賑災捐款的...........另一種聲音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09-08-21 ‧ 顯示 3,621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8 篇 ‧
錢,應該晚一點捐!(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2009/08/16 01:16:01

有了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以及在國際間看到許多有經驗的NGO進行救災的運作經驗,我始終相信也堅持,對於災難的捐款,「應該晚一點再捐」!

當初九二一的各界善款,尤其是彙總在「官方帳戶」的錢,很高的比例後來都被「亂用一通」。

事實上,即使是去年四川大地震至今重建的過程中,大陸中央盯的緊,但對於救難物資或者各方善款的被謬用,至今始終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新聞被披露。

原因無他,因為現在是「災情訊息混亂」的階段!

至於各方捐款企圖幫助的「重建計畫」,更是還在天外天!

在未來以「重建鉅款」為核心的災區,無數貪婪的人性如綠蠅,絕對會對各方建設款項虎視眈眈!

於是,除非是「直接發放慰問金」這種,否則此刻連在災區如何「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也是抓瞎,毫無章法也很正常!

我無法忘懷,當初即使有李遠哲、劉兆玄在負責並監督整個九二一的重建計畫,最後仍然是數億的經費被折騰多年,最後有大筆大筆的錢,若不是撥到地方政府的鄉鎮局處,在一些莫名其妙的項目花掉;要不就是把錢,花在一些同樣莫名其妙的設備採購或表演活動上,來想辦法「核銷」這些善款。
當年李遠哲對此也曾經表達無奈與歉意。
但其中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整個專款預算,從「執行到核銷」的過程,仍必須有一個財務管理、會計主計,甚至官方審計的程序。

除非中央或地方部門自己按照預算項目使用,否則災民之中的許多需求,特別是某些「個案的需求」,有時並沒有辦法能有一個申請或核銷的「主體」;即使有了主體,經常也無法有足夠的核銷「單據」!
小錢可以想辦法「生出一些單據」,但數目稍微多一點的單據,就很難搞到了!
但這卻是預算費用,必須被依程序進行的標準程序SOP。
於是,當初在「九二一」的民間捐款在交由政府統一調度支配的經費之中,反倒有不少一向懂得「搞政府項目」的單位或組織,就以許多民間重建計畫之名,「幫忙核銷」了不少金額。
至於那些真正需要,卻不懂預算申請程序的社區災民或草根團體,卻只能一路辛苦的籌措下來。
當初包括我自身採訪與地方人脈在內,所有熟知這些「九二一預算」執行內情的人們,尤其是一些正派的民間團體,都對此憤怒與無奈不已!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捐款狀態!
首先,這也是為何在國際的危難災情之中,比較「有經驗的愛心捐款者」,始終會針對特定並且有真正救災專業或信譽的民間組織(NPO、NGO),才將善款捐給他們,並註明要求專款專用!
做為救災的「前線人員」,這些有信譽的民間組織,他們的動員與進駐,往往意味著「捐出的善款=直接的物資」;而這也是在救災當下,確實第一時間最需要的財務環節。
然而,國際間有經驗的捐款者,經常會看得更遠!
特別是把眼光與資源,望向之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所有的災情從最初風狂雨暴的關心,到媒體逐漸轉移注意淡忘報導,乃至一般民眾也不再熱血澎湃,往往不過是「 一兩 個月之內」的事呢!
但災區漫長的重建,開始有點具體眉目,往往也正是在這「人們開始遺忘之際」!
事實上,真正負責任的民間組織NPO、NGO,這時也才會依照災區的個別需求,提出真正具體的「救援計畫細節」,當中包括針對性更為清晰的「專案」或「子方案」。
在這個人們與政府單位都難免開始淡忘的時刻,第二波、第三波,或接下來更深遠的承擔與承諾,才是對於災區或災民真正有意義的付出。
儘管,從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來看,這些坦白說「更為成熟、更能負責也更具效益」的方案,反倒在此時,較之前更難募到足夠的人力資源與金錢。
因為,絕大部分人們以一種「衝動的愛心」捐款,在第一時間早已經痛快付出,如今卻難免手頭緊繃了!
因此,我自己始終認為,救災的錢,實在應該晚一點再捐!
「捐給具體與特定的計畫」,尤其是那些在財務規劃上確實也負責的計畫,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愛心」展現!

第一時間的捐款,應該讓「政府機關、國際友人、企業財團」去撩動風氣、敲鑼打鼓,或者做為一種社會責任的「表白自清」都行;因為這些捐款,對於企業而言,其實也是能夠「抵稅」的。
而我們這些真正關懷「後續救災落實」的市井小民,何妨把我們有限的錢等一等,等到真正適合或值得我們慷慨協助的「真正計畫」出現了,也具體了,再瀟灑揮出!
當然,也會有一些非常有經驗或有信譽的團體,或者如這次TVBS基金會,直接在災情的第一天,就直接鎖定災區孩子今後的「教育」支援,這種針對性強的計畫,也不錯。
總之,就是不要「一窩蜂」!即使是愛心捐款,也不應該如此!

這當中,對於各界捐款最後「導入政府統一調度」,我最為感冒!
那幾億幾億的捐款,我們要如何真正相信地方政府局處或公務機關,連此刻的救災資源都搞得亂七八糟,他們如何可能有「為災民動腦筋解決問題」的態度與創意?
還有,民間組織當中,別有用心或者財務混,趁機亂混水摸魚的也不少!
每一次打著賑災募款的騙子,也總是在第一時間此起彼落,甚至堂皇上街。能被抓到的少之又少,我們怎麼可以不「謹慎捐款」呢?


我也並非責怪懷疑,要能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不只責任大,壓力也大!
因此過去許多出面籌款的媒體或活動,往往在募集了大筆款項之後,也沒有能力好好管理運用,最後許多也還是草草捐給其他民間組織了事。
一如現在我們所見,到處都在為災區募款!而募款的單位卻不見得已經對於應用捐款,能夠提出胸有成竹的具體方案呢!
對於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等這些「知名度」甚高的單位,從國際對於NGO的標準來看,他們大都沒有具體公布每年或專案的「財務報表」的習慣呢!
儘管我不會懷疑這些奠基在宗教情操的團體,但我也相信,各方流向這些單位的善款仍為主流,再加上政府今後的「許多費用還是會撥給他們」,我認為實在不用錦上添花了!

我特別想呼籲,屆時我們可以多注意,這次無情重創以山區原住民部落為主的災情,如今已經可以看見這次災情過程中,許多原住民青年的「自覺、投入與承擔」;對於這些未來可望興起的「原住民青年自救」的必然潮流,不妨我們此刻先「留一點錢」來幫助他們。
這些不見得懂得申請政府項目,也沒有立案的能力或專業的年輕人,他們所在意的對象與從事的方法,也將不會與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紅十字的方向一致;但毫無疑問,他們才是由災民的核心內在力量,也是真正能在災區重建的環境與人心之中,長出真正「新的枝葉、新的花朵」的關鍵!

所以,請網路上「遠光看得更遠」的朋友們,把錢,晚一點捐吧!
別讓我們的善款與愛心,一時衝動卻隨波逐流!我們一起真正用心用智慧,把愛心與金錢捐給這些,今後真正會開在苦難災區中的「希望之花」吧!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管理
  •  資源
  •  捐款
  •  賑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酷企鵝= Here and Now =  於 2009-08-21 00:33:44 說
用在該用的地方,別辜負了善心人的奉獻
m jarsheng  於 2009-08-21 12:08:39 說
同意!
現在捐, 真的不知道錢是花在哪!
不過...
希望有後續的團體要求捐款
不然我們也不知道要捐到哪!!
m 02045678= 贊助人數 0 位 囧rz =  於 2009-08-21 21:22:08 說
如果作者對「捐款」有疑問...寫這篇只是他個人的發洩,
「人」是健忘的.
等到一切都平靜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要去捐款了.
平時有捐款,做善事,
這些錢不是只用在「大災難」的時候.
作者的眼光狹隘了點...看看就好囉.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8-21 23:33:27 說
我倒是一開始就抱著等重建才捐耶,在等著看有提什麼計劃、專案,然後才捐款支持。
m anna  Ex MVP icon  於 2009-08-22 12:27:00 說
這次表現最好的救援單位是慈濟,因二十幾年來長期有繳公德款,遂這次捐款首選還是慈濟,各位也可考慮看看捐給慈濟。
m jude  於 2009-08-24 00:52:54 說
雖然慈濟在每次幫助災區的動作都是跑前面,但我還是不會捐給慈濟!!!
因為就每捐的一百塊中就有二十塊是被扣下當作行政事務費~~~多捐多扣,真的到災民的手中能有多少?!如果以一億來算~就白白進帳二千萬耶!!
我找的紅十字會或者世界展望會或其他的單位捐~
m 小天使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8-27 00:57:11 說
雖然慈濟在每次幫助災區的動作都是跑前面,但我還是不會捐給慈濟!!!
因為就每捐的一百塊中就有二十塊是被扣下當作行政事務費~~~多捐多扣,真的到災民的手中能有多少?!如果以一億來算~就白白進帳二千萬耶!!
這是真ㄉㄇ?????????
m Fsha  於 2009-08-27 11:37:53 說
真的!
手動登入


  
快速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密碼
 

  • 2025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NAMCO56加入!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