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深度的六個字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05-04-14 ‧
顯示 3,544 次
‧
轉寄 72 次
‧
短評 40 篇
‧
初念淺,轉念深
「明明已經是綠燈了,前面那輛車為什麼還愣著不動,搞什麼鬼?」
我狠狠地按了兩聲罵人的喇叭,前面的車才大夢初醒般地往前開去。
「台北的交通都是這些人害的,到底是不是色盲?紅燈要闖,綠燈卻要停在那裡。會不會開車啊?」我對著車裡的友人發牢騷,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會開車的人。
隔了幾天
「叭...」
「叭什麼叭?」後面那一部像催命鬼似的車,對我不懷好意地猛按喇叭,我恍惚了一下,抬頭一看原來已經是綠燈了,很無奈地踩了油門。
「昨天媽媽生病,住進了加護病房。哥哥正和我商量什麼時候讓媽媽開刀的事。一方面想著她年紀這麼大,動手術會不會危險?可是如果不動心術,擺著勢必惡化,心裡的掙扎難以言喻。剛剛暫時的失神是因為正在思索這件事,才沒看到紅綠燈,後面那部車幹嘛沒耐心,又不是趕投胎。」我獨自開著車,心裡咕噥著。
人,容易什麼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直到明白了真相。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
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卻坐在原處文風不動。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但都敢怒不敢言。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你應該管管他啊!」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對不起!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所以...真的對不起!」作者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
似乎,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就裡,不能體諒我們呢?
「設身處地」是很容易懂的道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畢竟我們都是凡人,我們都有立即的情緒,只是當我們要採取行動前,是否可以再寬容地想一下,或許對方面臨人生的重大困境或抉擇。
「初念淺,轉念深。」
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但一轉念,腦海裡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如此,心情一寬,憤怒也就消失無蹤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就不會發生。
嗯,以後我在紅綠燈下可得有一點點耐心,因為前一輛車的主人,可能正在經歷一齣驚濤駭浪的故事呢!
「明明已經是綠燈了,前面那輛車為什麼還愣著不動,搞什麼鬼?」
我狠狠地按了兩聲罵人的喇叭,前面的車才大夢初醒般地往前開去。
「台北的交通都是這些人害的,到底是不是色盲?紅燈要闖,綠燈卻要停在那裡。會不會開車啊?」我對著車裡的友人發牢騷,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會開車的人。
隔了幾天
「叭...」
「叭什麼叭?」後面那一部像催命鬼似的車,對我不懷好意地猛按喇叭,我恍惚了一下,抬頭一看原來已經是綠燈了,很無奈地踩了油門。
「昨天媽媽生病,住進了加護病房。哥哥正和我商量什麼時候讓媽媽開刀的事。一方面想著她年紀這麼大,動手術會不會危險?可是如果不動心術,擺著勢必惡化,心裡的掙扎難以言喻。剛剛暫時的失神是因為正在思索這件事,才沒看到紅綠燈,後面那部車幹嘛沒耐心,又不是趕投胎。」我獨自開著車,心裡咕噥著。
人,容易什麼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直到明白了真相。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
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卻坐在原處文風不動。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但都敢怒不敢言。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你應該管管他啊!」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對不起!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所以...真的對不起!」作者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
似乎,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就裡,不能體諒我們呢?
「設身處地」是很容易懂的道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畢竟我們都是凡人,我們都有立即的情緒,只是當我們要採取行動前,是否可以再寬容地想一下,或許對方面臨人生的重大困境或抉擇。
「初念淺,轉念深。」
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但一轉念,腦海裡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如此,心情一寬,憤怒也就消失無蹤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就不會發生。
嗯,以後我在紅綠燈下可得有一點點耐心,因為前一輛車的主人,可能正在經歷一齣驚濤駭浪的故事呢!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
關鍵字建檔說明
|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 芝姬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沒有煩惱 | |
| mowein
想太多..就會有煩惱. | |
| 笨龍
於 2005-04-14 00:43:42 說 .. | |
|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初念淺,轉念深。」 很好的一篇啟示.... 謝謝 | |
| KK
好! | |
| hahow2
於 2005-04-14 01:48:59 說 別總是以自己的觀點出發...我正在改進中 | |
| 小三
於 2005-04-14 02:05:40 說 當局者迷!! | |
| 米果= ♬♪動感♡♥小米果♥♡ =
好文章~ ^^ | |
| xu= 我一嵗了 =
very good | |
| loso
於 2005-04-14 08:10:16 說 good | |
| jamie
於 2005-04-14 08:50:12 說 想想也對 如果這社會大家都能為別人想一點 應該會天下太平喔 ^^ | |
| SD WAWA
不要都只站在或只用同一個角度看事情 | |
| 小天使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沒有煩惱 說的好 | |
| 小李
於 2005-04-14 11:26:38 說 相當棒的啟示! | |
| +0
恩... | |
| zerosloth
於 2005-04-14 20:11:57 說 說得很好...篇文章.... | |
| siing
於 2005-04-14 20:16:39 說 要記住阿~ | |
| 阿世
於 2005-04-14 20:50:29 說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 |
| pink99
於 2005-04-14 21:01:52 說 很有智慧的一句!! | |
| 小蜜糖
於 2005-04-14 22:24:46 說 嗯..很有道理...應該要站別人的立場想 | |
| momo
嗯...真希望那些常常動不動就因為看不爽別人動不動就吵架打架ㄉ年輕小朋友押 能夠體會!!作者真是寫太好ㄌ~~ | |
| 強
於 2005-04-15 08:46:53 說 很棒耶!! | |
| 卡咪龜
於 2005-04-15 09:23:43 說 不賴ㄋ~~換ㄍ角度多想想~~就會有不同ㄉ感受ㄌ~~ | |
| 程涴純
於 2005-04-15 10:31:53 說 凡事以另一個觀點去想想,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遺憾發生了。 | |
| 水蛙蛙
於 2005-04-15 17:27:13 說 換個角度想想 朋友間的爭吵 也不會發生了 | |
| 紫色幸運草~*
於 2005-04-15 17:33:01 說 感動流淚中 勿擾~~~~ | |
|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如果因為你心情不好砍我的左手 我不可能在讓你砍我的右手 因為我不是上帝 能替他人多想一點 多包容一點 是一件很好的美德 但包容也是有限度 有範圍的 至少在對自己生命上沒有危險性的... | |
| 小江
希望我也可以學會多位別人想.. | |
| 白靈
於 2005-04-16 04:07:21 說 大家能互相包容的話...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 |
| juang
於 2005-04-17 00:44:39 說 幫別人多想想吧,為什麼今天會變成這樣,每個人都有原因的吧,我們總從自己的觀點出發,且固執地以為自己是對的,要把初念淺,轉念深這句話放在心裡。 | |
| 仙人掌
真的!!! 這些事情在日常生活都可以應證到!!! 只是看自己有沒有注意!!! | |
| 隨心所欲
於 2005-04-17 15:38:33 說 換個角度會更好~~體諒別人 | |
| 卡西法
於 2005-04-17 22:27:42 說 或許我們應該要常常替人想想,別一直以自己得角度去觀看任何人事物,偶爾也該從別人的角度去想想,雖說難,但有心做一定也可以成功 | |
| 小孩
初念淺,轉念深,說容易,行難為 | |
| ♀賤兔♂
於 2005-04-24 20:06:37 說 有時候我們說得話、做的事... 對別人都是一種殘忍... 真的該學會去考慮到別人、體諒別人.... | |
| 小叮噹
於 2005-05-05 22:21:09 說 可以拿來勉勵自己 | |
| ㄚ平
於 2005-05-10 02:32:02 說 什麼歌@@ | |
| 戀戀微風
good~~ | |
| sugar
於 2005-06-21 16:00:56 說 很能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 | |
| point
凡事多想想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