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深度的六個字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05-04-14 ‧ 顯示 3,544 次 ‧ 轉寄 72 次 ‧ 短評 40 篇 ‧
初念淺,轉念深

「明明已經是綠燈了,前面那輛車為什麼還愣著不動,搞什麼鬼?」

我狠狠地按了兩聲罵人的喇叭,前面的車才大夢初醒般地往前開去。

「台北的交通都是這些人害的,到底是不是色盲?紅燈要闖,綠燈卻要停在那裡。會不會開車啊?」我對著車裡的友人發牢騷,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會開車的人。

隔了幾天

「叭...」

「叭什麼叭?」後面那一部像催命鬼似的車,對我不懷好意地猛按喇叭,我恍惚了一下,抬頭一看原來已經是綠燈了,很無奈地踩了油門。

「昨天媽媽生病,住進了加護病房。哥哥正和我商量什麼時候讓媽媽開刀的事。一方面想著她年紀這麼大,動手術會不會危險?可是如果不動心術,擺著勢必惡化,心裡的掙扎難以言喻。剛剛暫時的失神是因為正在思索這件事,才沒看到紅綠燈,後面那部車幹嘛沒耐心,又不是趕投胎。」我獨自開著車,心裡咕噥著。

人,容易什麼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直到明白了真相。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
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卻坐在原處文風不動。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但都敢怒不敢言。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你應該管管他啊!」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對不起!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所以...真的對不起!」作者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

似乎,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就裡,不能體諒我們呢?

「設身處地」是很容易懂的道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畢竟我們都是凡人,我們都有立即的情緒,只是當我們要採取行動前,是否可以再寬容地想一下,或許對方面臨人生的重大困境或抉擇。

「初念淺,轉念深。」

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但一轉念,腦海裡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如此,心情一寬,憤怒也就消失無蹤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就不會發生。

嗯,以後我在紅綠燈下可得有一點點耐心,因為前一輛車的主人,可能正在經歷一齣驚濤駭浪的故事呢!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情緒管理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芝姬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0:11:45 說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沒有煩惱
m mowei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0:38:47 說
想太多..就會有煩惱.
m 笨龍  於 2005-04-14 00:43:42 說
..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1:26:22 說
「初念淺,轉念深。」
很好的一篇啟示....
謝謝
m KK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1:26:50 說
好!
m hahow2  於 2005-04-14 01:48:59 說
別總是以自己的觀點出發...我正在改進中
m 小三  於 2005-04-14 02:05:40 說
當局者迷!!
m 米果= ♬♪動感♡♥小米果♥♡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4:32:42 說
好文章~ ^^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6:08:01 說
very good
m loso  於 2005-04-14 08:10:16 說
good
m jamie  於 2005-04-14 08:50:12 說
想想也對
如果這社會大家都能為別人想一點
應該會天下太平喔
^^
m SD WAWA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09:48:07 說
不要都只站在或只用同一個角度看事情
m 小天使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10:57:58 說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沒有煩惱 說的好
m 小李  於 2005-04-14 11:26:38 說
相當棒的啟示!
m +0  Key icon  於 2005-04-14 13:09:54 說
恩...
m zerosloth  於 2005-04-14 20:11:57 說
說得很好...篇文章....
m siing  於 2005-04-14 20:16:39 說
要記住阿~
m 阿世  於 2005-04-14 20:50:29 說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m pink99  於 2005-04-14 21:01:52 說
很有智慧的一句!!
m 小蜜糖  於 2005-04-14 22:24:46 說
嗯..很有道理...應該要站別人的立場想
m mom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4 22:50:02 說
嗯...真希望那些常常動不動就因為看不爽別人動不動就吵架打架ㄉ年輕小朋友押
能夠體會!!作者真是寫太好ㄌ~~
m  於 2005-04-15 08:46:53 說
很棒耶!!
m 卡咪龜  於 2005-04-15 09:23:43 說
不賴ㄋ~~換ㄍ角度多想想~~就會有不同ㄉ感受ㄌ~~
m 程涴純  於 2005-04-15 10:31:53 說
凡事以另一個觀點去想想,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遺憾發生了。
m 水蛙蛙  於 2005-04-15 17:27:13 說
換個角度想想
朋友間的爭吵
也不會發生了
m 紫色幸運草~*  於 2005-04-15 17:33:01 說
感動流淚中
勿擾~~~~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5 17:46:56 說
如果因為你心情不好砍我的左手
我不可能在讓你砍我的右手
因為我不是上帝
能替他人多想一點 多包容一點
是一件很好的美德
但包容也是有限度 有範圍的
至少在對自己生命上沒有危險性的...
m 小江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5 23:19:11 說
希望我也可以學會多位別人想..
m 白靈  於 2005-04-16 04:07:21 說
大家能互相包容的話...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m juang  於 2005-04-17 00:44:39 說
幫別人多想想吧,為什麼今天會變成這樣,每個人都有原因的吧,我們總從自己的觀點出發,且固執地以為自己是對的,要把初念淺,轉念深這句話放在心裡。
m 仙人掌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7 08:12:59 說
真的!!!
這些事情在日常生活都可以應證到!!!
只是看自己有沒有注意!!!
m 隨心所欲  於 2005-04-17 15:38:33 說
換個角度會更好~~體諒別人
m 卡西法  於 2005-04-17 22:27:42 說
或許我們應該要常常替人想想,別一直以自己得角度去觀看任何人事物,偶爾也該從別人的角度去想想,雖說難,但有心做一定也可以成功
m 小孩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4-18 06:18:33 說
初念淺,轉念深,說容易,行難為
m ♀賤兔♂  於 2005-04-24 20:06:37 說
有時候我們說得話、做的事...
對別人都是一種殘忍...
真的該學會去考慮到別人、體諒別人....
m 小叮噹  於 2005-05-05 22:21:09 說
可以拿來勉勵自己
m ㄚ平  於 2005-05-10 02:32:02 說
什麼歌@@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6-20 03:35:32 說
good~~
m sugar  於 2005-06-21 16:00:56 說
很能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02 14:44:47 說
凡事多想想
手動登入


  
快速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密碼
 

  • 2025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NAMCO56加入!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