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華唱片惡搞《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始末

‧本文由 a1211 分享 ‧ 2008-10-13 ‧ 顯示 3,264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0 篇 ‧
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一部感動千萬人的電影!
為什麼卻有一張惡搞撈錢的電影原聲帶?
原本已被魏德聖導演宣告死刑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在眾多海角迷殷殷垂詢、企盼、渴望、呼喊之下,挾著電影海角七號一發不可收拾的驚人氣勢,終於宣告即將誕生。但是,何以現在網路上卻出現拒買、退訂這張原聲帶的呼聲呢?

這張電影原聲帶,是由電影男主角范逸臣所屬的唱片公司,也就是張小燕的豐華唱片公司製作。原聲帶即將誕生,對於海角迷原本應該是好消息,但是當豐華將原聲帶的曲目公佈於官網之後,原本反應熱烈、深切期盼的海角迷,卻完全無法接受。因為這不是真正的海角迷所要的「電影原聲帶」!

這張目前在電視上大打廣告的「原聲帶」,各位在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玫瑰大眾等預購通路上看不到曲目,但是這邊要提醒大家,這張開放預購的專輯已公佈曲目!以下,在您按下訂購鍵之前,請大家睜開消費者雪亮的眼睛仔細分辨!

目前豐華公佈的原聲帶曲目,首先是沒有主題曲《1945》(演奏版)、梁文音演唱的片尾曲「風光明媚」!另外,電影中其他重要的歌曲,包括喜宴場景中具有重要意義的:「轉吧!七彩霓虹燈」、「墓仔埔也敢去」這兩首歌,以及中孝介的《各自遠颺》也完全沒有收錄。此外,其實如茂伯以月琴彈奏的小調「妹妹我愛你」,甚至連阿嘉在活動中心選拔會臺上秀吉他技法、馬拉桑教茂伯彈Bass、大大在教會彈琴……等原本都應該收錄的音樂,都完全沒有收錄!

◎目前豐華於海七官網所公佈的原聲帶曲目: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975143

◎海迷整理出來的,理想中的完整版原聲帶曲目(由 hoho大大整理):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975143/13

經過比較,各位當可明白,簡單地說,豐華現在讓大家預購的這張專輯根本不能稱為「電影原聲帶」,這是一張曲目殘缺,內容不完整的「電影原聲帶」,充其量只能稱為「海角七號情歌加精選」!真正的電影原聲帶(sound track)指的應是電影膠卷中的音軌部分,其中無論是歌曲或配樂應完整呈現(劇本對白除外),也必須完整收錄電影當中所有藉以傳達、表述創作意念的樂曲,包括了主題曲、片頭曲、插曲、片尾曲,甚至人聲、口白(唸情書)等等必要的「聲音創作」!(劇中人物口白收錄於原聲帶,可參考奇士勞斯基的《藍色情挑》)

豐華的曲目公佈於海角官網後,立刻引發海角迷的抗議,官網一天之內湧入數百篇的抗議留言,幾乎「灌爆」該欄留言板。之後,豐華唱片透過官網發表一簡短說明,宣稱是以給影迷「驚喜」為由,其實是已將主題曲《1945》藏在「隱藏軌」當中。如此本末倒置,「隱藏」電影原有的主題曲,卻加入原本沒有的歌曲的作法已經讓人無法理解。該公司說明稿中甚至還責怪不知情的海角迷太過激動,「破壞」了這個驚喜,其對消費者如此傲慢無禮的態度實在令人驚詫。

◎豐華唱片10/7透過海角七號官網所發的說明:
豐華唱片說明:
關於主題音樂「1945」為何沒有收錄,其實事實上是有的!這次在曲目編排上,會收錄一軌隱藏軌,這一軌就是「1945」,但是這份驚喜已經被少數網友用有情緒的方式破壞掉了,唱片公司表示遺憾。至於「風光明媚」這首單曲,這首歌出現在片尾跑工作人員名單時,當時的想法就是藉這首好聽的歌來緩和看完電影的情緒,所以一開始唱片公司與導演開製作會議就有共識,這首歌曲並不會收錄於原聲帶中,以維持電影原始精神與統一的調性。豐華唱片重申,每一位「海角七號」原聲帶相關工作的工作人員都相當盡心的投入這份工作,對於少數網友在不知情情況下的謾罵,多少也傷到了工作人員的心,消費者有權選擇是否購買自己想要的產品,但也請各位給這段時間壓縮時間努力完成工作,只為讓消費者的期待能早日成真的工作人員多些鼓勵和支持,謝謝各位!

曲目不完整、片尾曲沒有、重要歌曲沒有、將電影主題曲「1945」放在「隱藏軌」,竟然還說是給影迷「驚喜」?!這篇毫無誠意的說明,不但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引發官網上海角迷更強烈的反彈,甚至電影歌曲「國境之南」的作詞者嚴云農也跳出來痛批豐華,並在其個人部落格當中,揭發豐華高層對於電影海角七號與魏德聖導演前倨後恭、勢利現實的真相。

◎不滿梁文音被消音海迷轟原聲帶騙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8/today-show5.htm
◎海角七號官網--電影原聲帶相關討論(已長達十數頁):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975143/14
◎嚴云農對於「海角七號原聲帶」事件的回應
http://anoyen.pixnet.net/blog/post/22314253
◎nownews報導:《海角七號》原聲帶失真?「國境之南」作詞嚴云農狠批
http://www.nownews.com/2008/10/09/11490-2347415.htm

後續最使人驚訝的,是豐華針對幾首未收錄歌曲原因的說明。首先是在海角七號官網的說明稿,豐華先將責任推卸給參與製作會議的魏德聖導演,指稱未收錄片尾曲「風光明媚」是已經有共識。後來在派人與嚴云農溝通時,豐華又改稱是其唱片公司不願意出售版權所致。然而,此說已經被歌曲的創作者「輕鬆玩」樂團證實為謊言,因為豐華根本未曾與他們接觸,又何來拒絕出售版權之說?綜觀事件發生以來,豐華唱片的說詞反反覆覆,一變再變,讓人難以置信,究竟其誠意與誠信何在?

無論正反評價如何,電影《海角七號》都已成為台灣電影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其藝術成就亦有目共睹。如果電影原聲帶的製作者,或因私心自用,或因短視近利,將此一電影原聲帶變成某某歌星的「電影情歌加精選輯」,那不僅將受到抵制,招致實質的商業損失之外,更傷害了眾多對於此片熱血加熱情支持的影迷,非大家所樂見,也對電影《海角七號》的形象與評價有所損害,畢竟電影藝術是整體而不可切割的,不是嗎?

或許有人要問,何以不能勉強接受這張曲目不完整,但卻是唯一官方正版原聲帶?我想反問:當《海角七號》在台灣電影史上好不容易寫下一個大大的驚嘆號,這張掛羊頭賣狗肉,短視近利的「原聲帶」卻可能在這嶄新的歷史新頁上留下一大敗筆!請問以「知足常樂」、「妥協」心態下去買下這張專輯的朋友們,請你們捫心自問,在若干年後,你真的還會以擁有這張內容殘缺、沒有誠意的專輯為樂、為榮嗎?你好意思拿著這張專輯對你的下一代或國外友人說,這是2008年創下台灣電影奇蹟《海角七號》的電影原聲帶嗎?這種只能稱為音樂精選的專輯,卻被唱片公司當成電影原聲帶大賺其錢,這恐怕會是一場悲劇吧!

對此一備受影迷矚目與期待的電影原聲帶,如此「名實不符」的真正原因,背後或許涉及到唱片公司不欲人知的商業利益。做為單純的海角迷,本不便在此多作揣測,然而,消費者本來就有權利要求名實相符的產品,豐華既以預購方式造成期待,曲目內容卻讓人如此失望,真正熱血的海角迷們,請加入抵制豐華唱片此一內容讓人驚嚇的「電影原聲帶」行列,呼籲大家退訂,不要購買!持續給豐華唱片壓力,因為我們要的是真正原汁原味、擁有完整曲目的電影原聲帶!

再次懇切呼籲,要阻止這場悲劇發生,只有盡我們最大的力量去請求大家退訂這張專輯,繼續給豐華壓力!讓他們給我們一張原汁原味、擁有完整曲目的電影原聲帶!

◎請熱愛海角的大家,支持退訂,加入我們抵制撈錢商人的行列!我們要完整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請到海角官網發出您的怒吼!讓豐華聽到我們的聲音!

支持海角七號,拒絕豐華唱片撈錢假原聲帶部落格串聯:
http://stickeraction.com/kiroro7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kiroro9930/article/17683894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海角七號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