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狀細胞癌!耳朵長「痘痘」 一摳竟是耳癌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11-06-15 ‧ 顯示 26,097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1 篇 ‧

鱗狀細胞癌!耳朵長「痘痘」 一摳竟是耳癌

七十六歲李姓老翁,今年初耳廓突然長出像痘痘一樣的東西(鱗狀細胞癌),忍不住用手去摳,一摳就流血,就醫抹藥一個月都治不好,類似「痘痘」的東西還愈長愈大;求診後發現是耳癌導致。

李姓老翁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時,耳廓上的不名突起物直徑有一.五公分大;經院方耳鼻喉科門診夾取組織送驗,確認老翁罹患「鱗狀細胞癌」。耳鼻喉科醫師林世倉說,耳癌發生的位置分中耳腔、耳道與耳廓,前兩者發生率低,約一百萬人中,只有一、二人。

鱗狀細胞癌 介紹

疾病名稱(中): 鱗狀細胞癌
疾病名稱(英):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簡介
鱗狀細胞癌,又稱為上皮癌,是表皮角質細胞的惡性腫瘤,皮膚癌的一種。可以擴散,但引致死亡的機會較低。一般出現在暴露於日光中的皮膚範圍,但亦有生於舌頭及口腔黏膜,引致結痂或潰瘍,甚至擴散全身。
病徵
通常生於慢性潰瘍及結痂的組織上,初期為結實無痛但邊緣粗糙不平的細小腫塊,最常出現於臉、耳及手背位置,生長得頗快,常會潰瘍,在腫瘤生長的中心位置留下粗糙且有時出血的傷處。常見於50歲以上男性。
成因
鱗狀細胞癌與其他皮膚癌一樣,與暴曬而過度接觸紫外線有直接關連,而且年紀愈大,患病的機會愈高。其他風險因素包括放射綫、長期患上皮膚病,例如慢性腳部潰瘍、某些化學物品,例如煤焦油、罕有的基因狀況、皮膚上的舊傷口,即痂。
預防方法
由於鱗狀細胞癌與紫外線直接有關連,所以預防方法之一就是減少接觸紫外線的機會。例如避免在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接觸陽光;當發現自己的影子短時,代表陽光猛烈,應盡快找遮蔭處;使用防曬度最少15度的防曬用品,出門半小時前塗上,每兩小時補塗;計劃戶外活動時,留意紫外線系數。
治療方法
對早期患者而言,可以在局部麻醉下用手術切除癌細胞,或者用小量放射治療去直接治理癌細胞生長處。否則,一旦癌細胞已深入皮膚,並擴散至其他組織,那麼治療的效用就不太理想。
是否有季節性


什麼是鱗狀細胞癌?

在醫學上, 鱗狀細胞癌 (SCC)是一種形式的癌症類型的癌可能發生在許多不同的器官,包括皮膚,嘴唇,口腔,食道,膀胱,前列腺,肺,陰道,宮頸。這是一個惡性腫瘤鱗狀上皮(鱗狀上皮細胞分化,顯示)。

鱗狀細胞癌的發病率變化與年齡,性別,種族,地理和遺傳學。鱗狀細胞癌的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發病高峰通常在66歲。男性患鱗狀細胞癌的比例在2:1相比,女性。白種人更容易受到影響,特別是那些與公平凱爾特人皮膚,如果長期暴露在紫外線輻射。也有一些罕見的先天性皮膚疾病,易患某些malignancy.In地理位置,暴露於砷井水或從工業污染源可能會顯著增加鱗狀細胞癌的風險。

鱗狀細胞癌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腺樣鱗狀細胞癌(Pseudoglandular鱗狀細胞癌)
透明細胞鱗狀細胞癌(透明細胞癌的皮膚)
梭形細胞鱗狀細胞癌
印戒細胞鱗狀細胞癌
基底鱗狀細胞癌
疣狀癌
角化棘皮瘤

術語

甲癌的特點是無論在原地'' ''(僅限於原來的網站)創 ''或'',這取決於是否癌症侵入皮下組織,只有浸潤性癌能夠擴散到其他器官,引起轉移。鱗狀細胞原位癌又稱 Bowen病。

相關條件

Erythroplasia的Queyrat
角化棘皮瘤是一種低度惡性的皮膚。它起源於 pilo,皮脂腺,和類似的臨床表現和微觀分析,以鱗狀細胞癌,但它包含了中央角質堵塞。據統計,它不太可能成為侵入性比鱗狀細胞癌。
鮑恩病是一個陽光引起的皮膚疾病,被認為是一種早期形式的鱗狀細胞癌。
Marjolin潰瘍是一種類型的鱗狀細胞癌,來自非燒傷創面癒合的潰瘍或。
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癌

皮膚變粗別輕忽 小心鱗狀細胞癌找上身


身上皮膚有不正常變化千萬別放著不管!台南市一名87歲老太太,3年前耳朵上皮膚漸漸變粗變厚,老太太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越長越離譜,到醫院求診檢驗,才發現竟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由於腫腫瘤體積太大加上病人已經上了年紀,在醫生建議下,病人同意接受放射線治療,經過二個月才將病情控制。
  <鱗狀上皮細胞癌>是皮膚癌的一種,約佔國人皮膚癌的四分之一,病因是表皮鱗狀細胞分化異常病變,常呈紅色的丘疹斑塊或結節,病灶表面形成痂皮。
  醫師指出,皮膚鱗狀上皮細胞癌常發生於曝曬部位,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雖然<鱗狀上皮細胞癌>轉移性較低,但如果患者疏於注意,或是持續不理,皮膚癌會慢慢侵入到皮下組織及神經血管,恐怕會擴散轉移至其他器官危及生命。因此,民眾一旦發現有任何皮膚異常變化,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專業協助。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耳朵
  •  細胞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11-06-15 00:41:39 說
好可怕唷><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