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不如狗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8-12 ‧
顯示 2,508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11 篇
‧
《蘭心慧語》
洪蘭
一個孩子說得好:「狗狗不會咬牙切齒的罵我為什麼這麼笨。」……朋友的寵物死了,哀痛逾恆,幾乎不能工作,有一個嘴快的朋友勸她說:「不要這麼難過,不過是隻狗而已。」她大怒,拂袖而去。朋友不解的對著我們說:「我錯了嗎?我錯了嗎?難道大黃不是一隻狗嗎?」從演化的觀點來看,他沒有錯,演化的目的是把自己的基因傳下去,狗跟我們的親戚關係很遠,因此對演化學者來說,人會寵愛動物是很不可理解的,尤其美國竟然有寵物醫療保險,一年花六億美金看獸醫,有一份調查發現,有33%的狗睡在牠主人的床上,有40%的人替他的寵物過生日,67%的人將寵物相片掛在牆上或擺在床頭,甚至有人不顧自己性命衝進火場去救寵物。科學家對人的英雄式利他行為都已感到困惑,對人如此寵愛跟自己無血緣關係的動物自然就更難理解了。
有一個理論是說寵物是「寄生者」(parasites),寄生在父母子女的依附機制(attachment)上,因為人有「被需要」的需求,寵物填補了人類感情上的空虛。許多養寵物的人的確把寵物當孩子看待,連對牠們講話的方式都相似,但是最主要的是寵物無條件的接納與效忠主人。朋友說,她一下班,還未進門,大黃的尾巴就搖得像電風扇一樣,待她一進門,大黃就撲上前來歡迎她,舔她的手,圍著她轉,讓她知道牠是多麼高興她回來了;她心情不好時,大黃會靜靜的偎著她聽她訴苦,不會跟她說:「我早就告訴過你了,誰叫你不聽我的話。」她出門時更不會嫌她穿著不得體,化妝太濃……換句話說,大黃給她的只有支持,沒有批評。其實,我們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為什麼人不如狗,我們眼中常常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不能全心全意去接受別人對我們的好,更不能全心全意去回報人家。
美國現在有許多州用狗來幫助閱讀有障礙的孩子,效果非常好,雖然狗不識字,不能糾正孩子的錯誤,但是狗兒靜靜地聽孩子朗誦課本,一遍,兩遍,三遍,絲毫不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更不會因為孩子犯錯而吹鬍子瞪眼睛,讓孩子心生恐懼。研究者發現許多閱讀障礙的孩子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敢唸出聲,越不敢唸就越不會唸,當沒有人批評時,他們逐漸朗誦到會背誦,神經迴路連接越多次,迴路就越通暢,最後就克服了閱讀的恐懼。一個孩子說得好:「狗狗不會咬牙切齒的罵我為什麼這麼笨。」
孩子是很敏感的,大人臉上細微的不耐煩表情,他們馬上可以感受到。孩子其實像寵物一樣,都很希望取悅大人,或許我們應該反省一下,為什麼我們對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子女的接納程度,會不及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寵物?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
關鍵字建檔說明
|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有道理.......... | |
| 米豆
養牠 就要愛牠 不要隨便遺棄牠 | |
| xu= 我一嵗了 =
随时提醒自己 | |
| point
要仔細聽小孩的聲音 | |
| 皮皮妹
狗狗的用途不只這些ㄋ~狗很聰明ㄉ | |
| 貝雯= 很衝動也很冷靜的貓 =
有伴最真~狗狗是好朋友喔! | |
| jun
不錯.. | |
evan
我愛狗狗!! | |
| Valerie
對狗狗沒有很深的感覺,因爲我從來沒有養過寵物。 但是認為如果要養,就要好好的對它。 如果養了,又不善待它,那為什麼要養呢? | |
| 丫聰
不要養竉物啦!我養過~他們帶給你的快樂真的是無與倫比,但是當他們消失時,那種痛苦真的令人承受不住,至少我受不了那種失去親人的感覺… | |
| samsam
於 2006-08-15 21:35:20 說 贊成ㄚ聰的話 一個半月前 我失去了陪我12年的狗狗 當在狗醫院 醫生告訴我 我們已經幫不了牠 我只能一直哭一直哭 牠在我眼前 可是我留不住牠一點一滴消逝的生命 那種痛 真的沒辦法形容 | |







我愛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