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環保酵素初體驗

‧ 2010-12-08 ‧ 顯示 13,591 次 ‧ 回覆 54 次 ‧
member thumbnail 叮咚2010-12-08 留言

之前在大賣場就有買過聲稱是酵素的清潔劑,中性、無毒、像水一樣的清潔劑,沒有一般清潔劑的感覺,但是除污效果卻極佳。半年前,網站上收錄了環保酵素的簡介,之後又陸陸續續收到不同的介紹文章,引起了我的好奇。原來這樣的東西可以自己作~~~酷!

之後,reader 留言說他已經製作成功了,而且大大讚揚。讓我不再只是心動,更非得付諸行動不可。(其實之前根本不知道效果,所以是抱著實驗的心情,想說有空再作看看。)

不過,我看了站上文章、簡報和網路上的影片、其他網站介紹後,其實我的看法有一點點不同。先和大家分享~~

 

  1. 雖然原料之一是果皮,但是我不覺得它像是垃圾變黃金,也不是廢物利用。因為「廢物」那是以人為中心的思考,如果是以大自然來看,每一個東西都有它存在的原因。我覺得環保酵素比較像是把果皮裡的精華和能量釋放出來,轉化成有益環境的元素。
  2. 雖然果皮原本是要丟棄的,但是既然要作清潔用品。我覺得製作上雖然不到醫藥等級的製程,但至少是食品等級的標準。所以,我並不是把取得的果皮直接一股腦兒丟進去,而有加以清洗。
  3. 另外,我相信這個作法雖然簡單,但仍然要有科學研究的精神。例如,發酵時間、效果是否和溫度、果皮大小、種類、酸度有關。目前,我的研究重點放在果皮大小。因為每次製作需要三個月熟成,其實有點久。如果有任何加速的可能性,作法又不困難的話,對於推廣成效會有極大幫助。

 

在有了這些想法之後,首先我是利用晚餐時間,到路邊的水果攤向老闆要柳丁皮。沒想到老闆一整個熱情,問我要不要整袋扛走,我心想第一次試作,還是保守點,所以先要了3kg。(不過沒仔細秤重,只憑手感)當時也跟老闆介紹果皮的用途,他笑說他是出外人,不方便作這些東西。不過,我倒是跟他說了,等作好再拿一些給他用。或許用了他就會想作吧~

之後,到大賣場去買了包黑糖,900g 75元,連同家裡的半包,我大概用了1.2kg的黑糖。另外,特別跑一趟台北車站旁的太原路(那裡很多賣塑膠製品的店家),買了一個 20公升的礦泉水桶。除了上方開口夠大,方便攪拌之後,下方還有一個出水口,等作好之後,直接把原液從出水口取出,較為方便。桶子 300 元。

原料:柳丁皮一個臉盆(大概3~4公斤)、黑糖一包。 

礦泉水桶 

先加半桶清水(約10公升)、加入一包多的黑糖(約1.2kg),再把清洗、去籽、切細後的柳丁皮放入,攪拌攪拌。然後靜置....
注意:一開始會發酵,產生氣體,所以上方蓋子不會封死,不然會爆掉。
另外,為了怕家人誤會,不小心倒出來品嚐,所以還特別作了張告示。 

再來就是每天作記錄囉....希望它能早日完成。 

t Janet 於 2010-12-08 00:35:57 回應

你真的好有行動力喔...
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容器,
你這個真的看起來很不錯,
我也要來找桶子了,
不過這真的需要一點空間! 

t 叮咚 於 2010-12-09 12:00:10 回應

第二天,開始明顯冒泡了...

把整個果皮的高度推昇了約一寸。
這表示製作時,容器應該保留相容的空間,免得滿出來。
而且冒泡的速度可能越來越快。
前一次檢查是半夜,之後隔了約十小時檢查,整個就推高了。
如果是白天氣溫回升或夏季高溫的情況下,反應可能更快。 

t reader 於 2010-12-14 07:44:48 回應

你想直接把原液從出水口取出, 技術上可能有困難.

因為三個月熟成時, 桶底會有很多像粉狀物以及如拇指大的碎果皮, 出水口很快的將被堵住, 你還是得用網狀器過濾.

有人製作時直接把果皮和水打汁, 雖然發酵時間較短, 但過濾時花費的功夫更多. 專家說要知道製作的酵素是否可用,就去測其酸度, 小於 4 即 OK.

無出水口的容器應該便宜許多, 甚至也可以拿使用過的咖啡罐,或開口較大的各類果汁醬菜罐, 只要是塑膠製品就無爆裂的顧慮.

t 叮咚 於 2010-12-14 14:19:01 回應

現在桶子裡的柳丁皮已經漸漸變薄,主要就剩表皮含油量較高的部份沒分解,其他的果皮部份要嘛已經浮腫,要嘛已經分解成你說的粉狀物了。

他們的確是沈在桶子底部。

原本我在調配之初就有想加裝濾網,但因為不確定最後的狀況而作罷。我想還是要等第二階段之後,再看整體狀況來作因應。

目前,我就是三丕五時打開通風一下,順便觀察發酵狀況。然後每天拍一張照片作記錄。現在大概有六成以上的果皮都變成細纖維,整個桶子上方充滿綿密的糊狀物,其中夾雜著果皮和很多氣體。以鼻子去聞時,會有很明顯的酸味~~

等整個發酵過程結束,我會把這三個月的記錄整理出來,讓大家能清楚整個過程變化。在我向友人推薦的過程中,發現大家雖然對其效果感到好奇,但對三個月的時間有相當的疑慮。

因此,我覺得如何把三個月的照顧工作減化到最少,會是推廣酵素時的重要任務。另外,則是具體的使用方式和成效。這二點能作到,其他問題就不大了。 

t lily 於 2010-12-14 23:24:50 回應

家裡大大小小的桶子都派上用場了,還另外花了100元添購了兩個8公升的中型桶。我想,既是環保,就該以最簡單節約的方式長期進行。因此,向大樓管理員要來了許多5、6公升礦泉水的回收桶,周日開始以小口徑的桶子製作。根據兩天觀察下來的結果發現,小口徑似乎發酵得快些,也需要多些的照顧,尤其在冒泡階段,每隔2、3小時就須慢慢轉開蓋子排氣,夜晚為求安全起見,則不密封。或許,到了下個階段(產生白膜)就會好些。

據說,要加速發酵過程,只需加入與黑糖等比例的菌母即可。不過,我倒覺得,環保非一朝一夕之事,能夠持續的去做,並從中得到樂趣,就值得花時間去等待。

t 叮咚 於 2010-12-15 01:21:13 回應

我這桶現在好像不怎麼冒泡了,然後變成糊狀。

不知道多久之後會出現白膜。

現在是每天會打開一次,然後充分攪拌,並把裡面軟化的果皮壓爛。(以後我打算直接切細細的就好)

液體的顏色已經從原本的棕黑色變成棕黃色了。

果香也變很淡,酒味今天也變淡。

只能繼續觀察了~~^O^ 

t naana 於 2010-12-15 01:55:18 回應
此酵素的確不是垃圾,也不單只是廢物利用。因為推廣的標語是「垃圾」酵素(或廚餘酵素),很多人一聽就聯想到餿水的酸腐味兒,自然避之唯恐不及。如果改成果菜酵素,會不會吸引更多人加入環保行列?!
t reader 於 2010-12-15 02:17:05 回應

我與lily的理念同! 將家裡能用的桶子都用了, 大小不一的各類酵素整齊排在架子上, 每天閱兵似的逐一檢視, 樂趣無窮. 

我也不介意等待, 既然無過期日, 又說存放愈久分子愈小滲透力愈強, 我計畫放置一年兩年或更長時間, 看看其變化.

lily, 小口蓋的瓶子夜晚不密封, 真是好辦法. 我試驗的此類容器因氣太足, 已經有幾瓶變形了, 只得重新換裝寫日期. 又, 你做了葡萄酵素或蘋果皮酵素嗎? 很香喔!

naana建議的「果菜酵素」果然比廚餘酵素好聽多了.

t lily 於 2010-12-15 12:36:56 回應

我有兩桶12月4日製作的酵素,昨天(12/14)已浮上一層白膜,今早一看,又增厚了幾分。至於氣味,從開始的純果香到逐漸摻雜著發酵出的酒香,一直都沒淡化過,這讓我每天非得逐一打開蓋子好幾回,並且深深的沉醉一番不可。

以我這十來桶製作中的經驗,鳳梨+橘子+柳丁,果香濃郁名列第一;混合各類果皮、少許菜渣、茶葉渣,則酒味較濃;純柑橘類加些許木瓜皮,味道稍顯平淡。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桶產生酸腐味。

reader,記得你曾提過庭院中有棵蘋果樹,不知是否也種了葡萄?拿它們來製作酵素肯定很讚。我每天的一顆蘋果,只有核心的部分丟進桶裡,其他都進了肚子發酵啦!^O^在製作第一桶時,為了實驗功效,去水果行買了各類水果,如:葡萄、釋迦、香蕉、木瓜、水梨、芭樂、百香果、哈密瓜,當然還有盛產的橘子、柳丁,順便還要了些鳳梨皮,老闆看起來挺高興。在接連猛吃了幾天水果之後,突然覺得這是本末倒置。現在,我只須隔幾天去買些水果(有時甚至只買六顆橘子,5元X6=30元),然後跟老闆打聲招呼,就提著一大袋的鳳梨皮回家了,真是皆大歡喜啊!我打算趁著還有鳳梨柑橘的時節,盡量以此為主多做一些,等到明年就有成品可供推廣,至於有觀念而沒時間製作的,彼此結個善緣也很好。

叮咚大,你如果把果皮弄得過於細碎甚或壓爛,等製成後變成泥狀,會不會不好過濾出來呢?畢竟我們運用廣泛的是「酵素水」,渣子部分用在園藝似乎較合適。reader 經驗豐富,問問她吧~~

 

t 叮咚 於 2010-12-15 13:57:20 回應

最近還有鳳梨皮可拿?驚....如果有我一定要再作一桶。

我當初的想法是加速發酵,其實還沒考慮到過濾的事呢?^_^ 

t lily 於 2010-12-15 14:35:19 回應

有,而且售價也不高,前陣子15元/斤,周日已漲到17元/斤。老闆多數是把皮削好,套上塑膠袋方便出售,可見銷售流量還不錯。至於是否為進口貨或好不好吃,就不得而知,下回記得問問。

 

t lily 於 2010-12-15 15:11:14 回應

我在想,鳳梨皮是否適合運送。如果叮咚你實在找不到來源的話,我幫你寄過去也是個辦法。

 

t reader 於 2010-12-15 15:11:56 回應

以前住密西根,後院有蘋果樹, 每年結實櫐纍,大多做成果醬送人. 現在住南加, 種了兩棵番石榴, 一棵檸檬, 一樣年年豐收.

番石榴連吃帶送仍然掉滿地, 今年撿拾落果作酵素,蠻濃香的. 至於檸檬, 還未成熟, 朋友的媽媽已預約一簍,說榨汁喝防骨質疏鬆.

過濾酵素原汁的功夫的確繁瑣, 可能我比較「龜毛」, 非得濾到清清如水不罷休.  lily 說對了, 清澈的酵素水用來浸泡蔬果洗滌噴灑除臭, 粉狀和成塊的渣渣為園藝添營養較合適.

沒想到茶葉渣也可以置入 , 倒是試過新鮮的番石榴葉. lily 每天一蘋果, 是有恆心的養生之道. 我就是缺乏這份耐力. (lily一定也每天晚上乖乖泡腳吧!)

t lily 於 2010-12-15 15:42:53 回應

呵呵~~reader,養生之道,因人而異,想必妳有很多經驗可供分享。我怕麻煩,也怕弄得到處溼答答的感覺,因此,泡腳一事明知很好,試過幾次之後,仍然投降放棄了。至於吃蘋果,那可是美事,如果能在享受口腹之外還能養生,就再好不過了~~^O^

 

t 叮咚 於 2010-12-15 23:58:04 回應

謝謝 lily...^O^

我先去附近的水果攤問問看,因為我對鳳梨的印象只是從超市是否有上架來判定,可能不是很準。如果真的找不到,再來求救囉~

reader 可以分享一下檢查原汁的熟成狀態和過濾原汁的經驗嗎?

目前我的想法也是把原汁濾出,分裝備用(順便持續熟成);殘渣則另外集中(或許曬乾)當作花盆的肥料使用。

另外,不知道 reader 有沒有用活性碳試著把原汁的色素去除過?這部份我打算等完成後來作個嚐試。 

t reader 於 2010-12-16 04:18:13 回應

嘻嘻! 我也煩溼答答的感覺而沒泡腳. 如果要談養生, 不知每周三次的有氧運動算不算? 經驗裡,多讀文少生氣很養生, 因為我只要一生氣就頭痛,佛祖罰我來的.

檢察熟成的方法靠測紙(pH Paper) ,小於3(或3)的酸度即可. 過濾殘渣最先以金屬網狀器(一般家庭濾油炸物)或塑膠濾器粗略過濾, 再拿棉布袋子濾一遍, 裝瓶後一段時間較粗顆粒的粉狀物會沉澱在瓶底, 再度以最密的器具濾過, 就淬煉出非常清澈的酵素原汁了. 如果你不介意酵素的「賣相」,簡單過濾一遍就OK. 在這段等待成果期間, 先收集各式瓶子吧, 一般的塑膠飲用水瓶似乎太軟, 汽水瓶比較結實, 美美的玻璃罐擺起來很好看, 但有弄碎之虞.

未曾嘗試去除原汁色素, 因為大多使用在清理廚房浴廁和園藝, 沒有色素的困擾. 至於洗衣物, 稀釋後顏色極淡, 白色衣服也無妨.

t 叮咚 於 2010-12-16 12:21:52 回應

這近十天來的觀察,覺得酵素真的能驅趕蟑螂耶。

自從作了酵素之後,原本半夜經常會出沒的小強,已經不知道跑那裡去了。(揮手道別~)

我刻意把桶子放在原本牠的「餐桌」上,並沒有清洗餐桌的動作,按理說對牠沒什麼影響。但它卻從此棄守了....

大家有注意到這個現象嗎? 

t 叮咚 於 2010-12-18 04:13:42 回應

現在幾乎不冒泡了耶,是邁向第二階段了嗎?

但現在渣渣都沈下去了,表面上是棕黃色的液體。並沒有看到 lily 講的白色薄膜。

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了....>////<

但我發現,真的過濾時會很麻煩,目前整桶都是細纖維。 

t lily 於 2010-12-18 10:09:18 回應

叮咚啊!你太心急了啦!^O^

我有一小罐(約1200CC)是與你同一時間製作的,材料也只有柳丁皮加少許橘子皮。因為是直統統的瓶身,開口很大,幾乎不曾冒過泡,今早居然也出現了薄薄的一層白膜。由此可見,時間是個重要元素,時候到了,便自然呈現出那樣的結果,正如蘇東坡的那句---「火侯足時他自美」。

稍安勿躁,再給它些時間吧!或許溫差也有些影響。

t 叮咚 於 2010-12-18 15:58:13 回應

我在想會不會是比例沒很準或者我把果皮弄太碎或者我一直攪拌了?(真的太急了~)

到底實際的過程是怎樣?又會有什麼關鍵的轉變呢?

看來我應該先來去準備 pH 試紙,另外再起爐灶作一桶,當對照組了。 

t 叮咚 於 2010-12-18 16:05:25 回應

目前是有聞到醋酸的味道了,然後我每天都有拍照作記錄。

到時候再拿出來作比對看看了....

另外,最近和朋友打算去劉力學的有機農場觀摩 http://www.pierreorganic.com/ 聽聽這位前輩的經驗。 

t reader 於 2010-12-19 08:52:53 回應

隨著氣溫 容器 內容物的不同, 酵素的形成將會不同.(經驗談)

研發者Dr.Rose 是泰國人, 當地一年到頭都氣候炎熱, 也許源於此因, 所以訂下3個月為熟成期.  像此地入冬的溫度非常寒冷, 我發現酵素的步伐很緩慢, 三個月肯定達不到酸度3.

t 叮咚 於 2010-12-19 10:11:00 回應

昨天沒有攪拌,依稀發現還是有很少的氣泡產生,但是量少了很多。或許是氣溫偏低,反應速度變慢了。

打算明天到化學材料行買 pH 試紙,準備開始記錄 pH 值變化。

另外,順便再買另一個桶子,開始第二桶的製作。往後則以二個桶子,輪流製作。成品則過濾、分裝到寶特瓶裡持續發酵、備用或送人。

重點是....第二桶,我要用鳳梨皮來作,哈哈哈哈。 

t lily 於 2010-12-19 10:34:03 回應

reader 說的沒錯,內容物的不同,在過程中也會有所差別。通常我一次都做兩桶互相比對,像上次帶回的果皮中夾雜著十來顆棄置的櫻桃,我稍加清洗切片,將它置入其中一桶,僅只多此一味,進度就明顯比另一桶快一天左右,汁液中還帶著一抹嫣紅,煞是好看。可能多些不同元素的衝擊,反應會熱烈些吧!

在我這些大小桶罐中,內容種類最少的只有兩種,就像我前面說的,完全沒經過冒泡階段,死氣沉沉的。

t 叮咚 於 2010-12-19 18:10:37 回應

先在我的部落格上作筆記,從每天拍下的照片來作觀察。

我想大概是天天攪拌,所以我沒看到 lily 講的白膜吧。

自覺現在應該是進入第二階段了....

http://www.ipush.com.tw/enzyme/records-about-orange-peel

還請指正一下喔~ ^O^ 

t reader 於 2010-12-20 02:02:51 回應

叮咚, 你確定果皮的重量沒有錯磅吧?怎麼桶子裡的水在比例上看起來偏少?

我曾經買過不同牌子的黑糖,發酵情形也有差別. A牌的糖使整桶製作中的酵素從第一天就像勾芡似的濃稠, B牌的糖卻很清澈. 同樣標示黑糖,難道是純度差異? (聽說有些廠商加入的雜粉多些).  上網查, 無法找到黑糖的製作細節, 所以只能存疑~保存疑惑.

t 叮咚 於 2010-12-20 03:08:17 回應

我想應該沒錯得太離譜才對。

一開始的前幾天果皮和糖水分離,可以清楚看到水量。但之後細纖維太多了,整個看起來的水量就不多。但總體積還是沒變。

倒是我發現最近在桶壁上開始有小水珠,像是水蒸汽凝結了。

Day 12 滿滿的細纖維,看起來水量少。

Day 08 發泡情況良好,水量明顯。(跟一開始加的清水量差不多) 

t 叮咚 於 2010-12-23 10:41:45 回應

最新動態回報~~

在第 14 天我開始在液面上看到乳彌狀的纖維。

今天準備再去張羅另一桶,和石蕊試紙。

前二天逛賣場時,看到之前買的黑糖在特價,原本 75 塊一包變 59 元,馬上帶二包回家.....>////< 

t 叮咚 於 2010-12-27 16:45:29 回應

剛才去台北市天水路(一堆化學材料行)買石蕊試紙回來測 pH 值,100張80塊。不知道有沒有被貴了?

而且現在的化學材料行好多都轉型成賣化妝品相關原料了,真有趣。

回到正題,我試了一下,怎麼才 20 天 pH 值就有到 4 了?
這表示我可以將它過濾,然後分裝到小瓶去讓它熟成到滿三個月嗎?

 

而且,液面上好有浮了一層油,我在猜想是因為我有擠壓柳丁皮,所以表皮的油脂被擠出來了? 

reader & lily 給點意見吧?下一步是? 

t 叮咚 於 2010-12-27 22:45:33 回應

仔細觀察,好像不是油,而是微生物菌叢。

越來越密了~~ 

t reader 於 2010-12-29 02:52:17 回應

下一步是 ~ 請耐心等待, 至少3個月後再分瓶吧!

pH值3 與4 之間的熟成時間究竟要多久, 誰也無法正確論定.  如果你此時分裝, 如何確保殘留果皮與汁液的比例無誤?

因為氣溫降低, 我的產品中有些已放置近4個月了, 仍未過濾裝瓶(沒測酸度) , 反正還有餘糧, 我一點也不急, 何況專家說過放愈久分子愈小, 洗淨的滲透力愈強. 

我發覺, 其香味( 連皮帶汁 )的醇厚, 隨時間的長度成正比. 時間短的, 香氣比較酸衝, 時間長的, 則帶些淡淡的甜味.  你若急於試用, 等酸度夠了先取一小罐試試, 其餘的繼續留瓶查看吧!

叮咚拍的菌叢照片很生意盎然, 很好看!

t 叮咚 於 2010-12-29 09:33:41 回應

那我就把它放一邊靜候佳音了。不然因為我天天拍照記錄,變得好急喔~

我現在聞的味道就是酸衝的感覺。試用是還不急,比較好奇的是變化的過程,所以現在也天天測酸度。想說等滿三個月之後,把所有石蕊試紙排列起來,看看轉變的狀況。

那個菌叢長好快,拍的時候是這樣,但半天後已經密得像蜘蛛網了(重覆交疊)。而且聞味道之後,好像有吸入孢子的感覺,覺得怪怪的。所以我又把它攪拌攪拌,讓它重新來過....^^|| 

t reader 於 2011-01-25 06:31:18 回應

叮咚果然有恆心, 每天拍照貼在iPush.

我發覺pH 值要達到3 的標準很需要時間. 去年七月製作的酵素始終停留在3 , 其餘的(有將近5個月的)竟然只有3.2左右. (用pH測紙難評比, 乾脆又買支精細的pH筆, 直接讀數.)

lily 有新心得嗎?

t 叮咚 於 2011-01-25 13:41:30 回應

不知道最近太冷還是怎樣,我那一桶的 pH 值幾乎沒什麼變化。

倒是液體有越變越稀的感覺,而果渣的顏色有變淡。

不知道多久之後才能試用一下?

我連分裝的飲料瓶和噴嘴都準備好了。^_^||| 

t reader 於 2011-01-25 15:11:49 回應

叮咚, 滿三個月之後再取一些按比例稀釋試用較妥當(其餘的留桶繼續發酵).

先以抽油煙機與爐台做試驗吧, 如果噴灑30分鐘後很容易擦淨, 大概就算熟成.

註:酵素原汁要仔細過濾數次, 若含殘留果皮碎渣, 噴不了幾次噴頭即將堵塞.

 

t 叮咚 於 2011-02-20 00:48:21 回應

最近我又攪了幾次,都很快就沈澱下來,不像以前還是會冒一點泡,然後果渣浮在上面。而且,已經完全不會長出菌叢了~~

所以我在想,或許該是時候分裝,測試了。

不過,我打算把它們先分裝到飲料瓶中繼續發酵,而只拿一些出來測試。

而空出來的桶子則再拿來作另一桶....這次我想就不會把果皮弄細了,現在3/4桶的果渣,我想會濾很久..... 

t lily 於 2011-02-23 23:10:03 回應

歷經整整三個月的觀察與等待,我的第一批環保酵素已於昨日收成。興奮地分裝、試用,哇!效果真是令人滿意啊!

t 叮咚 於 2011-02-24 09:30:34 回應

怎麼用啊?效果怎麼評斷?

快說詳細點~~~我的再12天就可以驗收了。

好興奮! 

t lily 於 2011-02-26 00:17:45 回應

真抱歉!這幾天我忙翻了。

由於製作期間氣溫偏低,雖三個月期滿,仍不免對成品的效果存疑。我沒使用試紙測試,但根據下列兩點可以判斷酵素是否熟成:1.加水稀釋後附著在容器或蔬果上許多晶瑩的小水珠,那表示含有O3。2.分解油脂與汙垢的能力。

至於怎麼用,依照溫醫師提供的使用方法,我按比例各分裝了一些備用,相信再過幾天,叮咚你也會絞盡腦汁,想著該如何在居住環境中善加利用這得來不易的寶貝了~~

t reader 於 2011-02-26 07:02:49 回應

很高興lily分享使用心得, 我不再有孤獨感. 也詫異明明是效果良好又製作簡易的環保資訊, 為何參與的會員這麼少.

至於pH值的問題, 已寫信請教過台灣環保酵素推廣協會的康寶燕老師,她常去泰國「面聖」(Dr.Rose), 據博士說pH酸度4以下效果都很好.

t 叮咚 於 2011-02-26 07:03:31 回應

對啊,我已經一直在動腦了~~~

關於過濾的部份,我打算用 RO 逆滲透的濾心來處理,把一端封死,然後插入桶子中約七、八成的深度,然後再用細管把濾心中間的成品抽出來即可。

這樣的好處是,要多細的過濾品質都好處理,換不同濾心即可。

你說的這些測試方式,我先來試看看好了。
目前看桶子裡的酵素已經是很穩定的棕色液體,少有冒泡,也完全不會長菌。讓我感覺是可以過濾分裝,讓它繼續熟成了。 

至於用法嘛,我有捉出幾個方向了:

 

  1. 經常性的清潔
    洗碗、洗菜、洗衣....
  2. 長年髒污
    洗衣機內膽、浴室霉斑、廚房油污....
  3. 創新用途
    還在想....^O^

 

你們如果有什麼私房用法,別忘了分享唷~~

PS: 好像今年大家都好忙,要注意健康喔。這裡隨時等大家回來串門子~ 

t lily 於 2011-02-26 11:46:13 回應

叮咚想到利用逆滲透的原理來過濾真聰明!

我有兩個麵粉篩(一金屬網,一塑膠網,細密程度差不多),我先用一個粗篩一遍,再用兩個疊起來細篩完工,但,兩三天下來瓶底仍有些許粉末沉澱。剛才,我把淘汰下來的逆滲透濾心割取一片試作,可是溶液完全無法滲透過濾,我猜想,這需要強力加壓才行。

現在,我改用兩塊紗布(約12層)過濾出一小瓶,看來極為清澈,等過兩天再來驗收成果。

(之所以想濾取一些清清如水的汁液,是打算用於噴灑,如空氣清淨、車內降溫等,至於一般洗滌、清潔,就不須這麼費工了)。

有個問題令我困惑:濾出的酵素原液這兩天表面又浮出一層薄膜(菌叢),難道離開了果渣仍會繼續發酵?reader,妳有這狀況嗎?

t 叮咚 於 2011-02-26 16:50:16 回應

我是想用逆滲透 5 微米的濾心來濾,至於是用吸或用壓的,還得看我手上的道具適合怎麼用。

據我的理解,應該不能用金屬網來濾,因為成品的 pH 值大概 3 左右,會和金屬發生反應,有可能造成變質。

原本我甚至想把酵素的顏色去掉,所以想用活性碳來吸附其中的色素。不過這部份我只會先用小量測試效果。因為我發現許多人偏好清澈透明的清潔劑,這個問題如果能輕鬆解決,對推廣酵素來說,會有幫助。另外,如果用來洗衣服,也比較不會擔心。

車內降溫這個想法真不錯,還可以順便清淨空氣。讚!

t reader 於 2011-02-27 13:53:02 回應

的確, 濾去果渣的酵素原汁仍會繼續發酵, 在瓶口衍生一層薄薄白色物. 可能是有些粗顆粒成分沒過濾完成, 以至於造成持續發酵的原因!

若用逆滲透 5 微米的濾心過濾, 很快的濾心就會阻塞, 行不通的啦!(我家的飲用水即是裝設RO處理)

別把過濾事想得太複雜, 一般過濾網都是不銹鋼, 不會產生酵素質變, 除了濾網, 紗布,不要的棉質夏衫洗淨剪開也可用.

酵素使用心得:

1:浸泡蔬果, 藉以分解各種農藥. (泡過的水倒入水槽, 水槽變得非常乾淨, 不會阻塞或長黴菌)

2:噴灑抽油煙機,爐台(油汙很容易抹淨) .

3:清潔浴廁 ( 可預防黴菌孳生 )

4:加入洗碗精 & 沐浴乳 ( 2.5 酵素 : 2.5 洗碗精 : 5 水) 原本專家建議1:1:10, 但覺得太稀, 不方便使用, 所以將濃度增加.

5:園藝施肥 (效果佳, 連每年來侵略檸檬樹的白色粉蛾都絕跡了)

6:偶爾噴灑室內, 淨化空氣.

至於洗衣, 我只用在需浸泡的手洗衣物 , HE高效洗衣機似乎不適合加酵素(沒有讓其分解髒污的時間)

t 叮咚 於 2011-03-06 11:28:57 回應

oh ya~~~

明天就可以開始過濾了。

目前我計劃的過濾方式有二個:

 

  1. 拿保特瓶在瓶底打洞,再用比較細密的布包著,然後把瓶蓋打開,整個瓶子塞入桶子裡,利用水位壓力把原液擠進瓶子裡。
    然後我只要隔一些時間,拿管子抽瓶子裡的原液即可。
  2. 用 RO 逆滲透的濾心來當瓶子用。
    作法基本上一樣,但必須把一端的孔塞住,然後把濾心插入桶子裡,然後一樣用管子抽濾心中間的原液。
    這個方式應該會快很多,畢竟濾心的孔隙要多太多了。
該來準備下一桶了~~^O^/ 

 

t 叮咚 於 2011-03-07 17:43:09 回應

哈哈哈哈~~~

我想到一個超簡單、超偷懶又超有效的過濾方法。

目前過濾出來的原液,底部完全看不到任何沈澱物。

方法很簡單,見下圖

 

就是拿一個保特瓶在瓶子側邊約1/3的高度挖幾個小洞,然後拆下一片 CD 封套裡的不織布,用膠帶把那張不織布蓋住小洞。之後把這個瓶子的瓶蓋打開,塞進酵素桶子裡。

因為裡面是空氣,所以瓶子會浮在原液裡,但液壓會讓原液經過不織布的過濾,漸漸流入保特瓶裡面。

等過一陣子再去看,瓶子裡就有過濾好的原液囉。

這時只要把保特瓶取出,將原液倒到另一個收集用的空瓶即可。

這樣作的好處是,不用慢慢在它過濾,也完全不佔空間。

大家可以考慮另一種相同原理的過濾方式,就是拿一個不織布作成的提袋,將發酵完成的原液倒入,將提袋吊起來,然後下方用一個乾淨的桶子去接,這樣也很簡單。也可以濾得非常乾淨,而且完全不用等。

等過濾完後,把提袋裡已經變成膏狀的酵素殘渣收集起來晾乾,就可以當肥料用了。

而提袋只要拿去用清水沖洗一下,晾乾後還是可以繼續用。 

t reader 於 2011-03-08 06:43:39 回應

結果勒? 完成過濾了嗎? 不知道你拿「挖小洞又蒙上不織布的瓶子」擠進原汁桶裡將流出多少酵素原汁?

叮咚, 你才製作一小桶, 拿較密的不銹鋼網直接過濾花不了多少時間, 即使裝瓶內含一些粉狀物也會自動沉澱在瓶底. (粉比水重)

使用時, 小心的取上頭清澈酵素汁即可. 等到用至瓶底再將濃稠粉物當肥料不就得了.

t 叮咚 於 2011-03-08 09:39:39 回應

這方式大概只能適用我的狀況,塞進一個二公升的保特瓶並沒有讓原汁流出,目前濾出3公升的原汁,過程中大概滴了十滴吧。

我的目標是用最少的鍋碗瓢盆來處理,畢竟有近20公升的量要濾。

但總結目前經驗,前面4公升(1/5)的過濾用保特瓶方式的效果不錯。之後果渣變多變大,過濾效果就很差了。

稍候我會拿不織布的提袋來處理,我覺得這方式應該最省事。 

t lily 於 2011-03-08 10:46:33 回應

叮咚的實驗精神令人欽佩,當自己有了經驗,不論成功失敗,下次就知道該如何改進。不過,我比較懶,寧願聽取「前輩」的話,這樣,一方面少走許多冤枉路,一方面可選擇最正確的做法。

reader說的對,簡單的過濾,花不了多少時間與功夫,就算濾出的汁液再清澈又如何?畢竟這酵素做出來是要善用它,焦點是效果而不是完美。一般使用在噴灑方面需要較清澈的原汁,但用量並不多,如果以1:200的比例來說,500CC的噴瓶也不過2.5CC而已,只需在過濾裝瓶完沉澱兩天後,用拿掉針頭的針筒,輕輕抽取上面最澄淨的原汁即可。至於其他清洗方面,有些許雜質也是無妨的啦!^O^  另外,在製作下一桶時,建議你用較多種類的果皮,根據專家的研究,越多不同元素,所發酵出來的效果越好。

reader,妳說的洗劑濃度比例2.5:2.5:5真好,我把它分裝兩瓶,洗輕油的碗盤用1:1:10,重油汙則用2.5:2.5:5,好用極了!謝謝妳!

 

 

t 叮咚 於 2011-03-08 18:53:02 回應

我喜歡觀察,叫我不動手或動腦很難。

最後,還是用不織布的提袋來濾,很快很方便。

濾出了 13 公升的原汁,還剩下一大塊的柳丁果泥,正準備把它壓乾一點,然後就晾乾當肥料~~

再來就是來實驗清潔效果了。^O^/ 

t reader 於 2011-03-09 06:42:19 回應

我與 lily 同, 傾向聽取「前輩」的話, 少走冤枉路.

叮咚喜歡觀察與動手動腦筋, 這樣很好啊! 可不可以也動動腦實際測出酵素在分解農藥的功能上是否屬實?

許多文章都說蔬菜水果的農藥含量高, 而酵素專家推廣時很強調分解農藥與化學物的功效. 我未曾從事相關行業, 無法判真偽, 只能選擇相信. 如果叮咚肯發揮長才為我們釋疑, 將感激萬分.

至於酵素分解油汙的能力, 用過的都知道, 無須贅言.

t 叮咚 於 2011-03-09 09:25:12 回應

化學也不是我的專長,雖然唸書時也很愛化學,但沒學通。

不過,我可以請在中研院工作的山友幫忙試看看。

他們是搞植物的,應該比較容易接觸到農藥吧?

不然在台北市,我還真不知道那裡有在賣農藥呢?

原本賣最多化學品的天一路,現在也大多改賣美妝或食品相關的產品了....

總之,這個月爬山時,我再向他們詢問看看。 

t reader 於 2011-03-31 03:17:28 回應
叮咚, 怎麼不見你分享酵素使用心得?
t 叮咚 於 2011-04-01 09:15:29 回應

最近事情有點小多....

這幾天我把手上一個案子搞定後, 一定會給大家一個交代.

不過, 我相信這篇心得, 應該會出乎你們的意料之外. ^O^ 

 暱 稱
 內 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