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古地名探源

‧本文由  分享 ‧ 2007-02-21 ‧ 顯示 9,153 次 ‧ 轉寄 22 次 ‧ 短評 9 篇 ‧
基隆:凱達格蘭平埔族是大台北地區的祖先,基隆的舊名「雞籠」傳說就是從「凱達格蘭」翻譯而來的。

台北:台北,顧名思義是在台灣的北部,它是由「台灣」「北部」所組合而來的。

瑞芳:瑞芳舊稱「坩仔賴」,此處以前是基隆往宜蘭的交通要道,曾有陳登、賴世二人合作經營坩仔店﹝雜貨店﹞,故俗稱坩仔賴。

汐止:汐止位於基隆河中游河岸,舊名「水返腳」,顧名思義是潮水只漲到[此為止,然後就回返了。

景美:景美舊稱「桱尾」,桱是指輸水灌溉的木槽管道,以前這裏是「溜公圳」灌溉水渠的本末端,因此而得名。

三張犁:台灣剛開始開墾時,每一個佃戶可以分配到一張犁,一張犁大約能開墾五甲地,每戶人家分到的犁數不同,因此 「二張犁」、「三張犁」成為地名。

淡水:淡水原稱「滬尾」,滬是捕魚的器具,尾則指河流末端的河口地帶,因為位在淡水河口,是設滬捕魚的末端處,故稱之。

石牌:位於士林和北投之間的「石牌」,以前經常有漢人、原住民在北爭奪地域,清廷為確定雙方的界限,故立石於兩者交界處,因此取名為石牌。

大稻程:「大稻埕」位於今日的大同區,從前此地遍種水稻,並有一處公用的大曬榖場,俗稱大稻埕。

萬華:萬華原名「艋舺」,此名起源於凱達格蘭平埔族的譯音,是獨木舟的意思。

蘆洲:「蘆洲」,原來是淡水河中的沙洲,到處長滿了蘆葦,所以稱為蘆洲。

板橋:板橋的名為「枋橋」,墾拓的時候,曾架設木皮橋在今日的西門公館溝上,便利行人往返,因此而得名。

三峽:早期的三峽居民,在三峽溪注入大漢溪的三角形平原,拓墾建村,且當時的溪水波濤洶湧,舊名「三角湧」因此而得名。

桃園:桃園,初由客家人墾拓,稱為「虎茅莊」;後來有人在此種植桃樹,改稱「桃仔園」,後來才叫桃園。

觀音:「觀音」地名的由來,相傳是在清領時期,有一個農民在溪邊撿到一塊類似觀音像的天然石,並築堂奉祀,故取名之。

中壢:中壢大部分住客家人,「壢」係客家話,指凹下的低地,且剛好又位於新竹與淡水的中途,故取名為「中壢」。

平鎮:昔日的平鎮,地處交通要衝,經常有盜匪出沒搶劫,因此,在路邊設張望寮,叫「張路寮」,後來地方日漸平靜,故稱「安平鎮」,日治時期再改名「平鎮」。

大溪:大溪有好多舊名,平埔族語稱「大姑陷」,漢人改為「大姑崁」,後來因為當地的李騰芳中舉人,再改為「大嵙崁」,日治時期才叫「大溪」。

新竹:新竹舊名「竹塹」,原來是道卡斯平埔族竹塹社的領域,因此取其譯音;清領時期改稱「新竹」,意指在竹塹新設立的縣。

新豐:新豐舊名「紅毛港」,相傳昔日西班牙人曾在這裏登陸,所以叫紅毛港。

新埔:新埔舊稱「吧哩嘓」﹝道卡斯平埔族將未開墾的荒地稱為吧哩嘓﹞,後來漢人在此拓墾荒埔,形成新的埔地,故稱「新埔」。

關西:關西舊稱「咸菜硼」,相傳是因為三面環山,形狀如裝鹹菜的甕;日治時期才改成相似的日語發音「關西」。

竹東:漢人未開墾竹東之前,當地為繁茂的樹林地帶,故名「樹杞林」,後來因為位於新竹市的東邊,改稱為「竹東」

苗栗:苗栗的舊名為「貓裡」,是取道卡斯平埔族貓裡社的譯音而來,平埔族語是平原的意思。

後龍:後龍舊稱「後壟」當初聚落是建在後面丘壟的地方,因此得名。

通霄:通霄舊稱「吞霄」,出自道卡斯平族吞霄社的譯音;日治時期因虎頭山突出,高聳入雲霄,故改「通霄」。

三義:以前三義境內有三條溪會流,形成三叉狀,所以稱「三叉河」,後來政府覺得「叉」字與義的簡字「乂」相似,因此更名為「三義」。

清水:清水原名「牛罵頭」,乃是出自拍瀑拉平埔族牛罵頭社的譯音,日治時期發現大肚台地湧出清澈的泉水,改稱為「清水」。

霧峰:霧峰舊稱「阿罩霧」,是洪雅平族社名的漢字譯音,後來改稱「霧峰」,有人說是因為這附近的山峰,凌晨容易起霧的關係。

南投: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地名是譯自洪雅平埔族南投社的社名。

埔里:泰雅族人稱「埔里」為「星星之屋」,夜晚從高處眺望,萬家燈火猶如天上的星辰閃爍,十分亮麗。

鹿谷:鹿谷的舊名為「羌仔寮」,傳說以前曾有獵人為了獵羌仔,在這裏搭工寮,因此而得名。

竹山:竹山舊稱「林圯埔」,是為了紀念鄭成功部將林圯在這裏墾拓荒地的功勞,因此而命名。

草屯:草屯,昔日為鹿港、埔里間的交通要道,挑夫往返休息換草鞋之處,草鞋累積如土堆高,故舊名為「草鞋墩」。

彰化:彰化舊名為「半線」,原來是巴布薩平埔族半線社的範圍,清領時期改稱「彰化」,取其彰顯皇化之意。

和美:早年台灣拓墾時,各種械鬥事件頻繁,「和美」地名的由來,就是希望大家和睦相處,不要再爭戰了。

鹿港:鹿港曾經是台灣中部的門戶,舊名有「鹿仔港」、「鹿水」、「鹿谿」,相傳以前有許多鹿群聚集在這裏。

花壇:花壇舊稱「茄苳腳」,日本人以「茄苳」的福佬話與日語「花壇」讀音相似,故改稱「花壇」。

員林:以前的員林原來是樹木叢生之地,後來墾民從四方陸續開墾此地,留下圓形林地,並在這裏建村莊,取名員林。

雲林:「斗六門」是雲林的舊名,原來是洪雅平埔族斗六門社的範圍,後來因為東邊的群山環繞,經常雲霧漂渺,所以興起了「雲林」的地名。

莿桐:莿桐在當初墾拓時,建聚落於莿桐樹的林蔭巷內,舊名「莿桐巷」由此而來。

虎尾:虎尾舊名「五間厝」,據說當時建村之初,只有五棟民房,所以叫五間厝。

斗南:斗南為洪雅平埔族的勢力範圍,舊名「他里霧」即是譯自該族他里霧社的社名。

北港:北港原稱「笨港」,位於北港溪的北方,昔日由於洪水的氾濫以及泉漳的械鬥,因此現在北港的居民大多是泉州人。

嘉義:嘉義原稱「諸羅」,以前是洪雅平埔族諸羅山社領域,林爽文之役,清廷為嘉許百姓死守城池的忠義精神,改名嘉義。

民雄:民雄舊名「打貓」,原為洪雅平埔族打貓社的範圍,日治時期,才改成和日語發音相似的「民雄」。

新港:由於北港溪的改道以及漳泉的械鬥,使得「北港」與「新港」被分為兩個城鎮,新港居民大多是漳州人,為新建立的聚落。

布袋:「布袋」為沙洲地形,有許多的鹽田,位於潟湖之內,外圍環繞沙嘴,形狀像布袋而得名。

水上:水上的舊名是「水堀頭」,顧名思義,當初建立聚落時,是選在有水渠灌溉的地方,以便利農田
灌溉。

台南:台南地方是台灣本島最早開發的地方,明鄭時期稱為「承天府」清領時改為「台灣府」,後來又稱「台南府」,從此開始有「台南」的地名。

佳里:佳里舊名稱「蕭壟」,是盤居在台南地區的西拉雅平埔族的勢力範圍。

新市:新市舊名稱「新港」,也是西雅平埔族的根據地。

白河:由於白水溪上游有許多石灰岩,以前有灰窯,水大半呈白色,「白河」地名因此而得。

玉井:玉井的舊名為「焦吧哖」,是著名焦吧哖事件的發生地,後來日本人把「焦吧哖」的福佬話改成相似日語發音的「玉井」。

新化:新化舊名「大目降」,原係西拉雅平埔族大目降社的範圍,明鄭領台後,改名「新化」取意為新歸化的社群。

高雄:高雄原是馬卡道平埔族打狗社的所在地,舊稱「打狗」,後來日本人把它改成與日語相似發音的「高雄」。

鳥松:鳥松舊名「鳥松腳」,鳥松即是赤榕,相傳當時是在赤榕樹下建立村落的。

岡山:「岡山鎮在未開墾之時,為竿蓁﹝菅芒之類﹞叢生之地,所以舊稱「竿蓁林」,後來又相傳有老翁在當地經營店舖,所以又叫「阿公店」。

水上:水上的舊名是「水堀頭」,顧名思義,當初建立聚落時,是選在有水渠灌溉的地方,以便利農田灌溉。

旗山:旗山的舊名「蕃薯寮」,傳說以前居民在這裏築寮開墾時,種植蕃薯因而得名。

美濃:美濃舊名「彌濃」,為典型的客家聚落,開墾之初,有人讚嘆為「美壤膏腴之地」,因此稱為「彌濃」。

佳冬:佳冬的舊名為「茄苳腳」是漢人對馬卡道平埔族的稱呼,後來日本人將它改成日語相似讀音的「佳冬」。

恒春:恒春原稱「瑯矯」,是排灣族語的譯音,指的是車城、海口的海岸地帶,後來因為氣候溫和,四季如春,改名「恒春」

滿州:滿州舊名為「蚊蟀」,原屬排灣族蚊蟀山頂社域,後來日本人取相近的日語讀音,改稱「滿州」。

台東:台東的舊名有「寶桑」、「卑南」,從前卑南族的大頭目,曾以「卑南王」的名義統治台東縱谷平原,縱橫南北,其他群紛紛稱臣納貢。

大武:大武的舊名「巴塱衛」,譯自排灣族的社名,日治時期才改稱「大武」,可能是取自中央山脈南部的最高峰大武山。

成功:成功的舊名是「麻荖漏」,為阿美族的譯音,是形容草木枯萎的樣子。

長濱:長濱為海岸阿美族的範圍,族人曾在這裏搭架瞭望台對抗清軍,舊名「加走灣」在阿美族語即是瞭望之處的意思。

玉里:玉里的舊名「璞石閣」,布農族語意指滿天風沙的坑谷,而阿美族語則是指蕨類叢生之地。

瑞穗:瑞穗原為秀姑巒阿美族的範圍,舊名「水尾」在阿美族語是廣闊原野的意思。

豐濱:豐濱原為海岸阿美族的分布地,昔日這裏叢生萬年青,舊名「貓公」即取自阿美族語萬年青的譯音。

壽豐:壽豐的舊名為「鯉魚尾」,傳說以前聚落建於鯉魚山尖銳尾角的南方,故取名之。

宜蘭:宜蘭舊名「哈仔難」、「噶瑪蘭」,均譯自當地噶瑪蘭平埔族的族名,意思是居住在平原的人。

蘇澳:蘇澳最早是由蘇士尾率眾入墾,而且它位於海灣旁邊,因此取名為「蘇澳」。

羅東:羅東的舊名為「老懂」,在平埔族語是「猴子」的意思。

礁溪:礁溪是有名的溫泉之鄉,顧名思義是指乾涸的道,附近的溪水除了雨季外,幾乎成沙洲狀態,「礁溪」地名因此而來。

頭城:頭城是吳沙入墾宜蘭的第一站,首先以土堡築城來墾殖,因此舊名「頭圍」即是指以築「圍」的方式建立村莊。

馬公:澎湖馬公天后宮為全台第一座媽祖廟,其舊名「媽宮」,即是因為奉祀媽祖而來。

八德:清乾隆十年(西元一七四五年)閩、粵移民自南部北移至此,居住下來的有八姓,即謝、蕭、邱、呂、賴、黃、吳、李姓,每姓各築一屋,故得「八塊厝」之名。『八塊厝』,民國九年改稱『八塊』;又於民國二十五年改名『八德』。而後經多次行政區域改革,於民國八十四年一月一日正式升格為八德市。
 
三義:以前北部是平埔族打哪叭社居住的地區,南部則是巴宰海平埔族的移住地。全鄉都是原始森林,其中以樟木尤為茂盛。據文獻記載於清雍正年間有「淡水廳貓狸堡三叉河庄」的封域,但真正開墾則始於清乾隆二十七年(一七六二),有潘大猷入墾南端,聚居於鯉魚潭一帶,現在鯉魚潭村「番仔城」相傳即是當年潘氏之部落所在地,同時另有少數廣東客家人進入雙連潭、拐子湖及魚藤坪等地,過著狩獵、採樟、伐木及防阻原住民襲擊的生活。

沙鹿:約在西元一六五0年。荷蘭人、西班牙人佔領台灣時,便開始著手進行全台島民調查,當時沙鹿稱為「沙轆社」,共有三十餘戶,是平埔族中的大村落,文獻指出這個族群名為Papora(拍瀑拉族)。他們的生活以狩獵捕鹿為主,並從事簡單的耕作,種植芋頭、甘藷、玉米等? @物。居住於沙轆社的平埔族原住民,對於本地的拓殖、開墾有相當的貢獻。 他們居住在大甲溪以南、大肚溪以北的地區,分為四個聚落,最北的一個是「Gomach」,而「Salach」位於「Gomach」南邊的大肚台地西麓,這是此地最早的文獻記錄。

北港:原稱【笨港】,清康熙二十二年始由福建沿海移民開墾,並設墾長流轄設公館為徵稅機關;雍正九年置笨港鎮丞,分駐稽查地方兼調查 船隻,並置『千總』,乾隆初年置釐金局,船隻出入甚鉅,當地遂成一市 街,光緒二十三年設台中縣北港辦務所置,日漸繁榮。民國三十四年一月十九日廢止原日據時代台南州北港群北港街役場,成立台南縣北港區北港 鎮公所,民國三十九年十月本省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廢除區制,北港鎮改為隸屬雲林縣。

柳營:昔時稱謂「查畝營」,顧名思義據傳於鄭成功時代設官衙於此。查測田畝故命名為查畝營,屬於鐵線橋堡,至日本佔據後,嫌為不雅之稱,遂將大多數居民劉姓之劉字音韻日音謂柳,故譯改為柳營。

恒春:舊稱「瑯嶠」。瑯嶠(又稱娘嬌、琅嶠、娘嬌、浪嶠)一詞殆為排灣族語的漢字音譯;而最早見於荷蘭史料,其音譯為Longkiauw-Lonckjau.

蘭嶼:張巒著「東西洋考」中稱蘭嶼為「紅頭嶼」。因台東海濱遠望太平洋可見紅色島嶼,後因當地盛產蝴蝶蘭。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台灣
  •  古地名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姿君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21 21:48:15 說
有意思~~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2-21 23:32:54 說
原來必有故。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22 12:44:21 說
增長知識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26 15:19:06 說
原來是這樣啊,地名的由來
m A-Fan~  於 2007-03-18 13:15:26 說
真好玩~
m mu53100  於 2007-04-19 00:07:25 說
有意思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19 01:59:51 說
美濃舊名叫「彌濃」我還一直 以為「彌濃」是香瓜ㄋpictographic
m lulu  Ex MVP icon  於 2007-06-16 20:34:32 說
感謝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7-08-23 11:48:35 說
感恩喔!!!!!!!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