了別人
m 小P= 流言止於智者 =  於 2005-10-28 07:43:56 說
判斷事情的標準不正確的時候
誤判的錯誤一定一直發生
不知道我們現在的教育
給孩子的標準
到底有沒有問題...?!
m mayah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09:17:08 說
還是必須懂得自我檢討比較重要,非一味只責怪都是別人的錯,自己都沒錯,這樣會失去很多朋友的。
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1:28:02 說
m 雁行千里= 我的山居夢在 ---南庄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1:36:43 說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哇! 鏗鏘有力
m wey  於 2005-10-28 11:51:52 說
眼睛向外,偶爾要內觀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3:28:44 說
是啊.........
所以我一直主張..........
自己做不到的事就不要要求別人做到.........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4:13:08 說
我主張,自己做得到的事,也不要求別人做到。
因為我相信,當一個人真心想做一件事時,他就能做到;如果真的做不到,那也夠向自己交待了。
m 小凝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10-28 14:19:40 說
既然自己能做得到,又何需賈手於人?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4:29:59 說
背景的圖案使得有些字看不清楚!但我不明白爲什麽所有蛤蜊都是坏的!
m 雁行千里= 我的山居夢在 ---南庄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4:49:33 說
抓在左手中的那個蛤蜊是壞的!用壞的去判斷當然會覺得都是壞的。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15:09:55 說
哦!明白了!謝謝‘雁行千里’!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8 20:21:34 說
要細心體會
m 半糖綠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9 01:07:12 說
讓字反白就看的清楚囉
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29 21:08:20 說
蠻生動的比喻麻~
m gllin  於 2005-10-29 22:25:57 說
道理很深遠
m 海洋  於 2005-10-30 12:08:28 說
意義重大
m ㄚ爸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31 08:05:47 說
3Q分享~
m 玉黍黍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1-04 11:05:31 說
恩~~~自我修養還要加強
m asd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11-08 09:32:55 說
感謝分享
m 小邦妮  於 2005-12-19 12:46:54 說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2 06:16:37 說
學著做個友善的人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