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7-24 ‧ 顯示 4,260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16 篇 ‧
decoration
作者:楊瑪利

我有一位好朋友專門出版國小教科書,去年底她送給我ㄧ份專為國小同學編的2006年月曆。這份月曆的主要設計是,向小朋友介紹台灣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如何繞行全世界,從外太空觀察地球。

結果翻開第一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海灣,延伸出去的海上則正進行一項大工程。旁邊童言童語地解說:「太空名偵探:請問這個像仙女棒的國家,是哪裡啊?」「這個地方名字很長喔,他叫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這個人工島上有50間豪華酒店、2500棟沙灘別墅、2400棟面海大樓……。所以說,上帝造人,人造島嶼,是真有其事呢!」

當天我跟朋友聊得很熱絡,杜拜是個怎樣的地方?為什麼會做這麼有創意、但又很瘋狂的事?從那時候開始,杜拜的故事就在我心中不斷醞釀發酵,直到4月底,《遠見》終於組記者團出發了。

其實過去一年來,網路、還有國內各大媒體,對於杜拜報導愈來愈多,但是絕大多數都在介紹杜拜的帆船飯店,坊間傳頌的故事都是住在這個全世界最奢華的飯店,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杜拜,人類都市發展新典範

但是我們認為,一個可以產生這樣頂級服務的飯店,背後一定有更驚人的故事。而且書商都已經把杜拜帶到台灣小學生的世界觀裡,媒體還能只寫寫七星級飯店的旅遊嗎?

從開始研究杜拜、到近10天實地在杜拜採訪,看到杜拜過去10年國民生產毛額成長230%、觀光客成長一倍、國家總建設經費高達23兆台幣……,我看到的是,一個21世紀人類都市發展的新典範正在崛起。

對比台灣目前的困頓不前,說起來實在很慚愧,台灣到底哪一點比不上杜拜?

若要認真說,只有一點是杜拜有,但台灣沒有的,那就是石油。是的,杜拜是在1966年第一次發現石油,但是杜拜石油蘊藏量與其他鄰近國家比起來,實在少得可憐,目前杜拜總國民生產毛額,石油也只佔6%。

除了有那麼一點石油外,杜拜什麼都比不上台灣。地處沙漠,終年不下雨,除了滾滾黃沙,杜拜沒有肥沃良田可耕作、沒有雨水可飲用灌溉、更沒有青山綠水……。沒有,什麼都沒有。

再談人才與教育,台灣也比杜拜好太多。姑且不論台灣有2300萬人,而杜拜本地人才10、20萬(不含外國來的工作者)。

台灣不但人口較多,質也比杜拜優。台灣目前有150幾所大學,但是杜拜直到這幾年才開始發展高等教育,目前杜拜30幾歲的精英,都是政府送出國去讀大學的,因為10幾年前杜拜還沒有大學。

再論產業發展、民主機制、天然資源,只要說得出來的,台灣真的沒有一樣比杜拜差。但是今天怎麼兩者發展的差距這麼大呢?

昔日杜拜來台取經,今天易位

還有更令人慚愧的。杜拜人說,他們過去在摸索國家發展道路時,曾在世界各國尋找典範,而台灣在1980年代還曾經是他們的學習對象。

杜拜工商協會祕書長阿布都拉赫曼就說,杜拜什麼都沒有,只有一丁點人口,後來發現台灣跟杜拜很像,也缺乏資源,但台灣卻能成為亞洲四小龍,因此曾認真向台灣取經,他本人就曾經在10幾年前來過台灣。只可惜,20年後的今天,變成是一團團台灣人絡繹不絕去杜拜取經。

為什麼原來領先的台灣,現在卻遠遠被拋在後頭?本期近60頁的報導,帶讀者深入杜拜,了解這個都市不是只有帆船飯店與棕櫚島,背後的遠景、精神、策略、作法是什麼?

一年一度《遠見》23縣市大調查,今年度首度以創意為主題,探討都市競爭的大未來的關鍵,也就在創意。

在「世界是平的」的現代世界裡,你的地理位置在哪裡、你有多少先天資源已經愈來愈不重要。重要的是遠景、創造力、想像力、執行力,杜拜的經驗除了給各界很好的參考外,也可以給正在奮力追求自我特色的各縣市參考。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觀光
  •  都市
  •  杜拜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00:35:19 說
除了有那麼一點石油外,杜拜什麼都比不上台灣。
但是人家的石油已經是液體黃金了..........pictographic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7-24 00:58:52 說
杜拜什麼都比不上台灣~~
但政府眼光好~~
能將國家精英送出國取經~~
也懂得發展觀光業~~
台灣的政府呢~~
不管藍綠誰執政~~
只是在消耗長期台灣人民建立的經濟實力~~
m Mazda3= 漫漫北國之旅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7-24 12:22:29 說
因為台灣出了一個ㄚ扁..所以台灣不能..-_-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12:42:19 說
不進則退!簡單得很!哈哈!
m lo  Ex MVP icon  於 2006-07-24 14:59:39 說
阿扁下台啦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15:57:22 說
哎…… 不要再比較了,大家加油吧!
m black  Ex MVP icon  於 2006-07-24 18:41:24 說
台灣政府不論哪一黨,都是為了政權與自己,每天作秀都沒時間了哪裡還有時間顧到國家發展?
看看台灣的電影,政府做了什麼?連韓國都會保護自己國家的電影市場,他們的人民多團結。(不過我還是討厭韓國人)無言ㄚ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22:50:31 說
大家團結指日可待
m 圓緣= 期待人生最美好的降臨 =  於 2006-07-25 08:40:09 說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是該加加油了
m stinnes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5 08:46:23 說
只看表面的是不對的..台灣有太多杜拜不能的.那帆船hotel十幾年前就有啦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5 09:49:13 說
從全球資源的角度來看, 個人覺得杜拜的作為是逆天之舉. 未來會有報應的吧?!
只可惜, 有可能是全球的人一起遭殃. pictographic
m 黑妞  於 2006-07-26 16:12:54 說
好想去看看喔...
m pete100  於 2006-07-27 03:04:59 說
人定勝天丫…我們一起加油ㄅ,為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環境
m honir  於 2006-08-02 17:55:52 說
杜拜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你說說看阿 你說說看阿
因為總統無能阿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20 21:24:15 說
很簡單的答案,因為臺灣不是杜拜。
m ㄚ信  Ex MVP icon  於 2006-12-29 16:29:22 說
很感慨ㄟ!一個小小ㄉ沙漠國家.主事者是在未來作打算.
但是台灣.咱們的主事者.也是在為未來作打算.是替他家做最好的打算!
能比嗎?XX比雞腿嘛!比爛不落人後.比優就躲在人後!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