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能有幾次選擇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10-12-31 ‧ 顯示 3,469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0 篇 ‧
楊欣峻
 
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的感覺,比較類似「睡覺睡到自然醒」的人生最高境界,而且是甦醒在洋溢著咖啡火腿香味的房間裡,而且是愛侶貼心準備的咖啡火腿。

盈溢的幸福到達極限,像芥末氣味直衝鼻腔,我不得不睜開眼睛,眼前是水濛濛的光,煙霧氤氳一路繚繞到我的腦子裡去──我不知道置身何地,也不知道處在哪一朝,哪一代。喪失一切對時空的概念,我意外地不慌狂。整個身子暖烘烘酥麻麻的,正如我先前提過,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的感覺。

周圍漸漸有人──是好人,友善蘊藉,大部分靜悄悄挨擠在我這一邊,遠高處另有單獨的主持人;那情形有點像一場大規模的考試試場。

我意識到有人說話了;之所以用「意識」兩字,實在是無法形容我聽到的聲音,甚至不能確定是否聽到任何聲音。總之,我不能形容那是男,是女,是嘶啞,是清柔?也許僅僅是一種思想傳遞。

到目前為止,可能你還不明白我在描述什麼,老實說,當時我也沒有任何頭緒。我是覺得有點奇怪,懷疑身在夢裡,但是那麼真切地處在自己的夢中,想起來也是詭異。

「歡迎,歡迎各位來到這裡──」是台上的人開始「說話」了。

「各位能來到這裡,證明你們都是有福報的人。我來說明一下,我們有一個量化的標準程序,經過複雜精密的算數公式,會幫所有人算出在人世間的總成績,福緣孽障,加分扣分,通通都已經計算進去。」

這些話是什麼意思?這不是夢是什麼?

「各位的積分都達到八百分,我們把分數相同的夥伴齊聚一堂,目的是要來規劃你們的下一世。各位的面前有個螢幕,裡頭有大大小小各種選項,代表你們對下輩子的選擇,每一個選項都有相對應的分數。大家搶著要的、享受的,大半是正數;反之,就是負數。需要說明一下,各位的總分是八百分,這是一個淨值的概念……舉例來說身肢殘廢會造成你極端的痛苦,相對應的分數是負一百分,不過這樣一來,等於你有九百分的積分可以運用在其他選項。這樣的解釋清楚嗎?」

下輩子?怎麼談論起下輩子來了。雖然有時也會閒聊,依稀是在溫暖的壁爐邊,裹著蘇格蘭羊呢毯,輕啜著燙熱的咖啡,旁邊有個人……是了是了,彷彿有過那麼個充實美滿的一段,有爸爸媽媽,有愛人有家庭,似乎是有的,但是很遙遠而模糊,我記不起來,或許那真是上輩子的事了……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算了!下輩子就下輩子!原來真有行善積德那麼回事。
 
「不瞞各位,如同我先前所說,八百分已經超過高標了。根據我們統計顯示,算數平均數一年一年地往下掉,驗證了你們掛在嘴邊的「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八百分的族群,大致來說沒犯過什麼大奸大惡,照著法律納稅,看到老幼婦孺會自動讓座,凡此種種,一般都是些奉公守法的小市民;至於大官們很難在這裡──他們的積分不高,嘿嘿,眾所皆知,因為經常信口雌黃又有非法利益,這些扣分扣得很厲害──」

「不好意思──」有人突然發問:「我有個小小的疑問。我坐公車時……不管看到老的小的,很少很少會讓座,大半時候我還會裝睡……」這誠實的自白惹來鬨堂大笑。
 
台上的人也不禁莞爾,續道:「誠如我剛剛解釋,系統裡有非常多的變數,讓不讓座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項。還有一種狀況喔,那就是也許你的原始分數並沒有八百分,但是「祖上積德」,系統自動幫你加了一些分數。」

「各位這樣理解嗎?這些都是個人主觀選擇,並沒有誰對誰錯。不過因為分數有限,沒有十全十美的。想討論也可以,但是終歸得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有問題也歡迎隨時發問。」

我隱約懂了……原來,原來縱貫一生,所謂冥冥,到底源於自己。

我們埋怨的煩愁的人生,在時間的亙古長流中,一代一代,因因果果,水中浮起來的是選擇,沉下去的是修行。

第一次我可以這樣貼近自己的命運──弔詭的下輩子的命運。在我選完了之後,在不可避免的不知足的下輩子,我永遠不知道,怨蒼天憤鬼神,該怪的其實是自己。

我看了看光潔精緻的面版,密密麻麻果蠅般的一堆選項,心中不由得一動,出現了澄澄的黃金山。為什麼不選個富貴命呢?根據以往的經驗,做個有錢人家的小孩,其他條件都不再重要。家裡,有人供著;出門,有人捧著。多麼美妙的感覺!世界上有什麼是錢買不到的呢?

那些噪噪然宣揚著錢並不能買到幸福的人,十之八九出自於酸葡萄心理。金錢買不到的東西,用其他方法並不會更容易得到。

當下我一勾選這個選項,分數立刻飛天爆向七百分,看來人多此心,我可得善用扣分把分數拉下來。我望下看去,不幸的是可以減的分數都不多:例如被女人騙錢,不過減了三十分,大概對富翁來說被騙錢不能歸類成一件慘烈的事。錢多的時候,被小騙一番似乎也無傷大雅,特別是被女人騙錢,特別是年輕的女人,說穿了和買春也相去不遠。

比較劇烈的減項像是名譽掃地,訴訟纏身,精神崩潰,用這些條件換取了財富,值得嗎?

這樣好嗎?這樣好嗎?我不斷地質問自己。

於是我又重改了我財力雄厚卻乖桀的命運,採取另一種策略,將分數均勻分配到每一項,幾乎沒有負項。

搖身一變,我誕生在一個樸實的小康之家,家裡人口眾多,無法得到特殊的照料與關愛,讀完半高不高的職業學校,和同校相貌不揚的女生結婚,兩人在工廠作技術員,薪水恰恰足夠度日,沒多餘的錢,也沒什麼娛樂。

絕少上館子,老婆任勞任怨地煮飯燙青菜;也不旅遊,假期用來排隊擠SOGO的週年慶,買一堆東西回家上網網拍,自己只留贈品。生出來的子女資質平庸,最大的優點就是聽話、不頂嘴,身體也順天意成長,不花什麼病錢──大概是另一個選擇庸庸碌碌的人接棒下去。我就在一群自然而良善的子子孫孫中闔目死去,沒有太多的悲傷。

這樣好嗎?這樣好嗎?平平淡淡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

我看著我沒有任何波起波落的安排,像停止律動的心電圖。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心裡頭也起不了一絲絲的激情與盼望。

當我正準備第N次沙盤演練,躊躇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命運裡:該當一位潦倒半生的中美洲流浪漢,卻因緣際會被教育商人請到台灣,經由誇大不實的偽裝與廣告,有模有樣地教起英文來了,不僅發了一筆橫財,還有一堆崇洋的女人倒追;還是該當苦學勤奮的台灣中產階級,如履薄冰地累積了財富與地位,卻在不可預期的M型社會中逐漸沉淪。

此時此刻,突然有人重重嘆了一口氣,道:「真令人苦惱啊﹗」
 
這一句話,彷彿從每一個人的心底泡泡般冒了上來,冷不防聽見自己的心聲,驚亂之餘,也不禁點頭贊同。

這一位繼續說:「對不起,我有個問題。我發現不管怎麼選,挖了東牆補西牆,破的不是這個洞,便是那個洞。都知道人生不完美,還是無法對這些不完美釋懷──」

全場靜悄悄的,都專心地聽他的演講。

「剛剛我一直在想,該如何來解決這種兩難?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想來想去,好像只有斬草去根──人要是沒有意識,對於外在的任何條件也就超然了。一個全然的白癡,帥與醜,富與窮,對他的人生也許有影響,但是沒有意義;他不能感受社會對他的歧視與剝削,也就無所謂的痛苦。」

說到這裡,群眾裡有人忍不住喝了一聲采。

台上那一位等了幾秒,回答道:「說得好﹗只不過,這樣的選擇,不瞞您說,是不完美人生中最接近完美的境界了。您想到了,許多人也搶著要,所以它的門檻特別高──我很遺憾地宣布,以各位八百分的積分,無論如何扣分,都沒有辦法填選這個志願……相信各位在選項裡也肯定找不到這一項。」

「什麼?哇勒?」台下紛紛鼓譟起來。

「只能希望各位下輩子在人世間多積一點陰德,這樣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如願地成為白癡的。」

沸水滾滾,經過一陣子,也就漸漸冷卻下來──洗滌過的心靈終於幡然醒悟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人生
  •  選擇
  •  境界
  •  生存
  •  目的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