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蓋茲 微軟會更好?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7-31 ‧ 顯示 3,334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5 篇 ‧
比爾.蓋茲交出「首席軟體工程師」大位
微軟董事長蓋茲在台北時間十六日宣布將逐漸淡出微軟的經營,兩年內完全退出。沒有蓋茲的微軟,會是什麼樣子?令人玩味的是,大家對他的走,還挺歡迎的。
文●賀桂芬

我沒法想像不用每天進公司工作十至十一個小時的日子會是怎樣。」蓋茲在宣布退隱的記者會上說。蓋茲沒有微軟,微軟沒有蓋茲,似乎同樣令人無法想像。三十年來,蓋茲幾乎是微軟的同義詞。蓋茲退休,對於微軟,對於科技業,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但之於現在的微軟,蓋茲的走,是好事,甚至有不少人認為,蓋茲這首離別歌,還可以唱快一點,兩年,太慢了。

對於蓋茲的走,正面期待的人顯然很多。根據美國《商業週刊》的線上民調,認為微軟沒有蓋茲會更好的人,占了三八.五%,超過認為不好的三六.四%。就連微軟執行長巴摩(Steve Ballmer)都說:「(微軟內部)雖然沒人大聲叫好,但這一天其實不壞,有很多人說:『Hey,這是個好機會,我可以做更多事。』」

在公司像沙皇,大小事都抓 拖累時效,錯失致勝先機

蓋茲在個人電腦科技史上地位,肯定是無人能及的。兩個大學輟學小伙子,霸占了全世界九八%電腦作業系統的市場,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像微軟一樣大聲的說:「我是宇宙之王!(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蓋茲在記者會上說,他希望微軟的員工能夠走出「這麼多事,全靠他一個人(one person doing a high percentage of things)」的迷思。這相當程度說明了蓋茲不僅做生意霸氣十足,在公司裡也十足像個沙皇。在面對Google和雅虎的挑戰時,微軟顯得笨重而蹣跚,主因之一就是因為蓋茲大小事情一把抓,許多決策都要他決定了才算數。Google大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形容,蓋茲在微軟就像是個「教宗」,神聖不可違拗。

過去六年來,微軟很多產品,蓋茲都扮演總工程師的角色,但是很多產品,時間到了卻出不來,「延後推出」幾乎已成微軟的常態。關於這一段,歷史會給他很嚴厲的批評。他二○○○年交出執行長的位子給巴摩之後,蓋茲替自己創了個「首席軟體工程師」的職位。在他的領航之下,微軟上演六年的「星際迷航記」。特別是核心視窗(Windows)產品線,為了要把很多其實對大部分使用者根本不重要的功能放進去,新版視窗一延再延,拖了五年,喊了好多次「狼來了」,到現在還沒個影兒,被譏為「烏龜慢爬」。

而這六年,科技業已經從個人電腦時代,快速躍進網路時代。在網路時代,一切都以共享為核心,而微軟還猶自沉迷在它以排外為特色的套裝軟體江山中;等到它驚覺世界改變,它已經被Google和雅虎等對手在網路服務市場上超越。

對於網路,蓋茲能夠預見未來的能力顯然失靈了。「每次聽蓋茲談網路,」高科技研究機構Institute for the Future資深分師Paul Saffo說,「你覺得他像個在偌大機場迷路的人,找不到自己要搭哪班飛機。」

Google、蘋果緊咬不放 在網路、軟硬體上不斷吃癟

在網路市場上,Google把微軟逼到牆角,並且直搗微軟作業系統地盤,開始把它的軟體安裝在戴爾的個人電腦、諾基亞的手持式產品和日本大哥大業者KDDI的手機上。Google還搶進微軟的「票倉」——電子郵件服務,並提供很多其他新的產品和服務,Google Talk、Google Map,甚至是文書處理程式,都是衝著微軟而來。

在數位娛樂市場上,當蘋果的iPod和iTunes已經征服世界,微軟也還拿不出辦法,iPod的受歡迎,甚至帶動了越來越多的個人電腦使用者,從視窗PC移情蘋果的Mac。

或許是意識到自己再不交棒,就會「晚節不保」,他台北十六日宣布淡出之後,立刻把他的「首席軟體工程師」大位交給首席技術長歐奇(Ray Ozzie)。

後蓋茲時代的微軟,主角不是執行長巴摩,歐奇才是。華爾街有人甚至呼籲巴摩也該退休。巴摩雖然不是和蓋茲一起創辦微軟的人,但兩人二十六年的搭檔,被認為是商業史上最成功的搭檔。但巴摩接任執行長六年來,並沒有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六年來,微軟股價已下跌六○%。

歐奇是在去年四月,他創辦的公司被微軟購併後才加入微軟,事實上,微軟想買的不是他的公司,而是他這個人。買到歐奇,可能是蓋茲在微軟的後期所做最睿智的決定。

歐奇一直被認為是個人電腦業界最有創意的人。他一九八○年代創辦的Iris Associates軟體公司,帶給市場有史以來第一套桌上型開放軟體Notes,現在這套軟體全世界有一億二千五百萬個辦公室工作者在使用。Iris後來被蓮花軟體(Lotus)購併,蓮花後來又被IBM購併。前幾年,歐奇又創辦Groove Networks公司,這家公司的共享軟體及服務,讓即使不是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人,也都可以很容易的透過網路一起工作。

很多人認為歐奇會把微軟帶向做個企業好公民的路上。在產業界,標準開放的軟體越來越受到產業界的支持,微軟猶自死守視窗及Office原始碼不放。「到最後,除了走向開放軟體之外,我不認為微軟還有別的選擇。而且我認為歐奇會比蓋茲和微軟的任何人都還更願意加速這過程。」Creative Strategies總裁Tim Bajarin如此表示。

去年十一月,蓋茲寫了一封信給微軟全體員工,宣示微軟將致力轉型為網路軟體公司,這項宣示,已經可以看到歐奇的影響力。

沒有人認為歐奇能夠變成像蓋茲英雄般的地位,讓他能夠令出如山,一言九鼎,但蓋茲下、歐奇上,卻可能是蓋茲為微軟在下一階段競賽還能持續左右江湖最重要的決定。「線上服務和軟體服務的世界,先前和微軟擦身而過,我相信歐奇有辦法讓微軟充分加入這項競賽。」Summit Strategies分析師Dwight Devis說。

蓋茲退休,讓微軟放手可以玩一場新競爭遊戲。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電腦
  •  微軟
  •  商業週刊
  •  蓋茲
  •  比爾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01 18:44:50 說
Bill Gates也老啦!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01 22:56:02 說
感謝分享~
m ~乘風超塵~  於 2006-08-02 20:28:40 說
說得好∼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06 17:27:36 說
要重新洗牌拉
m 神風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9 07:03:44 說
一代江山該換人坐囉∼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