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醒醒吧!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06-07-21 ‧ 顯示 7,640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16 篇 ‧
近日來,由於台開案而被羈押禁見的趙建銘被交保候傳且限制住居之後,一時之間成為社會各界所矚目的焦點。影響所及,除了其週遭親友之外,更免不了對台大醫院的密切關注。

台大醫院對此,也出現不同的回應聲浪,有力主聯署拒絕其復職者,也有力主應義診以謝其罪者,而其中,甚至有院方高層言明應讓趙回院重新再教育。

對於是否在法律或醫院管理的內規上,台大醫院能否拒絕復職或主動停止其職務,個人並不清楚。

對於義診以謝其罪者,執行與否、成效如何?個人也無從置喙。

然而,對於台大院方提出應該趙建銘回去再教育一事,個人從情勢觀察,則有如下見解:

一、何錯之有,無需教育
以趙建銘在法庭上極力主張自身無罪的情況下,台大院方如何能定其罪,甚至退而求其次者,能知其錯而教之。於此點觀察,事後不過落個道歉了事。

二、身份差異,如何執行?
從台大院方分配給趙建銘和其師韓毅雄的辦公空間,和趙、韓二人在台大及醫界的身份地位來看,不難發現台大醫院對趙的禮遇。這樣的禮遇必然其來有自,但由趙的出身背景和發跡過程,有什麼能讓台大買單?相信這點是眾人皆知的。

在這樣的處事原則之下,台大醫院如何能實現他對外所主張的再教育能夠有效呢?

三、時空差異,杯滿溢水。
從人的成長和受教育的過程來看,一個人從無知到啟蒙,從無能到養成,教育的過程是依循著人的成長軌跡而適時介入,以滿足人在「傳道、授業、解惑」上的不同需求。

而今,趙已是台大醫院的主任醫院而且已經成家為父了,這時,他還有「傳道、授業、解惑」的需求嗎?若有,這個需求能由台大院方提供嗎?或者,台大院方提供的,是趙所能接受的嗎?

若以醫師職務和趙近來的為人處事方向觀察,或許身為台大醫院醫師對趙而言,只是一個沽名釣譽的職位,如同雞肋一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也只是一個合法掩護非法的保護傘罷了。

四、價值錯亂,善惡不分。
人的心性當中,可分物性、人性及神性。其中,物性是人的基本慾求和生物本能;人性則是社會價值規範下的行為表現;神性則是高於社會普世價值之上的全人思維,不拘小善小惡,而主大是大非。

如今由趙的行為觀察,其努力向上的過程在人性上的表現是令人讚佩的。然而,其依權附貴之後的所作所為,卻是在在地突顯其物性中的惡根。

於此同時,若仍保留其人性表現所爭取到的權利地位,根本無法改變趙的言行舉止。古有言道:「矯妄過正」,如今若不能撤除其醫師身份並使其定罪服刑,如何能使其仔細審思自身作為的可惡之處。從而,在物性和神性的對抗中,回歸人性。

同時,若保留趙的醫師職務,他一方面在享受權力(行醫視事)之餘,誰能擔保或落實對他的再教育能確實有效呢?

五、是非對錯,概括承受。
台大醫院在此次風暴之下,無疑是最大受害者。去趙無益,留趙有害。
然而,這樣的情況不是別人造成的,而是台大醫院自取其辱的結果。
如果台大醫院能對趙一視同仁、本著在醫學上的專業、在教育界的分際,台大醫院不會如此。
更有甚者,台大醫院至今仍是努力在此風暴中,進行損害控管,而非行大破大立之舉。
若將台大醫院看成個人,如今趙的表現就如同是人體上的惡性腫瘤,第一時間不進行腫瘤切除,並接著保養身體、調整作息。後果如何,自有案例可循。

台大,醒醒吧!

作為一個醫生,應當知道如何診療對病人最為有利。而今,台大病了,病灶是趙建銘,病因則是權貴物慾。該怎麼做,是很明確的。

如果台大醫院無能自救,又如何取信於廣大的病友呢?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台大
  •  趙建銘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1 00:35:50 說
哈哈!祇算初診喇!知道是什麼病再算喇!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1 00:49:49 說
時代在變...價值錯亂,善惡不分.....
m mandy  於 2006-07-21 09:27:34 說
唉..........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1 13:33:44 說
這又令我聯想到台灣閩南劇‘意難忘’裏在醫院的高主任……
m zid  於 2006-07-21 16:00:18 說
趙建銘無藥可救了
出庭還有黑道份子相伴
你說孔子是不是去跳海自殺的?
m Mazda3= 漫漫北國之旅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7-21 18:16:20 說
沒辦法ㄚ..誰叫這畜生是ㄚ扁的女婿,台大是怕得罪ㄚ扁吧..如過是別的醫生早就被台大開除了..哪像他這樣還有特權,台大確實該好好檢討了..
m red= ~社會一片祥和~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1 23:36:54 說
有特權樣樣方便!趙建銘又不是白ㄔ幹麻不用pictographic
m 奇摩子= 努力開創美好的未來!加油 =  Ex MVP icon  於 2006-07-22 00:39:51 說
司法單位縱虎歸山.台大自找麻煩
唉...這社會病的太嚴重了.竟有黑白份子相助...太扯...看不下去.是非不分
這樣的價值觀...傷的不只是台大...而是台灣人民啊~pictographic
m SD WAWA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2 00:52:17 說
若不能在民主社會上拿掉封建社會的思想,那麼,以賴皮自居的ㄚ扁永遠走不出自身的理想;權力和金錢,本就是把雙向刃;至於家事不知道、親家別害我、女兒救女婿、太太寵女婿、沒有+鞠躬_Y扁啊還想一路明著拖到2008嗎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3 18:19:20 說
不知要說啥
m jea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01:11:50 說
權利的傲慢因有阿扁做靠山,為所欲為!欲蓋彌彰整個貪贓枉法都沒罪
這是什麼社會?大是大非都無難怪他會氣勢凌人一付高不可傲!
說他沒犯罪還死鴨子嘴硬!檢調拿他沒輒!司法都是阿扁在指揮
無視百姓觀感不道歉不下台!民進黨也像哈巴狗似不敢諍言批評!
六年來墮落貪婪整個
m 無欲望  於 2006-09-27 12:15:14 說
大家醫生是人不是神,趙建銘爛到底台大也拿他沒輒,為什麼一句話健保黑洞台大也是共犯之一,你不廷我就辦你,藥商的事到底有沒有辦也不知道阿,民進黨也不用期待會有做為,人民自己站出來就對.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6-10-03 23:39:18 說
錯在我們不是阿扁的親人,還選出打著(民族進步)口號的人出來代表人民。
m Michell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03 23:42:23 說
ladyjean ~~你說的好極了!!
m stinnes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06 17:09:08 說
內線交易在美國是重罪.破壞金融秩序.黨營事業操縱內線尤其可惡
m Fsha  於 2006-10-06 18:38:51 說
狗仗人勢, 民主退步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