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博看台灣(陳文茜)...看完真的好心痛!!!...

‧本文由  分享 ‧ 2010-11-02 ‧ 顯示 4,351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5 篇 ‧
原來,台北在2006年就申請到主辦花博!!
我到現在才知道!
台灣的政治實在可悲!
台灣民間力量是台灣進步的動力!
有機會都去支援一下台北花博吧!
 
從花博看台灣(陳文茜)

1995年前,我常在美國帝國大廈遙想成長的故鄉。

在紐約一片燈光星海中,我看不見盡頭的另一邊,有一個島嶼,它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在世界地圖上它那麼小,卻決定了我們的命運;除非選擇棄絕,當外國公民、拿美國護照,我們就是台灣,台灣就是我們。

2006年11月由於台北花卉協會極力爭取,台灣第一次擁有了主辦國際花博的機會。它或許沒有奧運重要,沒有世搏偉大,卻也是國際相傳了的五十年的盛典大事。

與2009年高雄世運、台北聽奧不同,它展覽的期間長達半年,仿若上海世博。它不是一場開閉幕式,中間二十天體育比賽就了結了。

自1960年荷蘭鹿特丹發起國際花博以來,它已是各國展現、花卉、藝術、科技、劇場、綠色建築的比賽。

自1960年至今,50年來,這是台灣第一次,不只是第一次花博,也是史上第一次舉辦時間最長的國際博覽會盛事。

這本應是小小的台灣,史上最珍貴的榮耀片刻。

但2006年11月,當台北爭得主辦權時,台灣靜悄悄的。

我們國人常自嘆自己是亞細亞的孤兒,可是當少數偉大的孤兒們在海外為台灣爭取難得主辦權消息宣佈時,從來沒有如韓國麗水、中國大陸北京、上海市南京西路群眾狂歡,大放煙火為他們慶賀。

相反地,台北花卉協會寂寞地去,寂寞地回來。

2006年11月那一年也正是紅衫軍倒扁的高潮,中央執政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決定當一個漠視花博的主角,他帶著政黨偏見,把台北市當敵人,拒絕給予台灣史上最大國際博覽會應有的預算補助。

2007年郝市長上台,聽奧沒錢,花博更沒錢;一切都延到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後基本費用才全部到位。

然而由於一切皆太匆促,這場目前被民進黨議員譏稱為「郝貴」的半年期國際花博,包括14個場館、建築、開閉幕,及半年營運費等,只爭取到與二十天高雄世運相同的百億預算。

沒有人把它當台灣的驕傲,花博只是藍綠鬥爭的籌碼、只是下屆台北市長的前哨站。11月即將於台北舉辦的世界第50屆國際花博,成了名符其實的「亞細亞孤兒」;只是這次出賣它的不是帝國們,而是可悲的台灣政客們。

但是排山倒海的攻詰中,我卻仍看到一群屹立不搖的藝術家、建築師、動畫與數位工程師。

當花博夢想館第一次揭開美麗的粉紅IT紙花後,我開始意識,為什麼這個紛亂的島嶼,始終屹立不搖?

在政治、媒體等錯亂的領域之外,台灣始終有一些躲在角落的「人」,他們一步一腳印想為自己生長的土地盡心盡力。

夢想館的主展品IT與紙花從含苞、初放、綻開、到展姿的程式設計,工程師整整寫了一年的程式,才實驗完成。

我在上海世博中國館看到的人與螢幕樹林的互動,在這裡已更先進至深呼吸,站在光圈上,樹木即快速成長。幾米夢想劇場結合各方藝術家完成花博最令人難忘的角落。

而新生三館,那是台灣目前土地上最出色的綠建築。

它是第一棟以樹為主人的房屋,站在原始破舊、現已成生態公園的新生公園三館屋頂上,你甚至有錯覺,手伸長一點,可以探觸空中即將降落的飛機。生態池裡引入台北市建國大埤城市污水,經由各種不同本土水生植物,包括空心菜、荸薺、筊白筍的根及布袋蓮池等,最終出口的水,已如山泉般的清淨之水。公園內地磚是可透水的磚,土壤底下埋藏雨水回收收集箱,建築師張清華找來半世紀前壓古井的閥,把回收的雨水,再灌溉於草地上。

新生公園風往那個方向吹,新生三館的窗就往那個方向開,迎賓處入口使用的木材全是可回收木材,提款機、郵局、服務中心全包覆不同顏色的迪化街花布。

公園內設置憩息的椅子,藤編、木造、玻璃、鍛鐵複材,各有其靈巧創意。

張清華與郭英釗完成這項綠建築及生態公園,造價及設計費僅高雄世運場館八分之一;結果還為了500元請農民種植20株空心菜,上政論節目,澄清自己絕無弊案。

明年4月25日,國際花博即將道別台北,三天後 4月28日馬上落腳西安。

西安市正傾全山西省之力,整治原挖沙污染之地,光整治成綠色生態區費用,就花了450億。

西安花博面積陸地418公頃,水域188公頃,稱滻灞園區,除蓋長安塔外,他們還請來全世界五大庭園設計師日本、義大利、法國、英國及蘇州大師各設計一個大庭園競賽。開幕儀式大手筆斥資上億人民幣,由張藝謀導演。

西安花博廣告,已開始於鳳凰、央視、CNN、韓國MBC及世界各大機場等廣告播出,他們號稱2008看北京、2010看上海,2011看西安花博。

前幾天台北花博若干館公開,西安主辦單位驚訝台北IT與藝術結合的能力,尤其讚賞真相館的土石流三D影片。他們不知道那是台達電與太極影音以僅6000萬台幣,賠錢咬牙製作三D動畫,並負責營運六個月的成果,目的僅為了教導民眾對土石流的認識。

相較之下,台北花博創下許多第一,
經費少史上第一,
口水多史上第一,
建築師為500元空心菜上政論節目談綠建築卻有理說不清世界第一;
而另一方面寶特瓶蓋出時尚建築物,世界第一,
紙花與IT結合,世界第一…
繪本藝術家與IT、劇場、雕塑、園藝結合,史上第一。

新生三館大門前,上週豎起蘇貞昌「台北超越台北」的大看板,進花博的民眾仰頭一眼就看得到。
只是不知看板中他溫柔的微笑,是笑看花博的艱辛?
還是笑看台灣人在他不給預算下,竟然還交得出如此驚人的成績,佩服地笑呢?

(http://blog.2010hau.tw/archives/827)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政黨
  •  鬥爭
  •  陳文茜
  •  花博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Bobo  於 2010-11-02 07:27:14 說
都被選舉膜糊了焦點
還有人去惡意破壞設施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1-02 09:19:11 說
說到選舉,在瑞士,老外說:
『你們台灣的出來選舉的候選人都太偉大了,為了替老百姓服務自己掏腰包打廣告四處拜託拉票,使出混身解數務求當選好為國民當牛馬,這種精神太感人了。我們瑞士都要人民去拜託某人出來任職,三催四請的才勉為其難就事,比較起來我們太沒有服務精神了。』
選舉期又到了,灑狗血的、拍胸脯的、開芭樂票的...全出爐了。就是要當選。
兩國的差別在哪呢?當選後就現形了,人家為公我們為私,差在這裡。
m qgq  於 2010-11-02 14:27:13 說
藍綠惡鬥,並非民主政治的常軌。期待人民覺醒的那一天。
民進黨抓貪污真是一把罩的,我倒想請教他們,陳水扁執政時期,他們都瞎了嗎?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1-02 15:23:04 說
這不是要突qgq的槽。
但我越來越覺得光是連「藍綠惡鬥」這四個字,都是人民被政客給洗腦了。他們都是在爭權奪位,並沒有藍綠的差異,頂多只是表述的方向不同而已。如果永遠只有藍綠在爭,我們怎麼會聽到藍或綠的政客們在搏出線時,放黑函或使手段的技倆呢?都是在爭,都是為利。然後努力在上面包糖衣、下毒藥而已,真的出事,要有肩膀時,有誰挺住?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1-03 00:40:20 說
不要與其他國家作比較,而是辦活動的錢有沒有浪費,有沒有真正的做到環保及節約!是不是著眼台灣放遠世界!為了花博傷害原來的花草樹木,做了許多建設卻是中看不重用!台灣現在可是負債累累,花費這麼多錢還嫌不夠,台灣早晚會玩完!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