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展趨勢下的網站經營定位

‧ 2004-09-24 ‧ 顯示 2,570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1 篇 ‧
路科技的應用層面已深入現在生活的各角落,舉凡資訊取得、溝通連繫、交易買賣等等都與網路息息相關。然而,失衡的頻寬資源分配和運用政策卻為日後網路的維運埋下不定時炸彈。

•趨勢轉變 資源失衡

使用網路有三年以上的人,應該都對「透過數據機(MODEM)撥打電話到特定的號碼藉以連上網路瀏覽資訊」這樣的動作不感到陌生才對。那個時期,用戶和網站之間的頻寬資源大略是 1:27 (用戶以56K計,網站以T1之1.5M計),也就是即使每一位用戶都持續向網站取得資料時,仍可以滿足27位用戶的使用。若加入用戶在閱覽時的空窗期,則網站能服務的用戶將遠高於理論值27。

現今,網路公司主推的ADSL/Cable服務,動輒以Mega Bytes(百萬位元組)為單位,使得用戶對網站可能面臨 1:1,甚至用戶頻寬比網站本身大的狀況。由此可知用戶對網路的運用不太只是瀏覽網站的單純行為,還包含影音下載、訊息溝通等等需要大流量的應用方式。

•影響日深 身份卑微

可以說是網路發展趨勢的轉變造成現今網站明明佔有重要的資訊傳播地位,卻又顯得備受壓抑;也可以說是因為網路的泡沫化,使得網路公司對它的關愛與支持不如以往,而改藉提供其他服務(影音、通訊)來維持整體營收。暫且不論其因果關係,現實的問題是,失衡的頻寬資源嚴重地影響了網站經營的難度。

假設有心人未如網路公司預期地─大多數時間其可用頻寬是閒置的;或者其頻寬使用並不分散,而是針對特定網站或系統進行攻擊時,上述的比例關係就很重要了。

以前,即使用戶電腦失常地攻擊特定網站,也不會造成系統停擺,因此當時駭客大多利用木馬程式將攻擊動作隱身於許多電腦中,再伺機發動攻擊。而今,只要一個 2M 的ADSL用戶就足以使大多數的網站停擺。

日益嚴重的廣告信問題、MP3下載爭議就是大頻寬下的後遺症。


另外,當商家可以輕易地將銷售情報發送給數以百萬計的用戶時,又何必花錢廢力去建置網站?又當一首愛聽的MP3只要30秒即可下載,12首也不過6分鐘,那又何必花錢去買?這些都算是不當的頻寬運用和網路發展,其問題的複雜度和要扭轉趨勢、使用習慣也不是三言二語、一年半載就可以達成。眼前能做的,是先認清面臨到的挑戰、評估日後的趨勢以及調整好自身的定位。

•資源缺乏 挑戰日增

網站經營在頻寬失衡的情況下,首先面臨到的就是使用習慣的改變。使用者以快速的方式取得資訊、達到目的後就會離開網站,唯一的差別是,網站是否已經導引用戶完成預期中的動作,例如消費。這或許不算新的論點,但有趣的是,資料顯示取得的資訊越快,使用者越是跳躍式的取得訊息,甚至可以說是帶著墨鏡上站的,只有夠亮眼的內容,才能吸引他的目光。

因此,以消費網站而言,是否能一路吸引消費者直到完成交易才是重點,其他內容在過程中所受到的關注是極微小的。

而就內容網站而言,明確的訊息分類、清晰順眼的編排、段落分明言簡意賅的內容撰寫、持續的內容維護等等,則是吸引使用者持續回鍋的重點。

另一項挑戰就是網站維護與效益管理。

從維護的角度來看,網站的內容如同店面中的產品陳設,在過多的人潮湧入時,必然出現塞車擁擠的狀況,而陳設的產品也容易受損。雖然網站內容是電子化的資訊,但資訊的提供必須透過電腦硬體配合軟體的運作,因此所謂產品受損的情況並不是不會發生,尤其在惡意攻擊的情況下,這常是最後得到的結果。

從效益的角度來看,網站的運作均有其目的性,不論公益或營利,都有其服務的預設對象和預期的效果。網站的設計是希望在正常的瀏覽情況下,服務最多的目標用戶、達成預期的目標。相反的,在不正常的瀏覽情況下,目標用戶不會出現、預期目標也不會達成。甚至,這些干擾的出現也消減了網站原有的效益。

•內容導向 服務至上

可預期的未來中能夠存活的網站必須能夠克服這些挑戰,因此,網站所被付予的目標與投入的心力成本則決定了建置網站的方式。以目前幾種網站類型來區分,大致有:
 1. 免費空間 使用入口網站提供的服務機制
 2. 論壇系統 使用網路上流通的免費論壇程式
 3. 委外設計 請設計公司依網站需求量身訂做
 4. 自行設計 自行使用軟體編排設計

不論如何,建置網站所需要時間、心力、資金、內容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其中,也只有內容能成為吸引用戶的關鍵,以達成網站的預期目標。

同時,服務的部份除了回應用戶所提出的需求之外,也包含了維持網站長久穩定運作的部份以及內容的持續更新。對於後者,網站經營者所付出的成本越低時,相對的,其不穩定性也就越高。如同很多免費空間,偶而會發生檔案遺失,甚至中止服務的情況。

關於這點,則需要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就是什麼樣的內容和網站目的足以說服建置者投入資金去建構網站並維護其運作。這是成本與效益之間相互拉鋸的情況,也就是,投入的成本越多,預期的效益也越大,網站的維護也才會持久。

是否你曾期待某個免費空間上的網站將永遠存在?


因此,未來的網站服務中,內容方針將顯示出該網站的未來發展;而經營者在因應挑戰時所做的努力則是成敗的關鍵。

•重新定位 力求專精

網站經營者為了因應挑戰、提昇內容服務的品質,在定位、策略上將逐漸跳脫原本的網路思維模式。最明顯的,就是打破先前網路所主張的匿名模式,即使從完全匿名到全然真實之間,仍有模糊空間,但真實性是越來越高的。

而在網站目標上將強調最大效益,而非最大流量,這是因應各種挑戰的功能修正所造成的必然結果。打破匿名模式(或私下監控)則是促成這些修正的要素之一。

或許這聽來有些令人不自在,覺得網路的另一端隨時有人監視著你的一舉一動。但與其擔心,不如想一想為何需要擔心以及監控下的好處?

合理範圍內提供真實的資料並不會影響個人的權益,卻可以讓雙方的互動更為密切、更有效率。但這樣的模式必須在事前清楚的說明網站服務的內容、個人資料需求及運用範疇,是供需雙方都必須做的功課。

在未來的網站中,會有明確的行為規範並據此區別出 good user 和 bad user 的身份。Bad user 在使用上面臨到程度不同的限制和阻礙,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

因此,在定位的議題上,不是只有網站經營的定位問題,也有身為一個網路使用者的定位問題。

是否你已願意真誠地在網路上對待別人、表達自我,或是一貫的欺瞞呢?


至於經營者,如何充實網站的份量與取得用戶的信任則是重要的關鍵。在獲得服務和提供資訊的對價關係中,服務的品質將是用戶的優先考量。


本文由《我的信箱》站長丁昶文撰寫,如欲轉載請來函知會。
charlie@ics.com.tw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網路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1-10 22:54:02 說
栽ㄚ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