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者常樂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08-22 ‧ 顯示 5,930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16 篇 ‧
楊靜

隋代哲學家王通(五八四年~六一七年)在《中說•王道》裡寫道:「廉者常樂無求,貪者常憂不足。」意思是說,清廉的人因為沒有什麼貪欲的奢求而日日快樂;貪婪的人總是為物欲不能滿足而常常憂傷。

俗話說,知足者常樂。據史書記載,清朝康熙年間的江寧巡撫湯斌(一六二七~一六八七年,河南睢州人),為政清廉,曾奏請減輕蘇松田賦,救濟蘇北災民。他生活十分簡樸,每日食離不開豆腐,百姓給他起個綽號叫「豆腐湯」。

「豆腐湯」身居高官,為地方上的一把手,管轄著富甲天下的蘇州、松江等七府一州,但他卻廉潔自律,奉行「貪一文不值一文;寬一民愛民一分」的信條,嚴以律己,寬以待民。

湯斌常常到巡撫衙門的後園去採摘野菜供膳,他也派人到市場去買菜,每天必有一味不能少的就是豆腐。

他勤政愛民,為當地民眾竭心盡力,辦了不少利民好事,使得魚米之鄉的民眾生活越過越好。這在封建時代的官僚中,並不多見。

古人云:「與民共其樂者,人必憂其憂;與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見《三國志•魏志•曹昂傳》)

湯斌任滿奉調赴京時,蘇州百姓聚集於轅門外,涕淚挽留,跪地不起;挽留不住時,罷市三日,夾道焚香相送。可見廉官受民愛戴之一般。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清廉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大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2 07:59:18 說
看看現代當官的怎能相比!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22 08:35:16 說
這種官己絕種了!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8-22 10:55:26 說
清康熙帝曾言:為官者有四等,既廉且能,不廉但能,廉但庸,不廉且庸。第一等官,可遇不可求。第二等官,簡拔示之以威。第三等官,適任適所。第四等官,裁抑威之以刑。盛世者,一、二等官眾;亂世者,滿朝盡是三、四等。
於是乎湯斌、于成龍、施世綸、張伯行...等清官紛紛出爐,造就了康熙盛世。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2 12:36:02 說
happydog 好有研究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8-08-22 22:54:04 說
現代是「廉者常憂,攤者常樂!」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2 23:48:09 說
可惜馬英九的廉潔是有,但卻是平庸的總統。
馬英九在等什麼,等壞人死光嗎?
馬英九在作什麼,作馬鶴凌一人的總統嗎?
台灣沒希望了,那就讓它成為烽火之地吧!pictographic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23 18:32:36 說
壞人指的是誰,不不如果他這麼狠心,他不配當萬民總統,主政者若是只會主導鬥死或鬥挎政敵,如此缺乏仁心,如何造福全民,浸在醬缸裡的人說他廉潔太早了吧,現就有一個八年後才知道他貪,何況他自己也有說不清的特別費問題,別為他背書才好,否則未來會很心傷的.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3 21:52:06 說
這件事本就因瑞士認為有洗錢疑慮而提司法協助,已成為國際事件影響台灣的名聲。而今舉目望去,盡是一片私相授受、官官相護的作為。作為一個現任總統,不應為了捍衛國家名聲而站出來嗎?把事情查明一定是鬥爭嗎?不能找各政黨一起把事情弄清楚嗎?
不行!那不符合法治!外國人看結果還是看作法?
不行!沒人淌這混水!那不就是公權不彰的原因嗎?
Shame on Taiwan! pictographic
m hooji= 食飯配菜脯,儉錢開查某.哈哈 =  於 2008-08-23 23:43:36 說
政治是比商业更大的生意而已,不然那么多人去选,当官比从商好赚.
阿扁肯定要说我好命当总统,该我捞8年,不然你还想怎么样.
不过搞政治确实要钱,我相信阿扁绝对不是台湾历史上第一个贪这么多的人,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阿扁能被抓包,说实话是没经验,总统这个职业没多少前辈可学.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4 01:27:49 說
一句「政治迫害」..就把焦點模糊掉了,滿口胡言亂語,看來鬧劇又要上演了~~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24 09:33:07 說
作給外國人看?早因自我矮化給看扁了啦,其實總統沒那麼大啦,別神化他,台灣現要的是制度化,而不是鬥看誰貪的多,而是統與獨的彼此尊重,很多的無解一直在台灣上映著,無奈的台灣人要的是有效的經濟政策而不是一場場政治鬥爭,台灣人是有憐憫心的,鬥死他們一家人後,是會反過來同情他們的,到底貪的不過是錢有必要用命來抵嗎?台灣人格調沒那麼低的,老子言:「多言數窮,不如守中」佛言:「默擯」「觀自在」一直是我追尋目標.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4 15:23:21 說
幾經思考,不禁令人回想起日前一文提到「做自己」的概念。每個獨立個體都是在做自己,成就自己。所以就讓一切給想了解的人去了解。
經此種種,我不會以台灣人自豪、中國人自期,而把自己當作地球人。
我的能力、我的努力,將選擇最有效的方式和有緣的人分享,無緣之人事物就當它是不曾入眼的人世塵埃。在無國界的時代中走向一個無國界的人生。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24 16:17:00 說
這就對了,但別自此就失望了,「氣死閒人」這話這些年來一直在我腦海裡纏繞著,也曾深陷其中,得來的卻是自己的落寞,幾番折騰後,覺得「做自己」最好,就冷眼看待這世間人事物吧,感動也好、感傷也好,作”觀””音”最好,”口”這東西留著說好話吧,共勉之.....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24 20:52:05 說
我倒不認為有什麼對錯,只是一個源自失望的選擇。
此後我會是一個消極的台灣人、一個積極的地球人。
如同長大後孺慕之情的幻滅,而今是立業後對群我關係的重整。
自己的人生畫布自己下筆,不想畫的地方就留白,或是一筆將它帶過,如此而已。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8-08-25 08:37:19 說
一本初衷,隨緣成長吧.......
m 雄也  於 2008-09-09 16:05:12 說
生在盛世是福氣但非強者難出頭
生在亂世是運氣即便弱者有機會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