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們過得好」──青年阿拓遺愛人間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06-12-04 ‧ 顯示 4,918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18 篇 ‧
事件日期:2004/10/24
「希望你們過得好」──青年阿拓遺愛人間
◎于劍興�嘉義報導

(攝影者:于劍興)

在志工莊嚴的佛號聲中,送走了阿拓以及深愛他的家人,往苗栗的老家前進。但留在每一人記憶深處的是,阿拓短暫卻燦爛的一生,還有一家人對生死的豁達、對陌生人的善解與包容,原來,情可以如此綿長、愛能如此寬闊。

幾天前的一個夜晚,急診室送來了危在旦夕的年輕人阿拓(中正大學經濟系三年級的曾元拓,也是網路小說「等一個咖啡」的真實男主角),他未曾開過口,但經過身邊的親人、朋友和他的「互動」,阿拓的生命歷程漸次浮現,讓醫療團隊逐漸了解這個孩子精采的人生,而他的父母也終於了解到孩子的樂心助人好人緣。

阿拓的宿舍從來不鎖門,總是為有需要的同學而敞開。有時假日沒有回家,原來是在幫助同學做事情。儘管自己是門外漢,但是只要下定決心就一定要學會。點點滴滴,在從各地不斷到加護病房探病的同學、朋友口中,勾勒出阿拓的面貌,儘管他無法言語、生命正不斷流逝中。

因為一位騎腳踏車的高中孩子偉達突然掉頭,騎機車的阿拓頓失重心、重摔在地上。電腦斷層檢查中,腦幹部分已經黑掉,對醫療團隊而言,結果已可預料。但是阿拓的爸爸、媽媽不放棄,網路上的加油打氣益加熱烈,還有遠在法國唸書的姊姊也在飛回台灣的途中。

感到內疚的偉達父親每天都前來關懷,事發後帶著偉達來向阿拓的家人下跪、求原諒,但他們說:「至始至終都沒有怪過孩子,而進去看阿拓只會增加偉達的痛苦,這時候,你的孩子比誰都還需要支持,希望你們過得好。」

在阿拓的病榻前,家人、朋友暢談往日種種美好時光,爸爸媽媽神態自若的輕撫著阿拓,彷彿他也參與著大家的聚會。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同學、朋友來探望,同學在床頭輕念著卡片上的祝福,媽媽引導著大家和阿拓握握手,很溫暖不是嗎?!阿拓會聽得到的。

從小就一路唸資優班上來的阿拓,升學路走得很順利。在五歲時就可以幫國小三年級的姊姊訂正功課,充滿好奇心的他,甚至當上學校曲棍球社的社長。這個孩子很大氣,很多買給他的東西往往都送給別人。

爸爸說:「都錯怪你了!想不到你有這麼多好朋友,這麼好的人緣,破了我們家訪客的紀錄。」爸爸也不忘開他的玩笑,「算命的說你以後會賺很多錢,但是我看你也會因為朋友很多而花完。」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女孩子從台北趕來,原來是阿拓從小就暗戀著的,阿拓曾說,要找一個像媽媽一樣有氣質的女孩子。媽媽告訴阿拓,采葳來看你了,你可以安心了。

媽媽又對采葳說,阿拓從小就喜歡妳,到現在都沒交女朋友呢。

終於,當醫師說明阿拓的機會渺茫時,媽媽癱了、哭了。面對社工器官捐贈的建議,爸媽們都相信依照阿拓的個性,他一定會很樂意的,但見姊姊一面應該是他的希望。當姊姊趕到大林時並沒有哭泣,只是不斷的和弟弟說話、祝福著他,因為她說,眼淚已經在飛機上哭乾了。雖然阿拓的血壓持續往下掉,但全家人沒有哭泣,愉快的談阿拓成長的點點滴滴,媽媽說,爸爸總是說阿拓這裡錯那裡錯,都要扣零用錢,她告訴阿拓,以後爸爸老了,換你扣爸爸零用錢。

提起還有一個孩子正在難過,阿拓的父母說,從來沒有怪過偉達,等到事情處理到一段落會再來看看孩子。

誰說離別一定要哀傷!姐姐說,阿拓已經撐了很久,都是為了她。爸爸說,如果真的不行就走吧,我們不怪你。當星期六會客中,當量不到脈搏時,媽媽說,「曾寶」,一路好走,好好上路。他們像是跟遠行的孩子叮嚀著。不要牽掛父母!爸爸低下頭來說,雖然管你嚴一點,但都是為了你好,爸爸以你為榮。

因為等待,阿拓終究只能捐出眼角膜,媽媽說,「真對不起,捐得太少了」。而面對偉達家人不斷的道歉,阿拓的媽媽說,「到底誰欠誰還不知道,反而因此讓阿拓的一生能夠圓滿也說不定。」

星期六下午三點進入手術房摘除眼角膜,四點送阿拓回加護病房穿上最喜歡的西裝,然後再轉往助念堂,由志工一路陪伴助念。這時偉達的爸爸也來到。阿拓的父親說,「一個家苦、不要兩個家苦」,兩個爸爸相互握手、祝福,彷彿是多年的好友一般。

當念完佛,看到阿拓安祥的面貌,終於讓父母都心安下來。媽媽說,我可以親親他嗎,「感恩你二十年來的陪伴,一路好走。」

檢察官相驗後,偉達爸爸帶他來,阿拓的媽媽抱住偉達,告訴他不要把事情放在心上,阿姨沒有怪你,你要好好過生活,這是阿拓的命。就像是攬著自己的小孩,相擁而泣。爸爸說,有朋友這麼告訴他,不要說是誰欠誰呢,看起來是偉達欠阿拓,但誰知道呢,「其實,我覺得阿拓這一路上好像在成就我們什麼、冥冥中給我們啟發。」媽媽堅信著。

一路陪伴的明月師姊說,因為愛與寬容,終能把這段因緣轉化成善的因緣、這般懂得化解心念悲哀的智慧,真是令人動容。

有人說,阿拓像是一位英雄,但媽媽認為,阿拓就像是一位菩薩,用自己的生命來示現,生命是如此的短暫不可測,我們更應該要把握與家人歡聚的每一次時光。

達賴喇嘛~~~
如果「愛」,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不會有這麼多迷惑的眾生
因為「愛」,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最溫柔的渴望,所以珍貴脆弱
然而「愛」,要超越小小的自我並愛上敵人,需要智慧與方法
與您分享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阿拓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4 09:38:51 說
感謝分享。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4 10:18:07 說
Thx.
m dragirl  於 2006-12-04 12:32:30 說
我看過,大愛演他的劇場,很感動呢∼
這麼好的人.......希望大家都要珍惜身邊的事物唷!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12-04 12:53:35 說
因著家人寬容的大愛與豁達的心胸,我想,阿拓此生已無任何罣礙..........
m MoM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4 20:47:40 說
要超越小小的自我並愛上敵人,需要智慧與方法!
m 三風點火  於 2006-12-04 20:53:46 說
好好珍惜自己的家人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12-04 21:41:29 說
一路好走.......
m lo  Ex MVP icon  於 2006-12-05 10:05:18 說
就是九把刀的等一人咖啡中的阿拓 ...可以去看看 很感人
m chzcak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5 10:57:58 說
好動人的故事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5 12:36:14 說
令人感動
m ミ♥漢堡包†°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6 04:55:29 說
好感人的故事喔...看了眼淚都留下來....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06 22:22:38 說
感謝分享~
m TOKU  Ex MVP icon  於 2006-12-29 23:07:55 說
真的太感動人了~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1-03 13:12:52 說
感謝分享~~
如果「愛」,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不會有這麼多迷惑的眾生
因為「愛」,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最溫柔的渴望,所以珍貴脆弱
然而「愛」,要超越小小的自我並愛上敵人,需要智慧與方法
m 絕代之狂  於 2007-01-15 16:06:28 說
原來是他記得他喔!
m 媽咪  Ex MVP icon  於 2007-05-05 13:21:22 說
太感動人
m cpl  於 2007-08-07 21:16:58 說
真的很感人,我都哭了…
m Mars  於 2007-08-20 03:19:12 說
我也看過
我記得是是元介飾演的
在大愛台播出的
在這裏看到的內容跟我看到的感覺都一樣的感動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