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預防癌症 良好生活習慣首重「吃」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5-01 ‧ 顯示 3,936 次 ‧ 轉寄 48 次 ‧ 短評 0 篇 ‧
中醫預防癌症 良好生活習慣首重「吃」

(中時健康黃筱雅報導)癌症已蟬聯國內十大死因之首長達30年之久,堪稱「現代黑死病」!為能「預防癌症」,食衣住行等生活健康相關食品、用品因應而生,然而,市面上號稱能有效杜絕癌症侵擾的商品,許多專家學者對於其效果不置可否。醫師表示,預防勝於治療,民眾若能從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開始著手進行,相信可以遠離疾病與癌症、輕鬆保有健康身體。

從中醫學理論而言,將腫瘤視為個別的兩種體系,「腫」是陽性、「瘤」則為陰性。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解釋,陽性腫瘤發生於人體經脈的陽經上,有發炎、腫脹、化膿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有畏寒、發燒等現象;反之,陰性腫瘤多呈現為硬塊,不易疼痛、發炎、化膿,較容易轉變成癌症、擴散期亦快,但相較於陽性腫瘤,發作速度較為緩慢。

中醫認為,只要人體內的營養化學正常運行、未呈現「陰性體質」,便不易罹患疾病與癌症,身體也會健康強壯。有著40餘年豐富治療經驗的李深浦醫師指出,罹患癌症與體內代謝、排毒功能不佳有密切關係,在中醫上,除了接受專業醫師對症下藥、按部就班進行治療,民眾也需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對抗或預防癌症的發生。

為避免「病從口入」,在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上,必須首重於「吃」。李深浦醫師說明,由於存在腸胃中的好菌、酵素為健康的根本,人們如果經常營養不均(偏食)、暴飲暴食,甚至嗜吃油炸、甜食、冰冷食物等,促使胃腸發酵環境不佳、體內營養代謝無法完全正常運作,毒素容易堆積於體內,並囤積脂肪、造成肥胖,還會轉變為「陰性體質」,長期下來可能成為癌症的根源。

其實,一年四季手腳冰冷、容易怕冷的民眾,並非屬於「陰性體質」。李深浦醫師提到,一般屬於陰性體質的民眾體溫不高,但是「怕熱」、身體呈現悶熱狀態,而且只要開始運動,身體便有極燥熱的現象,根據門診經驗觀察,為陰性體質者,經常囤積過多脂肪、體態肥胖、有過敏體質。若想轉變體質,應飲食均衡、避免攝取冰冷食物、養成良好的運動及睡眠習慣。

現代醫學發達,治療癌症可選擇「中西合併」,發揮中醫及西醫各自長處予以治療,民眾更應該在疾病或癌症發生前,先照護自我身體健康。李深浦醫師提醒,對抗或預防癌症可從體內營養化學著手,使人體的免疫系統能正常進行,此外,飲食需嚴格控制溫度,不宜過度冰冷,如此,便能不讓疾病和癌症輕鬆找上門。

腎癌帶走「民歌王子」! 血尿、腰部腫塊莫輕忽

中國時報【台南訊】

(中時健康楊曉東報導)演藝界又有一顆星因癌喪命!民歌王子潘安邦以《外婆的澎湖灣》一曲走紅,日前因腎臟癌導致腎衰竭病逝,享年58歲,讓各界大感意外。據國內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一年新增938名患者近千人,成長速度已快追上第一大癌──肺癌;腎癌患者每年增約1.5%,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發生原因不明,推測和飲食西化、肥胖相關。

台南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醫師指出,腎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一般在40歲以後發生率會逐漸增加,50至60歲之間發生率達到最高,患者男性多於女性。腎癌主要症狀是血尿、腰痛及腰部腫塊。

馮盈勳醫師表示,臨床顯示,約有6成腎癌患者會出現血尿症狀,1成腎癌患者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摸到腫塊。當腫瘤增大後壓迫到腎盂及腎盞,就會造成排尿中帶血,發生血尿症狀。一旦腫瘤大到侵犯周圍組織,如神經或腰椎,就會產生劇烈而持續疼痛,出現腰痛症狀。

此外,腎癌患者也會有發熱、貧血、消瘦、食慾減退及內分泌異常等症狀,此時由於腎癌的惡化程度較嚴重,多數患者在就診時已有全身症狀,甚至轉移到肺部及骨骼,這時治療已相當困難。

目前腎癌治療上以廣泛的腎臟切除手術為主要方式。不過,一旦腫瘤發生轉移或晚期無法完整切除腫瘤時,就會施以抗癌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抗癌藥物治療主要是對病患施予干擾素治療,但對晚期腎癌療效有限,且還會引起發燒及過敏等副作用,令患者相當痛苦。

隨著腎癌標靶藥物相繼問世,對晚期腎癌療效大幅提昇,3至4成患者配合既有標靶藥物治療腫瘤得以有效控制,患者無疾病惡化期平均延長到11個月,但卻有30%至50%患者服用後引起明顯不適的副作用。

過去患者服用既有藥物治療時常出現皮膜異常變薄,造成口腔潰瘍發炎,進食困難而營養失調,或是手足皮膚乾裂、破皮、脫屑等手足症候群,造成行動不便及外觀不雅,進而產生影響生活作息的困擾。另有14%的患者則出現食慾降低、胃口變差的情形。許多患者因受不了嚴重副作用須降低使用藥物劑量,甚至部分患者因而中斷治療。

新一代腎癌口服標靶藥物Pazopanib,在抗癌分子機轉上與既有藥物相似,可使患者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延長達11 個月,整體存活期更超過2年,療效與既有治療相當,但是口腔炎,手足症候群等嚴重副作用發生機率卻可降低至6%至8%,大幅減輕患者的身心負擔。

如今醫學進步,許多以往猶如絕症的癌症,也變得像慢性病一樣,可以獲得有效控制而延長性命,因此,當前的所有癌症治療都將維持存活期間的生活品質視為重要目標之一。健保局去年8月已核准給付新一代腎癌標靶藥物Pazopanib,可讓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期間,仍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腎癌患者治療第一線藥物的新選擇。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癌症
  •  生活習慣
  •  預防
  •  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