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人生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06-09-27 ‧ 顯示 8,072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6 篇 ‧
人生,宛如一場接力賽。
一生中的每一個事件,都是連續發生的過程。而你只是這個過程中的一環。
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註定了在各場接力賽中所扮演的順序和使命。
我們可以把一生,解構成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類別。
從中分析自己和家族、子女以及社會發展,將有助於釐清自己的角色和使命。

在六大類別中,發現它又可以分成三部份:
  精神─育、樂;天
  物質─住、行;地
  慾望─食、衣;人

以台灣從光復後一路的發展來看,當時推行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有效地提昇了社會各界在「育」方面的發展,在這個過程的家長若有特別強調教育者,通常子女現在都已成為社會中堅份子。相反的,現今的教育制度之下,教育的目的已經失焦,家長和學生若不能認清目前社會的發展,未來將可能面臨學而不能致用的狀況。

在「樂」的部份,則呈現極端反轉的現象。台灣經濟起飛之初,大體人民的娛樂仍以自然環境為主,人工休閒為輔;而今則是人工休閒為主,自然環境為輔。

在「住」的部份,則是另一個顯示政策影響力的指標。過去強調家族的建築中,尊卑長幼有非常明確的區分;但自從推行小家庭計劃後,家庭單位變小,建築格局也相對簡化很多。影響所及,是人們漸漸遺忘「住」的基本元素,以及這些元素對於人的影響。

「行」的部份,則是顯示個人的社會化程度。交通工具隨著社會的發展,一路由人力、機動、大眾發展。其便捷與時效性,在在突顯一個人與社會接軌的程度和個人發展的空間。

「食」、「衣」二項,則是表現個人的經濟指標。

以個人為例,出生的家庭仍不能算是小康。在六大類中,個人在「育」、「行」二項有較好的基礎,這表示自己在這場接力賽中的使命是盡可能衝刺。因為我握有機會和能力,這是承自上一代的恩德,而能發揮多少則是交棒後影響子女的關鍵。同時,在不足的其餘四項「住」、「樂」、「食」、「衣」中,又以「住」、「樂」二項較為優先。

在住的方面,可以由「簡」、「約」二字著手。所謂「簡」就是還原住家中每個區域的功能性,例如客廳就是客廳,不要有過多無謂的物品或裝飾。而要收納許多無謂又必要的物品時,就要從「約」字下手。所謂「約」就是化零為整、集中管理。這表示家裡必須規劃有一定比例的收納空間,來儲存眾人的物品和日常所需。以80/20定律來看,收納空間佔20%會是不錯的選擇。優化住宅空間所能得到的效益是十分顯著的,一個舒適宜人的居住環境,除了能舒解居住者平時的壓力之外,也能建立個人在人際關係上的自信心,強化人際關係;再者,住宅是個人資產的基礎,一個能長住久安的家,是每一個人累積個人財富的基石。

在樂方面,是社會給予每個人的養份,由樂的過程人們便能建立對社會環境的認知,從而確認自身的定位及適合扮演的角色。然而,樂之於個人如此;之於家庭則又不同。一個家庭或家族是否有專屬或特有的娛樂休閒方式,代表的是家族向心力及和諧狀態的指標。以往每逄節慶,家族便會團圓,或設座於庭,下棋聊天,飲酒作詩。然而現在,則多是聚餐聚賭,親友間的情份自然日漸疏離。個人以為,樂的型式足以成就一個家族的門風,是每個家族的長者應該深思的。

最後,當家庭狀況穩定後,才來思考「食」、「衣」二項。俗話說:「富不到三代,不知道穿衣飲食。」想來也是其來有自。衣食二項在人的一生中雖不可少,但滿足條件很低,卻也沒有上限。而這二項,除了要符合社會發展及個人身份之外,過多的花費往往是虛擲千金的行為,並不會有什麼實質效果。應該是人格趨於成熟之後,才需要思考的問題。否則將落入目前許多名牌追求者的迷思。


回到接力賽的觀點,每個人可以由以上的六大類觀察,來分析自己、家庭以及目前環境的現況,從而思考自己在各項因素中所具備的基礎、肩負的使命和應著力的項目。相信對自己的人生,便能有更清晰的看法。

人生,宛如一場接力賽。
不論你願不願意,你已經在跑道上了。Go!

原文收錄:http://www.ics.com.tw/phpBB2/viewtopic.php?t=103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人生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9-27 05:05:35 說
時代的巨輪不曾為誰稍做停留.........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27 20:27:26 說
今日的繁榮是過去惜福的結果,今日的奢華為未來中落的警訊。
物極必反,要省思。
m 小天使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27 22:12:12 說
GOOD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9-27 22:23:40 說
好文章!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0-02 12:33:03 說
接的很辛苦
m 黑妞  於 2006-10-08 13:03:04 說
西地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