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子不教誰之過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11-19 ‧
顯示 2,206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6 篇
‧
近來有兩起中學生跳樓輕生的事件,據說死者都是「品學兼優」。
兩次事件的起因都不是甚麼大事,於是就引起教育界關注,說要想想辦法,如何加強學生面對「逆境的情緒指數」。
教育界關注當然好,但一個孩子長大成人,最關鍵的還是家庭因素。
孩子生下來,學校、社會都不管,但家長不能不管,學校、社會都可以不負責任,但家長責無旁貸。
孩子生出來,家長在他身上花了多少時間,用了多少心思,這些都會在他的生長過程中種下前因,也會在他以後的為人處世中看到結果。
至於學校和社會,那只是次要的因素。
學校當然也有德育,但更重視的是學識,真正的榜樣和鏡子是家長。
家長不可以將孩子交到學校,以為有人教了,自己就掉以輕心。
我們說一個人像不像樣,只會說家教好不好,而不會說學校教得好不好,這就是關鍵。
一個孩子的情緒好不好,家長應該敏感一點。
現在的情況相反,孩子的情緒,要靠外人來告訴家長,這就隔了一層,等到發現,往往已遲了一步。
所以為人家長,省不得半點心。
誇張點說,對孩子時時要像銀行保險庫裏的紅外線防盜器一樣,稍有風吹草動,就會觸動警報系統。
管教孩子是高難度的技巧,難是難在溝通。
這種技巧沒有人能教你,只有因人而異自己摸索,但只要用心,不可能摸索不出來。
甚麼「逆境情緒指數」之類都玄了一點,做人一定會有逆境,太平盛世就動不動尋死,那到了兵荒馬亂的時候,不就要死一大片?
兩次事件的起因都不是甚麼大事,於是就引起教育界關注,說要想想辦法,如何加強學生面對「逆境的情緒指數」。
教育界關注當然好,但一個孩子長大成人,最關鍵的還是家庭因素。
孩子生下來,學校、社會都不管,但家長不能不管,學校、社會都可以不負責任,但家長責無旁貸。
孩子生出來,家長在他身上花了多少時間,用了多少心思,這些都會在他的生長過程中種下前因,也會在他以後的為人處世中看到結果。
至於學校和社會,那只是次要的因素。
學校當然也有德育,但更重視的是學識,真正的榜樣和鏡子是家長。
家長不可以將孩子交到學校,以為有人教了,自己就掉以輕心。
我們說一個人像不像樣,只會說家教好不好,而不會說學校教得好不好,這就是關鍵。
一個孩子的情緒好不好,家長應該敏感一點。
現在的情況相反,孩子的情緒,要靠外人來告訴家長,這就隔了一層,等到發現,往往已遲了一步。
所以為人家長,省不得半點心。
誇張點說,對孩子時時要像銀行保險庫裏的紅外線防盜器一樣,稍有風吹草動,就會觸動警報系統。
管教孩子是高難度的技巧,難是難在溝通。
這種技巧沒有人能教你,只有因人而異自己摸索,但只要用心,不可能摸索不出來。
甚麼「逆境情緒指數」之類都玄了一點,做人一定會有逆境,太平盛世就動不動尋死,那到了兵荒馬亂的時候,不就要死一大片?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
關鍵字建檔說明
|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 Antman
我覺得問題有很大是出在:"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 和 "快樂學習" 這兩種似是而非的教養態度。 | |
|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用死來逃避問題,因為不敢面對問題,不只是死者有問題,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也有問題,所以才不知如何解決問題 | |
| point
要學習面對失敗的態度 | |
|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真希望將來到做到一個稱職的父母~ | |
| jun
感謝 | |
| 小祐
這年頭EQ比IQ還要重要,情緒管理也是很重要的學習。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