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沖上岸 英居民瘋狂撿寶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05-02 ‧ 顯示 6,602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15 篇 ‧
2007.01.24 中國時報
貨櫃沖上岸英居民瘋狂撿寶
閻紀宇/綜合廿三日外電報導

一艘貨輪在外海遇難,大批貨櫃被沖上海灘,門戶洞開,數百名當地居民聞風而至,悍然不顧警政當局的勸阻、警告與封鎖,見者有份,大肆劫掠。這座海灘不是在哪個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而是位於向來以紳士風度著稱的英國。

英格蘭西南部德文郡的布蘭斯康海灘,從昨天開始成為劫掠者的天堂,約四十個貨櫃在岸邊參差錯落,裡面的貨品從名牌摩托車、汽車零組件、攝影機、化妝品、葡萄酒到地毯,應有盡有,任君挑選,甚至還有《聖經》。此地原本冬日人跡罕至,這兩天卻有如一座不收錢、不打烊的超大商場。

海灘成商場免費還不打烊

這場海難的苦主是一艘六萬兩千噸的英國籍貨輪「拿坡里號」,十八日行經英倫海峽時遭遇強風暴雨,廿六名船員幸運獲救,但船體受損後漏出燃料油,造成海域汙染。英國海事暨海巡總署將「拿坡里號」拖到德文郡外海淺水處擱淺,以免船身解體,汙染一發不可收拾。

「拿坡里號」載運近兩千四百個貨櫃,至少有兩百個在風浪中滑落大海,其中飄流上岸的就成了德文郡居民的橫財。這一帶早年常見走私客出沒,海灘上偶有意外收穫,這回「拿坡里號」的四十個貨櫃總算讓居民大開眼界。廿一歲的湯姆說:「真是不敢置信,這地方簡直成了阿拉丁的藏寶山洞。」

卅三歲的伯德(Bird)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凌晨兩點就和朋友殺到海灘,結果大有斬獲:兩輛德國寶馬(BMW)重型摩托車,每輛市價一萬兩千英鎊(約新台幣七十八萬元)。但是要牽第三輛時出了一點狀況:有人趁他們不注意,先下手把前輪撬走。

幫當局清理?物品已遭網拍

伯德對自己的「義舉」振振有詞:「如果我們沒有見義勇為,這些機車早就泡海水、變廢鐵了。我們可不是偷竊,而是協助當局清運物品。」不過有些劫掠者並不這麼想,現在eBay網站已經可以看到來自「拿坡里號」的戰利品:十個附安全氣囊的方向盤便宜賣。

一對夫妻一前一後,丈夫扛著一捲地毯,老婆拿著兩幅油畫,顯然要讓家中蓬蓽生輝。一位少婦推著嬰兒車,嬰兒卻抱在手上,因為車子裡塞滿了紙尿布和玩具。十九歲的潔絲既識貨又很有孝心,拿了好幾罐蘭蔻(LANCOME)的抗皺活膚霜,準備回家孝敬老爸。

退休教師瑪麗不愧曾為人師,以身作則,她和朋友將一桶上等葡萄酒推向停車場,氣喘吁吁但喜孜孜地說:「我們本來是到海邊散步聊天,沒想到看到這幅奇觀,而且警察說要拿什麼請自助,所以我們就不客氣啦。」

警方柔性勸阻擋不了貪念

德文郡居民眉開眼笑,但瑞典的波可達爾夫婦卻椎心泣血,他們有一批託由「拿坡里號」運到南非的家產,如今散落在布蘭斯康海灘,任人東挑西揀,波可達爾太太只能邊看電視邊指責英國警方。

警方則表示他們確實有派員到場執法,然而拾荒已成為當地的全民運動,劫掠者多得像螞蟻一樣,因此警方只能柔性勸阻,封鎖周邊道路。不過魔高一丈,熟門熟路的當地民眾還是來去自如。海事暨海巡總署發言人克拉克說:「我從事公職十一年,從來沒見過這種事,這完全是貪婪作祟。」

依據英國法律,海難後飄流上岸的物品雖可以拾取,但拾取者只是暫時保管,必須向當局填表報備,未來須返還貨主並可要求賞金,若竊占拒還則會被起訴並科罰金,每件物品最高罰兩千五百英鎊。如果海難滿一年之後,物品仍無人申領,拾取者才可以納為己有。
MSC_Napoli .ppt (566.00 kB)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貨櫃
  •  翻船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05:43:51 說
趁火打劫pictographic
m Binlala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08:45:12 說
人性就是如此,換做任何國家都會怎麼做的。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10:32:09 說
個人倒覺得沒什麼不妥。第一,一定有保險理賠。第二、廠商回收困難(一般都是出貨到外地)。第三、廠商回收作什麼?變成黑心商品?
m 小毛毛  於 2007-05-02 11:42:54 說
不贊同站長的看法。 是道德問題! 同樣道理-搶劫有錢人來幫助貧窮人, 也有保險理賠,也沒什麼不妥?
m S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12:13:43 說
不問自取便是竊取!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12:54:29 說
有個關鍵,即主張貨品所有權。以搶劫或平常事故現場散落的貨物,這都是貨主或業者在場、範圍有限,那麼當然不問自取便是竊。但此例中貨物隨波飄盪,貨主若未主張回收,那有什麼問題?而貨主該如何主張?多遠多久?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20:38:22 說
這種事情很難碰上吧!!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22:38:02 說
這件事情在許多國家,法律上許可的,去撿拾不犯人間法律。
但是在道德上,心靈留下瑕疵。
m S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2 23:31:31 說
其實沒什麽!既然載運近兩千四百個貨櫃,只有兩百個在風浪中滑落且只有一部分飄流上岸成爲居民橫財。又為何不給當地市民清理呢 ! 貨物既然有保險, 且東西浸過海水, 收貨人都不會要。那就只能怪英政府小題大做嘍。
m Fsha  於 2007-05-03 08:10:42 說
人性本惡!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5-03 09:51:35 說
問題的本質在人性的貪婪面,這是原罪。
路不拾遺是理想社會的典範,
人性的淨化,去貪念是為首要,
沒了貪念人世間將祥和許多。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3 13:03:27 說
真是難得ㄚ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5-03 20:25:28 說
引發這樣的討論
難得~
m 愛瘋天神  於 2007-06-29 21:46:14 說
得難是真ㄚ
.....
m yy1221  於 2007-08-08 10:47:45 說
见人见置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