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領導者激勵人心的7大絕招

‧本文由 Happydog 分享 ‧ 2008-07-22 ‧ 顯示 7,492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6 篇 ‧
員工想離開微軟時 比爾蓋茲用哪句話來挽回人心?
鄧光潔

當業績下滑、辦公室士氣不振時,領導者是否具有啟發人心的激勵力量,成了企業能否振衰起蔽的關鍵要素;不只如此,即使企業已然邁上高峰,若領導人物無法扮演加油打氣的角色,則企業也難維持高水準表現。根據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報導,Fire Them UP一書作者Carmine Gallo,根據一年來訪查各大知名領袖、企業家和教育者所得到的結果,歸納出企業領袖啟發人心的7大絕招,有助於提升職場士氣。

首先,領袖人物本身必須展現出熱忱,而且要持續展現出來,並盡量感染周遭人,愈多愈好、不能間斷。此外,熱忱無法學得,而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因此領導者自己本身最好是能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這樣才能刺激他人也愈來愈有熱忱和活力。如知名玩具與遊戲公司Cranium的創辦人Richard Tait,當初在飛行途中於紙巾上寫下了創業理念,此後就以熱忱說服周遭的每個人,包括合夥人、同事和投資者都絡繹不絕地加入他的圓夢行列。只要走進該公司大門,立刻可以感受到喜悅、興奮和積極的能量,這些全都源自於1個領導人的熱忱。

其次,領導人物應明白說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行動目標。對未來的遠見應該以明確、前後一致、容易記住的方式傳達給同仁知道。舉例來說,「希望我們能在明年達成銷售倍增的目標」,並不具有啟發性,又臭又長的長篇大論也難以激勵人心。最好能簡短(10字左右)、意象鮮明地描述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能對世界帶來何種影響。就如微軟(Microsoft)的Steve Ballmer曾表示,加入微軟之初,曾經想過離開公司,後來比爾蓋茲(Bill Gates)告訴他,他對職務的認知有誤,Ballmer自以為負責統計銷售數字,但比爾蓋茲描述微軟的遠景卻是讓每個家庭、每張書桌上都有1台電腦,而這句話包含的鮮明印象,一直到今天還深深印在Ballmer的腦海無法磨滅。

再者,永遠別忘記,重點不在於你自己,而是在對方、其他同仁、其他客戶。無論進行簡報、會談或任何場合,只要需要說服對方的時候,就務必設身處地想想,他們需要什麼?他們為什麼需要?用在辦公室裡,聽你說話的同仁們,內心都在想著:「這和我有什麼關係?」你要能夠回答他們的心思、問題,就能成為啟發大師。

接著,你必須常常講故事。具有啟發性的領導者大多很會說故事,而且是令人難忘的故事。你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參加研討會,聽到許許多多的數字、數據,看到了密密麻麻的文字,要不了多久可能很快就忘記了;但是如果演講者說了個很貼心的故事,那麼每次只要遇到相似情況,當時的故事內容很容易馬上浮現腦海。說故事,包括自己的故事,能在情感層面把人與人連結起來,容易打動人心。

之後,你還要能吸引大家的參與。如今,命令式的管理方法已經不管用了,取而代之的是,經理人要能從同仁處了解對方的感想、聆聽對方的回饋;員工要的不只是薪水而已,他們需要知道,自己的工作究竟有什麼意義存在,確實的告知他們,是經理人的職責。

緊接著是,要對未來前景抱持樂觀。英特爾(Intel)的共同創辦人Robert Noyce曾說過,樂觀是創新的基本要素,不然怎麼會有人願意冒險嘗試改變,而放棄過去習慣的安全模式。歷史上最具有啟發性的領袖,大都比常人樂觀,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即使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都從未放棄信心和希望。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Colin Luther Powell)也曾說,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充滿領袖魅力的最大祕密,就在於雷根極為樂觀。領袖的樂觀,能在同事中間發揮催化作用,引發漣漪效應,讓樂觀倍增。

最後便是,鼓勵人們發揮最大潛力。啟發人心的領導者善於讚美人。Virgin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表示,讚美別人,能讓對方更加興盛成功,若是出言批評對方,則只能讓對方畏縮不前。讚美是聯繫人們的最佳方式,但務必發自真心。

以上7大祕訣是Carmine Gallo歸納出傑出領袖共有的特點,不但對員工有很用,也能吸引投資人的支持,但如何把這些祕訣發揮到極致,才是領袖致勝關鍵。(鄧光潔)

本文出處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絕招
  •  企業
  •  領導者
  •  激勵人心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22 00:28:46 說
出錯囉
m pistachi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22 09:21:10 說
好像沒有東西可以看!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22 10:27:13 說
拍謝~~系統大改版的後遺症。pictographic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22 11:58:48 說
說的不錯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7-22 13:10:00 說
看不到文章還可以評分?
由此可見,得分欄內的分數並非根據文章本身在做評估,
有些可是加入了個人的主觀情緒呢~~pictographic
m 老龍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22 19:17:26 說
很重要,值得學習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