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不節稅有關係 *提醒各位,最後1個月為節稅最後機會*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8-02-15 ‧ 顯示 2,857 次 ‧ 轉寄 10 次 ‧ 短評 2 篇 ‧
撰文:楊秀清《節稅全壘打》

稅負最重的人,往往不是最有錢的人,而是無知的人。想要成功節稅,就要「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千萬別道聽塗說,用錯節稅方法,被補稅加罰,得不償失。

物價漲,偏偏只有薪水沒漲,除了致力於省電、省水、省菜錢等節流方法之外,如能盡力在合法節稅空間內省稅,一樣能達到看緊荷包、捍衛自己血汗錢的目的。

如何掌握節稅技巧,做好合理的節稅,本文特別專訪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知名會計師呂旭明,為你說清楚講明白。

注意所得節稅小細節

就所得稅最可以節稅的空間來看,除了扶養親屬的免稅額之外,就是採用列舉申報的扣除額,善用扶養親屬及扣除額,要達到免稅的目標並非不可能。

例如有個朋友,去年婆婆看牙花費10萬元,但診所未給予診療收據,幸好媳婦今年5月報稅時去該診所要回該筆收據,也因此原本一家子要繳納4、5萬元的所得稅,逆轉為退稅幾百元,這就是「節不節稅有關係」的一個實例。因此,只要平常能多注意一些節稅小細節,就能為你省下不少稅。

1.儘量利用列報醫療費用空間
呂旭明指出,列舉扣除醫療費用就是很能省稅的方法。例如罹患脂漏性皮膚炎,醫生建議要自費購買一塊1200元的藥用香皂以改善病情,這是因為醫師處方而買的醫療用品所開出的收據,都是可以列舉為醫藥費扣除。

再以治療牙齒來看,不管是裝假牙或是根管治療等作為治療的醫療費用,只要是合法的醫療院所開出的收據皆可報稅;還有女性最常會在意的「面子」問題,如果是到護膚中心,則無節稅空間,如果是在合法的皮膚科診所進行,收據為醫療用途,則可作為列舉扣除單據。最重要的是,這些項目金額通常比平常的掛號費高很多,節稅效益不小。

2.任何大小捐贈都要索取收據
在捐贈方面,如家中的扶養親屬或自己常有進香或到廟裡拜拜添香油錢的習慣,只要是財團法人的廟宇,捐贈香油錢都可拿收據列舉扣除,例如到台北行天宮拜拜,切記!在添香油錢之前,應直接請廟方開立捐贈收據,而不是直接把錢投入香油箱中,但是要注意如果寺廟開的是點光明燈、安太歲的名目,就不能作為列舉扣除項目。

原則上,除了捐贈財團法人之外,捐贈依法登記或立案成立的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收據,同樣也可列為列舉扣除的項目。

3.用匯款付租金留下列報租金支出證明
至在租金支出方面,每個申報戶每年有12萬元的額度可列舉扣除,在購屋大不易的情況下,呂旭明建議,如果你有租金支出,最好是用匯款方式交付房租,以留下匯款單據作為列報租金支出的收據證明。尤其如果孩子在外就學,租屋在外的部分,也是可以列報租金支出的,不過以國內為限。

4.扶養親屬要留匯款單據舉證扶養事實
扶養親屬方面,他提醒,如果是幫忙扶養兄弟姐妹的小孩,經協調後要列報為自己的扶養親屬,例如幫忙出學費或是留學費用等,切記千萬不要用包紅包等給予現金的方式,而是應該從你的銀行戶頭匯款至姪子姪女的銀行戶頭,以保留資金流程;如果是扶養外籍配偶的直系姻親,雖不用舉證證明,不過,若是要申報扶養外籍配偶的弟妹,則所扶養的錢最好是匯到弟妹的戶頭,而不是外籍配偶父母的戶頭,因為匯款的單據可作為舉證扶養的事實。
最重要的是,納稅義務人要負舉證的責任,你可以主張有扶養的事實並舉證,至於國稅局認不認定,頂多不採認剔除而已,除非是申報已死亡的親屬為被扶養人才會被罰。

5.受薪階級注意薪水單提防繳冤枉稅
如果你是受薪階級,依稅法規定,差旅費、加班費(在法定工時內,不管男女,每月不超過46小時)、每月1,800元伙食津貼、用公司名義租員工宿舍的員工住房津貼或實報實銷的交通費等,都不用列入薪資所得,因此在收到薪資扣繳憑單時,切記要確認上述費用是否不列在其中,否則就白白多繳冤枉稅。

檢舉逃漏稅有獎金可領

在列報房屋租金支出方面,呂旭明指出,如遇到房東威脅不讓房客申報租金支出,或是醫療院所漏開收據逃漏稅,則房客及患者皆可向國稅局檢舉,依「稅務案件檢舉獎金核發要點」,只要國稅局真的查到被檢舉者逃漏稅,並收到罰鍰,則檢舉人可拿到該漏稅案罰鍰的20%,最高限額為480萬元。

有無遺贈稅規畫 稅額差距大

贈與稅方面,每人每年可贈與他人的免稅額為111萬元。呂旭明建議,假設父母要協助子女購屋,則可善用「今年底、明年初、後年初」內密集贈與現金方式,如此一來夫妻兩人在一年多時間內,即可贈與666萬元(111萬×2人×3年),達到不用繳納贈與稅的目的。

反之,父母如果傻傻地由一方直接拿666萬元現金給子女買房子,則除了須繳交贈與稅55萬700元,漏報被抓還要繳1倍罰鍰,共要貢獻國庫110萬1,400元。

在遺產稅方面,呂旭明表示,如果被繼承人身後財產未超過1500萬元,通常會被課到遺產稅的機會很小。例如個人遺產總額為3千多萬元,遺產淨額為1113萬∼1670萬元間,即使適用26%遺產稅率,頂多課稅近300萬元,為遺產總額的十分之一。如果遺產總額5000萬,預估遺產淨額3500萬元左右,則約須繳交898萬1,700元遺產稅。遺產淨額愈大,稅率愈高,遺產稅也會倍增。因此,如果你的遺產總額高達5000萬元以上,建議你早日進行節稅規畫。

◎呂旭明小檔案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畢業
經歷:高考會審類科及格
高考會計師及格
中國註冊會計師考試及格
前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稅務員
現職: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節稅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hakerm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15 09:45:34 說
pictographic為廣大受薪階級造福 !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17 20:03:06 說
收藏起來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