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成了力霸風暴「最後一哩」幫凶?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4-20 ‧ 顯示 2,868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4 篇 ‧
施主委 好個危機處理!

文�劉俞青

才上任不到半年的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椅子沒坐熱,就遇上中華銀行的嚴格考驗。結果,一下子反應慢好幾拍,一下子又衝過頭,進退失據,還差點掀起外界對「系統性風險」將至的恐慌。

一月六日星期六早上十點半,為了因應力霸風暴,金管會罕見地在周末召開記者會,席中,主委施俊吉說明完中華銀行的處裡方式,突然話鋒一轉說:「RTC(金融重建基金)已列管但尚未處理的問題金融機構,還有四家……」這一句話,無形中透露金融業隱隱欲爆的系統性風險。

一位不願具名的前財金官員說,處理金融業人人聞之喪膽的「系統性風險」,第一步是絕不能引燃火苗;第二步是不能讓火勢延燒,金管會這次顯然兩樣都沒做到。

一月五日早上十點半,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上的中華銀行總行,大廳等候提存的銀行客戶,大約比平常多了一倍,但偌大的大廳離「擁擠」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中午時分,第一輛電視台SNG車抵達,只見記者拿著麥克風做起現場連線,一開始用字還算謹慎,僅說「提領異常」,沒多久,讓官員神經緊繃的字眼「擠兌」,就脫口而出。接著半小時內,第二輛、第三輛SNG車聞風而至,一場不可預期的風暴,於是爆發。

新聞台不斷報導,存戶開始湧入中華銀行,提領金額不斷躥高;二點半,銀行做成「今天不關門」的決定,以安存戶的心;四點半,提領金額衝破九十億元,局勢越來越失控。但同一時間,遠在板橋的金管會卻在召開新春記者會,施俊吉在台上信誓旦旦地掛保證,「中華銀行不需接管。」而人在中華銀行總行大廳現場的中央存保處長陳連一,更是直接向在場的銀行客戶表示:「當年中興銀行就是我們下去接管的,安啦!現在這個狀況離『接管』還很遠很遠啦!」

「很遠」,有多遠?不到兩個半小時,金管會宣布接管中華銀行。

說溜嘴 列管黑名單曝光

一場原本可以在控制之內的風暴,瞬間爆發。前財金官員說,遇到這種事情,主管機關「做的要比說的多三倍」,不管最後出事的可能性高低,資金調度、接管人力必須做「最壞的打算」,說什麼都要壓下來,不能讓火苗點燃。但面對第一步,金管會顯然遲鈍。

發現事情大條,金管會也緊張起來,隔天星期六,一大早八點不到,主委、副主委加上四局局長已經坐定辦公室。九點正,與八大行庫首長召開力華票券接管會議,會議不到一個小時結束,施俊吉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接管力華票券。

沒想到,為了證明自己「不遲鈍」,記者會上,在記者追問之下,施俊吉脫口而出:「RTC已列管但尚未處理的問題金融機構,還有四家……」讓高層聽了額頭直冒汗。

行政院官員私下抱怨,「火都滅不掉了還主動放火?一家中華銀已經焦頭爛額了,還主動發布黑名單,怕人家不知道要去哪裡擠兌嗎?」還有曾任金融重建小組成員高呼說:「RTC有很多難言之隱,不能說就是不能說,主委竟然大點名,天啊,阿彌陀佛!」

究竟是什麼事不能說?據了解,早在○五年七月,RTC小組一口氣將十家問題金融機構納入列管,當時評估一旦這十家全數引爆的資金缺口,要花上兩千億元,而RTC僅剩四百億元,加上存保一百五十億元,不過五百五十億元,這場「五百五十億元對二千億元」的戰爭,要怎麼打?五百五十億元花光了之後,意味著未來存戶必須接受「銀行一旦倒閉,只能領到一百萬元」的殘酷現實,這就是RTC成員不斷重申「不能說不能說」的主因。

所幸,後來有三家問題銀行自救成功,紅色警戒暫時解除,讓RTC成員大大鬆了一口氣,不過中華銀一出事,RTC再度高度警戒,加上官員大嘴巴抖出更多,讓原本已經捉襟見肘的資金,隨時都可能斷炊。

缺籌碼 RTC難以主動接管

據估計,已經接管的三家銀行,東企與花企加起來資金缺口至少一百億元,中華銀目前初估是兩百億元,但一旦爆發道德風險,隨時可能追加。換句話說,扣掉已經接管的三家銀行,可以全額接管的資金只剩約二百億元,未來只要任何一家銀行資金缺口超過這個數字,存戶的錢就可能無法全額保障。

一下反應太慢,一下又衝太快,金管會進退失據,成了這次力霸風暴「最後一哩」的幫凶。不過,金管會面對中華銀的問題,事先並非全無動作。

中華銀爆發擠兌之後,外界指責金管會沒有及早發現問題。事實上,金管會早就知道嚴重性,其中誇張的關係人交易、一百多家集團投資公司,都在金管會掌握中,銀行局局長曾國烈也「從頭到尾都在狀況內」。○五年七月起,曾國烈就不斷緊盯中華銀,對中華銀展開收傘動作,包括業務凍結、同業拆款凍結等。這次中華銀出事之後,關係人交易數字不斷升高,外界指責聲浪也越來越大,然而,金管會不能事先主動接管的難言之隱就在於,「RTC沒錢」,而且,手上有比中華銀還糟的銀行。

隨著擠兌人潮漸退,「最危險的時機已過」,不過,引信還沒拔除,籌碼卻已經用罄。接下來,已被接管的銀行後續出售處理後,還沒有被接管、卻仍在監管黑名單上的銀行何去何從?薄弱的市場信心禁不起一點風吹草動,力霸風暴掀起的連鎖反應,短期內仍將籠罩台灣金融圈上空。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金管會
  •  力霸風暴
  •  幫凶
  •  危機處理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4-20 00:49:22 說
有個說法:先把清水弄混濁了,才可以在裡頭混水模魚。
在一團亂的情況下,五鬼搬運國庫才不會突顯出來嚴重性。
誰說民進黨沒高明人士?當然有,而且還出類拔萃。
m Fsha  於 2007-04-20 08:47:39 說
自救不成功, 中聯也倒了, 剩下的過不了多久, 紙就包不住火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20 12:35:39 說
錢要放那兒
m 愛瘋天神  於 2007-06-29 21:54:51 說
當然ㄚ
紙是包不住火ㄉ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