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

‧ 2008-11-20 ‧ 顯示 2,067 次 ‧ 回覆 19 次 ‧
member thumbnail anna2008-11-20 留言
很喜歡這個網,一天總要看個幾回,希望你也喜歡http://sktsui123.mysinablog.com/index.php  
t 叮咚 於 2008-11-20 11:15:12 回應

我也喜歡「道」這樣的思維。

但卻經常會發覺駭客任務中那個人體農場的景象已然顯現於眼前。

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們,為了享受那「美味」的牛排,而將自己的身軀限縮在彈丸之囊裡,持續付出。那一種是好,很難講。

我在想的是,高度社會化是否限縮了人的自由,讓人很難隨緣自在,專注在自我之道。

若是如此,那跳脫這因果的因在那裡?純然的法治?更高的民智?更高的道德標準?或是,打破社會化?

t anna 於 2008-11-21 08:36:50 回應

開宗明義,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切及包括自身輪迴一直在重演著,多少的問號無法解,也無須解,自我之道是回歸柔軟的心最終獲得養生.養心的上道,生命在反問中成長,也在無奈中結束,過程中不願放過自己,一味尋求自認的正義道德標準,其實是在懲罰自己的。

t 叮咚 於 2008-11-21 10:17:27 回應

我認同你的說法,也確知自己未來將走向你的模式。

但那我在爭什麼呢?

簡單說,就是一個安身立命的空間和氛圍。

讓我知道人該怎樣為自己的生命打拼,掙取自己應得的,成就屬於自己的一生。

然後,把這樣的價值和經驗傳到下一代,....。

每個人都會因為年紀、職業和種種因素而和這個社會產生互動、拉扯,從而產生不同的選擇和結果。所以,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對事物有不同的反應,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正所謂「道法自然」,而人也是自然中的一個因子,尋道過程難免迷茫於途,但等待的,不正是那一天的頓悟,那個圓滿嗎?

這無所謂懲不懲罰,而是種種心魔的檢驗,最終果熟蒂落的過程。 

t anna 於 2008-11-21 13:06:30 回應
心魔的檢驗,用得好,我就說嘛,我的文筆用字都在你之下下下....,在道上沒個準的,是是非非,非非是是.....循環不己,誰能那麼有自信擁有頓悟的那一天呢,一個圓"滿"又推翻了"道",哇!又再次迷感了.......
t 叮咚 於 2008-11-22 00:11:09 回應

可以解釋道和圓滿之間的關係。

當人的心思專注在小圓點和浪潮上時,是小我和社會的互動。

當人的心思專注在黑白浪潮的競逐時,是社會趨勢變換的感概。

當人的心思能抽離出來,好好欣賞整個圖時,就看得到圓滿,也對道有所見解了。 

t anna 於 2008-11-22 11:05:45 回應

因對玄學的興趣,十幾年前因研究易經,從接觸太極圖才碰觸老子哲學論,他是易經詮譯最棒的經典,整個圖可是宇宙的縮版,內含的並不是如此簡單論點,有興趣可購"漫畫易經"開始著手,它還是電腦二元理論的始祖呢!其實我的論點只是要訴求那個自得意"滿",太極一分為二,沒全白也沒全黑,只是想告訴你,那個圓是無限大的,待你研究過後,你會佩服老祖先的智慧,因最近政治事件感到一種憂心,那個在黑暗面的白點(惻隱之心)己在萌生中,望你回歸本性,別再作些批判而己,聰明如你,很多的辯證是不敵雙面刃的。

t 叮咚 於 2008-11-22 11:48:16 回應

一套學說自然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盡述的。

後學者也只能力求不忘其理,時時反躬自省日常言行,再從中吸取養份。

在人生的道圖上,政治不過其上的一點黑白,是群我之間的辯證。

辯證中,群是群,我是我;群是我,我是群;群非我,我非群。

辯證後,吐納之間回歸自我,信步前行便是大道。

舉步之前,總經一番寸斷不是?不迷於當下即可。

t anna 於 2008-11-22 12:47:53 回應

只是那個”吐納”後真能回歸自我嗎?有仁心之人往後回頭看時也有可能會是懊悔.....,因你提到太極圖它可是天文.地理.還對應著生命科學裡DNA因子六十四卦的數量.黃帝內經出自始......所有總總訴不盡,全藏在太極圖裡,單一個黃赤夾角為23度 26’21”即圖中兩條魚的尾角數,它是造成太陽直射點在大地上往返移動讓地球出現四季,以生萬物,所以太極圖也是生命線,從中衍生出來的道是包羅萬象,因為這個明白,我一直很小心的不讓當下感受悔恨,應該是”心魔檢驗”才是,大快人心後也可能樂極生悲,否卦對應泰卦,可是循環不己,多此贅言,沒貶之意,請見諒!

t 叮咚 於 2008-11-22 16:37:58 回應

吐納就是生命。

氣息尚存,人就有選擇的權利;氣息不存,塵歸塵、土歸土,又何需選擇。

人生是否有悔?或許該說在將悔之際,是否已經悟得智慧,看透世情。屆時,又有何悔?

就如太極,極簡的符號中隱藏許多的智慧,那是人生值得學習的地方。

但即使對它有了深刻了解,人還是得選擇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前進。

那是否就一路順遂、終生無悔呢?

回到吐納,人必得能吐,然後能納;因為有納,然後該吐。

吐納之間,無悔!

BTW, 太小心於不使當下感受悔恨,不也是一種心魔? 

t anna 於 2008-11-23 07:34:53 回應

吐納之間首重陰陽調合(監督新政府的言論,或許你是那20幾%之一也說不定,但那人己是受懲中,該告段落了),否則此網會得內傷的,基於對此網的愛好有此憂慮或許我也可能多慮了,回歸中道(中立)才能永續發展,滿腦子的想法可提供辯解但礙於文筆差,整天在構思內容夜裡無法快速入睡,也算是種心魔,我該就此打住,否則離道又越來越遠了。

t 叮咚 於 2008-11-23 11:36:37 回應

回文之際,我從未心懷政治,掛心的反而是自己的人生進程,到了那裡,要走向那去。

若是提到政治,每個人有各自的角度,甚至有不同的利害,言論是否可信,實在難說。

或許你會覺得為什麼沒對新政府的批評?

我只能說執政的權利他是合法取得的,執政過程或許有好有壞,但有時就是得讓他去作作看。像是消費券,一人3600的小惠,但得舉800多億的債,真有效?誰能說了算?1106的事件,人民、警察都有受傷,加上諸多前因,真就要警政、內政首長下台?我不覺得這是最後一根稻草。not yet.
不過日後總得明算帳的。

政策的好壞,可以公論;非法的作為,不容私情。

今天阿扁的諸多事件,真只是一黨一派的打壓嗎?何以國際間有那麼多組織發現其疑似不法的行為而主動揭發、凍結?何以資金是透過這麼多人頭、這麼多手續去處理,而最後獨厚陳家少數人?又或,只要假台獨之名,那什麼作為都能被接受?若然,又何必如此麻煩,揭竿起義便是了。

再說不法,藍的也不是就安份守己,例如:

台北縣長周XX的疑似收賄;
海基會董事長江XX的疑似關說;
行政院長胞弟的疑似攬包公程;
國營事業的酬庸之說;(幾年前不也上演過)
台東縣長XXX的公款私用;....

有些是進行式,有些已有公斷。進行式的東西誰能掌握,又會不會打草驚蛇?而這些結構因素,是否會在政權輪替中消失?這或許能從為何阿扁的事到了現在才曝光,而過去只能止於傳言。那現在藍的傳言,會不會成為未來的事實,誰會是綠營的邱議?這個只能等。

仔細回想,這裡收錄的政治相關訊息,多以阿扁為主,而少見其下官員,但他們個個都乾淨嗎?很多人也是官司纏身中。那現在這裡該收錄執政這些官員嗎?還是針對馬英九?或者,循扁家模式,該特別關注馬家姐妹的婚事?或馬家眾大姐的職場角色?即使如此,也只能先等傳言流出吧。

套用陳家媳婦的名言,陳家若不是作得「太超過了」,其實台灣善良的人民們並不想對這場政治泥水戰有太多的關注。話說回來,若是沒有阿扁如此,現在重點就都是在馬的執政,雖然執政仍然不能干涉,但至少多出很多版面和時間來辯論政策。所以個人才覺得阿扁一直是馬英九的貴人,而人民則想從二個極端中尋找最佳的人選。

至於扁事是否落幕?我想還言之過早。現在是政商脈絡漸漸浮出檯面,但事件源頭的洗錢脈絡,以及執行者的操作模式,在陳家內部的事情仍未見清楚的交待。仍然有待後續發展~

或許你還是會覺得似乎太針對綠,而寬容藍。但我只能說,網站是在扁執政時開始的,也一直到扁的執政走調才開始收錄。所以現階段沒什麼藍的消息,也是自然的。若是因為這樣,就無法永續發展,那也只能從洪流中退出。

回想十餘年前,TVBS上許多藍營的虎仔,如現今的蔡XX和已故的準內政部長,現在已經搖身一變,開始培養自己的形象。但是,當年在電視上的橫霸尖酸,仍然歷歷在目。這些人能被委以重任嗎?是否能清廉自持?我沒有信心。但也對綠營新生代們感到憂心,希望你們別走這些人的老路。 

t 醉貓 於 2008-11-23 18:11:51 回應

偶然撞到這裏,發現有小博的鏈接,特別留意了兩位的筆談,得益很多。

不知可否聯絡,交流道學心得? 

t anna 於 2008-11-24 08:56:44 回應

真歹勢!你上方的文通常輕輕略過,沒那麼多心思去了解,可能是害怕複雜吧,本人名中有個"卿"字,所有只能說是「干卿何事」?你的言論是個人自由,而我的自由是尋找我要的聲音,遂找到醉貓,真的!爭嘸吃啦!能免色彩蒙蔽回到與事無爭不知該有多好,這幾天的激辯己影響我要的腦子空空,我在爭什麼?我也反問?所有也不過是自以為是的想法而己,換來的是整天的思維纏繞,想想真不值得,不是嗎?

t 叮咚 於 2008-11-24 09:41:26 回應

的確是「干卿何事」~呵呵

不過,身為網站站長,這些事總是得在我心中流動的。除了這些之外,還在更多更多的事,相信眼尖的網友應該也發現到網站的一些不同。

對網友而言,的確是「爭嘸吃啦」

但對站長而言,卻必須在眾多爭論和變化之中,順應因果,尋出道的軌跡,然後將它轉化成網站得以運作的型式。這是本分,也可能帶有原罪。歡喜作,甘願受囉。 

t anna 於 2008-11-25 07:59:58 回應

真高興你總算弄懂我的意思了,身為SOHO族的你沒太多的隨性,身為網友的我們隨時可拍拍屁股走人,認同happydog論點,人的心都是偏的,但隨著民調掉到只20%,作為頭頭的你,讓網友感受到你是其一,危機將接腫而來,就如同太極論,轉動(三年一輪,好壤照輪).對應(報應),歹勢啦!一點皮毛而己在此賣弄,呵呵.......

t anna 於 2008-11-29 09:34:43 回應
自己所言(文筆差)一直很在乎對方的感受,小心翼翼的,但無可避免的,昨看到happydog(他的文筆真好)的真誠開釋,當時可有點五味雜陳,可見任何文字的解讀,端看讀者心境來轉換,再次驗證「無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禪宗不立文字的妙用,今可為自己再上了一堂道學課,真的!還是要感謝您提供了這交流的好地方!
t 叮咚 於 2008-11-29 21:56:21 回應

聽你提到很多次關於用字、文筆....,因此再和你分享一個本站的規劃重點。

並沒有誰天生就文筆絕佳,而是持續檢視內心、關注文字的奧妙、一再練習應用,最後才能盡可能用最貼切的文字去表達內心的想法,並且盡可能減少讀者誤會的可能性。

所以,為什麼評論區會有字數上的限制?

為的就是評論者能在表達自己意見之餘,對自己的用字遣辭再加以修飾、精淬。久而久之,便能發現自己在文字上的缺乏,也能累積對文字的敏感性。

文字是一種很巧妙的東西。

它是撰寫者和閱讀者交流心思的媒介,但也是每個人將心思具像化的方式。人在撰寫的過程中,腦子會出現一個聲音,唸頌著眼前的文字,這表示什麼呢?

如果撰寫的人用字越簡潔、意涵越精準,代表這人的心智越清楚,不是腦中混沌一片,言不及義,不知所云。而這,是可以透過「寫」、「讀」來訓練的。寫越多、讀越多,反而能讓心智越清明。

 

所以,我也要對你的「無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提出質疑。

古人的無為,不等於無所作為,若是如此,那是否人一出生就不要有任何作為即可?個人以為,為與不為是跟人生進程和位階高度有關。日前就有一篇文章提到公司老闆如何管理,其中的法相莊嚴、不問俗事,那就有一點無為的味道。但若公司所有人都一派莊嚴,公司還運作得下去嗎?所以,像「無為」這樣的用字往往必須連帶說明許多情境或條件,否則就不容易讓人體會。

至於多言數窮,不如守中,也是類似的想法。前述,文字的運用能讓自己更清楚內心的真實想法。那麼,人能用多少種詞彙、能從幾種角度來描述內心的想法,便突顯了那人「跳脫物外、反觀己身」的能力。而當自己能對意志有更精準的掌握後,那其作為便更能遵守內心的中道,不是嗎?

換句話說,何為中道?

它可能是由幾種不同思維、相異角度去觀察之後,所認知的中庸位置。若只知其中一種思維,便以為那是中道,就有可能是偏頗的認知。而且,即使知道中道所在,也不表示人能輕鬆的維持平衡。就像高空走鋼索一樣,大家都知道只要平衡就能走過。但保持平衡、永保信心可能是過程中更大的挑戰。我想,人生也是一樣的。守中,包括先找到中道,以及努力讓自己維持於此。所以,還是要多讀多寫,摸清楚自己的想法,才能找到和體現中道。

共勉 

t anna 於 2008-11-30 11:35:02 回應
一直都在摸索、尋覓中,片段的思考模式總想與人商討,若是無為.無言那來如此好的建言,真是感恩~
 暱 稱
 內 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