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意義的人,心中必定歡暢。

‧本文由 James Tseng 分享 ‧ 2013-07-16 ‧ 顯示 2,960 次 ‧ 轉寄 45 次 ‧ 短評 0 篇 ‧
人生有意義的人,心中必定歡暢。

最幸福的人,不必問人生意義---------吳淡如

也許窮人家的孩子沒有玩具熊、任天堂,甚至沒有一件好衣服,但他們擁有如蓮花綻放的美麗笑容,也不必問: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這是一個永遠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每個人生的階段答案也不一樣。

有些人不斷在找尋答案,有些人一生只得到「沒有意義」的答案。

但不論有沒有答案,是什麼答案,都有一個不可缺的要點:人生有意義的人,心中必定歡暢。


幾年前,我到寮國去。

那時候,它還是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國度。

由於地處內陸,交通不便,農作物雖然豐盛,但現代民生物資仍然非常缺乏。

窮人家能有一件沙龍蔽體已經不錯了。

車行荒野,幾無人煙,經過一座開滿蓮花的大沼澤旁,我看到了一幅令我難忘的景象。

六個五、六歲的孩子,光著身子,嗨呀嗨喲,很有節拍地在沼澤中划船。

所謂的船,只是簡陋的竹筏子。被陽光均勻洗禮過的身體,泛發著黑金光澤。

他們笑得非常非常開心,划得非常非常用力,一起往前划,划到沼澤中心,又划回澤邊。

我舉起相機,他們也舉起手,完全沒有芥蒂的歡迎罕見的不速之客。

嘩啦!其中一個孩子跳進水裡,像魚一樣的泅泳。

一會兒,又跳上筏子來。

然後,他們又心滿意足,嗨喲嗨喲,一心一意地在開滿豔紅色蓮花的池上行舟。

我發了很久很久的呆。


我知道,他們絕對是窮人家的孩子,他們沒有玩具熊,也沒有任天堂,他們甚至沒有一件好衣服。

可是,沒有人有權利覺得他們「好可憐」。

我覺得我「好可憐」。我們都一樣可憐。

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燦爛,那麼自然,那麼純淨,那麼百分之百的笑容。

我因忙碌才能充實、表面上看來滿有意義的人生,好像從來沒能使我笑得如此喜氣。

那麼美麗的笑容使我的心如蓮花,在溫暖的陽光下,和千百朵蓮花一起嫣然盛開。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希望他們永遠不必為這個問題浪費時間。

心裡從沒浮現過這個疑問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吧!


我這麼努力,到底有沒有意義?

我們不時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們不只問人生有沒有意義,也問很多事有沒有意義:我這麼努力讀書有沒有意義?

做這種工作有沒有意義?


這麼辛苦的幫他忙有沒有意義?

到底什麼是「意義」?

是成功,是利益?

還是某種榮譽?

我們問的「意義」,通常只是很現實的利益,名或利。

但是,我們的意識在提出這個問題的同時,其實已經給予了否定的答案──我們是因為覺得沒有意義,所以才提出這樣的問題。

在解答自己疑問的同時,我們往往讓正面想法取代了負面想法。

換句話說,我們只是拿「意義」來打擊自己,讓自己沮喪,卻又改變不了現狀,或根本無力改變現狀。


我的一個攝影師朋友曾經一直檢討,他們那麼辛苦的投入攝影有沒有意義?

使他不斷問這個問題的導火線倒有些趣味:有一天,他到一個很偏僻的鄉下拍照,想要拍一個坐在路邊歇涼的老太太,老太太大概並不喜歡當模特兒,或是不好意思,著急著說:「不要,不要!」為了阻擋他的鏡頭,竟然把裙子整個拉到上面來,擋住自己的臉。

「那一剎那,我忽然覺得自己很殘忍,而我的工作很沒有意義……她為了不讓我照臉,寧願拉起裙子把臉遮住……」從此,他一直在檢討他的半生心血有沒有意義的問題。

工作不來勁,遇到精采畫面時,也不再勇往直前搶鏡頭。


當他對我訴說這件事時,旁邊有個老先生說話了:「少年人,如果你真的愛這個工作,你不但要愛歡迎你拍照的人,也要愛拒絕你拍照的人,正面和負面,你都要接受,這才是人生的全部。不要只想撿甜頭吃。」我的朋友和我聽了老先生的短短評論,如醍醐灌頂。

「事實上,有沒有意義,只有老天爺知道!」 我們問老先生,他做什麼工作?

他說,他是退休老師。

「我很喜歡教學生,可我教了三十年書,我教過無數個博士,也教過殺人犯和搶劫犯,我對他們都付出同樣的愛心呀。當我發現我的學生長大後為非作歹時,我也曾經很沮喪,我這麼努力到底有沒有意義?我發現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工作,我還是要盡人事,其他的就聽天命吧!佛教裡講自性自救,我要救他,他不救自己,有什麼辦法?」

我想,在讀書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很多東西,背了學了將來沒有太大意義──後來出社會後也證明,從前背得死去活來的東西,占據了我年少青春的東西,並沒有意義──讓我絞盡腦汁的地理課,那些鐵路、那些城市,有的現在已經不存在,有的改了名字,我那時總認為地理考全班最高分完全沒「意義」。

但反過來想,我在企圖考全班最高分,在我的腦海裡冥想鐵路網的同時,我不也體會了某種遊戲的歡喜,在我得到好成績的那一剎那,我不也曾經快樂過嗎?

當然,如果那些讀死書的時間可以省下來更好不過,可是,在我還沒有能力打破那個「迂腐」制度的時代,我只能以正面意義打敗它,而不要讓它帶來負面意義打敗自己。

每個人有意義的事不一樣。某些人心中最有意義的事,對其他人可能毫無意義。

歷史上有數不清的人,為了奪取自己心中最崇高的精神標竿,不惜捨生取「義」。

換了你,可能嗤之以鼻。

原來人人如此不同,如天與地。

也就因為,有人願意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這個世界才能像一個美麗的交響樂團。

史考特征服南極的故事,你我絕不會師法前賢,但都會深深感動。

他是一位英國海軍船長,也是英國南極探險隊的司令,自小害羞而膽小,陰錯陽差地加入了南極探險隊。

從此,他愛上了南極。

愛上南極,或者,愛上了不可解釋的宿命,一種奇妙的「非如此不可」的生命旋律。

他發誓,在有生之年,非征服南極點不可。

他要使英國的南極探險隊,成為第一支在南極豎起國旗的隊伍。

此後十二年,費盡心血的籌備,又歷經幾千公里,不畏嚴寒的奔走,第一次遠征南極點他幾乎成功,但卻因突然襲來的暴風雪而功敗垂成。

他並不灰心,經過更充足的準備,他與經驗同樣豐富的隊友,再度回到南極的冰雪天地。

他們帶著機動雪橇、西伯利亞的迷你馬、阿拉斯加的狗群,和紐西蘭政府捐助的大批冷凍羊肉,準備一舉成功。

冰封的南極,擁有令人驚嘆的風光,也藏著驚人的兇險,即使在夏季,氣候仍捉摸不定,每日溫差可以在攝式零下七度和零下六十度間肆意徘徊,她像個美麗而暴躁的情人,驕縱的調戲著痴心的追求者。

即使準備再充分,所謂冒險,仍只是一場賭博,並不保證你能收回投下的生命資本。

未知,使人惶恐,卻也充滿冒險與刺激。

冰雪封凍,使承載的睡袋與帳篷增加了一倍半的重量,機動雪橇的率先故障,更使搬運必備貨物難上加難,暴風雪常使空氣中充滿飛舞的冰錐,即使在帳篷中,呼出的氣,還是會使鬍子結成冰塊。

西伯利亞的迷你馬只能畏畏縮縮的擠成一堆,等到死神一一解脫牠們的痛苦,終於成為人與狗的必備糧食,由於食糧不足,其中一半人馬被迫折返,向繼續挑戰極點的五個人舉杯祝福。

他們並沒有想到,這一次別離也是永遠的告別。

風霜如針,刺進他們早已凍傷的雙頰,史考特等人奮力邁向通往極點的道路。

但出乎他們意外的,他們並非第一支朝聖隊伍。

在距離極點四十三公里的地方,竟然發現,挪威探險隊已經插上了他們「到此一遊」的旗子。

那真是無情的打擊。

但他們仍堅持接近極點一些,一九一二年一月十八日,他們成功地征服心目中的南極點──它和南極的每一個地方一樣,只是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的酷寒大地,並沒有人開香檳和party歡迎。

而且,他們必須馬上面對,長達一千四百多公里的回返路程。

去與來,同樣艱辛,糧食則更為不足。

一位最健壯的隊友失足跌落在冰崖中,嚥下最後一口氣,另一位隊友為了把糧食留給其他人,選擇獨自告別,悄悄在荒涼的冰雪中迎接最後一刻。

剩下的三個人,並沒有回到出發點。

一直到他們去世八個月後,搜救人員才發現他們,靜靜躺在距離原點才十一公里的帳篷中,任白雪為他們建築墳塚。

史考特的日記被發現了。

最後一篇,他寫著:我們仍應堅持抵達終點,但我們卻已虛弱不堪,當然,我知道終點已經不遠。這很可惜,可是我不認為我能再寫下去了。願上帝照顧我國人民。

我們也許不認為,征服南極有什麼意義,可是,每一個求仁得仁的故事,總使人想向他們深深致敬。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意義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