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幅射防護建議書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1-03-23 ‧ 顯示 2,822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1 篇 ‧
日本9.0 強震 核能電廠危機事件
國際SOS 核電輻射自我防護建議書
(March 15, 2011 Version: 8am GMT)
© International SOS,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 or distribution prohibited. Page 1

日本3 月11 日發生9.0 級強震,而伴隨的海嘯襲擊日本東北沿海的主要島嶼本州。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報告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到損害。政府單位正持續監控後續發展情況,並同時間疏散災害周圍地區數十萬名居民。

東京電力公司 (TEPCO) 發布核電輻射報告,並指出第一核電廠周遭”輻射指數異常增加”的範圍, 核溶解的可能性極高。(因核反應爐核心過熱,造成核心溶解和輻射外洩)

此外,因煉油廠火災所引起空氣品質變化,也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影響。

最新詳情,請致電國際SOS 台北24hr 警報中心: + 886 2 2523 2220

Radiation 輻射
What are the health risks? 有關健康風險

關於此輻射外洩事件,將產生輻射污染的潛在風險。對健康的影響層面視輻射劑量多寡,時間長短和曝露接觸途徑有所不同。輻射污染可經由內外部接觸, 在物質碰觸如皮膚或是透過口鼻進入人體時,造成健康傷害。

此影響傷害小至皮膚發紅,大至因大量暴露在輻射下而導致癌症,如甲狀腺癌。大劑量但短暫時間的曝露導致”急性輻射症候群” 。急性輻射症候群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瀉,皮膚發紅 ,骨髓破壞導致血液細胞的再生障礙,最終流血和無法抵抗感染而死亡。

How can I minimize risk? 如何降低風險?

在面臨輻射暴露的風險威脅下,請採取以下方式降低風險及傷害:
1. Evacuation 疏散與撤離
意指將人們暫時撤離開受輻射污染的地區,這是最有效避免受到輻射塵污染的方式。請遵從並配合當地政府的指示,迅速撤離輻射區域。

2. Sheltering 避難與遮蔽
儘量待在室內,關閉門窗及空調,是初期意外發生時, 簡單且自我保護的措施。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減少人體吸入輻射塵, 但並不是完全隔絕。

3. Decontamination 除污處理
若外部接觸到污染物質,清洗並消毒外部皮膚。若衣服可能被污染,應馬上替換, 並將汙衣放置於密封塑膠袋, 盡快用肥皂和溫水徹底淋浴。

4. Use of stable iodine prophylaxis 必要時使用預防性碘劑
如果需要服用碘劑,衛生當局將會通知與指示。日本消息報告說,日本當局已準備提供碘劑給已曝露在過量輻射下的民眾。

放射性落塵將可能含有放射碘。長期曝露在放射碘最嚴重的併發症來自於放射物質進入甲狀腺,增加甲狀腺癌的風險,此種曝露早期來自於吸入,晚期來自於食入!

車諾比核能電廠事故就試著使用穩定的碘劑預防予南白俄羅斯居民,但北烏克蘭居民則不似波蘭居民被提供碘劑。

研究表示,相較於碘對18 歲以上成年人的極有限保護作用, 給予18 歲以下的青年穩定的碘,可有效防止甲狀腺癌的發生。

如果碘預防是最有效的,則理想狀況最好在接觸輻射污染的4 小時內即時給予提供。世衛衛生組織建議,碘劑可在發生汙染附近區域發放,通常為5公里範圍內。如果災害發生,可估計出高危險族群。而孕婦和新生兒更是首穩定碘治療法的嚴重副作用發生率極低(兒童:千萬分之一,成人:百萬分之1)儲存和發配穩定碘劑,是一般緊急應急計劃的準備事項之一。

5. Food control 食品控管
農產品的監控管制也可以減少放射性碘的攝入。

Air quality 空氣品質
惡劣的空氣品質,亦稱為“霾”,“煙霧”和“空氣污染”,可能造成對人體健康的傷害。

霾是指由灰塵,煙霧和其他污染物,掩蓋正常清晰天空。通常發生在空氣相對乾燥的天氣狀況,導至污染空氣不易驅散。煙霧來自於空氣污染物的混雜,主要是地面臭氧在空氣中的化學反應。許多空氣污染也來自於石化燃料。

What are the health risks? 有關健康風險
通常,人體並無任何症狀或至多只有些微感覺。最常見症狀是眼睛、鼻子和咽喉的輕微刺激感,有時伴有咳嗽。

有些族群特別容易因空氣污染造成健康問題。包括老年人,兒童,以及慢性病患者,如心臟病,肺氣腫,支氣管炎或哮喘等,空氣污染有可能造成病情加重。

How can I minimize risk? 如何降低風險?
避免自身暴露於在污染空氣中。當空氣污染數值提高,盡可能留在室內。保持門窗緊閉,將空調打開, 如果空調換氣來自外部,則保持'再循環'模式,並且記得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

如果需到戶外,則避免過於消耗體力的激烈活動,因為出力將使人們呼吸更深更快。而如果你不知道空氣的污染數值,一般準則是如果因空氣污染,周遭附近的建築物不能清楚地看到時,則避免從事戶外活動。

在空氣特別惡劣的時期,您出外可能要戴上口罩。N95口罩相較其他類型有效,但未必適合每一個人。特別是如果你有特定健康問題時,建議使用口罩前,可先諮詢您的醫療服務專家。

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患者更應該盡量減少暴露於戶外,在使用口罩時要小心,因為有些口罩會造成心肺負擔,這些族群最好考慮暫時離開污染區。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ace masks and N95 respirators? 一般口罩和N95的差異處

Face/surgical masks 一般/外科口罩
口罩是用來遮蔽且覆蓋面部和口鼻,由布或紙所製成,有多種類型可用。外科口罩用於保健衛生,避免配戴者的飛沫接觸他人,並也保護其身處污染環境的安全。外科口罩不是設計用來過濾吸入的空氣, 口罩邊緣較鬆並不密合配戴者臉部。

N95/P2 respirators N95/P2口罩
N95(或P2)口罩,則是設計用來過濾空氣中你可能吸入的小顆粒,可有效阻絕至少95%的大氣顆粒物,單位小至一微米,但無法防止有毒氣體和蒸氣。此口罩需要確認“服貼性”,應該密合佩戴者的臉,邊緣空氣不能洩漏。

資料來源參考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Ionizing Radiation http://www.who.int/ionizing_radiation/en/
United Sta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Radiation Emergencies http://emergency.cdc.gov/radiation/
如需相關諮詢服務 或有進一步問題 請電
國際SOS 台北24hr 警報中心 : + 886 2 2523 2220
國際SOS核電輻射自我防護建議書_20110315_Enhancement.pdf (286.58 kB)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核能
  •  防護
  •  幅射
  •  建議書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帥康  於 2011-03-23 20:45:14 說
不要製造人民恐慌 讓人民跟大陸人一樣搶鹽搶得要命 卻呆呆的買了一堆工業鹽 雖然相信台灣人民素質不會像大路一樣 但也別太多這種報導來引起民眾恐慌 好嗎!!!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