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電子股王廖繼誠不再豪賭:先清債 別留臭名!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6-23 ‧ 顯示 11,275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4 篇 ‧
從身價80億到負債150億
曾經,他相信人定勝天,如今,他說七分天注定;過去,他一飛沖天,現在,他體悟人生是無止境的馬拉松;從高峰跌落谷底,廖繼誠學會謹慎與收手。
文●胡釗維

decoration
曾經,他擁有的誠洲集團年營收超過三百億元,掌管超過一萬名員工,居全球監視器產業第一把交椅;如今,他僅保有一家不到八十名員工、去年營收僅約二億元的生技公司董事長頭銜,經營國內四十多年來沒人願意碰的疫苗生意。

從絢爛歸於平淡,是國光生物科技董事長廖繼誠的最佳寫照。

廖繼誠,台中黑派大老(編按:黑派為台中政壇兩大派系之一),由於政商關係良好,廖家為台中地區政治人物競選時的必拜碼頭。早年,他以製鞋起家,成立的誠昌鞋業,曾是耐吉(Nike)全球最大的代工廠;之後,廖繼誠再投入電子業成立誠洲電子,僅有高商學歷的他,不只曾量產國內第一台電腦終端機,投入監視器後,更成為全球最大監視器製造商。

民國七十八年,誠洲躍升台灣電子股股王,當時他個人身價,保守估計超過八十億元。

誠昌與誠洲的成功讓他意氣風發,開始大手筆跨足多元領域。他先買下洋人最早在中國成立的貿易公司——德記洋行逾半股權,接著入主永興航空(編按:廖入主後更名為國華航空),而他接手的另一家掛牌公司匯僑貿易,更曾與國際油品大廠埃索(Esso)聯手進軍國內油品事業,尋求與中油、台塑三強鼎立。

民國八○年代是廖繼誠的黃金十年,這十年中,他跨足的領域涵蓋電子、航空、金融、房地產、貿易、紙業、甚至教育,坐擁十多家公司與兩間學校,集團年營收超過三百億元。

然而,自從誠洲電子於民國九十一年下市後,廖繼誠這個名字,就已逐漸被遺忘,前一次廖繼誠接受《商業周刊》專訪的時間,已是七年前。

那是一個驚悚的畫面——廖繼誠站在因九二一地震而全數倒毀的誠洲電子台中太平市八千坪廠房前,意氣風發的對著本刊擘畫誠洲將再起的藍圖,當時他說:「我是有Guts(膽氣)的人,不會輕易被打垮。」

時至今日,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的廖繼誠,在將近三個小時的採訪過程中,卻不只一次重複說著,「過去,當聽到別人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時,我會回他『人定勝天』;現在,我則認為七分天注定,三分才是靠打拚。」

和過去相較,現在的廖繼誠,總是將「風險」兩字掛在嘴邊,他說:「人算不如天算,將風險擺在第一,路才能走得更長也更遠。」

沉潛七年,這位被曾在誠洲集團旗下任職、現為廣達電腦總經理的王震華形容是「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同樣有著與生俱來霸氣」的紅頂商人,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誠洲從高峰掉落谷底的教訓,究竟對廖繼誠有多大啟示?已跟隨廖繼誠二十年的幹部觀察指出,廖繼誠過去因膽大而成功,也因為此而失敗,如今的廖繼誠,沒變的是他的膽子仍大,但卻已懂得控制自己的想法。

大膽,造就他的成敗:出手豪氣、多元投資,埋下資金地雷

過去,廖繼誠的成功,是因為他有一顆夠強的心臟。當年,誠洲電子得以崛起,正是由於他敢進行大同、東元不敢做的投資,這點,連宏電腦創辦人施振榮都相當推崇。施振榮說,宏當年開發出電腦終端機時,惟有誠洲敢投資數百萬元開模具,因此具備立即大量生產的能力,反觀大同等公司,只是先以手工打製樣品,客戶下單後,得等三至六個月才能出貨,也讓誠洲幾乎囊括所有訂單。

廖繼誠的個性,與其家庭背景有關。他出身富裕,父兄全是醫生,雖然自小衣食無虞,但因僅高商學歷,為讓父兄看得起,他出手總是豪氣,家境富裕也讓他勇於出手而無後顧之憂。出手大膽的另一個原因是,連續在製鞋業、電子業跨領域取得成功,讓他不斷膨脹自己,埋下日後多領域投資的伏筆。

但他的失敗,卻也因為太大膽。製鞋起家的廖繼誠,因為成功在電子業展露光芒,將投資觸角無限延伸,但他卻因分身乏術,導致在電子本業的轉型與西進步調過慢,而貿易、油品、航空等轉投資事業的回收等待期又太長,讓曾經大發利市的誠洲本業大虧。

偏偏此時老天爺又開他一個玩笑。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將誠洲四座台中工廠震毀,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兩年後,誠洲終因無力償還十九億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致其他債權銀行同時對它緊縮銀根,聲請重整又被證交所駁回,這家國內第四家掛牌的電子公司,於隔年黯然下市。

跌倒,讓他學會比氣長:懂得收手、相信專業,才能清償負債

風光時,他旗下公司在銀行額度合計超過兩百億元,資金調度對於廖繼誠而言,從來不是難事,然而,誠洲的財務危機,卻讓他成為銀行追著要錢的首要對象,因此背上將近一百五十億元的負債。當時他每天睜開眼得面對的,就是上億元的利息重擔、上千位員工的資遣壓力、以及小股東對他的不諒解。

背負一百五十億元債務,讓廖繼誠學到經營的第一堂課——收手。

誠洲下市前,廖繼誠還信誓旦旦表示,九二一地震絕對打不倒他,但現在的他,已表明絕不會再回頭經營電子業,還留下的幾家小型轉投資電子公司,也全交給了專業經理人。曾經和廖繼誠共同投資韋晶科技(編按:後更名為晶華石英光電)的資聯投資顧問董事長章慶誠即指出,以誠洲的股權比重來看,廖繼誠本來可以當韋晶科技董事長,但他卻讓給在美國做專業研究的經理人。

廖繼誠表示,電子業的變化速度太快,他寧可選擇一個可以「比氣長」的行業。他的經營順序也起了巨大轉變,從過去的擴張優先,變成清債優先,「至少,別留個臭名才是。」

七年來,他大刀闊斧整頓不賺錢的轉投資,或裁撤、或削減非必要部門、或轉賣,他告訴自己,唯有收手,才有機會讓自己無債一身輕。誠洲下市之際,整個集團負債將近一百五十億元,如今已還款超過七成,其中匯僑貿易十三億元的負債,至去年底只剩不到兩億元,廖繼誠拍胸脯保證,匯僑在兩年內一定會是家零負債的公司。

過去七年,廖繼誠陸續結束掉匯僑的半導體事業部與塑化事業部,在這之前,這兩個事業部一直是他打造匯僑成為國內第一大貿易商的重要布局,對於當時霸氣十足的廖繼誠來說,並不認為貿易商只能從事單一項目,因此,他曾經一口氣選中包括半導體、塑化與油品等多項業務,要讓匯僑一舉脫胎換骨,但如今,匯僑只保留油品與儲槽兩部門。

除了對匯僑貿易進行瘦身動作外,過去七年,除了在台中新社利用自家土地投資觀光事業外,再也見不到廖繼誠任何的新投資。

失敗,讓他懂得風險控管:堅持不借錢,本業獲利穩定才走下一步

如今他退守的國光生技,是十年前,透過一位政壇大老牽線,以兩億多元代價取得經營權的公司。由於投資金額小,當年他根本不把這項投資放在心上,沒想到造化弄人,如今卻成為他事業低潮期的一張救命符。

國光生技從事的是疫苗生產,疫苗的商機雖大,但國內生技產業始終難與國際接軌,只能守著國內市場,也導致國光成立四十多年,至今仍是國內唯一的一家疫苗生產業者。

外界眼中,廖繼誠退守國光,雖然仍在進行著大膽生意,不過,他的第二堂課——風險意識,已經深深改變了他的經營作風。

廖繼誠看似大膽的在這個國內其他業者認為看不見未來的疫苗產業堅持著,但事實上,他對國光生技的投資腳步,卻是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沉穩。儘管國光的流感疫苗出貨量在最近五年有超過五成的驚人成長,但直到去年底,廖繼誠入主十年後,國光才首度投資擴廠,之所以如此,緣於廖繼誠堅持不向銀行借錢,非等到本業獲利穩定,才邁開下一步。

曾與廖繼誠在誠洲並肩作戰多年的達裕國際科技總經理周敏生指出,誠洲過去沒拿到訂單前,就敢大手筆投資先買設備;決定打自有品牌時,在通路布建還沒到位前,就已先砸大錢登廣告,當時,廖繼誠總會說,「快別人一步就是贏」。對照現今廖繼誠對投資的謹慎態度,簡直天壤之別。

甚至,今年初國光原本計畫辦員工旅遊,也被廖繼誠下令喊卡,因為他認為,每團至少二十人的員工旅遊,一旦發生空難,公司將損失四分之一的戰力,對公司來說損失太嚴重。

當被問及為何今昔轉變如此大?說話飛速的廖繼誠,竟然嘆了一口氣才回道,「我曾經畫出一飛沖天的成長曲線,」但現在,「我覺得人生好比一場永無止境的馬拉松,不是看誰跑得快,是看誰跑最久。」

問他,這「跑馬拉松的人生觀」,是否受九二一地震的影響?已經六十一歲的他說:「我寧可再拚個二十年。」對他而言,花上二十年穩紮穩打建立事業基底,才能夠不被一場無法預料的天災,一次擊垮。

如今電子業股王夢已遠的他,不僅已懂得在適當的時機收手,更體悟出人算不如天算。斬斷過去,沒有一絲捨不得?廖繼誠坦承,掙扎很久,實在是「被沉重的負債壓得喘不過氣來,被推著這麼做的,久了就習慣了,也容易多了」。

弔詭的是,當年他跨足生技業投資國光,曾被視為過於大膽,如今卻成為他東山再起的一線生機。三月二十二日,廖繼誠靠著十年前轉投資的國光生技,再度登上了新聞版面,由於國光生技獲得全球第六大疫苗公司荷商Crucell投資二○%股權,雙方並達成流感疫苗技術授權協議,國光因此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外商尋求合作的疫苗生產廠商,這宗策略聯盟案,可望讓國光今年的營業額,從去年的約兩億元,一口氣膨脹到七億元。

負債輕了,國光也取得初步成果,放眼未來,沒有任何壓大注的衝動?他坦言,這的確很困難,必須與自己的內在衝動作戰:「我每天都告訴自己,放手一搏可能等於放手一博(編按:意即只是一個賭博),賭博,沒有一定贏的。」

膽氣,曾讓廖繼誠攀上雲端,也讓他重重摔落地面,如今竟又成為他的救命保單。只是,對他來說,膽氣再也不是唯一利器,在膽氣之外,他多了注重風險、適時收手的勇氣。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廖繼
  •  誠洲
  •  廖繼誠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09:15:51 說
好在沒買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10:09:17 說
失敗能再站起來,值得學習。
m Bri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11:14:40 說
如果再站起來已經失了膽識, 成就就靠天注定了。雖然小心駛得萬年船, 但是大膽卻可先繞行萬圈船, 風險管理是必要的,但覺不可成為企業成就的絆腳石
m 愛瘋天神  於 2007-06-29 21:38:00 說
嗯嗯
的確直得學習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