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五行學習讓科技發展替企業經營加分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10-11-03 ‧ 顯示 4,243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0 篇 ‧

這將是一篇非常正面的文章!
然而就像臭豆腐一樣,在還沒炸好上桌前,你得忍受那股臭味;甚至,當你吃完後,口裡還會有一股大蒜味兒~~
品嚐美味,必須付出不少代價。
但就算你不愛吃臭豆腐,我也想邀請你體驗這風味轉變的過程,這才是本文的重點。

前些日子,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約吃飯,他是某車廠的媒體行銷協力廠商;同桌的還有一位經常和我在半夜論戰的好朋友,是汽車媒體老闆。認識十來年的老朋友了,從他們未婚、到小朋友都上小學、上幼稚園了,但我還是單身。再見面,大家的樣貌變化不大,個性沒變,但身份和角色有了些許轉變。就像社會一樣,有其多變與不變的元素。

席間,我們聊著汽車界的發展、現在科技的演變,當然還有 iPhone 4 的使用討論(這部份還蠻熱烈的)。
閒談中,我不是聽不出這位老朋友的關注焦點,有二個:HTML 5 和 Apple app。
然而,討論中並沒有建立什麼共識,唯一有的大概就是對這二項科技的發展、應用和市場有所期待。

轉換場景到 facebook….

我一位很有才幹的同學,從台大醫工開始研究影像技術,現在則在訊連 Cyberlink 擔任產品經理,據了解手下應該有三十幾位的程式設計師,多是博碩士學歷出身。
推出的產品在市面上非常具知名度,可以說在微軟陣營的市場中佔有影音後製軟體的龍頭地位。
近來屢屢看他追蹤許多技術的發展和發表許多與管理、面試相關的心得,看似忙碌於調撥足夠的戰力來支應市場的戰爭。
其中的一篇心得特別吸引我的注意──說服的藝術,提到許多如何讓後進者知其能為而有所為的溝通技巧。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70460_2.gif

觀察這二件事可以發現,快速變遷的科技與專案管理的效益,將影響企業營運的方向和結果。
同時,參與者的角色互動、利害關係;產品的發展脈絡、市場定位、需求轉變在在都提昇問題的複雜度。
如何釐清複雜交錯的關係,精準掌握關鍵節點,引導發展方向,甚至借力使力、水到渠成,這正是本文的重點。
而最基礎的核心正是──五行!

概略來說,這三位朋友都是站在「土」本位主義思考問題,也就是以管理者的身份來看技術、員工、市場。他們共同的特徵是極度關注新技術(金)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是很明顯的「土生金」的相生思維。

然而,技術(金)並不是好整以暇任人取用的,越新的技術往往需要經歷許多階段的磨難才會成熟。這表示,在企業中必須投入資金(土的另一代表意義)才能讓技術研究人員進行各種必要的整合、測試。

技術成熟之後,才能加入新的創意(水),試著開發出新的產品或應用(木)。這個過程,又要受限於管理者(土)在市場、資本上的策略考量,而決定是否執行。

從以上單純的五行生剋關係中,可以觀察到一些因素並和近期的新聞一併思考───

企業經營與個人價值

對管理者而言,新的技術代表新的機會,當然是兵家必爭之地。
然而,戰場上各兵種本身的專長、任務和武器配備並不相同,也沒有全能的兵種,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致勝的關鍵在於,戰略的擬定、兵力的徵配、武器的供應、戰術的執行和一點點運氣。
從這些因素來看,除了戰術的執行是員工真正被要求的合理表現外,其他都是管理者的責任,甚至可以說即使表現不佳,那也只是識人不明或未能知人善任而已。

那麼,難道員工就像顆棋子或螺絲釘,一點自主意識都沒有嗎?那倒也不是。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員工的成就感不外乎來自完成的任務為公司帶來收入或帶來進步。
對於前者,相信沒有任何管理者會對此感到不悅;但對於後者,進步與獲利的定義恐怕有很大的出入。
另外,對於越成熟的企業,越容易出現包袱,那麼這些包袱應該由誰負責,它是否能帶來收入或進步,昇華為個人成就感的來源,爭議可能更大。
就像所有科技發展都應該作好知識管理,但是幾乎所有從事研發的人都討厭寫文件、作報告,why?

Shits happen in daily life, and we all hate that.

管理者的責任就像廚師,必須能清楚分辨香味和臭味,透過適當的烹煮和調味,讓食材變得容易下嚥,並對食用者有益。那麼,員工只是過程中的不同材料而已。

科技發展與企業經營

在YouTube風行之後,大家非常容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研討會的影片,這些技術先驅們朗朗上口的口頭禪是:I am so exciting about….

是的,新的技術誕生的確讓人雀躍欣喜。但是,這是唯一的思考面向嗎?就像這段關於 HTML 5 的影片:Google I/O 2009 – Keynote Day 1 (full) 在這裡可以先注意一點的是,當時微軟對 HTML 5 的態度曖昧不明、對其規格頗有微詞;而 Google 則收售一家擁有 video codec 專利的公司,並被要求免費開放使用

這些訊息突顯許多事情,包括:

站在企業經營者的角度,技術只是彼此角力的舞台,爭奪的是企業營運的空間和消費者的關愛眼神。在這個面向上,不妨想想 Adobe Flash 技術團隊的未來和近來微軟推出的 Microsoft Office Live.

站在技術人員的角度,新的技術是什麼?
加薪還是加班?
落伍還是落髮?
他們真能像這些先驅者一樣 I am so EXCITING about… 地面對所有技術?
這不禁讓人和前一段作聯想,技術人員的價值往往是由管理者所下的註解,而他們的成就感並不能確保企業的成長率。

那麼,誰該釐清新技術對企業的價值,精算投資報酬率?是管理者!
然而現實的情況是管理者對於新技術的關注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和市佔率的恐懼感;同時,企業對營業額、毛利率的維持與成長,有著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堅持。這壓力紮紮實實地傳遞到技術人員身上之後,他們還能雀躍欣喜?Maybe, 這會代表加薪還是加班還不確定,但決定權一樣在管理者。

科技發展的本質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話說得真好。
那麼試問一下,那些是人性?那些人性會推動科技的發展?而發展後的科技是順了那些人的人性?

以 HTML 5 為例,不談技術運作的原理,單就淺顯的部份來看,支援 HTML 5 的瀏覽器可以讓你作到:

  1. 輕鬆嵌入一段影片並用 javascript 進行控制
    以前的瀏覽器專注在圖片和文字的處理,音樂和影片的處理能力較差,造就了 Flash 的盛世。
  2. 輕鬆嵌入畫布canvas(這非常重要)
    以前是排版印刷概念運作,以後最小單位直達像素,可進行精密的繪圖。這表示應用程式的開發觀念、列印輸出的方式將有重大轉變。
  3. 瀏覽器視窗之間的互動
    以前視窗間頂多只有 parent, child 的開啟關係,並沒有深入的軟體資源介接、共享,限制軟體開發的空間。HTML 5 之後將被解放。

從這些觀察看到一些科技發展的軌跡,包括:

  1. 效率
    硬體效能提昇後,資訊從文字到圖片,再到影音。
  2. 簡化
    原本要透過嵌入 Windows Media Player 或 Flash 這些 plugins 來播放的影片,都變成使用內建的 video codec 直接由瀏覽器處理。
  3. 彈性
    原本限縮的視窗,可以變成跨視窗。

然而,這些軌跡所引領的終點,也就是科技發展的本質是什麼?

  1. 進步
    每個人都想進步,都有成長的渴求。
  2. 鬥爭
    在進步的過程中,必須鬥爭。鬥,用知識、用技術比強弱;爭,用理想、用視野比高下。
而不變的真理的是什麼?是生存和需求!

不論是管理者還是技術人員,都想生存,只是角色不同。
不論是管理者還是技術人員,都有需求,頂多性別不同。
所以科技發展的最關鍵本質是什麼?就是需求。
科技發展可能只是改變需求的滿足方式,並未創造需求。
那麼,搶先學習這些科技是否帶來成功?不!
重點在於,企業是否已經掌握需求,是否能創造需求。
科技,只是滿足需求的過程,隨時會變。
技術人員,只是過程的執行者,隨時可變。
那麼,企業、科技、管理者和技術人員的價值該怎麼定義?誰來定義?思考之前,都別太自我感覺良好。

結語

科技發展、企業經營,都是由人推動的,也都是為了人的需求而推動的。
然而執行的過程中卻往往因為人的疏忽而沒把人照顧好,演生許多人的問題。
一切的問題都只關乎人,只存乎心。科技、產品不過是經歷的過程和想像的投射。
那麼,對於科技發展的態度,應該回歸到人性的充分理解、體貼照顧,才決定如何經歷這過程。

你,是否在冷漠的零與壹裡看到鮮紅、閃躍的人性,從而向外擴散感染?這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本解答。
如果你一時還無法理解,請記得二件事:呼吸和微笑!

原文出處:愛噗噓

Loading...

YouTube影片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管理
  •  科技
  •  思維
  •  企業
  •  五行
  •  角色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