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幾件事讓身體越來越差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3-01-01 ‧ 顯示 1,973 次 ‧ 轉寄 33 次 ‧ 短評 1 篇 ‧
1.多吃纖維,鈣質流失

過多的膳食纖維使食物通過腸道速度增加,使鈣的吸收率降低;有研究表明:兩個成年人的飲食從每頓纖維含量低的精麵包改為每頓纖維含量高的粗麵包時,鈣(鎂、鋅和磷)隨著出現負平衡。

2.狂吃肉和蛋,導致鐵“滾蛋”

現在的孩子大都愛吃各種肉類,就是不愛吃蔬菜和水果,家長也認為:只要多吃富含鐵鋅的肉魚蛋,蔬菜水果吃不吃無所謂。

結果是:不但孩子的體重蹭蹭地往上“竄”,而且一檢查照樣患有缺鐵性貧血。因為人們膳食中所攝入的瘦肉、動物內臟、蛋黃中的鐵多為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只有在有維生素C和酸味物質(富含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等多種有機酸)存在的情況下,轉化成二價鐵才能被人體充分地吸收和利用。

而維生素C和酸味物質在蔬菜和水果(如獼猴桃、檸檬、鮮棗、酸棗、橘子、草莓、蘋果)中含得最多。

如果一味地只吃瘦肉、動物內臟、蛋黃等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和水果,這些食物中的鐵質就不能被人體吸收與利用,造成營養的極大浪費,出現缺鐵性貧血。

3.鈣磷失衡“趕走”鈣

鈣磷比例失衡是導致目前人們缺鈣的元兇。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小麥胚芽、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磷的攝入量往往超過了鈣10倍以上,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鈣磷的比例嚴重失衡,這樣,飲食中過多的磷便會拼命地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4.藥物導致營養流失

大多數使用避孕藥的女性朋友可能還不知道避孕藥有阻礙維生素B6、B12、葉酸及維生素C的作用,避孕藥中的黃體素會阻礙維生素B6的功能,妨礙葉酸的吸收;阿司匹林則會使排出體外的維生素C較正常量增加3倍。

大把大把的維生素C補充劑會“趕跑”體內的葉酸。抗癲癇藥也會妨礙葉酸吸收。長期服用抗生素者,會流失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K,影響腸胃功能;感冒藥及止痛劑會降低血液中維生素A含量;黃胺類藥及降膽固醇藥會影響葉酸吸收。

高血壓患者、腎炎患者服用的利尿劑以及瀉藥等,都會導致體內的鈣質、鉀、維生素大量流失;患胃潰瘍、失血性貧血的人,服用抗酸劑、鹼性藥物的病人,會導致微量元素鐵的大量流失。

5.抽煙喝酒,營養溜走

長期抽煙、喝酒破壞了維持良好健康所必需的維生素。

抽煙會破壞體內維生素C——這種能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的營養素。

每天抽半包煙就會破壞體內25∼100毫克的維生素C;每天喝一杯以上的雞尾酒,享受飄飄欲仙的代價就是使體內維生素B1、B6和葉酸消耗掉,酗酒者缺乏維生素B1也是相當普遍的。

6.補鈣不補鎂,吃完就後悔

人們補鈣的時候,只注意補充維生素D,卻往往不知道要補充鎂。

鈣與鎂似一對雙胞胎兄弟,總是要成雙成對地出現,而且鈣與鎂的比例為2:1是最利於鈣的吸收利用的了。

所以,在補鈣的時候,切記不要忘了補充鎂。

含鎂較多的食物有:堅果(如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特別是黑麥、小米和大麥)、海產品(金槍魚、鮭魚、鯖魚、小蝦、龍蝦)。

7.大魚大肉“吃”掉鈣

高蛋白飲食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所在。

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實驗:A、每天攝入 80克的蛋白質,將導致37毫克的鈣流失;B、每天攝入 240克的蛋白質,額外另補充1400毫克的鈣,將導致137毫克鈣的流失。

這說明:額外補充鈣並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鈣流失。

這是因為過多的攝入大魚大肉這些酸性食物,易使人們產生酸性體質。

而人體無法承受血液中酸鹼度激烈的變化,於是,身體就會動用兩種主要的鹼性物質——鈉和鈣——加以中和。

當體內的鈉用光了的時候,就會啟用身體內的鈣,所以,過量攝入大魚大肉而不注意酸堿平衡,將導致鈣的大量流失。

這也是那些大款、常吃宴席(飲食特點是:肉多酒多油多菜少飯少)的人常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疲倦、頭暈、體力不支的原因所在!緊隨其後的是趕上了“代謝綜合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脂肪肝、痛風等等)的時髦病。

8.碳酸飲料,不可多飲

現在的孩子們吃飯時,都喜歡拿飲料當水喝,什麼可樂啦、果汁飲料等,這些碳酸飲料中的碳酸會與體內的鈣形成不溶性的碳酸鈣,會奪走您所吃進去的食物中的鈣質,造成鈣流失,引起鈣缺乏的症狀。

9.雞蛋吃法多樣,吸收不同

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

由此來說,煮雞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細嚼慢嚥,否則會影響吸收和消化。

不過,對兒童和老年人來說,還是蒸蛋羹、蛋花湯最適合,因為這兩種做法能使蛋白質分解,極易被消化吸收。

10.老人飲奶、得不償失

牛奶含有5%的乳糖,通過乳酸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極易沉積在老年人的晶狀體上,導致晶狀體透明度降低誘發老年性白內障的發生。

老年人可以選用蝦皮、蝦米、魚類、貝類、蛋類、肉骨頭、海帶及田螺、芹菜、豆製品、芝麻、紅棗、黑木耳等含鈣高的食物來補鈣,以天然食物為最佳。

11.空腹喝牛奶

有人喜歡清晨空腹喝杯牛奶就當早餐了,殊不知這種做法很不好。

食物經過了一晚上的消化吸收,胃腸道裡幾乎空空的了,如果早晨起來空肚子喝牛奶,就使牛奶還未等被機體充分的吸收,就順著空空的胃腸道排了出去,造成營養的極大浪費。

所以喝牛奶時最好吃些餅乾、麵包或花卷、饅頭之類的碳水化合物,千萬不要空腹喝牛奶。

12.牛奶與巧克力同吃,NO

有人喜歡將巧克力加入牛奶中,以去除牛奶中的怪味。事實上這是不科學的。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和蛋白質,而巧克力中含有草酸,牛奶和巧克力一起吃時,牛奶中的鈣易於巧克力中的草酸形成不溶于水沉澱物——草酸鈣。

人不但無法吸收,時間長了,還會出現頭髮乾枯、腹瀉、缺鈣和生長發育遲緩等現象。

所以,喝牛奶和吃巧克力的時間要分開。

13.生吃胡蘿蔔不吸收!

常見一些老婆婆給孩子吃些生的胡蘿蔔,她們講:這樣既可磨牙,又可補充“維他命”,這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最為典型的營養誤區。

生吃胡蘿蔔很不科學。將胡蘿蔔分別生食、用微量的油脂烹調、用足量的油脂烹調,測胡蘿蔔素的消化吸收率分別為10%、30%、90%。可見,胡蘿蔔素在體內消化吸收率與油脂配比成正比;胡蘿蔔用食油烹製後食用比生的食用營養價值高。

14.“皮”很重要,棄之可惜!

茄子、藍莓和葡萄的皮中含有大量多酚,這是一種抗氧化劑,具有防止自由基氧化,延緩衰老的作用,去掉皮食用是很可惜的!

另外,去掉番茄的皮也會使番茄中的很重要的抗氧化物質——番茄紅素容易隨汁液流失,不利於維護健康。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身體
  •  警惕
  •  件事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3-01-02 16:47:52 說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