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中年男人,要的不多

‧本文由 a1211 分享 ‧ 2012-03-28 ‧ 顯示 3,278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0 篇 ‧
「醫生說,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式。走回家,一身汗。沖澡前先把水龍頭打開,水變熱了才跳進浴缸。洗的過程不再哼歌,忙著摸身上有沒有腫塊。沖不到三分鐘,腳底積慚水。該死,掉落的頭髮又把出水口堵住了。沖完澡趕緊穿上衣服,免得受涼。坐在床上,我突然了解到:Oh My God,我是中年人了!我跳起來,像逃離命案現場。誰說我是中年人?我只是『成熟』了……」

這是詼諧談中年的王文華,五十六年次,單身,身兼作家、廣播人與「王文華夢想學師校長。他自創男人中年危機自我篩檢表,並開立七大處方箋,提醒中年危機的同學們記得按時服用。

中年對男人來說,應該人生走到某一點,要開始走下坡了的那種惶恐,就是任何事情都剩下不到二分@的危機。人生四十而不惑,我覺得應該倒過來說,四十而惑,對人生有很多迷惑。

年輕時,你什麼都不懂、沒什麼責任,凡事習慣往前看。四十歲之後,你開始懂一些事情,當你懂了一些事情後,才發現原來不懂的還有這麼多。中年男人要面對上一代、下一代、水平一代(配偶)種種的壓力,責任變多。所以你不會只往未來明天看,因為四十歲之後好像也沒剩幾天了嘛,你會習慣往昨天看。人,一旦回頭看,就是迷惑的開始啊!

身陷中年危機的男人有幾個內外在徵兆:

七大外在徵兆

1.這個人看起來永遠很累,他最常說的話也是「我好累」。
2.因為他很累,常常想睡覺;但真的讓他睡,他又睡不著。
3.不該他睡的時候睡,如開會、捷運和公車上,那些打瞌睡的全是中年人。
4.他很晚回家。 中年主管責任大,常常在公司加班到八、九點才能回家。
5.他常常罵孩子。
中年人高不成低不就,不可能罵老闆,罵員工,他們也不會聽你的,只能罵孩子。中年人的孩子頂多十歲,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有四句:「不要跑」、「慢一點」、「這個不許碰」、「那個放下來」。
6.他會為了小事而突然爆發。
三明治的中年男人壓力,會在一些小小地雷中爆發。爆發之後,又會後悔,因為大部分中年人是很溫良恭儉讓的。他不是壞人,只是壓力很大而已。
7.他常會有無奈的表情,掩藏在倦容之中。

三大內在徵兆
1.無奈表情呼應無奈心態。
「沒辦法,老闆對我很差,但我還是要上班,因為要養孩子啊,」典型無奈的邏輯。
2.凡事變得保守。
年輕時,他可能是搞搖滾樂的;現在,口頭禪卻變成「這個不許碰,那個放下來」。
3.自己的時間愈來愈少,把時間給了上一代、下一代,坦白說剩下沒有多少時間給配偶,給自己的時間更少。

以上內外在特徵共有十項,坦白說如果得五分,你就可能有中年危機了。

針對中年風暴的五年級同學們,我有四點建議:

一、讓自己的外在年輕亮麗一些
坦白說,無奈的心情、凡事變得保守,這很難有簡單的解決方法。但換上一件亮色襯衫可能立刻讓你自己和旁人的心情都變好。五年級同學年輕時不被鼓勵追求外在,現在花點巧思,至少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些。

二、把握現在,把自己找回來。
許多五年級同學都有iphone,但很少人有「I」,中年的自我常常在種種責任中被淹沒了。五年級同學有個致命點:全有或全無。讀書時聯考壓力很大,要考大學,就絕對不談戀愛;大三要全心全意拚預官、拚留學,等拿到學位了再去做別的事情。我們比較不擅長去兼顧人生的很多事情。大家想說中年吃一點苦吧,就忍著。再苦個十年,等孩子大了,等存夠錢,再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但事實是,即使孩子四十歲了,你還是會擔心他們;你手上有四千萬,還是沒有安全感。我覺得應該把握現在,在金錢、體力、見識都還滿成熟的階段,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三、面對並接受中年持續的掙扎和妥協。
年輕時你沒有掙扎,勇往直前,追求百分百的愛與自由。中年你會發現人生沒那麼簡單,人生不可能一百分,接受它就是一個持續掙扎和妥協的過程。試著去享受這些掙扎和妥協,不要再去抵抗。

四、重訂期望。
到中年你大概可以體會,年輕時,期望的很多事情永遠不會發生了。不要把它當成失望,重訂期望。比如你這輩子不可能娶到林志玲了,但是你可以把女兒教養成林志玲。

至於中年男人身邊的女人,我也有三點建議:

一、鼓勵他們花錢在自己身上。
中年男子可能花五百元買一隻Hello Kitty的傘給女兒,自己去買7-eleven的雨衣。五年級同學從小被灌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觀念,每個人都要當聖人的,聖人爸爸當然要犧牲、要堅持百忍。他們根深柢固被一些折磨自己的道德枷鎖限制住。身為女人,鼓勵中年伴侶,「你當然也要為你的責任做一些些犧牲,但不用那麼壯烈。你那麼辛苦,也可以花一點錢在自己身上,吃點好的,買些好的給自己。」

二、Leave him alone,別煩他。
女性想老公真辛苦,應該好好關心一下。可是過多的照料關心詢問,反而會讓他覺得很煩。他完全可以體會並感激你的關心,但有時候就是想減少跟這個世界的介面。照顧老闆是一個介面、照顧部屬、照顧父母、照顧小孩、照顧老婆、去醫院做健檢,生活的每一天就有二十個以上的介面。減少他跟這世界的介面,可能是女人對他最好的安排。

三、鼓勵他暫時逃脫。
二十種介面、三代壓力,鼓勵他暫峭開是一件好事。比如週六告訴他,你今天什麼事情都不用管,所有事情我幫你代班。這是中年太太對先生說的最充滿愛意的一句話。每天醒過來,就想著要照顧誰誰誰;今天我居然什麼都不用管!哪怕只有十個小時,他可能會開車去一個十四歲時他喜歡去的海灘,這對中年男子簡直是一個夢幻的禮物。十小時之後,他又回到家去面對這一切,他對太太、孩子,身旁一切責任都有新的能量。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不要放棄彼此。中年伴侶常想,對方哪些醜態我沒看過,打心底放棄彼此,反正人生就這樣了。這應該是任何人在一段關係中最悲慘的話,哀莫大於心死。

中年男子或女子,都在生活中扮演一個照顧者的角色,如果能偶爾感覺到被照顧的話,對他來講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啊你怎麼會記得買一件衣服給我,或者你替我親手打一杯果汁。 中年男人,要的真的不多。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男人
  •  王文華
  •  中年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