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曼娟(作家、小學堂負責人)-- 讓哪吒挽救孩子的寫作能力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7-02-06 ‧ 顯示 6,563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5 篇 ‧
decoration
康健雜誌96期 2006/11
文. 張靜慧 攝影. 邱瑞金
很多父母正為孩子不會寫作、要去上作文補習班而煩惱。
知名作家、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張曼娟最近改編《封神演義》、《唐傳奇》、《鏡花緣》、《西遊記》,把遙遠的古書變成有趣的故事,賦予現代感的詮釋,孩子可以在輕鬆閱讀中親近經典與文化,並提升語文能力;讓孩子的童年不只有神隱少女、哆啦A夢、哈利波特,還有哪吒和孫悟空陪他們長大。
其實,適合孩子看的奇幻冒險故事,中文世界裡早就有了。
在這套「奇幻學堂」出書前,張曼娟接受《康健》專訪,暢談她對語文教育的看法與創作歷程。
*   *   *
怎樣引起孩子對學習語文的興趣?
要想辦法讓他們覺得學語文很好玩。這是我的一些經驗:
1.用故事吸引孩子:好的故事一定可以吸引人,小朋友不但能吸收裡面的道理、知識,還會加入自己的創意。
有一次我去書展演講,會場鬧哄哄的,後來我開始講唐代傳奇杜子春的故事,本來動來動去的小朋友都坐下來安靜地聽,聽得很癡迷。
2.加強現代感:古典文學還是可以跟現實生活融合。
例如,小朋友都知道歌手周杰倫演了一部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可是沒人知道片名的出處。我趁機教他們,唐朝末年有個大盜匪叫黃巢,後來起事覆滅唐朝(史稱「黃巢之亂」),他在起事前寫了一首詩<不第後賦菊>歌詠菊花,最後一句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
孩子一聽很樂,這首詩讀得很起勁,每次看到電影廣告,就很得意地告訴別人「我知道這是黃巢寫的」。
還有,遊行時有人喊出「禮義廉恥」的口號,我就和小朋友討論「四維」的出處、意義,介紹管子和他治國的成績。孩子們都覺得很有趣。
3.告訴孩子「為什麼」:
孩子錯別字多,老師、家長如果只把它圈出來往往沒有用,孩子下次還是寫錯,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錯。
例如很多人弄不清楚「染」字的右上角是「九」還是「丸」,我把它拆開來教:染料是從植物來的,所以這個字裡有「木」;染布時要用到水,所以有「三點水」;最後一部份到底是「九」還是「丸」?學生回答:「是『九』,因為要染九次才染得上去!」答對了,全班不但記得了這個字,還學到染布的常識。
家長怎樣替小朋友選擇合適的讀物?
家長其實不需要刻意替小孩選讀物,小朋友自己會找有興趣的書來讀。現在的小學生理解力已經很強,有些小朋友已經在讀我寫的小說、散文了。
我倒是建議家長跟孩子一起讀書、討論,可以深化彼此讀到的東西、了解彼此的想法。而且,親子共讀可以讓孩子覺得受到父母的注意,讀書會更積極。
怎樣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讀書絕對不能取代寫作文,多寫才是好辦法,可以從描述一件事或自己的感覺開始。
例如出去玩時,可以讓孩子觀察路上看到的三件有趣的事或人,回來後寫下來;吃東西時,詳細描述食物的味道、自己的感覺,不是只說「還好」;做一個「恐怖箱」,讓孩子伸手進去摸,然後描述觸覺。這樣的感受力對寫作非常重要。
對語文學習來說,理解和記憶哪個比較重要?
我不認為這兩者衝突。不要太小看孩子,他們是既能理解又能記憶的。很多小孩很會背廣告詞,不如鼓勵他們背經典。大人可以先挑選一些適合孩子的詩詞、文章,先講解,孩子再背就比較容易,以後生活上或寫作時可以隨時運用。
你為什麼想創作這套「奇幻學堂」?
現在的奇幻文學市場完全被西方人跟日本人佔據,我感到有點惆悵。
我自己研究中國古典小說,很清楚裡面有很多奇幻故事,只是大家不了解。如果孩子從小只讀外國的奇幻文學,他們的思考、情感、行為都會受到影響,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與價值反而沒有傳承下去。
另一方面,我這兩年開始教小朋友讀經、讀詩、寫作文,發現孩子的語文程度超乎想像地迅速墜落,例如不會使用標點符號、錯別字非常多、語句不順、文法雜亂等,這是非常嚴重的沉淪。
語文表達能力跟人格、價值觀和自我認同都有密切關係。如果一個人無法用優秀的語文來表達自己,那麼他的思考模式就會變得很散漫、混亂。
同時,這幾年的教育政策有些混亂,讓孩子變成實驗品。我一直在想,在這樣的搖擺中,什麼可以長久?後來想到從中國古典經書跟詩文下手,因為不管怎樣改朝換代,這些經典的價值都還存在。
其實古人留了很多寶藏給我們,可是都被鎖在倉庫裡。我要做的事就是給孩子一把鑰匙,可以隨時開啟寶藏的大門,進去找屬於他們的東西。TOP
本文出自於:康健雜誌96期226頁
【張曼娟奇幻學堂】
《我家有個風火輪:封神演義.哪吒的故事》
《火裡來,水裡去:唐傳奇.杜子春的故事》
《花開了:鏡花緣.唐小山的故事》
《看我七十二變:西遊記.孫悟空的故事》
11月起由天下雜誌出版
天下雜誌童書館網址:http://www.cwbook.com.tw/kids/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教育
  •  張曼娟
  •  康健雜誌
  •  奇幻學
  •  奇幻學堂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06 09:53:59 說
真的耶,真的要這樣教,不然不懂來源,很難記住。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06 12:40:05 說
說的很好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2-06 15:15:31 說
張老師的理論很優,但是大環境不佳,(教育部長顛覆成語更改歷史,竟然四大天王競相嘉許..)孩子的寫作能力如何提昇﹖
只怕學子們將迷失在政界的爭紛裡無所適從.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7-02-06 16:51:42 說
政客們: 請也看看這篇章,我們就像你的子民,難道只有(黨)嗎?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06 23:39:35 說
建議多讀一些經典名著,以提升孩子的寫作能力,尤其需改正網路用語的習慣,寫作不等同說話,而網路習慣簡化及口語話,久而久之會誤以為寫作就是如此,滿紙大白話的寫作方式,在正式文件或公文報告中出現,會讓人笑掉大牙的~~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