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零碳城市Masdar City

‧本文由  分享 ‧ 2010-11-05 ‧ 顯示 5,018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4 篇 ‧
阿布達比──全球首座零碳城市Masdar City

影片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0efmhdmw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3Wtze716Q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ghLnbp20U

當世界各國政府正在傾力因應油源不足與地球暖化的危機時,隸屬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邦(Abu Dhabi)正要展開一項野心勃勃的造鎮計劃 ─ Masdar Initiative(馬斯達爾再進化)。

這個計劃的核心項目是要在距離阿布達比市東南東方 11公里的沙漠區域,開發一處廣達6.4平方公里的新市鎮Masdar City(馬斯達爾市),這個鄰近阿布達比國際機場的新市鎮,如同中國上海崇明島東灘**的生態城計劃,都是以「零碳」城市做為造鎮目標,只不過馬斯達爾進一步將「零廢棄物」、「零車輛(自用車輛)」列為發展主軸。

Masdar Initiative由官方機構阿布達比未來能源公司(Abu Dhabi Future Energy Company)統籌規劃,主要合作對象有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One Planet Living)、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英國Foster + Partners建築設計與城市規劃公司等,總投資金額為220億美元,預計打造一處可容納五萬人的未來城市,並計劃在2016年前開發完成。

在馬斯達爾市6.4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將有30%的土地被劃做住宅用地;24%為辦公用地;13%的商業用地;6%的學校用地;19%為交通用地和8%文化與娛樂用地。整個城市規劃具有下列特色:

建築設計
◆全城以坐東北朝西南的走向興建,以獲得最佳採光及蔽蔭效果
◆街道限制在 三公尺 寬、 七十公尺 長,以維持微氣候穩定並促進空氣流通
◆屋舍仿傳統阿拉伯式建築,興建高度以五層樓為限
◆大量的植栽與水景設施,並利用風塔設施將涼風引入城內以達到降溫目的

交通運輸
◆全城禁止汽機車通行,改以大眾運輸工具做為交通方式
◆以輸運需求設計三類交通方式,長程運輸以聯結馬斯達爾及阿布達比的輕軌電車為主,城內交通將利用軌道或磁浮建立個人快速運輸系統(Personal Rapid Transit)來取代,而短程的部分則以興建步道,鼓勵步行
◆其中,個人快速運輸系統將提供2,500組車輛,以達到 200公尺內都有交通工具的目標,進而滿足每日15萬人次的運輸需求

電力供應
◆透過綠色建築的設計,降低對電力的需求
◆預計每日全城電力僅需200百萬瓦,為現有同等規模城市的四分之一(約800百萬瓦)
◆發電方式以風力、水力、太陽能與氫氣發電併行,並計劃未來進一步提高太陽能發電的比例(若光能轉換電能的效率再提高,80%建築屋頂將改設太陽能板)

水資源利用
◆透過不同用途的規劃,降低對飲用水的需求
◆預計全城每日僅需8,000噸的飲用水,為現有同等規模城市的五分之二(約20,000噸)
◆製造飲用水的海水淡化廠將以太陽能做為電力來源
◆大量建置雨水回收設施,以及高效率的污水回收與再利用

減廢與減費
◆從開始的建築營造,到日後的民生用品僅能使用可再生的環保材質
◆短期內透過回收再利用的機制,減少98%廢棄物的產生
◆預計2020年達成零廢棄物、零掩埋的目標

永續發展
◆為了讓Masdar Initiative可以成為世界各國的參考,在都市主力產業部分,將以環保相關產業為主,包括綠色運輸、廢棄物管理、飲用水和污水處理、綠色建築與工業材料、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研究、再生能源及綠色金融機構
◆此外,在Masdar Initiative與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One Planet Living的合作項目中,對於開設有機食品店、推行公平貿易、興建保留地方特色建築物、野生動植物保育,以及訂立公平的工資及工作環境等等,亦有所著墨與規範

在造鎮的第一階段,除了將優先與麻省理工學院共同設立馬斯達爾理工學院(Masda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做為專注研究開發未來能源的前哨站,另外也將興建一座總部大樓,以做為城市建設的重要示範。

馬斯達爾總部大樓座落於城市的中心地帶,由美國Adrian Smith + Gordon Gill建築師事務所主導設計,總樓地板面積為160萬平方英呎,具有低耗能、高效率、零碳、零廢棄物等特色。在環保設計上,除了強調建築用水只需同級大樓的30%,還可以自行生產能源,減少外部電力的依賴,多餘電力甚至還可以提供周邊建築物使用。

這個兼負重要使命的總部大樓,在既定的辦公空間之外,還規劃了商場與住宅,整座大樓的主要特色來自頂部的超大遮蓬,曲折彎延的遮蓬由十一座玻璃結構柱做為支撐,遮蓬向陽面則鋪設大面積的太陽能板,以提供建築電力所需,而遮蓬底部的曲面散光性結構設計,還能減緩日光的直接照射,並將光線散射到室內各個角落。

此外,為了減少興建過中能源的消耗,總部大樓的太陽能遮蓬及冷卻塔都會提早完工使用,如此將可使後續的蓬內建築工程,在環保優先的最高指導原則下順利推展。

馬斯達爾總部大樓預計於2010年底落成啟用,之後的馬斯達爾市開發則分為六個階段進行,整個計畫相關的建築物與配套措施預計於2016年全數完成。
Loading...

YouTube影片-1YouTube影片-2YouTube影片-3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全球
  •  城市
  •  阿布達比
  •  零碳
  •  masdar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1-05 08:11:41 說
mm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11-05 09:28:54 說
有錢果真好辦事。
當油價漲到每桶500美元時,全國都蓋這種城市。
要飲水思源,別忘了替美國小布希總統建造雕像,沒有他沒有高油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1-05 10:00:40 說
這種願景的規模已經超乎想像。不知道是有多少錢的人才能作這種夢,這種事。
人生,不過築夢和踏實。
現在,好像踏實比較重要的。夢?或許欣賞欣賞就好,不用自己作。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11-05 22:08:23 說
誇張到極點!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