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智答對佛教的詰問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3-11 ‧ 顯示 3,360 次 ‧ 轉寄 28 次 ‧ 短評 0 篇 ‧
有一位聰明的那先比丘,有一次,彌蘭陀王故意要非難那先比丘,就詰責他說:“你跟佛陀不是同一個時代,也沒有見過釋迦牟尼佛,怎麼知道有沒有佛陀這個人?”

聰明的那先比丘就反問他說:“大王,您的王位是誰傳給您的呢?”

“我父親傳給我的啊!”

“父親的王位是誰傳給他的?”

“祖父。”

“祖父的王位又是誰的?”

“曾祖父啊!”

那先比丘繼續問:“這樣一代一代往上追溯,您相不相信您的國家有一個開國君主呢?”

彌蘭陀王正容回答:“我當然相信!”

“您見過他嗎?”

“沒有見過。”

“沒有見過怎能相信呢?”那先比丘又問。

“我們的開國君主制定了典章、制度、律法,這些都是有歷史記載的;所以,我雖然沒有見過他,但是,我相信他一定存在的。”

那先比丘微笑頷首說:“我們相信佛陀確有其人,因為佛教也有佛、法、僧,有經、律、論;有佛陀所制定的戒律和歷史事蹟,決不是虛構不實的人物,這個道理與你們有開國君主是相同的!”

彌蘭陀王無法藉此非難那先比丘,動了腦筋又想到另一個難題,他問:“你們佛教徒常常講:人們第一快樂就是證悟涅槃,達到不生不死不滅的境界。那先比丘啊!你已經證悟涅槃了嗎?”

那先比丘謙恭合十:“慚愧,還沒有!”

彌蘭陀王得意地問:“既然沒有證驗過,那麼,你怎麼知道有涅槃的境界呢?”

要是拿這個問題來問各位,你們怎麼回答呢?

那先比丘不直接回答,反問彌蘭陀王:“大王,假如現在我拿一把大刀把您的膀子砍掉,你痛不痛啊?”

彌蘭陀王變色說:“當然痛!哪有膀子砍斷了不痛的!”

那先比丘追問:“您的膀子又沒有被人砍斷過,您怎麼知道痛呢?”

彌蘭陀王答:“我看過別人被砍斷膀子的痛苦情狀,我當然知道痛啊!”

那先比丘微笑致意道:“大王啊,我也同樣地看過別人證悟涅槃時候的快樂,所以我當然知道涅槃境界的美妙啊!”

彌蘭陀王這個疑難又再次被駁倒,還是不服,便絞盡腦汁,第三次發問:“你們出家人奉信慈悲為懷,你怎麼去原諒你的仇敵呢?”

那先開顏笑了:“大王,如果您的腿上長了一個膿血瘡,您會把腿子砍掉嗎?”

“不會!”

“那麼,大王您怎麼辦呢?”

“細心地清洗它,給它敷藥,時間久了,瘡就好了!”

那先比丘說:“是的!仇敵、壞人就像一個膿瘡,不去照顧、醫療,就會蔓延惡化,所以必須用法水去清洗,使他們棄邪歸正,改過自新,這個跟大王您護持腿上的膿瘡是同樣的道理!”

彌蘭陀王點頭稱善,仍然不能心服口服,想一想又計上心來:“你們常常勸人要修來生福,你們既沒有經歷過死亡,怎麼知道人死之後還有來生呢?”

那先比丘和譪地回答:“這就好比柳柑,果實成熟了以後掉在地上,果肉腐爛了,可是種子卻埋在土壤裡,一等到時機成熟,就會萌芽、成長,茁壯為一棵柳橙樹。人的身體只是四大暫時的假合,等到幻境破滅,軀體也就死亡了,可是業識卻能不斷生死流轉,就像柳橙的種子一樣地在六道輪回中生生不息,不止有一個來生復蘇,而且有無限個來生。”

彌蘭陀王心有不甘,又提出第五個問題來質疑,一個比一個更難回答,但是那先比丘智識過人,胸有成竹,依舊微笑著一一開示。

彌蘭陀王問:“你們出家人愛不愛自己的身體呢?”

那先比丘:“身體只是四大五蘊和合的色身,我們出家人是不愛的!”

彌蘭陀王一聽,正中下懷,立刻狡黠地反駁:“哦!你說你們不愛自己的身體,但是,你們出家人一樣穿衣、吃飯、睡覺,還不是在保護這個色身?若說不愛,豈不是自相矛盾?”

那先比丘一笑而罷,另作別解:“大王,如果您身上長了一個膿包,您愛不愛它呢?”

“膿包?那麼髒的壞東西,誰會喜歡它?”

“既然不喜歡它,為什麼要把它洗淨、敷藥,時時守護它不使惡化,每天看看它有沒有好一點?若說不喜歡膿包,這種做法不是自相矛盾嗎?”

彌蘭陀王很不服氣地辯駁:“我是為了身體的健康才要保護它的!”

那先比丘擊掌而笑說:“這就對了!出家人不愛這個身體,但是為了借假修真,也不得不照顧這個空幻的身體啊!”

彌蘭陀王屢僕屢起,緊接著又問:“釋迦牟尼佛能不能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因果呢?”

“佛陀具有大神通,當然能知道過去、現在、未來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他不把所有的神通教給你們,讓諸弟子迅即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的業障,不就通通開悟了嗎?何必一點一點地讓你們慢慢歷練呢?”

聰明的那先比丘舉重若輕,先問:“大王,如果您是個醫生,是不是就知道各種治病的百藥呢?”

“當然啦!醫生對於什麼藥能治什麼病,是通通都要知道的啊!”

“既然醫生知道百草藥性,他能不能把所有的藥都開給一個病人吃呢?”

彌蘭陀王大不以為然的回答:“當然不能!治病要對症下藥,慢慢地一味配一味的調理,病人才會好,怎麼能胡來!”

那先比丘順勢就下的說:“同理,佛陀傳授佛法也要因材施教、對症下藥,要依照弟子根器的不同,一點一點逐步傳授,才能如法得道啊!否則,偃苗助長,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彌蘭陀王面露讚歎之色,十分佩服那先比丘對答如流的智慧,繼續問到底的說:“那麼,請問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嗔恨心,會不會發脾氣?”

那先比丘答:“佛陀沒有嗔恨心,當然不會發脾氣。”

“可是,經典上這麼記載:有一次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和目犍連帶著五百徒眾來聽經,佛陀卻很生氣地斥責他們:‘出去!出去!’這不就是嗔心使然嗎?”

“這事是有的!”那先比丘耐心闡釋說:“舍利弗與目犍連的確帶了五百徒眾來參加法會,但是這五百個人成群喧鬧,不尊重莊嚴法會,佛陀喝斥他們出去,並不是出於嗔恨心,而是出於慈悲心。這就好比大地覆載我們,一切如如平等,如果你在地上跌倒了,這是你自己不小心的緣故,你能怪大地對你不好,對你生氣嗎?”

彌蘭陀王頻頻點頭,這才心服口服了。各位聽了這麼多非難的問題,仔細思量,就可以體悟出那先比丘是何等大智慧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佛教
  •  詰問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