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年經紀的自白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20-09-20 ‧ 顯示 5,930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0 篇 ‧
從小生長在充滿家暴恐懼的家庭,艷陽下跪在柏油路上、被拿菜刀追殺、半夜被叫起來跪著,面前一人一碗農藥要你喝下。

垂頭向地,眼前直落而下的豆大淚滴是那麼的閃耀,令我至今仍記憶深刻,卻是在巨大的恐懼中產生。所幸,終究沒有成為社會新聞裡的一則悲劇。

這樣的成長歷程讓我深深疑問究竟自己犯了什麼錯?得面對這樣的恐懼,是自己不乖,還是寄人籬下,還是只因為窮?

小時候我們天真的以為用功唸書可以解決這問題,所以家裡三個小孩往往是包辦那幾個年級的前三名,一起上台領獎的,但家暴並沒有消失,直到國三家父車禍往生。

那時的我天真的以為,終於可以脫離這樣的生活,開始正常平穩的日子。甚至是抱著慶幸的心情送家父出殯,沒有不捨。

直到為了追求更理想的學校,在國四補習班的午休時間裡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成了失怙的孤兒,未來得獨力面對自己的人生,才第一次落下淚水。

因此,奮發圖強之下我考上了理想的學校,開始了瘋狂的半工半讀生活,學了幾乎所有的程式語言。兄姐為了減輕家中負擔,一個去當老師,一個去簽志願役而後去跑船,我負責留守家中。

母親因為子女的離散,時不時悲從中來的飲泣,對我而言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折磨,這讓我變得不愛回家老待在社團瞎混或者回家後老待在房裡玩電腦。

後來畢業了,考上了大學物理系榜首,卻因為驛動的心已然脫韁,所以提前進去當兵,把欠國家的債還一還。若非如此,可能現在我是科學園區的一份子。

兵役期間,幸運的沒跑太遠,沒太忙,所以還有空作研究,申請了二個專利,翻譯了二本書。

退伍後,社團的學弟跳出來開網路公司,我也跟著進去,換他去當兵時大家決定收掉公司,我就自己出來開公司。

前面幾年的時間,網路市場正夯,是有賺了點錢,作了一點成績;但隨著2000年的網路泡沫,就開始作內容,但即使在當時 Content is King 的年代裡,google 的網路廣告一個點擊有 200~300 台幣,也不是那麼好作。

而且,網路廣告弊端之多,下跌速度之快,在幾年之後就讓許多作內容的業者撐不下去了。

但是,在作內容的期間卻是我的內在收獲最豐盛的時期。

因為,家暴的背景讓我從小是沒有自信心的,父親過早離世造成家中經濟一直處於只勉強過得下去的狀態,大多數時間用在唸書、打工和社團,讓我少了許多時間和同學、同儕們建立更深刻的共同成長經驗,包括修習戀愛學分;而畢業後工作不到一年就創業,一無所有的情況下所有的資訊都得從頭學習,也讓我一直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態。簡而言之,就是一無所有,白手起家,只能硬幹。

而這當中的深層因素,是期待能因為創業而更快讓家裡的財務走向自由,消除造成這個波動人生的一大隱患。

然而,在作內容時間所接觸到的大量哲學思維,卻讓我發現自己錯了,錯得離譜。

這期間,我寫下了自己對人生的四個詮釋,有興趣的自己看:

種子 https://www.igotmail.com.tw/home/4631
電池天堂 https://www.igotmail.com.tw/home/13859
山 https://www.igotmail.com.tw/home/22644
一沙一世界,一滴一度滅 https://www.igotmail.com.tw/home/24288

書唸得好很厲害嗎?代表你很聰明嗎?其實不盡然。其他人可以不認真唸書,除了本身不愛唸之外,更有一些人是不需要認真唸,因為他們有錢。

那他們能幹嗎?他們早早就懂得用錢去解決所有的人生難題;懂得去玩樂、去交際、去培養人脈、去了解每個人的心性,然後找到自己發揮的舞台,再找別人來運作,尤其是那些自認為聰明的人。所以這世界上絕大多數會唸書的人都成了打工仔,為人作嫁。

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父親的狂暴?是天性使然?是酒精促發?是旁人的閒言閒語,還是與另一半對於人生期待的嚴重失衡造成?

細細反思之後,後者恐怕是更重要的因素。而這失衡的點從何而來,來自雙方的原生家庭。

父親是家中老么,除了沒能分到多少資源學習之外,也少了許多關照,更在分家時處於最弱勢的地位,沒拿到什麼東西。

母親成長在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所有資源都集中在她弟弟身上,她和其他姐妹只能接受少少的教育,讓她深深覺得才華被埋沒。

兩個在各自原生家庭中都沒有足夠奧援,也都沒有完整栽培的夫妻,要養活一家五口,壓力自然山大。

而那壓力來源,更有可能來自母親對失學的抱怨,因為在我留守的這漫長歲月中,這永遠是她心裡的缺憾。

至此,原本我一直以為母親也是家暴受害者的想法,卻漸漸變成,或許她才是引發家暴的始作俑者,只是她並不清楚。但是,當然她仍然付出自己的整個人生去拉拔我們,這點是不容忽視,必須感恩的。

而後,隨著大哥的退役和結束跑船生涯,在他回家同住之後,母親的情緒從此就相對穩定許多,不再需要面對她的暗自飲泣。

在她和大哥努力開店作生意的時候,我開始更專注在工作,並且在因緣巧合下搶到合適的網址,從而進軍經紀事業,並且在運作穩定之後,成立了我的第二間公司,專心作經紀,兼著搞網路。更在業績穩定的情況下,終於我可以解除「留守」的任務,離開家裡自己租辦公室創業和自住,享受完全獨立的自在人生。

但是,在我出來創業之後,其實我才更加發現自己的不足,以及人和人之間的不信任。必須突破這樣的結界,才能讓自己的意志更有效的落實,也更快速的修正。因此我寫下了這篇的自白。

因為,我不是個成熟的人,這樣的成長背景讓我錯失了很多修習人生課題的機會,我不有趣,我不懂得照顧人,我不懂得跟人打好關係,我不懂如何哄女孩開心,我錯過了自己最佳的賞味期限依然孤家寡人,我沒有什麼品味,甚至沒有太多見識,......。

作為經紀人的角色,某種程度來說是用最快的速度來補足我的社會化過程,更了解這個社會的脈動、更了解眾人的需求和運作模式,所以我一直抱著學習的心態在看待每一個案子、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發展和他們的變化因果。

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讓我深刻知道讓一個人陷入恐懼、產生陰影是多麼重大的罪惡,所以我從來絕對不會對任何人不規矩,因為一個錯誤的舉動,毁損的是一個人對這一行的期待,也會抹殺我這一生到此為止所累積的一切。這點,從「那個導演」、「那個演員」和許許多多管不住自己的人的下場,就知道他們付出多大代價,那絕對是最笨的蠢事。而所有認為我作經紀或幫妹拍照是另有所圖的,其實你們把我看得太過淺薄了。

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我的每個案子幾乎都是工作完就立刻付錢,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想去衝刺自己的人生,都有巨大的壓力,所以我不會讓你們浪費任何時間在錢上面,也不會虧欠任何人。

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我一直樂於跟新人說明這一行的生態,讓他們進入狀況,因為我深深知道自己在缺少一個理想的父親榜樣可學習之下,缺少了多少作為男人的擔當,缺少了多少能成為人夫或人父的特質,這些得花多少時間學習,而時間又已經浪費泰半。那想入行的新人們又何嚐不是如此?

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我對每個案子的態度和對每個客戶都是盡心盡力去作,不會耍任何手段,不會設任何陷阱,因為我相信這樣作才能讓所有人能夠有更多的心力去顧好他的人生和他週邊的人。

但是,這仍然改變不了我缺考許多人生課題的事實,隨著日子一天一天流逝,也終於要在幾年內搬進新家,在業務和財務日趨穩定並持續成長之下,我想這些人生課題也得面對,只是現在我必須利用有限的時間,讓這一切順其自然的發生,而這最關鍵的動作就是必須真誠的面對自己的一切,並且召告天下。

這就是一個錯過賞味期限而還在努力面對人生試練的中年經紀的真心話,我只是個卑微的人類,必須承載過去無力反抗的包袱,必須強健自己的意志和體魄,必須正視自己的缺失和不足,在有限的生命中試圖振作,奮力一搏。

而對於所有在工作中、生活上會遇到的每個人,只要你也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熱情,抱持著學習的心情,我都很樂意與你交流分享。

請給自己一個掌聲,因為,你終於看完了,希望你有更了解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以及期待我未來會變成怎樣。

若是有空或有機會,或許你也能寫下一篇自白,我將細細拜讀。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成長
  •  家暴
  •  經紀人
  •  自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