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誠實的代價好高喔 (中國留學生與台灣留學生)

‧本文由 minpeis 分享 ‧ 2009-09-11 ‧ 顯示 10,527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5 篇 ‧
黃育旗

不誠實的代價之一

歐洲某些國家的公共交通系統的售票處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個地方,只要根據目的地買票,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
 
有一位中國留學生發現了這個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說以他的思維方式看來是漏洞。他很慶幸不用買票而坐車到處溜搭,所以在他留學的幾年期間,因逃票共被抓了三次。由於他在校成績非常優異,當他畢業後,極力嚐試在當地尋找工作,期能留在外國求發展,因為他知道有許多歐洲國家的大型跨國公司都非常積極想開發亞太市場,於是他向許多跨國大公司投遞自己的學經歷表,可是、都一一被拒絕了,讓他深感不解,甚至認為這些公司有種族歧視,意圖排斥中國人的傾向。
 
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跑進他曾經投遞學經歷表的一家公司,亦順利找到了該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希望經理能誠實的告訴他為何不被錄用的理由。這位經理說:既然您親自來到公司,我亦必須誠實的告訴您:我們不但沒有歧視您,我們反而對您的教育背景,和學術上的傑出表現深感興趣,老實講,您就是我們真正想找的人才,因為、我們公司近年來一直努力在開發中國市場,我們須要很多像您這麼優秀的人才協助公司完成這些工作,但是、我們查了您在法國留學這段期間的信用記錄,發現您有三次搭乘公共交通系統因為逃票而被處罰的記錄。該中國留學生馬上搶著回答說:我並不否認這個事實,但這不過是一件小事,您們真的須要為了這麼點芝麻算皮事以放大鏡對待像我這麼優秀的人才嗎?
 
又見那位經理又回答說:對不起,我們並不認為那是小事,我們甚至反覆不斷契而不捨的向有關單位求證,您第一次逃票是您剛來我們國家後的第一星期,檢查人員相信了您是第一次來的外國人,因為您還不很熟悉自助售票系統,只要求您補了票,但在這之後,您卻又逃了兩次票。該中國留學生馬上又搶著回答說:那兩次我是剛好沒零錢。只見那位經理亦搶著說:抱歉,我無法同意您的解釋,請您不要懷疑我的智商,我甚至懷疑您除了被查獲這三次逃漏票以外,可能還有數十次,甚至數百次的記錄,只是幸運沒被查到。這時那位中國留學生又搶著回說:那也不致於置我於死地吧!總得給我一個改過的機會,真的須要那麼認真嗎?
 
該人力資源經理又回答說:不,不,先生,此事證明了兩點:一、我們發現您不但不尊重規則,您還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而且意圖惡意使用的動機至為明顯。第二、您已喪失值得它人信任的基礎,而我們公司許多工作的進行是必須依靠優良的信任基礎,因為如果您負責了某個地區的市場開發,公司必須賦予您許多職權,為了節約成本,我們不能為了一個人,亦沒有辦法為了一個人特別設置一套複雜的監督系統,就像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一樣,不可能為了極少數單一個人的品德操守而大費周章,浪費不必要的社會成本在每一班車或每一節車廂設置查票員,我們重視的是自動守法的人,倘一個人不願意守法,縱使每天派一個警察在他身邊看著他,亦於事無補,所以、我們還是沒辦法雇用您,我亦可以很確切的告訴您,在整個歐盟的國家,您可能不容易找到會雇用您的僱主。
 
以上是一個真實的案例,可見誠實有多麼重要。


不誠實的代價之二
 
曾經有一位台灣在加拿大讀書的留學生,因為和一位中國女朋友同居怕父母知情,而必須找其它藉口向父母索取更多零用金,因而有一天向它居住所在地的加拿大警察局報案,說它被搶加拿大幣四千元(約合新台幣12萬元),由於該城市鮮少聽聞有人被搶錢的新聞,所以、引起當地警方非常重視,更不敢大意,且非常謹慎傾全力進行偵辦該搶劫案,除了由報案人製作詳細筆錄,詳細記載報案人被搶的地點和過程以外,受理報案的警察局(Police Station)於製作完筆錄後,同時給了報案人一張副本收據,俗稱三聯單。
 
跟台灣的警察辦案非常不一樣的是,當地警方受理報案後,若是一直未破案,則每一個月都會寄一封信給報案人,除了表達延誤破案的歉意,還跟報案人說明辦案進度,更是強調一定會偵辦到底,可見文明國家警察辦案的認真和態度,實在值得台灣政府好好學習,不禁讓我們懷疑那些高階警察人員,每年拿著納稅人血汗錢到處出國考察,到底是在考什麼,是否亦假藉考察之名,行觀光旅遊之實?果真如此,那就太對不起納稅人了。
 
當地警方更是非常認以地緣關係,和地毯式的搜尋訪查報案人所敘述被搶的附近居民,以及調閱報案人在當地的銀行存、領錢記錄,發現報案人所敘述被搶的那段期間,報案人的銀行存款不到400元加拿大幣,況且報案人所敘述被搶日期前三個月的銀行存款記錄,亦未見超過加拿大幣2,000元的金額。
 
經過大約二個月的抽絲剝繭調查結果,認定極可能是一件謊報案子,於是警方備妥所有證據,請報案人到警察局再作說明,加拿大警方逐一拿出包括報案人在銀行的存、領款記錄,以及案發地點沿途居民所作的筆錄和種種證據,都顯示沒有所謂的搶劫事件發生,那位台灣朽留學生終於坦承是基於須要家裡多寄點生活費而出此下策,謊報者認罪後也被要求在報案記錄上簽名坦承錯誤的行為,加拿大警方於是持著該謊報者親自簽名的報案記錄,交由加拿大移民局,加拿大移民局為了保障謊報者的人權是否有受到誤導或曲解,再一次核對謊報人自第一次入境加拿大後的所有習慣性簽名,並再一次訊問謊報人是否真的承認錯誤,經謊報人確認無誤後,隔天即由加國移民局將謊報人遞解出境,並限制謊報者10年內不得再提出申請加拿大任何簽證,這就是不誠實的代價。
 
台灣社會普遍對警察的評價不高,乃執法者的素質和法律知識、和一般的國際常識太過欠缺,部份警察猶如有執照的流盲,若要建立真正的法制社會,第一、立法必須周延,法律意涵絕不能有模擬兩可的不同解釋,第二、執法者必須公平公正,鐵面無私,更不應該有偏袒,敷衍、或是了事的爭議,執法者必須依據法執行國家所賦予的執法權,不受任何黨派權勢影響辦案,才能贏得人民的信賴與尊敬。
 
(這是一位小留學生來自台灣,事發後本人應台灣家長請求,曾參與協助台灣家長和加拿大警察局的溝通)
 
撰述者: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0932-079-880 E-Mail: psos@ms12.hinet.net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Tel: 02-2838-6861 Fax:02-2838-6862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尊嚴
  •  誠實
  •  誠信
  •  投機
  •  代價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claire  Ex MVP icon  於 2009-09-11 01:34:06 說
原本只同事說在法國的地鐵是真的很容易逃票,沒想到有一次男友去法國,真的親眼看到很多人這樣做,本來也想學,但被我男友制止,說我們又不是沒錢買票,為什麼要那樣做,在他的觀念中不誠實是可恥的,讓我覺得英國的教育真的了不起,雖說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但在英國守法的人真的很多,即便沒警察他們遠看到行人要過馬路,自動會慢下車速停下來,想想台灣.........
m 02045678= 贊助人數 0 位 囧rz =  於 2009-09-11 09:16:00 說
....加拿大的捷運也是無人看管的,
大家也都很守規則,買票或是用月票搭車,
只能說...不是當地人,就會有貪小便宜的想法,
不過...全世界的人都有守法的規矩,那跟本就不需要「錢」這個東西了.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9-11 12:47:44 說
這篇是舊文了。
守法,要全民一起來,不能單靠學校教育,特別是父母的身教很重要。有個小故事:母親帶小女兒過馬路,在看兩邊來車時,小女孩拉拉媽媽的手說:老師有教,過馬路要走斑馬線,我們走前面的斑馬線。媽媽回答說:笨,走這裡快啦。於是,守法的觀念就被貪一時之快給破壞了。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9-11 13:48:05 說
覺得還是應該重申價值觀,而且是來自不同地方的觀點,更值得國人參考。
全球化的社會中,除了經濟、物資的流通,價值觀的共識、相容也很明顯,千萬別把路走窄了。pictographic
m 斷橋殘雪= 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中有我的傳說. =  於 2009-09-11 21:32:40 說
虽然是篇老文章 但是重读起来 又有另外一番哲理之韵味
突然记起了曾经读过的一文《俄国没有插队一词》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